【心理科普】為什麼人總是喜歡比較呢? #知識達點滴 24052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光臨知識達點滴,打點你大腦的點點滴滴。讓我每天分享近期所學所思所感,用幾分鐘時間,給大腦注入一點營養劑,就可以讓我們變得更通達事理人情,變得更聰明。


💡 本日新知:人非常喜歡比較,這件事給大腦帶來的感覺等同性愛、金錢、迷幻藥?!

本日推薦:奇斯・裴恩《破梯效應》

本日提問:躺平與比較的人生,你比較喜歡哪一個呢?


人天生喜歡比較

在華人社會長大的我們,最討厭的大概就是「別人家的小孩」吧?從小就被比較到大,總會有一個別人家的小孩做得永遠比自己好。但是比較心理,並不只有華人社會擁有,這其實是全人類的共同課題。我們的大腦本來就在乎公平,喜歡比較,這帶來的感覺就像性愛、金錢與迷幻藥。

比較是再正常不過的心理反應。

比贏了自然開心,我們會有一種贏家的優越感,但比輸了呢?那種焦慮感會加倍襲來,偏偏人類有點賤,總喜歡向上攀比,變成有錢的窮人,產生不必要的挫折感。

在《破梯效應》這本書中建議,我們要先察覺到自己的比較心態,接納它,而後冷靜下來檢視自己是否陷入不斷向上比較而後挫敗的迴圈。若是發現自己真的有這種狀態,那麼就試著向下比較,看看自己既有的成就與資源。

只有同時掌握自己缺失與擁有部分的人,才能真正踏實的朝自己想要的未來前進。

接著寫下自己最重視的事,非常專注的投入其中,進入心流狀態,享受樂在其中的感覺,漸漸的,你會發現想比較的感覺消失,「比較」這件事變得很不重要。

難道不能不比嗎?

會想寫這個主題,主要是因為看了百靈果對反正我很閒的鍾佳播的訪談。發現他是個非常專注自己喜歡享受之事的人,正如前文所述,因為如此,所以所有比較都不重要了,因為他還有伙伴們真的玩得很開心,而且樂在其中。

另外,他也提到,他不會特別想要跟別人比較,因為心裡就是知道,自己的作品真的非常棒。那種自信與底氣,只有完全投入於自己創作的人能理解。當創作完成的那一刻,它就是完美的,不論別人怎麼說,至少創作的過程與感受已經賦予了這個作品完美所需的一切品質。

那種對自己全然的自信,完全不需要比較。

比較是人之常情,但若是不健康的比較,就得回頭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況。我很能理解比不贏的焦慮感,所以特別嚮往鍾佳播對於社會地位或成就的看淡。

《破梯效應》裡教導我們「正確的比較」,讓我們能不斷進步,打破階梯限制;而鍾佳播的生活態度就是「反正我就做我喜歡開心的事就好」,其他的不必想那麼多。這兩種態度沒有高低之分,全憑個人選擇。

不過兩者有個共通點:當我們每個人花少一點時間觀看別人的生活,而是真正專注於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上,真的就不會有多餘心力比較了。

看到這裡的你,會比較喜歡哪一種生活態度呢?

今天的知識達點滴就到這裡,我們明天見。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師不筆記 #09】談孝瘋生──談諮商中如何跟個案討論對原生家庭的恨為你而言,心理諮商的最根本功用是甚麼呢? 今天諮商強調的是在心理師的專業與陪伴下達成「自我探索」或「自我覺察」,代表一些情緒或想法對個人來說是處於陌生、待發現、未被了解的狀態。去探究這些情緒或想法,對了解「自己到底是怎麼了?」是最根本的「療效」,即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神入(同理,empathy),讓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9-16
【心理師不筆記 #07】進諮商所前你應該看清楚點:成為心理師的多重潛意識宇宙近年台北及不少縣市都有大量的心理諮商所/治療所新開業,許多心理師想要成為單靠接演講和自由接諮商個案來賺取生活的(行動)心理師;在更基層的,即針對考上諮商所(以及畢業後的心理師國考)的補習班開班不斷,都讓心理諮商(治療)迅速以一個光鮮亮麗的新型職業選項的方式來到一般民眾眼前。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7-17
【心理師不筆記 #06】個案又沉默了,這次記錄要怎樣寫?談「沉默」在諮商中的意義沉默,於是思考開始。往往在個案保持沉默的瞬間,心理師才發現伴隨說話的互動本身,原來並非理所當然的。 沉默的意義千百種,在了解以前就作出介入的回應亦千百種,但當中的一大部份只是時機未成熟的干擾,即心理師(甚至是個案本身)受不了這個沉默的一次逃離。 在以往的精神分析操作中,治療師在不知道要回應甚麼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6-16
心理諮商有用嗎?分享自身遠距、實體諮商經驗心理諮商是一種專業的心理健康服務,主要目的是幫助個人處理情緒困擾、解決心理問題和促進心理成長。近幾年有幾次我受到情緒困擾,在這段期間,我嘗試不同的方式,看書、看影片學習關於情緒處理相關的議題,或是找各種不同的紓壓管道,但始終無法解決這些困擾,這些問題開始影響到我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Kyle Hsia
2023-05-21
【心理】今天也沒有和任何人對話就結束了對啊,我就是難相處,但我開始懂得如何照顧自己、善待自己,即使遇上了情緒風暴,也知道如何讓自己回到安定、自在、不躁鬱的狀態。 給自己溫暖的擁抱、滿滿的自信、隨時喜悅的心靈,我想,這會是我最好的新年禮物吧!
Thumbnail
avatar
資深少女Iris
2023-01-17
【心理師不筆記 #01】如果可以,心理師其實不想寫筆記?!我的筆記小撇步大家好,我是哈理斯 Harris,蘇俊濠諮商心理師。在這個單元裡,我會用相對隨心的方式,筆記一些我工作裡頭比較特別的時刻與想法,一方面是諮商工作的整理與連結,另一方面是希望讀者有機會從中一瞥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師──或者只是我本人──是以怎樣的角度去看、思考與回應個案及他們帶來的困擾。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1-16
【心理】內在小孩快樂,你才快樂內在小孩一感到憋屈、痛苦,整個人的身心靈都會受影響。我以我親身的經歷,跟各位做了一個不太震撼、卻很真實的見證。
Thumbnail
avatar
資深少女Iris
2022-10-17
近期科普、心理類《COLORS》雖然是由Benetton所資助(對,時尚品牌那個Benetton),但《COLORS》有名的地方即是,它完全沒在管時尚界的敏感神經的,以衝擊讀者視覺的新聞攝影報導全球文化議題,每一本一個主題,在喜愛它的讀者群裡,都深知那是一本偽裝成時尚風格的報導雜誌。
Thumbnail
avatar
沙貓貓
2022-04-19
《心理安全感的力量》:想打造出頂尖團隊?Google研究 5 年發現這項要素讓員工表現最好2016年Google發布在組織內進行了五年的一項研究「亞里斯多德計畫」的結論,計畫內容是「找出具有高績效團隊的成功因素」,為了探討組織內造成績效好壞的差異處到底是什麼?針對200組內部團隊進行訪談,他們發現真正的答案就是心理安全感。你的組織裡有「心理安全感」的文化嗎?該如何建立與維持?讓本書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