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心理】討厭的人身上都有我的影子?! #知識達點滴 24052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光臨知識達點滴,打點你大腦的點點滴滴。讓我每天分享近期所學所思所感,用幾分鐘時間,給大腦注入一點營養劑,就可以讓我們變得更通達事理人情,變得更聰明。


本日提問:你認同自己討厭的人身上可能有與自己相同的特點嗎?


外界一切皆是投射

這是一個主觀的世界,你看到的世界,可能與我看到的世界有所不同。你我在不同環境成長,接受不同知識文化滋養,對於同樣事物的詮釋可能會截然不同。因此,外物一切,包含我們日常生活所遭遇到的人,可能都是中性,只是我們透過自己的觀點,給他們貼上了標籤。

也就是說,外在世界就是我們內在世界的投影。若是有一個人讓你恨得牙癢癢,不妨回過頭檢視自己內心有什麼情結被勾起,為什麼獨獨對某個人或某件事產生劇烈的情緒。我們要試著找到觸發點,讓陽光灑入自己內心的陰影處。

深度心理學,從來都是講求反躬自省的學問。因為外界皆是投射,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心境。當你內心隱藏情結越少,就越少會被踩到的地雷,被莫名其妙的事情惹怒的機會自然也就大幅減少,心情也會比較容易維持在平穩的狀態。

上線上課程時,有同學問老師:「要怎麼樣才能發覺自己的隱藏情結呢?」

老師回答:「最快的方式,就是去看和你站在對立面的政論節目。」

太難了吧?

對,老師說的方法,我光想像就頭皮發麻。與自己價值觀相左的政治節目,多看一分鐘都是折磨。但回頭想想,為什麼我會對這件事情產生這麼大的抗拒呢?

當情緒出現大幅度的波動時,就是很好檢視自己內在狀況的時刻。

我並沒有真的去看對立面的政論節目,但滑社群媒體的時候,便看到某個一直覺得他人很好的親戚貼文,評論現今政治與社會局勢,其立場與我大相逕庭。當下我覺得不可思議,不可否認心裡湧起了不舒服的感受,但這種不舒服的感受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繼續向下挖掘,為什麼這位親戚的發文能夠引發我的情緒反應。後來發現,我最不喜歡的點,就是他觀念很偏頗,總覺得其他人是被洗腦,是被操弄,沒有一點獨立思考能力。

那我又何嘗不是抱持同樣想法看他呢?至少在這點,我們相同。我討厭這樣的他,也意味著我討厭這樣的我自己。

回歸最一開始說的,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個主觀的世界,對於同一件事情很容易出現不同詮釋,這是我們要學習去尊重包容的部分。思考至此,我釋懷了,也放下跟他筆戰的念頭。硬是想說服別人,何嘗不是種自以為是的心態呢?

我並沒有認同他的想法,不舒服的情緒還是在,但已經不會那麼咬牙切齒了。至於尊重友善包容的部分,我還在練習,我也希望大家都能這麼練習。

如果發現自己討厭一個人,一件事,也許我們內在的陰影,正透過那個人事物呈現,只是我們真的太恐懼面對。

今天的知識達點滴就到這裡,我們明天見。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兒童繪畫心理分析的重要性每一幅兒童畫作都充滿了想像力和創造力,並反映了他們深藏的情感和經歷。文章探討了兒童繪畫的意義和心理分析的重要性,呼籲支持和尊重每個孩子的心靈,並分享了作者的社群資訊。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24-04-25
香氣巧遇心理分析-透過嗅覺再次認識自己透過《精油翻譯師》一書,作者籐原綾子分享了對精油心理分析的獨特見解,提供在自癒過程中探索美感及知識的完整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光語 Light Talk
2023-12-21
心理治療所開業分析 |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本文重點: 1、4種不同設立治療所的模式。 2、設立治療所與設立醫院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9-02
【群眾心理分析】: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警察暴力改寫自109學年(上)通識課「群眾心理分析」期末報告。課堂以「頗析納粹大屠殺背後的集體心理機制」為主軸,透過性格說、情境說、超我說三個面向來檢視,讓我們去理解「集體迫害」是如何基於背後的這些心理作用而發生的。
Thumbnail
avatar
星星
2022-02-28
022 男人愛吹牛的心理分析男人雖然為了讓愛情更甜蜜、自己更偉大、世界更美好而說謊,但他們的謊言卻顯得相當粗糙,經常吹牛不打草稿,很容易被拆穿。反之,女人的謊言則精致與專業許多,會用心去經營,「謀定而後說」,所以雖然同樣是謊言,但多數人還是比較「相信」女人的謊言。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3-18
釀影癡|情慾及性愛之外:從分析心理學重構《感官世界》導演大島渚將前衛的「性探索」置於電影文本中,讓人難以想像該片為 44 年前的作品。即使將《感官世界》放在當時代環境來看,依舊是相當大膽前衛。除了震懾於男女主角在性愛情境的演繹外,更可深挖的是隱藏在主線下的幽微線索。本文正是透過解構文本的情慾敘述,重探電影中男女間的權力關係並挖掘人類心靈中的原始意象。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0-11-05
塔羅牌與心理分析學 78張牌組怎麼可能準確的為人們提供任何事物的解答呢? 相信這是許多人對塔羅牌普遍的疑問。一些宗教迴避卡片,某些科學機構對塔羅牌誤解成無理的象徵,斥責塔羅牌不過是旁門左道的異說。拋開世人對它不理智的誤解,我們該怎麼作?? 才能僅憑塔羅牌這樣一副精美的牌卡,從中領悟出任何事提出解答?  [榮格心理分析
Thumbnail
avatar
梁佳琪
2020-05-14
心理分析的濫用─《黛妃與女皇》按照電影中的邏輯,Tony Blair最後會維護女王,是因為女王跟他母親很像,所以他的認同就轉移了。這是很典型的佛洛伊德心理分析的調調,我實在不喜歡很多西方電影老是愛玩這種心理分析的遊戲。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19-05-04
《還願》中的心理分析與元辰宮迷信最近《還願》這款國產遊戲忽然爆紅,所以各式各樣的討論甚囂塵上,我其實不太喜歡玩這種遊戲,因為畫面陰暗,鏡頭模糊,看久了就有種反胃的感覺,只是最近老公在看網路實況,所以我就稍微看了一下關於元辰的部分,覺得這款遊戲對於觀落陰和元辰宮的分野,沒有弄得很清楚。
Thumbnail
avatar
Sada
2019-03-05
心理學~榮格心理分析(Carl Gustav Jung)那些讓你最恨的人 也曾經負載著很大的愛  在開始本篇之前,先來個笑話,一個 Carl Gustav Jung 派心理學家和牧師在爭論基督與宗教的問題時,爭論到最後竟發現那位牧師亦用榮格的理論來反駁。於是乎, Carl Gustav Jung 及其理論所蘊含的這種弔詭性,不得不讓人提問:究竟 Carl
avatar
吳佳鑫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