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家庭清潔劑選擇與使用:如何保護寵物的健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有些朋友會覺得我家太誇張,拖地用寵物專用地板清潔劑,就連狗碗洗劑都要寵物專用,如果你知道有毒物質對狗狗造成的危害,未來選擇家庭用品時相信你也會更慎重看待。大多的家庭清潔劑為什麼會對狗狗造成危害?主要在於清潔劑成分以及狗狗與清潔劑的接觸,以下是可能造成的影響:

  • 清潔劑毒性:一些清潔劑含有對狗狗有毒的化學物質,例如氯漂白劑、苯酚和酮等,如果狗狗吸入或接觸到這些物質,可能導致中毒,引起嘔吐、腹瀉、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 皮膚刺激:某些清潔劑中的成分可能引起狗狗的皮膚敏感或過敏反應,表現為皮膚紅腫、搔癢、瘙癢等症狀。
  • 消化道問題:狗狗誤食了清潔劑可能導致胃腸道不適,包括嘔吐、腹瀉、食慾不振等症狀。
  • 呼吸道刺激:清潔劑揮發的氣味可能對狗狗的呼吸道產生刺激,引起咳嗽、呼吸困難等問題。


在選擇狗狗專用清潔用品時,應該避免含有以下成分的產品:

  • 氨(Ammonia):對呼吸道和眼睛有刺激性。
  • 漂白劑(Bleach):強烈腐蝕性,對皮膚和黏膜有危害。
  • 酚類(Phenols):對狗狗特別有毒,可能引起嚴重的健康問題。
  • 人造香精和染料: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


狗狗專用家庭清潔用品的成分通常會考慮到寵物的安全性和健康,選擇溫和且無毒的成分,以避免對狗狗的皮膚和呼吸系統造成刺激,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狗狗專用清潔用品的成分:

  • :作為主要溶劑,用來稀釋其他成分。
  • 椰油基葡糖苷(Coco Glucoside):天然的表面活性劑,溫和且可生物降解,常用於清潔劑中。
  • 檸檬酸(Citric Acid):用來調節清潔劑的pH值,確保其在中性或微酸性範圍內,適合寵物使用。
  • 植物性清潔成分:如玉米澱粉酶、酵素等,能有效分解污漬和異味。
  • 蘆薈(Aloe Vera):具有舒緩和保濕作用,對皮膚溫和不刺激。
  • 精油(Essential oils):如薰衣草油、茶樹油等,除了提供自然香味外,還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但使用量要控制在安全範圍內。
  • 小蘇打(Baking Soda):天然除臭劑,能夠吸附異味並中和酸鹼度。
  • 乳酸(Lactic Acid):用於清潔和消毒,同時也是溫和的去污劑。
  • 光觸媒(如二氧化鈦,TiO2):能夠產生強氧化力,分解有機物和細菌,達到清潔和消毒的效果。光觸媒清潔劑在紫外線或可見光的照射下,光觸媒材料(如二氧化鈦)表面會產生電子和空穴,這些電子和空穴會進一步與水和氧氣反應,生成具有強氧化能力的自由基(如羥基自由基),這些自由基能夠分解有機物、去除異味並殺滅細菌和病毒。


購物習慣看成分,選擇標明「無毒」、「低過敏性」、「寵物安全」等標示的產品,並仔細閱讀成分表,以確保其安全性和適用性,為了保護狗狗的健康,我們最好選擇針對寵物家庭設計的清潔產品,若真的非不得已必須使用可能有危害成分的清潔劑,請注意以下事項:

  • 使用清潔劑時,讓狗狗遠離清潔區域,讓它們不會接觸到清潔劑或誤食清潔劑。
  • 使用後及時清洗乾淨,避免清潔劑殘留,以免狗狗接觸到有害物質。
  • 遵守清潔劑使用方式,避免超量使用或混合不同清潔劑,以防產生有毒氣體。
  • 特別要注意儲存位置,不要讓狗狗能夠取得誤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養心帖 001|為什麼我要談職場心靈健康?(On Well-being)Meta公司產品金三角團隊成員分享在職場過勞、心理壓力下的挑戰與成長。透過個人經歷與歐洲、亞洲文化的比較,探討職場心靈健康的重要性。文章放眼於工作、溝通、人際關係等方面提供建議,並展望建立對Well-being的態度。期待此係列能帶領讀者在工作與生活中實踐健康心態,並分享各種免費與付費內容。
    avatar
    喬記洋行
    2024-05-16
    為什麼要用幸福教會我什麼叫孤寂?——觀《東尼瀧谷》探討普遍存於人性的孤寂,說不清的孤獨在此片具象呈現。 看完很阿雜,心情不舒服。但夏天很適合,保證降溫的透心涼。 本片節奏慢,著重其藝術性,需沉下氣觀賞,方能體會箇中滋味。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4-04-22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讀後心得:養成好習慣,可能你比想的還要簡單?習慣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之大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習慣迴路由「提示」「慣性行為」「獎勵」組成, 改變習慣的關鍵在於保持提示和獎勵的一致,只改變行為。 透過建立好習慣,我們可以輕鬆應對壓力, 並提升生活品質。解釋了習慣的運作方式, 你可以無痛改變壞習慣,養成你想要的好習慣。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11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讀後心得:養成好習慣,可能你比想的還要簡單?習慣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之大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習慣迴路由「提示」「慣性行為」「獎勵」組成, 改變習慣的關鍵在於保持提示和獎勵的一致,只改變行為。 透過建立好習慣,我們可以輕鬆應對壓力, 並提升生活品質。解釋了習慣的運作方式, 你可以無痛改變壞習慣,養成你想要的好習慣。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18
    我們如何認識自己、決定自己要成為或拒絕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從前認識的某個人》闊別多年,昔日好友們因故集結一堂,如數家珍的道盡沉寂在時光寶盒裡的點滴過往,但卻已經不是彼此熟識的那個人了。人們漸漸變為謊言的載體,說好聽是可以活得更愜意而非自欺欺人,說難聽就是可以省去處理無謂瑣事的麻煩。歲月像把殺豬刀,可將人變成某種「社會期待」的形狀。其中又揉合了多少成分的個人慾念與未來期許呢?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10-11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看到你們渴望成功。如果自己不積極,我為你做什麼都沒用。chris 我跟妳說 我認真覺得,妳美麗、性感、溫柔卻又不失主見,努力生活,不怨天尤人。時尚、陽光,跟妳合照都能拿來炫耀(雖然我沒有這東東) 看到妳我只想到4個字:相見恨晚 不過早也沒用,那時我也沒有能力。 能和妳交朋友我還是很榮幸的,我也願意發揮所長,協助妳,但凡能讓妳開心,我也由衷歡喜。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3-07-28
    我,應該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這世界那麼多大道理 光明 正義 友愛 秩序 儒家 道家 法家 孟子說 孔子說 能夠讓自己獲得幸福的「標準答案」實在太多 別人說再多、大道理再多 但是 適合自己嗎? 「做自己想要做的人」 就夠了。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2-06-23
    我為什麼要用 Docker?我在開發的時候有碰到部屬伺服器上的困難,我用 Docker 來解決我的困境,文章會分為以下幾個章節: 我為什麼要用 Docker?(這篇文章) Docker 的初步認識。 Docker Hello World。 Docker Services。 Docker Swarm。
    avatar
    弓箭手
    2019-12-09
    為什麼我要錄用你?把你的成功包裝成「故事」在面試官思考為何要錄取你之前,請為自己準備一個簡潔有力的答案!會被錄取都是有原因的,在面試時,你應該主動表示自己對公司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好處?若自己錄取這個職位,可以替公司帶來什麼價值?你必須試著在面試時找機會將這個答案,告訴你的面試官:這個職位非我不可!錄取我吧!
    Thumbnail
    avatar
    以熙國際執行長Madeleine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