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秘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只有片段的了解正向教養時,我時常覺得這是給天生優雅的人用的教養方式,而且是有睡飽、有幫手的人用的。

但後來經歷了居家防疫加上孕期賀爾蒙的雙重挑戰,每天家裡就像瘋人院。

在baby M出生前我意識到事情一定得有所改變。

總之我幫自己報了線上課程和讀了相關的書籍。在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後,我才發現那些看似優雅的人不完全只是天生優雅,而是他們擁有了武林秘笈。

但看了秘笈不代表你打架就會贏,但至少你知道該怎麼鍛鍊自己來增強功力。

秘笈裡面我很愛的一招是:決定了就去做。

這很符合我不愛碎念(但卻開始一直碎念)的個性,也讓我有時候會產生自己好像很優雅的錯覺!

有陣子的午睡時間是我們母女倆的決鬥時間。

S會拖拖拉拉、這個不要那個不滿的,而我當然也是殺氣騰騰。

基本上就是兩頭野獸在纏鬥。纏鬥到最後家裡唯一的人類-神隊友就必須中斷工作來調解。

後來便使用「決定了就去做」這個招式來與S對決。

「S,媽媽過5分鐘要唱歌囉!妳沒進來我還是會開始喔!那我唱完就會離開去休息囉!」(S繼續摸東摸西,我進房間等她)

「三分鐘!」「剩一分鐘囉!」「王老先生有塊地~~~」(對,這是她的午安曲)

「不要唱、不要唱!!我還沒換睡衣!!」

「媽媽剛說過時間到我就要唱啦!咿呀咿呀呦~~~~」

「啊!!!!」(尖叫崩潰中)

「妳趕快穿好我唱完還可以跟妳抱抱啊!他在田裡養小狗~~~~」

(邊崩潰邊換衣服)(爬上床)(哭泣中)

唱完後我抱抱親親她,安撫她一下,就優雅地離開房間。

(這不是雙贏,什麼才是。對,都是我贏)

要使這招的話,事前溝通很重要。先跟你的孩子講好規則,然後在事情發生時就做你該做的部分,而因為你已決定該怎麼做,可以心平氣和的能力也提升不少。

而產生的後果孩子得自己承受。不說教、不批評也不需用怒氣來逼迫她。

換句話說就是平靜的看待孩子處理事情和面對後果,進而讓他們學會責任心。

最輸的莫過就是邊唸邊幫忙孩子完成她做得到的事,這樣只會讓她知道可以把你的話當耳邊一陣風。

當然在一開始使用時,孩子的反應會很大,我們也會無法平靜。

但只要堅持下去,讓孩子了解你會貫徹執行你說過的話。久而久之往往能讓家裡達到母慈子孝的錯覺。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孩子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臭臉以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忘記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煩躁地獄脫身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退為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武林神話之傳說再起05玄葉的事情已經鬧得全天下眾所皆知,武林人士人人得而誅之,問題是上門挑戰的沒有一個活著回來,聽說這個玄葉就是當年的雄霸之子,之所以再創英雄會就是為了報武林神話風雲的殺父之仇,而這風雲就是約莫近百年前的神話級的超級高手,據說有服用了兩顆堪稱有令人獲得不死之身龍元的人都可以擊敗的超強功力。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4-21
武林傳奇之神話再起04玄光開始跟著無名練功,無名畢生的兩大絕技分為劍招與掌法,分別是旋風神劍七十二式跟七式無量神掌,又稱為無量神功,要學無量神功就要先學劍招,因為現在的玄光完全沒有內力,所以不能先練無量神功,於是乎正式的武功修練也將要正式開始了。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4-19
武林傳奇之神話再起02當代神話帶著自己的徒孫出發要去少林派,這可是一趟不簡單的旅程,一個老人己然年事破百,還要帶著一個二十出頭的重傷患者,就在幾天後的下午,正巧要渡江,於是張真人雇了一艘船,過了河邊後,沒想到遇到一群怪人,他們自稱是明教,接著要出手了,因為當下玄光不便激引真力,於是張真人動手了。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2-23
武林傳奇之神話再起03(可先回去看前兩集)玄光拜入少林派門下轉眼三年過去,.凡是拳、刀、棍、槍等都已經練至化境,接著玄光想要下山了,但是少林派有個嚴規,凡是少林弟子者,必須闖過十八羅漢陣方可下山,於是玄光以一敵十八,漂亮過關,接著就是當師父的與徒弟話別。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2-23
武林傳奇之神話再起01一個群雄並起的年代,人人懷抱著習武之夢,人人都想角逐問鼎武林盟主之位,一位年輕人玄光懷抱著習武美夢,但唯一的媽媽語宸不許玄光習武,不管怎麼拜託都一樣,直到有一天一群黑衣人殺到家中,看似不懂武功的媽媽竟是個武林高手,媽媽以一敵八,最後看似打贏,但被偷襲重傷命危。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1-13
《故事學》﹕學習說故事,讓表達吸睛,讓故事不再索然無味的武林秘笈故事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包含了人生,隱喻了人生的寓意。 我們從小就聽床邊故事,讀童話故事,看經典故事,但有沒有試過說故事,或者寫故事呢?   這本《故事學》是爆文寫作教練及演說高手,同時也是Podcast《Life不下課》的節目製作兼主持人歐陽立中老師,所傳授有關於學習故事的武林秘笈,只要與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7-23
【飛讀BOOK】--閱寫武林,任誰都想得的稱霸秘笈 【飛讀BOOK】--閱讀寫作的武林,任誰都想得到的稱霸秘笈! 📓 歐陽立中老師說:「寫作是內向者的工具,演說是外向者的武器。」 蔡淇華隨筆 老師說:「文章魂氣,江山可待!」「以明志為氣,取邏輯為骨, 納詩質為魂,尋文學脈絡…」 在金庸的武林,秘笈功法,五花八門: 大理段家的「六脈神劍」 『六脈神
Thumbnail
avatar
楊斐棋
2023-05-24
「展開你的人像之旅—人像畫武林秘笈」-2這幾天為自己留下了一些創作與閱讀的時間,重拾畫筆追上一些進度,「人物素描」是太陽雨的初體驗,十年前就想跟李鐸老師學素描,但因為某些因素課沒有開成,好在去年老師開了網路課程「展開你的人像之旅—人像畫武林秘笈」,透過網路就可以跟老師學習。 每次看老師播放的影片時,內心都會產生壓力,遲遲不敢動筆,但這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9-24
武林47.武林 音樂:Taiwan Flag Anthem 台灣國旗歌 (Divyns Remix) 奧提亞:「如來不是在梵鐘嗎?」 菩提:「如來應該不在梵鐘裡面,奧提亞我想你的直覺是對的,我們先出發前往魔法城邦,那邊應該有我們需要找的人物.」 煞子龍:「月淵,我想問一下,艾莉兒有在梵鐘裡面嗎?」 月淵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2-09-19
「展開你的人像之旅-人像畫武林秘笈」的網路課程-1我是一位貪玩又不用功的學生,去年報名了「展開你的人像之旅-人像畫武林秘笈」的網路課程,一年了,我的學習進度好慢🥲,繳交的作業很少。 繪本創作也斷斷續續😅,荒廢太久很自責⋯⋯ 中小學生們都開學了, 我想我應該也要「開工」, 拿起畫筆, 距離上次停筆已經又隔了好幾個月, 「有一種作業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