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氣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週末我們幫S辦了一場生日派對。

這是第一年S懂事到自己要求要什麼樣的生日。我們不能像前三年一樣我行我素了。

她說要在公園,要很多很多朋友。本人熱愛以省電模式過人生。所以決定幫她辦公園派對真的是母愛爆發的表現之一。

派對的前一天下了小雨,讓我有點擔心。還好到了派對的當天,是完美舒適的晴時多雲。

一早去公園佔了位置,盡力把場地佈置成網路圖片裡的戶外派對樣。

朋友陸續到達,大人聊天吃喝;孩子遊戲奔跑。派對照著我腦袋裡的樣子一一實現,似乎比我想像的更美好。

派對到了尾聲,S的好朋友M來要跟她抱抱說拜拜。她拒絕,最後以崩潰大哭來結束這看似完美的派對。

知道已超過S的午睡時間,她任何的崩潰也只是剛好。我們便沒多說什麼。

回家午睡醒來,她仍然處於一個很累而且人生不如意的狀態。

(晚上睡前對話)

「今天是不是很開心啊?」

「我今天只有跟X玩。」

「蛤?妳今天這麼多好朋友去妳只有和X玩?」

(那我是看到了什麼?)

「對啊!」

「喔…是不是好朋友太多了,不知道該跟誰玩?」

「對,所以我今天只有跟X玩。」

「是喔…」

「媽媽,我五歲生日要自己一個人。」

即將邁入四歲的S已經體會到不是人人都是交際花。每個好朋友在她心中都有特別的位置,每次見面都是那麼全心全意的玩耍。但當他們全部一次到來,對她來說,太難了。

最後的崩潰大哭。不知道是不是覺得沒有和好友M像平常一樣過癮的玩耍呢?

看似開心的派對,對她來說卻很挫折。辦派對或參加派對對我來說也不容易,所以我可以體會她的累和大小崩潰。

我想我們的感官都是處於偏敏感型的。但若是今天我是一個熱愛社交的外向人,或許我就沒辦法體貼孩子的累,甚至會覺得她「不知感恩」。

當我們的性格符合時,體貼來得輕鬆自然。很多時候是,外向的家長不能體會孩子的害羞、悲觀的家長無法欣賞孩子的樂天、大而化之的家長無法忍受孩子的敏感等。這些其實都只是天生氣質的差異。

氣質是天生的,它沒有好壞。唯有了解孩子與自己才能一起有默契的生活。

但我們常常會因為我們是大人所以會要求孩子必須符合我們的標準。

S是一個極容易分心的孩子,就算和同齡的孩子比起來,她也常常是一個風風火火的存在。

但是我很沒辦法做一件事被打擾。這是以前常常引爆我的點。

後來慢慢的了解我們這部分的差異,我會在有預感即將引爆時先聲奪人。

我現在會跟她說:「S,媽媽現在需要專心寫這個訊息,寫完我就會過去看。現在我沒辦法聽妳說話也沒辦法看妳喔!」然後,事情做完後一定會按照我答應的去回應她。

多次下來,我們已經算有很良好的默契。她現在也會跟她爸爸說:「我現在要專心做完這件事,現在不能跟你說話。」

了解我們自己和孩子氣質上的差異在哪,可以幫助我們發展出應對辦法。並記得在這些差異上多預留點耐心。這和伴侶及成人相處,也是同理。

/

派對的當天晚上baby M似乎因為太刺激,半夜一直醒來。導致我早上睡眠不足、全身酸痛。S早上也莫名早起,掛著黑眼圈,還是人生不如意樣。而隊友也因S太早起而感到特別疲憊。

孩子,往後十年生日可以都自己過嗎?

後記:

以下為九種天生氣質:

1.活躍度:活潑——不活潑

2.規律性(生理作息的可預測程度):易預測——不易預測

3.初始反應(對一新事物的反應):趨前——退縮

4.適應力(長期的調適能力):適應快——適應慢

5.感官閥值(對於感官刺激的敏感度):敏感——不敏感

6.情緒:樂觀——悲觀

7.反應強度(對一事件的反應):激烈——溫和

8.注意力分散度(轉移注意力的意願):高專注度——容易分心

9.堅持度/注意力持續時間:堅持/注意力久——易放棄/注意力不持久

註:出自[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3-從出生開始培養有信心的孩子]

raw-image


#正向教養 #天生氣質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安全下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的超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等一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陪妳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進化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搞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天上人間的愛,神與人的契約愛是人心裡的蘊藏,是美的力量和智慧的來源。恩愛的夫妻關係是美好的,外遇會帶來不幸。相信神會幫助我們建立長遠的愛,對後代也有積極影響。靠近神,認識神,愛神。
Thumbnail
avatar
巴特薩爾
2024-02-13
[雲南自由行]大理古城之白日/大器天成的氣派這是一家讓人驚豔讚嘆的小店,裡面賣的是挺文青的飾品,可能還有一些書吧,因為天快暗了,用完餐的我很希望可以多看看白天的大理古城,因此也沒閒情進去逛逛了,我說驚豔是他家的外觀,滿滿的紫色花朵,門口還放著一張好詩意的椅子供人拍照打卡用,不必花任何廣告費,就有人天天經過幫他打卡行銷......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3-11-23
香水不是天生香,香氣還因人而異香水得靠調香師計算各材料的搭配比例 才能呈現有深度、有質感的氛香 飲食習慣、體溫、還有個人的排汗狀況 會影響當天擦的香水所散發出來的氣息 使用香水前,先做好皮膚保溼 香水分子在滋潤皮膚上揮發較慢 香水若噴在頭髮與頭皮上 會讓頭髮與頭皮變得乾澀
Thumbnail
avatar
舒曼
2023-07-06
月光氣象#26|滿月天秤:愛是沒有虧欠的完成自己一步步體會愛的展現,可以很簡單,親身而熱烈。我們一起。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3-04-06
《切老談美股。觀念篇上》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美股究竟是距離產生美感,還是天生麗質難自棄~星期四盤前叮嚀一直想找「切老」跟大家談美股,懂美股才能徹底了解台股 根據JP Morgan的最新統計資料,從1900至2022年,美股的年化報酬率高達6.4%,在它前面的只有南非與澳洲股市,在成熟的經濟體中,目前就是美國的數據最優秀也最容易研究,所以從分區域風險的角度來看,美股仍是台灣投資人可以優先考慮的標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3-15
《陳情令・魏嬰》天生笑相魏無羨 (1) 那位淘氣的聽學少年這時期的魏無羨笑起來,多麽的赤子童心,無憂無慮,明媚鮮妍。 若把他的笑靨比做鮮花朵朵也不為過,畢竟這些如花笑靨砸中了藍忘機的心。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2-07-08
中秋,來追一抹天上的香氣吧!洗完了桂花油澡,滑了滑手機,看到FB因關鍵字投放的「桂花綠豆椪」廣告,我眼睛瞄著照片上那鮮紅跳出米白餅皮的「桂花」二個字,彷彿聞到了那綠豆椪的桂花蜜香,想像著咬下去一口那細小黄花散落在舌間的滋味,突然間心中升起一股想吃的渴望。 遂看了眼時鐘和窗外那風雨欲來的情勢,說: 「走吧! 我們去基隆! 」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1-09-15
接近天神的香氣對於古埃及人來說,每天熏香是使用香氣的日常,埃及人認為香是俗世與上天的中介,藉由裊裊香煙可以將人們的虔敬心情向上直接送達天庭。 日出的時候焚燒乳香、正午的時候焚燒沒藥、日落的時候要焚燒一種叫做Kyphi的複合香油。Kyphi有甦醒和再生的含意,在許多儀式中都扮演著神聖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蘭蘭堂
2021-06-12
食記----元氣先生(mr.-ogenki)         這家店就位在羅斯福路的最末端, 差不多靠近中正紀念堂那邊......       主要是以賣和風速食為主, 就連那邊的三明治根漢堡, 都是用照燒醬調味......      不過, 我在那邊純粹只是喝飲料而已.......       這地方還算不錯, 外面還有桌椅供人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1-01-11
塔羅占卜_天生自帶福氣指數多高?有的人很奇怪 他就是天生好運 做什麼都不費力氣達成 再不好的狀況他也不以為意 好像好運永遠用不完 現在來做個有趣的測驗 測測自己的福氣指數多高吧? 安靜下來用直覺選一張牌~ 選到A
Thumbnail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