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飛彈的由來,被大家忘記的木蘭飛彈。是說,為什麼木蘭飛彈可以無限連射呢?還有,我小時候的原子光研究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看到小朋友的動態,是一個「你以為的研究所」影片,

原本以為是美好的地方,誰知一腳踩進去,水很深……


這個我也深有感觸啊,真的,這一行,好辛苦。


不過,說到研究所,

我想起小時候的卡通,「無敵鐵金剛」,裡面的「原子光研究所」。

很久之後,才知道日文原版叫光子力研究所。


原子光研究所,是無敵鐵金剛的基地;

鐵金剛藏在研究所的游泳池下面,

要出動的時候,游泳池水會分開,然後鐵金剛就升上來。

接著,鐵金剛指揮艇組合!才能開始動。


所以啊,就是這樣的。


記得大二的時候,好像是周3吧,

下午是2節軍訓,然後連著3節日文,都是混課。

於是我們常常蹺課。


某次,

在小小福買了熱狗,我們一群人坐在共同教室外面聊天。

說到研究所的事,

我說,

啊,因為無敵鐵金剛的關係,

很長時間,我一直以為研究所這種東西,

就是跟原子光研究所一樣,

有一個很大的游泳池啊!

然後他們都在研究巨大機器人啊!


我這樣講,就被瑤子、阿帆、×雋他們笑了。


××××××


於是,我跟小朋友說了原子光研究所的故事,

還提供了youtube上無敵鐵金剛的片頭。

「睡魔」×熙說:


「沒看過這個」


我說,

當然啦,民國67年播出,當時我5歲。

啊,真是懷念。


既然說到無敵鐵金剛,我說:


「說到這個

你們知道木蘭飛彈嗎」


「我懷疑老師在色色」×嫻說。


「不是

我要說的是典故,為什麼木蘭飛彈用來指女生的胸部,

這其實也是從無敵鐵金剛來的。


無敵鐵金剛,裡面有具女機器人木蘭號,

他從胸部發射的飛彈,叫木蘭飛彈,

所以,後來木蘭飛彈,就變成胸部的代稱」


我又說:


 

「那個年代沒有什麼性別意識

所以不覺得從胸部發射飛彈有什麼不妥」


對啊,現在想想,從胸部發射飛彈,

這樣做應該會被罵死啊。

那就是1970年代,

確實是比「極度不妥」裡的80年代、更為「不妥」的時代。


是說,我講了這個,

大家都不知道了!

天啊!

現在的小朋友都不知道木蘭飛彈的典故了!

真的是時代的眼淚。


確實是啊,

之前看到電視新聞說「懷舊卡通」,

結果說的是灌籃高手。

呸!

灌籃高手只是90年代的東西,很新好嗎!


是說,小朋友都不知道典故了,

只有「變態學長」×安知道:


「這個我知道

好糟糕的東西」


「果然只有變態×安知道這個典故,不愧是你」


於是我覺得應該寫一篇網誌。


××××××


說到無敵鐵金剛,真的好懷念。

當時讀幼稚園的我,

每天就是等著回家看卡通啊。


 

不過,無敵鐵金剛的模型、以及科學小飛俠的鳳凰號模型,

這些都不便宜啊。

現在也是有點買不下手,雖然真的很想買。


這就是人老了的心情吧。

之前也提過,《今昔物語》裡說,增賀聖僧入滅之前,

念念不忘想下棋,

因為,小時候的回憶一直冒出來,即使念佛也一直想起此事。

最後,滿足了心願的聖僧,

終於再也沒有一點心事,安心涅槃了。


這聖僧真的很有人間情味啊。

真的,人到老年,

越來越懷念小時候見過玩過的東西。


對了,是說,木蘭號的木蘭飛彈,

早期是左右胸部各一枚,發射之後就沒了,胸部變成2個大洞。

但後來經過改裝升級,

木蘭飛彈變成可以無限連發了,

發射之後,胸部的飛彈又會自己冒出來。


為什麼!為什麼可以無限長出來?

小時候沒有懷疑過,

現在想想,這真的太不合理了啊!


好吧下面是木蘭飛彈作戰的英姿。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木蘭花令-如若初見]翩然時光納蘭性德清明連假完開工日,一直想要做一系列的配樂系列配上美好的視覺,利用假期更新了~用詩詞創作配樂讓心情緩和,分享為詩詞改寫配樂的清朝才子納蘭性德的作品, 原詩為四句詩,在此基礎上我將之寫成延展的歌詞並搭上音樂, 因此希望做出類似這種感覺結合古風與現代的歌曲... 希望分享給一樣喜歡詩詞音樂文學的知音,納蘭
Thumbnail
avatar
晟兮藝術
2024-04-08
陶傑:倪匡的《木蘭花系列》啟迪自民初上海作家的《女飛賊黃鶯》這一集匯篇專門談倪匡,有中文字幕,頗值得一聽⋯⋯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3-31
木蘭植物葉片(Magnolia sp. )Magnolia sp. Angiosperms 被子植物門     Magnoliales 木蘭目         Magnoliaceae 木蘭科             Magnolia 木蘭屬 產地:黎巴嫩  (Limestone deposits of Hakel, Leba
Thumbnail
avatar
Shao Mau
2024-01-07
十分好創意旗下續成立社會企業「黃加藍共益事業」 以公關顧問協助非營利組織與企業的利害關係人溝通 致力推動環境、社會、經濟的永續目標 文、圖/十分好創意提供   資深公關經理人楊忠翰與黃鼎翎,繼「十分好創意」後再成立社會企業「黃加藍共益事業有限公司」,正式完成了在經濟部社會創新平台的登記,期望加速協助NPO/NGO非營利組織的對外專業溝通力與整合力,強化對企業、政府等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以強化更多社會資源的挹注;同時也協助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1-03
「木蘭」香遮不住傷2011年的古裝劇《步步驚心》裡的雍正aka四爺,最愛的花是木蘭,他送女主角若曦的木蘭簪子很典雅美麗,一直很好奇木蘭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正好遇到了Acqua di Parma帕爾瑪之水 有一款〈無限木蘭〉 ,來試試看那股遮不住傷的香氣如何。
Thumbnail
avatar
Eileen's
2023-11-14
【蘭千山館名硯目錄】030.清.黃任銘飛燕硯端石,棕紫色,旁具蟲蛀痕。硯形長方,周緣淺琢卷草紋,有雙鳧游於墨池畔。硯背琢雙飛燕與落英。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夢
2023-07-26
2022年威士忌觀察:大摩、慕赫、約翰走路、格蘭菲迪座落於蘇格蘭最北端奧克尼群島的Highland Park高原騎士,從1798年誕生迄今,即以蘇格蘭最傳統、悠久的酒廠歷史享富盛名,因其位於北緯59度、更有世界最北的蒸餾廠之稱。
Thumbnail
avatar
角度數據
2023-03-21
突厥、騰格里與蘇菲伊斯蘭(3):中亞伊斯蘭教如何練成? 蘇菲派導師與帖木兒式建築我對突厥斯坦 (Turkestan)的第一印象,有點類似沙漠中綠洲的概念,一個一望無際黃沙遍布後暫且休憩的城市,是個很符合絲路印象的城鎮,充斥著一股不同於哈薩克其他地方的氣息,你會明顯感受到此地散發出中世紀古老歷史的味道。突厥斯坦,在古突厥語中是指「突厥人的國家」,最早先是指阿姆河和錫爾河流經的河中
Thumbnail
avatar
廖珮岑 Pei-Tsen Liao
2020-07-13
突厥、騰格里與蘇菲伊斯蘭(1):遊牧民族的騰格里信仰「聽過Tengri嗎?」D問我。 耳邊響起一個熟悉的英文詞彙,但是我想不起來與其對應的中文翻譯。路旁從出發時的草原漸漸轉變為沙漠地景,而我正在哈薩克南部第三大城奇姆肯特 (Shymkent)前往哈薩克的伊斯蘭教聖地——突厥斯坦 (Turkestent)的路上......。 「阿拉就是騰格里。」
Thumbnail
avatar
廖珮岑 Pei-Tsen Liao
20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