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乙一】《蒲公英少女》|『前天看到了兔子,昨天是小鹿,今天是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應編輯部要求,有時候非得想一些強行讓讀者感動而哭的橋段來寫,我討厭那樣。商業取向的白乙一是不行的。所以,我更喜歡黑乙一。」

乙一曾在一次採訪裡如此說道。


那麼,這本以中田永一名義出版的青春奇幻愛情小說《蒲公英少女》,究竟是黑還是白的呢?

書本封面

書本封面


書本/作者介紹

中田永一安達寬高 筆下的其中一個筆名或一種寫作風格,主打青春愛情推理元素,描寫少年少女們的微妙心思。當中有短篇集,也不乏長篇。以下就以乙一統稱吧,感覺這個筆名比較廣為人知~

本作《蒲公英少女》是一本內文佔252頁的單行本,單一故事。這與短篇集有著明顯的差別,可歸類為長篇小說。




內容特色

《蒲公英少女》的劇情本身其實並不太引人注目。它以多視角手法敘述著一位名叫下野蓮司的少年穿越時空到20年前的孩童時期,與20年前的自己交換身體一天,並從入室強盜手裡拯救女主西園小春

雖然穿越時空這種故事設定現在看來相當乏味,乙一在故事佈局下了很大功夫,直接盤活了這一部小說。


故事的出場角色並不多,但敘述角度卻多達六個

當中,男主和女主在不同時空的敘述角度已經佔了四個之多。分別是20年前與20年後的蓮司小春

而我認為其最大的特色就在於,11歲的蓮司與20年後的小春跨時空共處了一天,他們之間的對話極其引人深思。


#以下有雷
例子:

以其中一個橋段為例,11歲的蓮司穿越後,得知20年後的自己曾因一場交通意外而受傷,無法完成進入職業棒球隊的夢想。小春順勢告訴他發生交通意外的準確日期,如果他可以躲避這個時間,就能改寫未來,逆轉命運。而相對應地,未來也會因此改變。蓮司或許就無法與小春相遇,也不會知道要穿越回去拯救小春。最糟糕的下場便是20年前的小春被強盜殺害。


這裡埋下了一個觀念,「命運已定」。

人很難改寫神明寫好的劇本。




乙一作品中逃不掉的黑暗元素

在故事的高潮部分,真兇身份暴露,男主與真兇對峙。

乙一在這部分描寫了大量恐怖滲人的場面,經常讀乙一的您或許腦中已有幻想。

令人膽戰心驚的對話描述、毛骨悚然的場景描繪、一波三折的緊湊劇情......

第四章伴隨著一句「冰鑿折斷的尖刺部分,從他的鼻孔一路刺進眼球後方,直達腦部」而結束。


至於兇手是誰,就留待大家親自閱讀吧~




前天看到了兔子,昨天是小鹿,今天是你

『前天看到了兔子,昨天是小鹿,今天是你。』

這一句話曾多次出現在故事的情節中,兇手一而再再而三地復述著。

讀完後我上網查了一下,這句話是來自於外國科幻短篇小说The Dandelion Girl 中的台詞。看了它的劇情簡介之後,我才驚現這本《蒲公英少女》原來是一部改編作品。


《The Dandelion Girl》

《The Dandelion Girl》




個人讀後感 -- 非黑即白?

《蒲公英少女》能有一個正向結尾,這對於乙一來說可謂是有點罕見。
不過,這畢竟是中田永一嘛。沒辦法,給你治愈一回吧!哈哈~


坦白說,我認為這個故事的題材並不新穎,而且整體劇情也沒有黑乙一來得深邃。但是無可否認,這依舊是一段非常棒的閱讀體驗。

無需矯揉造作,也沒有繁瑣復雜的推理過程。這裡,就只有最樸實無華的《蒲公英少女》,等待著我們去翻閱與品味。


小時候的蓮司穿越到20年後自己的體內,看到自己的未來與理想中不同。一天過去了,他帶著這份記憶回到自己的時代。面對已經既定好的未來,他又該如何活下去?




尾聲

我們會相遇,或許也是神明的劇本。我閉上雙眼,集中意識,凝視著黑暗彼端。空中飄著不合時宜的蒲公英,20年前也曾發生相同的異象。無論是過去還是未來,我們都有擁抱幸福的權利。只要抱著強烈的念頭,說出口就好。世界一定會朝著祈望的方向前進。合上雙眼,也許每個人都有這種能力!』【摘自《蒲公英少女》】


raw-image


內容總結
蒲公英少女
5
/5
103會員
104內容數
很高興有這麼一個平台可以讓我直抒己見。小生自《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開始入坑,至今已過數載。閱讀可以是獨自的事,同時也可以是一群人的事。透過相互交流,裨補闕漏,不正是群居動物的特質嗎?此外,小生也會偶爾創作一些短篇故事,又或是分享生活遭遇與心得。屏幕前的您,不妨用喝杯茶的時間,與我一同在閱讀和寫作的世界遨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評書|吳爾芙說:病中只能讀詩一個「病」字,倒是攪亂了一眾宋代冗余的文人們。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11-14
【書評】《快雪青風行》:《大唐赤夜歌》宇宙的前傳,戲說從頭是很具策略性的寫法鹿青作為年輕世代(90後)最為傑出的武俠/奇幻小說作家,這部《快雪青風行》算是有血有肉的補強了凌斐青這個極具魅力的角色,快雪,是快雪時晴的快雪,快雪塢;青,當然是主角;風,則是《薙風劍法》。期待這個故事作為《大唐赤夜歌》(說起來我還真得快點去找二三四部來讀啊!)宇宙的一環,能為鹿青收穫更多不同年齡。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3-10-01
書評•評書|中島京子的香菇和Aimee的檸檬蛋糕中島京子筆下的TaiHei找到了答案,然而Aimee的Rose卻還沒有,她的故事以一個疑問句結尾。突然覺得如果我要寫一本書,是不是也會找一個疑問句來結尾?大有可能。因為我有太多的問題了,而誰、哪裡能給我提供答案呢?或許是記憶——記憶中飯食的味道,記憶中水泥的路,記憶中積著雨水的小坑,記憶中哪些離我太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8-20
書評•評書|柳美里筆下的流浪流浪,是沒有目的的行走與滯留。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8-16
書評•評書|一本冬季Recipe之:在三月中告別Wintering三月是跟女性連結的月份❤️;是冰雪融化、倒春寒不再,溫暖如春的月份;「煙花三月下揚州」詩句中不僅承載著「揚州」的美,更多營造出的是「三月」與「煙花」的風景。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一個時令的緣由讓我們把三月跟女性連結起來形容這柔美、生命誕生之季。 之前兩篇冬季Recipe陪我度過了好幾個月,現在天氣漸漸轉暖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3-03
【書評】《大唐赤夜歌:卷一・山鬼謠》:期許四卷長篇化為「平地一聲雷」,為所有讀者召回武俠盛世鹿青的膽識在於「偏向虎山行」,我相信她絕不是對武俠市場的寂然一無所感,但她仍扛住了寂寞和壓力,將作品完成,並且必定也是多方碰壁了以後才順利過稿,我很理解寫作時那種焚燒的狀態,這門行當多麼考驗人的意志,網路世代的缺點就在,所有人都迫切地想要被看見,而使得「沉澱」,也成為了一種稀缺的質素。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3-01-10
書評•評書|解開《該隱的頜骨》的文學謎題還來得及嗎?這是最不「書評」的「評書」一則,因為,我並沒有「讀完」這本書,所以,我不能確定所有的情節,多數也只是我的猜測。更準確的說,我雄心壯志買了這本書,想著自己有兩三個月的時間來解開這個近代文學第一謎題,可惜,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沒能「安排完」這本書,更無法寄出答案。 這本書的名字叫《該應的頜骨》,被稱作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12-11
書評•評書|「金州殺手」懸案終得解快到萬聖節🎃了,一些真實罪案的書評👉受害人眾多,犯案時間長、抓捕難、小JJ是特徵,Trigger Warning: Raping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10-22
書評:家常是很難維持的。有時不免陷入情緒湧動的狀態。水象人的頻寬,越到年紀漸長才懂得就讓感覺流動過去。 心情低潮的時候,便利店的一切便利熟食顯得了無生氣。與家的物理距離,要用食物來彌補。洪愛珠的書『老派少女購物路線』說,明火煮粥應該是大家都該學會的技能,一直不敢在瓦斯爐上煮粥,生怕把鍋子燒了。中古大同電
avatar
Venisa Wang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