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持股時如何避免內心的躁動不安?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雪大經營自媒體這麼長時間,有三個問題是最常讀者朋友被問到的:

  1. 推薦哪一支股票?
  2. 某支股票現在還可不可以買?
  3. 某支股票現在要不要賣?

很遺憾,雪大從來就不做薦股的事情,如果你是抱持著這種心態來追蹤的話,現在就可以自己找出口離開了。

雖然我的文章沒有辦法直接給你「正確答案」,實際上我不認為股市存在所謂的「正確答案」,但是我的文章或許可以幫助你達到以下目標:

  1. 拓展認知邊界
  2. 提升思維能力
  3. 打開格局與視野

有一句話說: 財富是認知的變現。

就拿現在最火的皮衣黃來說好了,如果他認知不夠,怎麼能成為AI教父呢?

更不用說那三兆身價,只不過是伴隨認知自然而然產生的附加品罷了。

如果你的認知足夠到位,自然就不需要整天到處詢問哪支股票可不可以買的問題。

不過就算知道什麼公司能買,什麼不能買,投資人依然要面對到投資的終極難題: 那就是何時該買,何時又該賣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

就好比你問我Nvidia的股票現在該買(還是該賣)?

我是真的不知道。

不過,我知道在投資實操中,至少有以下三種錯誤需要盡可能避免。

這三種錯誤被我稱之為「投資心態三大忌」,他們分別是:

  1. 買入時,最忌一時衝動。
  2. 持有時,最忌躁動不安。
  3. 賣出時,最忌後悔莫及。

這三大忌會長期阻礙投資者的成長,包括心態的成長,以及績效的成長。

第一種和第三種都是關於買和賣的問題,我認為買賣是一門藝術,雖然我不知道所謂的正確答案,但心裡還是有一把尺。

至於這把尺長怎樣? 又該如何使用? 且待下回分解。

這篇文章主要想探討第二個問題,也就是持股時如何避免內心的躁動不安?

如果你總是沒有辦法安心持股,又或是心情容易受到股價波動影響,導致生活緊張焦慮,甚至晚上失眠無法好好睡覺,那麼請你一定要看完這篇文章!

想要解鎖剩下的內容嗎? 推薦你們只要88元的體驗方案,即可無痛快速解鎖超級菁英方案,暢讀雪大方格子沙龍每一篇文章。

工商時間結束,現在就讓我們開始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22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幸福小資俱樂部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持股檢討-2024Q1》8424 惠普:葉問一打十;老王領十次!《持股檢討-2024Q1》8424 惠普:葉問一打十;老王領十次!
    Thumbnail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4-05-09
    《持股聊聊》1342 八貫:我想,我這輩子可能都改不了名字了,深怕哪天忘記自己是誰時真的找不到自己。《持股聊聊》1342 八貫:我想,我這輩子可能都改不了名字了,深怕哪天忘記自己是誰時真的找不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4-04-28
    持股何時要停利?台股與美股今年都漲了不少,應該不少人的荷包都變厚了點,至少帳上的數字變好看了。最近陸續有人問我,股市漲了這麼多,是不是該獲利了結了? 獲利了結?你認為該獲利了結的標準是甚麼? 個股帳上獲利超過10%或20%了?看大盤漲很多,好像快漲到過去高點了?手上個股已漲超過你預估的合理價了?還是怕帳上獲利吐回去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3-08-28
    股市大反彈,就是調整持股的時候「股市大反彈,就是調整持股的時候」 隨著2023年開始,截止至今,全球股市大反彈,台灣股市也大漲一千多點~ 趁著這一波,完全調整所有持股。由始至終所有賣出的,一定都是有獲利,才會進行拋售。 落實執行今年目標,存股帳戶就是專注於存股。而將價差帳戶,再另外開一個專門做價差的。 當帳戶持有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02-04
    2021-07月賣出持股日記:聯華食(1231) 股票市場有很多門派,不管是葛拉漢投資投票:注重「安全邊際」;巴菲特投資股票:了解「經營者思維」;還是彼得.林區「生活選股」,在自已「熟悉的公司或產業」發現投資的好股票,就是俚語說的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都是好貓。 我的存股的心態是不隨便【賣出】股票,只有在需要現金才會變現,避免頻繁的交易,造成不必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8-09
    這時該恐懼還是貪婪?阿福新增持股:華研(8446)台股已經突破歷史新高,目前來到一萬三千點左右,這時該恐懼還是貪婪?價值投資就是尋找並投資股價被低估的股票,也就是找到好公司,用便宜合理價格買進。本篇以實例介紹阿福新增持股華研(8446)的投資思維,包括選股評估之三大選股條件檢查、價值評估之等待便宜價買進、企業評估之觀看櫃檯市場業績發表會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0-07-31
    Netflix 長期投資計劃與持股現況|美股實境秀 # 2這是一個美股長期投資的實境秀,用來記錄鬼宿對 Netflix 的持股狀況;以及 Netflix 公司相關的動態分享,當然,還有每一季 Netflix 財報發佈後;鬼宿會發表對串流平台競爭的看法與評論,如果你也喜歡這類型的長期投資分享,歡迎按讚、追蹤、轉載鬼宿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鬼宿
    2020-01-24
    【股票實戰】台積電(2330)全球IC製造龍頭老大,我的核心持股之一今天的主角是台積電(2330),我的核心持股之一,從2014年接觸股票開始,台積電一直是我最想買的股票,但礙於股價太高......
    Thumbnail
    avatar
    昭昭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