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未試過見到咁多利好樓巿既因素一齊出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向FB見到好多人廣傳《一篇樓巿重回下跌軌跡》[1]講啲樓仲要睇多兩三成,走去答爹,而家剪埋剪埋一篇過。


呢個問題係,乜樓巿有升過咩?


咁以幾年來睇,新樓就跌左一半, 舊樓就跌左三成,咁都叫啱啱開始跌?我都未試過見到咁多利好因素一齊出現:


1) 而家見到好快會有以十萬計的張綠表富戶出來搶二手居屋,然後舊居屋業主賣左樓個個手上幾百萬可以移民或者做首期買新樓。


十萬條數當然係我隨口up,不過房署有六成資產申報表無人交[2],都估到乜野事,因為個個都犯晒規。咁照直寫,就無左間公屋;隱瞞唔報,就偽造文書再加N條罪。集體唔交,房署都無佢地符,唔交表唔通捉晒六成住戶去坐咩?呢個都幾似囚犯兩難的難題,又証明公屋住戶比中產聰明又團結。

咁求其睇下經紀啲紀綠,五月天水都做左好多成交,有啲區或者屋苑直情無盤賣。

raw-image

以前舊年房署回收公屋個增長速度計,今年回收量只會多不會少。更多人只睇到撤辣,忽略左其實居二/租置擔保期加至四十年的影響先至係最大。因為呢類過左廿年擔保期的爛樓,特別係三十年上下果堆,之前就算有綠表,都要比四成首期,按返房署條數,綠表人仕總資產根本無可能夠比四成首期,當然叫得富戶總有佢地方法。但所以如果要查,應該捉晒之前比四成首期果堆買家,呢啲真係世紀奇案來。

另外係中產銀髮父母幫中產二代買新樓,而未見到其實公屋都到左世代交接期,上一代戶主好多已經咁有返咁上下年紀,而且唔少係本身環境唔錯的父母早幾年去攞老人屋,呢啲手上的公屋未必輕易世襲到,而最直接方法,就係抽居屋或綠置居,但供應始終有限,好自然用綠表去二手巿場買。

而綠表本身固然唔係買新樓,唔會消化晒啲新樓,但係,賣左居屋的業主,手上就有四五萬百現金,尤其廿年以上的業主已經供完,而且買入價好低,基本上賣左樓就係現金,咁移民最高潮已過,相信大部份賣左居屋的住戶都要買返層樓住,呢班手握幾百萬現金,仲有過百萬儲蓄的住戶,就係私人住宅的支持,相信政府好快會發現,捉富戶就可以托樓巿。長遠來講,如果識得活用,又可以平衡民意添。

所以有關新樓供過於求問題,係到底公屋富戶多,定新樓數目多?相信香港樓價仲要爆跌的讀者,值得思考一下。


2) 連施永青施生呢啲長期大好友都轉軚睇淡,佢上次幾時睇淡?就係09年。

3) 跟住又同人講到2046問題,貼埋上來。至少對我來講,2046係數學題,並唔係乜野政治問題。

2046後面既事,無人睇到,我而家只講 2024-2046年呢22年只要你留向香港,你就要住,就有居住成本,你一係

i) 租,22年租細單位,上面計左,假設唔加租,四百幾萬(咁由疫情開始至今,租都係升無跌過,不過租金可升可跌,睇返08年低位租,係而家六成,如果後面幾年租真係咁跌法,咁你可能二三百萬租就搞掂)

ii) 買,咁買一個i)的單位,而家就係四百零萬,當然供樓有利息,供出來會比上面多啲,但買樓可以自己裝修住得舒服啲,而且唔會兩年比業主玩一次趕走加租咁,呢啲係消費來,所以多少少好正常,好難直接一蚊蚊咁比,只係想指出,呢個價位買樓,就唔再係四年前果條數。

所以可見,呢個價位啲樓已經跌出少少價值。而值得注意係,過往三四年樓價雖然跌左三成,租金係無跌過,如果來緊再跌一兩成,其實買樓住到2046係平過交22年租既。



有呢幾大利好因素,而恒指已經於一月中見底回升,按股巿走前樓巿六至九個月計,好難想像啲樓仲可以跌得幾多。


~完~








———

[1] https://www.facebook.com/bossmindmedia/posts/pfbid0wiMndC3qAuHPUxBhWVnZHY2pbDtZf49vhG8rTLRFxJxmGyxgdchNgj4vCb1uG4QKl

[2]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40602/bkn-20240602033052841-0602_00822_001.html







4會員
8內容數
某大機構的IT狗店小二,催Vendor做野關我事,買server裝硬碟又係我,Config Router係我,啲垃圾code執手尾又係我,老細唔識用Word來問我,Windows撞錯密碼比人lock左都打比我,會議室支燈開唔到都關我事,同大陸佬用普話話開會都係我,不過我仲有時間睇股票,你都係唔好問我係做乜好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0code小二 的其他內容
Hello World~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搵工(FB Page Post 抄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Zen大的文章、課程都是物超所值-寫作過活不是夢,你也可以靠搖筆桿子吃飯!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大概是2020年左右開始上Zen大的課程, 覺得他的授課內容知識密度龐大, 價錢是物超所值。 (我這幾年到處上課,花費超過四十萬,Zen大課程算是很便宜) 後來就陸續上了他多達三十堂左右的課程、分享會、工作坊等; 訂閱了他三年的線上共學團; 也參加他兩次的粉絲見面會; 收過不少次他的贈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5-11
呼吸與打破杯子:這一秒都是下一秒⋯懊悔不平眷戀都是追憶過去⋯因為改變左右不了⋯MO打破了一個杯子 他一邊自責地收拾著碎玻璃,一邊想著如果剛才注意一點就好了.. 想著想著之間,不小心被割傷了手指而啊了一聲捏住手指.. 反射性地將手指放入嘴中深呼吸了一口氣.. 呼吸誰都會 只要在這世界的每個生命 都理所當然到可以忘記 的自然   石頭會呼吸嗎
Thumbnail
avatar
睡兔陽台
2024-04-18
2020-09-20恆大、長榮、鈊象、合一~股市裡難有幾句真話,過激的反應都是為了隱藏罪行~順便教你如何Po假單單純網路發個文天天被恐嚇及鬧場 美德醫療當年可是證券版大頭條,因為就是「TDR之亂」元凶,其實面對自稱沒唸過書,進過牢深造的「林媽媽」,最多感覺「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但跟著來鬧場的,素質可就更不怎樣。 就是那種「小朋友吵架法」,事實真相不顧,糾結在「到底吸毒了沒有」……沒關係,一一談真相。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02
給總以為愛情都有美好結局的你,要知道的3件扎心的事。【日編聊心|不要對愛情有太過幻想】: 愛情是生活,不是愛情小說。我們一直以來都被那些浪漫的愛情故事融化心扉,總是期待每段戀情都能像童話一樣有個Happy Ending。然而,真實的愛情不總是如我們所願。在這個追求完美的世界裡,或許我們該共勉,瞭解美好的故事未必總能迎來美好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1-20
【電影】新進社員:電影版 - 過去的辛苦都是為了遇到現在的我 (完全劇透)新進社員The New Employee신입사원,從網路漫畫、網路劇到院線電影,不同版本有著各自魅力之處。即使新進社員:電影版是由新進社員影集剪輯而成,導演與幕後團隊還是很有誠意加入一些未公開畫面與彩蛋畫面。我私心覺得,如果看到影集更一定要看電影版,錯過那些未公開畫面與彩蛋畫面,實在是太過可惜。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10-16
不過都是因為、愛。朋友和我談悲哀的問題。朋友在電話那一頭忿忿的說著長串的碎瑣,也許來自了工作;也許來自了一段關係裡的齟齬,末了,說了一句心死做了終段,於是空氣停,接一段亂了的喘氣。 我靜默,沒有什麼想接上的,我淺淺的笑了,知道問題在哪了,其實朋友這哪算是死心呢?我說。
Thumbnail
avatar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2022-11-01
致H:我是家裡最小的女兒,但是卻因為姊姊曾經說過的的一句話,讓我在過年期間,不敢在大家都在的時候回去⋯⋯通常都在這種沒有陽光的天氣,讓我覺得,所有事情都湧上心頭的感覺。 我在我們家,排行最小,是第五個女兒,上面都是姊姊。 怎麼受傷呢⋯⋯? 我離婚,有一個寶寶七歲了,這是我的背景。 有一次回家參加表姊婚宴,大家聚集在外面,我疑惑的問,為什麼大家不進去呢? H這樣講 講完,轉身,離開!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3-27
CATCHPLAY+|《花甲大人轉男孩》:我們渴望改變過去,都是為了改變未來。一瞬間,男孩都轉成了男人,一瞬間,過不去的突然都過去了,一瞬間,滿是缺陷的家也在眾人將心底話攤開之後逐漸成為彼此心中無可取代的美好存在,電影便繼續講述這群心態上並無太多長進的大孩子準備踏入成人世界的過渡期。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0-11-29
無論是要改變過去或是改變未來,你都需要操練的核心關鍵兩種改變的動力。 一種是對過去或現在痛苦的解除需求, 一種是對未來更好渴望的實踐需求。 因為有這樣的需求,就會自發地帶來改變的動力。 但改變就像一趟旅程,更重要的是另一個核心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周詠詩
20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