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要買房子嗎?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也懊惱著為何房價居高不下嗎?年輕人買房還有望嗎?究竟要有多少錢才可以買房子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為何房價居高不下
房價未來會是跌還是漲
究竟需要多少錢才可以買房子?

最近要開學了,相信方格子的大家也逐漸開工了吧?最近有聽說周圍的人要買房的消息,於是決定趁此機會研究一下台灣的房屋市場

希望自己的部落格能夠持續長久,雖然已經成為流量棄兒,不過反而更加專注於產出好的內容上面。之前在聽村長的閱讀基地給予新進者的建議「要露臉、持續、有主見、不要中斷」因此也決定開始繼續自己的部落格生涯

要不要買房?

作者提到,她常常被問一個問題「我要不要買房?」她認為要先釐清兩個問題

  1. 你要買的是自住房還是投資房?
  2. 你手上有多少資金?

作者認為,如果你的存款不到兩百萬,那麼應該先進行自己的財務規劃跟儲蓄、投資習慣。畢竟雖然買房算是「投資」(意思就是可以跟銀行借貸、或是賣掉、當房東)不過資金的流動性很差,因此我也不推薦以買房當作投資的目的

假設你的資金不夠,我會建議先讓自己的「資產(股票、知識)」增加,讓耗材(車子、或是花錢的興趣)先少一些,關於這點可以看


不過若你有足夠的錢,作者認為

那買自住房這件事就不要太糾結,先求有再求好,買得起怎樣的房子就買怎麼樣的房子

而買了房,有以下好處

  1. 帶來財務安心感,最壞的情況還可以賣掉房子
  2. 可以跟銀行借貸,在財務上進可攻退可守

不過我認為,請神容易送神難,說是這樣說,假設你資金太少買房,那麼不就沒有財務安全感了嗎?況且假設銀行借貸的利率突然提高,或是你買的房子賣不出去,豈不是一場空嗎?我認為在這之前要先釐清買房跟租房的利弊,而這也是我之後會提到的主題

當你急於買房,其實也就落入錯誤的財務規劃中。很多財務規劃的錯誤其實就是:「急」而已

想要有收入去付過高的房租跟生活費,甘願值大夜班把身體搞壞;急於用投資賺錢,因此落入高利保本的詐騙當中,或是去借高利貸。財務規劃是以一生的角度來去思考,同時也要兼備當下的安心感


一開始要買怎麼樣的房子

作者認為,倘若你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那麼也只能以換房的方式一步步換到自己想要的房子。總比你一直等,等到足夠的錢再買踏實

話說作者本身在三十幾年前買了一個宜蘭的房子,當時四十坪只要一百萬。只要你有一點數學概念,在這三十幾年間,房子通膨的速率遠遠大於物價通膨或是薪水增加的速度

假設現在這個宜蘭的房子可以賣一千萬,那麼總共漲了十倍。不過以物價指數來看,其實四十年(大約三十幾年)也頂多通膨四倍而已。簡單來說,就是王子麵四十年前五塊,現在二十塊

因此,我們才會以「先求有再求好」的角度思考,只要設定好當下人生階段的要求,符合前三名就好,不要嘗試好高騖遠,以後有小孩怎麼辦?要把家人送進來....頂多多想未來五年就好,主要是方便以及願意住,假設是我會多加一條「交通勉強可以」。至於讓我致富、會不會漲價,希望把第一次買的房子變成投資房就大可不必


為什麼房價這麼貴

話說有些人會很疑問為何房價這麼貴,連偏僻的地區都要十幾萬(對我指的就是我家)

其實這和通膨脫不了關係,大家都知道疫情從二零二零年開始,政策面上台灣政府為了紓困,讓經濟不要太慘,採取量化寬鬆政策,使得買房子的貸款利率降低,當你要還的錢變少,就會使大量的錢進入房市。不斷增加的資金追逐稀缺的資源(房子),每一個房子分配到的資金變多,房子自然就上漲了


總結

其實要不要買房子,我自己還在思考當中,不過我相信因為我還是學生,現在就擔憂房子一直上漲反而會使我意志消沉,對於長期的發展不太好

隨著年齡增加,我也慢慢發現市面上其實很多東西都是智商稅,只要你有縝密的規畫以及正確的人帶,就可以避開其中貓膩跟地雷

下一篇文章要來探討,假設要買房子,要買中古屋還是新的屋子呢?

raw-image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