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議題的終極靈魂拷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現在長文應該很少人看,所以我先說重點。我認為兩岸議題的終極提問只有兩個:

  1. 你支持台灣獨立或是兩岸統一?
  2. 如果你支持台灣獨立,當兩岸開戰時,你會選擇投降或抵抗?

我堅信這是全體台灣人都應該仔細思考的問題,所謂的「現狀」只是過渡期,最終必將往往統一或獨立其中一方推進,因此「永遠維持現狀」不應該是個選項。唯有用上面的兩個問題持續質問自己十次,百次,千次,最後得出堅定不疑的結論時,我們的中心思想才能真正確立。同時,我也認為台灣許多的政治問題都是兩岸議題的延伸,在中心思想確立後,我們才能比較心安理得的投下每一張選票。

再來說些遠的。從前陣子沸沸揚揚的國會改革,到黃仁勳風風火火的到台灣後帶出的兩岸議題,我們每天都有大量的資訊要吸收和思考。身為一個上班族,我也想關心政治,想事事查證,想不被謠言迷惑,不被帶風向,但這真的好難好難。政治人物用他們的上班時間製造大量題材,我們卻只能用下班後殘存的心神來判斷誰在胡說八道。幾經波折後,我後來最最在意的政治與社會議題只有兩類:國防和外交。

我的思考脈絡是這樣的,近期持續有高討論度的議題,像是通膨、高房價、電費調漲,大部份的議題說穿了只有一個字,錢。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收入穩定,有財務目標,有規劃,有行動,有檢討,而且有成效,那麼上面三個議題對你的影響可能都不大。賺錢這種事,相信自己比相信任何政治人物都要有用。唯獨國防與外交,是一般老百姓無法透過自身努力來改變的領域,而且這關乎人命。以現況來說,台灣在國防與外交最大的阻礙都是中國。因此,收斂過後,我真正在意的只有兩岸議題。

確立兩岸議題是關注重點後,那統一跟獨立,哪一個才符合我想要的未來呢?這邊先聲明,「獨立」一詞其實不精確,因為可能性包含了華獨、台獨,或說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不需要再談獨立。太講求精確會讓文字難以閱讀,因此本文中一律用「獨立」代表成為一個被國際認可,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主權獨立國家。

對大部份人老百姓而言,大家其實只是想發大財,過上好生活,國家、主權什麼的其實不太在意。但從紐約時報的〈「消失」的馬雲給中國富豪帶來的啟示〉可以看出,在中共體制下,人民的財產安全是沒有保障的。根據Google搜尋的結果,馬雲在2024年的資產是25億美元,連他這麼有錢的人,可以請一流的律師、保鏢,也可以花錢去關說,他的抗風險能力這麼強,卻還是擋不住來自中共的壓力。反觀我們自己呢,抗風險能力有馬雲的1%嗎?如果沒有,我們在中共體制下真的安全嗎?即使不是超級富豪,從河南村鎮銀行事件中也已經證實,民眾在銀行裡的錢同樣不保證安全。中國政壇是共產黨一黨獨大,除非中共垮台,否則台灣獨立是唯一的道路。再次收斂過後,支持獨立是我在兩岸議題上的目標,總統大選時,我也優先考慮誰有機會讓台灣被國際認可為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在這樣的前提下,有兩篇報導吸引了我的注意。一篇是前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大選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的內容,逐字稿影片連結在此;另一篇〈台灣統獨議題:務實還是隱憂? 越來越多人想「永遠維持現狀」的前因後果〉是BBC在賴清德就職前的報導,當中引用了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的民調,先說第一篇的內容。

馬英九受訪時是以英文回答,雖然沒有直接說出支持兩岸統一,但字裡行間傳達的就是這個意思,像是他說「統一是我們憲法裡說的,原來就是台灣可以接受的,但必須透過民主程序和平地完成,如果能做到這一點,台灣人民可能有興趣接受」。我特地找了採訪影片來看,他當時的原文是 "Unification is something that our constitution says, so it's actually acceptable to Taiwan. But it has to be done peacefully and through a democratic process. If that can be done, the chances are people in Taiwan may be interested in accepting that."。原本反攻大陸的豪情壯志被解讀成接受統一,看起來結果差不多,但台灣從原本的主動方與優勢方轉攻為守,話語權瞬間暴跌。我不知道馬英九在國民黨內還有多少影響力,但從選前談藍白合時特地請他坐鎮的情況來看,他在國民黨內還是有一定份量。這樣是不是代表國民黨內許多人都跟他有共同的願景呢?我想這是許多票投國民黨的人沒有注意到的面向。



不只馬英九提到,在總統大選期間的口水戰中,國民黨候選人也不停說,只要兩岸多交朋友,像是學術或觀光交流,兩岸就可以持續維持和平。這個說法有邏輯上的瑕疵,如果中國是由人民選出黨主席,只要中國人民不抱持敵意,他們可能會偏向選出一個和平路線的黨主席。問題是中共政權不是這樣運作的,習近平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說「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在2023年底的演說中也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話都說成這樣了,兩岸交流不過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第二篇報導是BBC的民調,民調顯示,33.2% 的台灣人希望兩岸可以「永遠維持現狀」,27.9% 是「維持現狀再決定」,這個心態令我難以理解,因為我認為維持現狀等同於溫水煮青蛙。當我們覺得自己可以維持現狀,生活過得還不差的時候,中共的國防預算不斷增加,軍備持續擴張。我們從最初反攻大陸的理想,到反攻大陸無望,金門守軍裁撤,到現在每天讓中共的戰機繞著台灣飛啊飛。兩岸基本上已經處於戰爭狀態,只差飛彈沒有直接對轟。我們有維持現狀嗎?

再來,台灣和中國都面臨少子化的問題,連帶影響軍隊人數減少。由於中國的人口基數大,即使新生兒每年以同樣比例減少,中國這口氣絕對可以拖得比台灣還久。換句話說,如果只考慮軍隊人數,且假設兩岸終需一戰的前提下,現在馬上開戰,對台灣而言是最有勝算的。台灣軍隊人數越來越少,這件事中共絕對知道。我們有維持現狀嗎?

最後,不時也聽到身邊的人說,中共打過來就投降啊,不然你打得贏嗎?他們飛彈那麼多,先打一輪,台灣就沒有可戰之兵啊?但你真的看過烏俄戰場上,飛彈打中大樓的畫面嗎?沒看過的人都覺得大樓會倒,看了才知道只是凹一個洞。即使人在建築物內,只要有和命中區域間隔兩道牆壁以上,都有很大的機會逃離死劫。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高招,當多數民眾都沒有抵抗意識時,中共還不予取予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面賭過霸凌現場,我小時候不懂事也霸凌過別人(我誠心跟我的國小同學道歉)。對霸凌者來說,如果霸凌不會被處罰,而且對方又不反抗,那我為什麼要停手?我開心就弄你一下,不開心也弄你一下,現在中共不只弄你,他還想併吞你。如果一個惡霸跟心儀的女生求婚,並恐嚇說不答應的話就每天登門問候她父母,你真的相信這樣的婚姻會幸福嗎?身為被霸凌方,我們能做的事只有兩個,一是反抗,二是找幫手。問題是,當61.1% 的人只希望維持現狀,對統獨沒有主見時,即使其他國家有意協助,他們難道不會猶豫嗎?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想反抗,憑什麼要求其他人先跳出來擋刀?同理,如果我們自己不願表態想獨立,成天只說美國不會支持,連態度都不給,別人連想支持的機會都沒有。

洋洋灑灑寫到這,我希望你也能認真最思考上面的兩個靈魂拷問,甚至將這兩個問題帶給親朋好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台灣獨立派,我們不求戰,卻也不畏戰,當台灣或國際媒體下次再做民調時,我希望大家能勇敢的說出自己支持台獨,而不是像第二篇報導中的受訪者,心中偏向台獨,卻因為害怕戰敗而選擇維持現狀。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台灣獨立派,那下一次的選舉,我們應該選出一個台獨路線的政府,並且監督他們是不是正在為這個目標努力。

別誤會,我不是什麼深綠支持者,在許多網友的討論中,會將台獨和民進黨劃上等號,這也是我一直不解的地方。你可以一邊支持台獨,一邊討厭民進黨,兩者完全不衝突。目前檯面上支持者較多,而且有明顯獨立傾向的確實只有民進黨,但是當台獨變成多數人的共識時,一定有機會再催生出其他獨立路線的新政黨,說不定最後是由新政黨完成台灣獨立的使命。

至於不獨立會怎樣嗎?大部份人其實只是想發大財,過上好生活,但從紐約時報的〈「消失」的馬雲給中國富豪帶來的啟示〉可以看出,在中共體制下,人民的財產安全是沒有保障的。連馬雲這麼有錢的人,他可以請一流的律師、保鏢,也可以花錢去關說,他的抗風險能力這麼強,卻還是擋不住來自中共的壓力。反觀我們自己呢,抗風險能力有馬雲的1%嗎?如果沒有,我們在中共體制下真的安全嗎?加上中國是共產黨一黨獨大,除非中共垮台,否則台灣獨立是唯一的道路。

如果人民充份思考與溝通後,確定了台獨是共識,但決定先不採取法律程序,以緩兵之計靜待中共政權垮台,那可能也是個可行的策略,只是當前的首要任務是促成全體人民的共識,以及想辦法表達人民訴求。希望我們都可以繼續在這片土地上,平安,快樂。


歡迎分享,如果有媒體要轉載,也請自行取用。

原始文章:ARON HACK 亞倫害的 - 兩岸議題的終極靈魂拷問
同步發表於Facebook 粉絲專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央廣】兩岸法律信箱:聯合政府、內閣制、總統制?如何看總統大選中的法律議題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兩岸法律信箱】, 臺灣本次選舉中有好多政治術語,比如「聯合政府」,還有柯文哲總統候選人在記者會提出當選總統後的7項承諾,主張要推動內閣制。 這些政治用語究竟有沒有法律的依據呢?許律師將從法律或國家憲政面向提出相關說明。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3-12-07
總統大選該知道的政治議題:兩岸關係、九二共識、選民意識、政黨輪替即將到來的2024總統大選,本篇文章將分析《天下》近期公佈的最大規模民意調查,帶你頗析選民關注的主要政治議題,以及不同政黨支持者之間的看法差異。 總統大選政治議題1:兩岸關係 台灣民眾對於兩岸開戰的風險感到擔憂,約46%的受訪者擔心台灣與中國在未來五年內發生戰爭,而有52.8%表示不擔心。 不
Thumbnail
avatar
甲霸盈盈
2023-11-29
總統大選該知道的政治議題:兩岸關係、九二共識、選民意識、政黨輪替即將到來的2024總統大選,本篇文章將分析《天下》近期公佈的最大規模民意調查,帶你頗析選民關注的主要政治議題,以及不同政黨支持者之間的看法差異。 總統大選政治議題1:兩岸關係 台灣民眾對於兩岸開戰的風險感到擔憂,約46%的受訪者擔心台灣與中國在未來五年內發生戰爭,而有52.8%表示不擔心。 不
Thumbnail
avatar
666
2023-11-27
【央廣】兩岸新聞導報:五億高中生命案中的兩岸法律議題【央廣】兩岸新聞導報:五億高中生命案中的兩岸法律議題 本所許惠菁律師接受央廣【兩岸新聞導報】採訪, 五億高中生命案 許律師將在節目後半小時耙梳與本案相關的法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3-08-29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透露 兩岸疫後交流 6~7月見曙光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透露,由於大陸人士來台旅遊限制,導致台灣飛陸的航班減少。海基、海協兩會正在規劃中,6月會更開放促進商務人士的來往,7月更加鼓勵旅遊觀光的來往。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表示,「大家可以靜等好消息」。林伯豐呼籲政府應設法爭取海基、海協兩會先溝通,進一步促使國台辦與陸委會直接聯繫。工總理事長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5-18
原來一直提兩岸議題,是希望台灣人民更上進努力。上進內凝聚,吸引迷途的中國不自覺得往「左」瞧,就會看見「臺灣」是燈塔,照亮指引著更快到民族大熔爐的路,共和國也能像合眾國一樣理想、使人嚮往。 上進,只是想讓台灣變得更美麗、耀眼,讓兩千多萬人能成為十幾億人的指引。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3-29
題目:從中美貿易戰以來看兩岸生活型態的改變,台灣輸了!最新一則媒體報導南韓總統發想元宇宙統一大夢,這個統一大夢就是要把南韓的科技在北韓發展起來,並實現南北韓的大韓民國的統一大業,這個發想很實在,我很欣賞,至少南韓總統肯在媒體做前大夢,同時我也要說大韓民國的統一大夢和中華民國的統一大夢一樣,癡心妄想。 我從FB的短影片看有時候我會想這真的是對岸中國的影片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2-10-22
軍官遭霸凌自縊案兩年沒真相 家屬提十疑點痛批「國防布」陸軍第六軍團269旅中尉黃志劼,2020年4月16日在軍中自縊事件至今滿兩周年,家屬控訴黃中尉遭到軍中長期霸凌並向10位軍官提告,但檢察官認為罪嫌不足,皆以刑事不起訴偵結......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4-22
國瑞集團林博文董事長與兩岸藝術水墨大師劉國松大師於台灣文化館活動紀錄全球華人之光,世界級水墨藝術大師劉國松大師 「東方媒材」理念下,開拓了水墨創作的多種可能;在他深具實驗性的創作歷程中,先後開發出「紙筋法」、「裱貼法」、「轉印法」、「噴霧法」、「紙拓法」、「水拓法」、「板拓法」、「滲墨法」、「漬墨法」……等多元技法。
Thumbnail
avatar
小助理 實習紀錄
2022-02-02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七十三)習近平與拜登視訊會議給我的震撼教育─海峽兩岸三地的歷史糾葛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從媒體上傳來一段美國總統拜登充滿詭譎的對話:「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台灣人自己決定,以及不支持台灣獨立」。讓我充份了解到台灣真的是「亞細亞的孤兒」。一百年前的
avatar
謝立婷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