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為你,千千萬萬遍-追風箏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作者簡介 |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阿富汗裔美籍小說家。1965年生於阿富汗喀布爾,父親為阿富汗外交官,母親在高中教授波斯語與歷史。1967年,由於父親的身分,在外交部協助下,一家遷移至巴黎。1980年,時值蘇聯入侵阿富汗,全家轉而前往美國,隨後獲得政治庇護。

心懷寫作的胡賽尼,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系,於1996年至2004年執業。《追風箏的孩子》是他第一本小說,當時他一邊行醫,一邊寫作;小說出版幾年後獲得高度評價,光在美國售出700萬冊以上。隨後的作品《燦爛千陽》《遠山的回音》也取得長久佳績。

胡賽尼長期關注阿富汗相關議題。2006年被任命為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他也成立非營利組織「卡勒德.胡賽尼基金會」,提供阿富汗人民人道協助。

他的小說多以阿富汗為背景,呈現蘇聯入侵、塔利班崛起的歷史,也讓全世界讀者能認識這群因為政權而流離失所的人們。書中反覆出現的主題是家庭,故事始環繞著愛與傷害、背叛與相信的人生信念。



我想這本書大概是我今年最久久難以忘懷的一本,除了它是我在培養閱讀習慣最初選擇的一本書之外,作者以第一人稱描述少年時期的阿米爾到中年的心路轉變,以及與哈山之間深藏在內心深處的情感。它更像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人性最深處的善與惡、勇氣與懦弱。故事中的每一個情節、每一個人物都深深打動了我。


為你,千千萬萬遍。


1.內心深處的友情與背叛

追風箏的那天,哈山誓言要幫阿米爾追到風箏,即使這代價是生命的破碎、無盡的謊言,哈山卻仍義無反顧。

阿米爾和哈山之間的友情是故事的核心,但這種友情卻因為阿米爾的自私和懦弱而變得複雜。哈山的忠誠和無私讓人感動,而阿米爾在關鍵時刻的背叛則讓人心痛不已。我讀到哈山為保護阿米爾而付出的巨大代價時,眼淚不禁湧上眼眶。阿米爾的選擇讓我憤怒,卻也讓我反思:在面對人生的重大選擇時,我們是否都有足夠的勇氣去做正確的事?

更何況那時候的阿米爾也還只是個孩子,這樣想想,其實連我們都沒有辦法輕易下決定了,在那個當下,阿米爾的選擇也不是不能理解了。


我們都曾為了曾經做過的決定後悔過,也曾相信過時間會治癒一切,但是有的事情發生過了它就會像橫插在心裡的刺一樣,即便痊癒了仍然會有一道深深的疤痕在。


2.自我救贖之路

成年後的阿米爾為了贖罪回到阿富汗,這段旅程既是身體的,也是心靈的。在面對過去的種種錯誤和痛苦時,回想起當初哈山的義無反顧,他選擇了直面並嘗試修復。當阿米爾最終選擇拯救哈山的兒子索拉博,這不僅是對哈珊的救贖,更是對他自己的救贖。這讓我深深感受到,即使我們曾經犯下再大的錯誤,只要有勇氣去面對和改正,仍有機會找到內心的平靜和救贖。


卡勒德·胡賽尼的文字簡潔卻充滿力量,每一個細節、每一句對白都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他通過簡單的語言,傳達出了深刻的情感和思想。尤其是在描寫阿米爾內心的掙紮時,我仿佛能感受到他那種無法言喻的痛苦與悔恨。


它提醒我,無論在何時何地,友情、忠誠和救贖都是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正如哈山對阿米爾所說的那句:“為你,千千萬萬遍。”這句話不僅是對朋友的承諾,也是對人生的信仰。


《追風箏的孩子》是一部充滿情感和智慧的作品,它讓我反思過去、珍惜現在,也讓我對未來充滿希望。這是一部值得每一個人用心去閱讀和感受的經典之作。難怪我在小紅書搜尋書單的時候,這本書一直都在很多人的推薦書單中。


為你,千千萬萬遍。


看完,我想對我自己的內心小孩也這麼說。

內容總結
追風箏的孩子
5
/5
我是一個SOHO的平面設計師,INFJ人,紀錄生活點滴,看過的好書分享,希望透過文字記錄下來在日常偶爾會陷入迷茫的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有人一同分享。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看完了這本書,讓我最有感覺的其實應該是「放下」,把空間留給奇蹟發生,鬆開手,接受所有的不確定性,享受當下。接下來將會分為四大部分跟大家分享: (一)自處、冥想與活在當下 (二)接受原始的樣貌(自己與他人) (三)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 (四)學會放下 為奇蹟留下空間 這篇先跟大家介紹第一部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3-21
閱讀心得-萬事好商量 | 為什麼你需要學習談判?如何改善談判技巧?談判對誰都很重要,因為不管你喜歡與否,你都是個參與者。談判的過程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瞭解之上。這篇文章為你介紹了許多買車的談判技巧,提出了各種方法和策略來達到雙贏的目標。除此之外,也分享了作者的實戰經驗,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改善談判技巧,進而享受閱讀的樂趣,歡迎單次贊助或訂閱,給予小小的鼓勵!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4-01-16
閱讀紀錄|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總喜歡聽蔡康永說說話,藏在他話語之間的是那份平靜與智慧,透過他的書寫與言語,我在蔡康永身上看到「明白」這件事,我認爲他可能把生命中大部分的事情都想的很明白了,而這本書也談論著關於明白的這項智慧。 🤔 蔡康永的「情商課」,那所謂的情商到底是什麼呢? 若你還不太了解,以下提供三句敘述幫助你理解
Thumbnail
avatar
黃米米
2024-01-14
|閱讀日常|不要讓時間成為你運動的障礙 北京這兩天的天氣不太穩定,前幾天突然出現的零下溫度跟這幾天又突然回溫到舒適的零上6度,有時候不知道這到底算是秋天還是冬天,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對我來說這都是極為舒適,每天早上都會帶著點兒在樓下社區裡的小公園小跑步幾圈之後,再開始散步。 點兒從小就跟著老吳出門跑步,已經習慣的乖乖地跟在身邊,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11-22
閱讀心得-鬆綁你的焦慮習慣 | 為什麼你會養成壞習慣?你有觀察過自己在焦慮的時候會有什麼行為嗎?不一定是緊張的走來走去或是感到胃痛才是焦慮喔,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像是暴飲暴食、狂滑手機或是拖延症,也很有可能是你正在面臨焦慮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3-03-01
閱讀|《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想像一個情境,老師在台上滔滔不絕,學生在台下閉著眼點頭如搗蒜,這情境,不陌生,幾乎天天在發生……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2-09
閱讀|《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這本書可作為在開始書寫前的行前工具書。 書中總結了著手寫書『之前』該準備好的『想法』、『架構』以及『為誰而寫』,在完整的思考過夠進行書寫,才能準確地傳達知識與想法給受眾群,否則會雜亂無章,自己也會在寫作後期遇到很大的瓶頸,以下整理書中三大重點。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1-25
高效人生商學院|EP.0005|為什麼你的讀書計畫常常失效?--Podcast 閱讀筆記 0003本集由趙胤丞老師以及電腦玩物站長Esor 透過半聊天半分享的角度來介紹幾個常見讓讀書計畫失效的原因,以及要怎麼樣避免讀書計畫失效,並且達成更好的讀書成效 趙胤丞也有寫了拆解考試的技術這本書,很多書中的概念和這集內容有相呼應的地方 本集解答了三大讓讀書計畫失效的原因及問題,並帶出讀書計畫設計到實施的三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2-11-20
《海奧華預言》月讀心得|所謂的「真相」,就是你創造的那些生命體驗。對許多人來說,書中那些作者描述的經歷,就像是一部虛構的科幻小說,但宇宙有一個法則,只要你相信,那就是真的,如果是你願意相信一段如夢一般的經歷嗎? 書中的悄悄話: 佛陀是地球人,他透過自己的修行獲得證悟,他並沒有像你們的人那樣說「我相信」,而是說「我知道」。 信仰永遠都不是完美的,而知識卻是。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09-20
閱讀|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 看完這本書,真真切切理解自己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生活的原因,雖然有些晚,但願不太遲,總比不明不白或是垂垂老矣時領悟的好。倘若八十歲是終點,我還有好多的鐘點可以努力,來建構自己想要的生活,之於我,那便是成功。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