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遇見人類圖到走出制約 —「人類圖,自私的覺悟」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 2022 年在深夜咖啡廳遇見我的人類圖導師,並開始學習人類圖直到現在,轉眼間也快兩年的時光了;人類圖的理論都說完全走出制約需要七年的時間,但我才快兩年就有非常深的感受了,除了不定時與我的導師聊心之外,在看完喬宜思老師的書後對於走出制約也有很多的感觸!雖然我不認為自己已經完全走出制約,但很開心的是我已經在路上了,並且步伐穩健地走著。接下來,就讓我帶你分享這本書帶給我的成長吧!

初次閱讀時的痛苦感受 — 果類圖與我的人生經歷

在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我翻了最前面幾章就看不太下去了,這並不是因為喬宜思老師的文筆不好,反而是好到不斷戳中我內心最痛的痛處而讓我難以繼續閱讀,有著童年陰影的葡萄、喜歡胡思亂想的釋迦、不愛自己的蓮霧、深思自我價值的蘋果、想著除毛的水蜜桃......等等,我的人生經歷竟與這一群平行宇宙裡的「果人」們如此相似!

幸好在調適心情後,我重新鼓起勇氣重新閱讀每一段與我人生經歷相似的片段,並細細體會每一位「果人」的覺悟:放下傷痕的葡萄、接納自己不完美的蓮霧、體悟自我價值的蘋果,與治癒自己的水蜜桃,這些覺悟的過程與結果對我的幫助很大,也開始讓自己重新思考專屬於自己的覺悟。雖然在閱讀的過程還是會想到一些過去的不好經歷,不過我很感謝自己的勇敢,因為這些「果人」們的覺悟幫助了我自己,讓我在走出制約的路上繼續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呢!

海闊天空的旅程 — 走出制約的探究者

除了果類圖的故事,幫助了自己在走出制約的路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喬宜思老師在書中記錄下來的各種人生體悟也幫助了我不少,但這個幫助並不是喬宜思老師對於每一件事的感受,而是記錄下這些感受的「過程」,這也促使我對自己的心理有了更深層的覺察。

然而,就如同我初閱果類圖一般,因為翻開了一些過去的經歷,在覺察的過程也是不太好受的。我的童年與人際關係並不像一齣溫馨感人的喜劇,它是破碎、憂鬱且悲傷的,這些負能量在過去十幾年來驅使我努力讀書、精進電腦科學的專業,讓我今天有幸在現今台灣頂尖的科技公司工作,並且有著一份不錯的薪水。不過,這些破碎、憂鬱且悲傷並沒有隨著職涯發展的順利而消失,反倒如影隨形地跟著我並讓我過得很憂鬱、挫敗;在接觸人類圖之前,我從未覺察到自己真心想要的是什麼,尤其是在我真心想要的親密關係部份,也因此我曾一直抓著對自己不好的關係,讓其恣意地傷害我,並在過程中不斷地尋求自己想要的事物與自我認同,並努力透過各種方式證明自己的價值。

幸運的是,後來的我開始研究人類圖,此時我終於對自己時常感到憂鬱、挫敗的原因有了更深入的覺察,並理解了這些破碎、憂鬱與悲傷就是我人生的制約;也因為認識了人類圖,我開始了走出制約的旅程,現在回頭來看目前經歷的過程,我的轉變真的很多,從憂鬱焦慮到需要心理諮商,一直到近期逐漸地能自我療癒並轉化憂鬱焦慮,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呢!然而,這段旅程還沒有結束,我的人生中仍有許多的課題需要覺察,前方的道路充滿了未知的變數,但我仍會持續、堅定地走下去。

總結 — 我的覺悟

「當你明白,這輩子來到世上,真正重要的其實是你所體悟的,這就是『自私的覺悟』」;對我來說,我在這段走出制約的旅程中,最重要的覺悟就是「理解、擁抱自己內心的破碎、憂鬱與悲傷,並且在人際關係中保護好自己的能量」。我相信這些破碎、憂鬱與悲傷在療癒後,會化身成平凡卻又無比珍貴的養分,滋潤更多仍在苦海中掙扎的人們,也祝福仍受制約之苦的你/妳也能和我一樣,能夠在看完這本書後能找到「自私的覺悟」,早日走出制約,迎向陽光萬里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人旅行從來不是一個人:我在紐西蘭遇見的4個男人 - Franz Josef的晚餐約會。該文章記敘了作者在新西蘭旅行時,透過坐公車結交新朋友的故事。這位男孩在新西蘭上大學,因父母希望他留在國外,現在他在Franz Josef的超市打工,希望爭取居留權並與女友團聚。他勇敢地面對自己無法上好大學的事實,並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實現父母對他的期望。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4-12
一個人旅行從來不是一個人:我在紐西蘭遇見的4個男人 - 搭乘TransAlpine欣賞南阿爾卑斯山搭乘TransAlpine欣賞南阿爾卑斯山的景色,是紐西蘭南島有名的觀光路線之ㄧ,當然不能錯過。冬天的南阿爾卑斯山會是怎樣的呢?我期待著。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4-12
一個人旅行從來不是一個人:我在紐西蘭遇見的4個男人 - 善意關懷的司機阿伯從奧克蘭出發前往Waitomo參觀洞穴裡的螢火蟲,孤獨的旅人在旅途中接受到了意外的善意關懷。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4-12
一個人旅行從來不是一個人:我在紐西蘭遇見的4個男人 - 指引方向的內向男子走出威靈頓公車總站,已經晚上8點,多數商店都已經關了門,一時間找不到前往旅館的公車,我神色慌張,不斷地搜尋著站內的地圖,公車站牌,比對著旅館地址,期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正確的公車。站內等車的男子,發現了我的慌張,緩緩走過來說:「May I help you?」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4-11
《121》一個人旅行從來不是一個人:我遇見的3個19歲。這次的旅途中,我結交了三位19歲的外國旅客,他們各自的行為和個性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來自美國的男孩傑克,他的遲到總是讓大家等候,但也展現出了非凡的內在力量。來自英國的女孩莎莉,她成熟體貼,講話嘰嘰喳喳,卻也時流露出多愁善感。最後是來自德國的女孩漢娜,她的獨立自主和身手矯捷讓我印象深刻。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3-20
跨領域轉職真的不是件容易事|從植物醫學走到人資(二):適應力與深呼吸續上一篇,當我下定決定想要轉職後,真正有意識下了這個決定後,我想要做人資,而人資是做什麼的? 那感覺,我看向我想去的遠方,但前方不是光亮的,而是一片昏暗,彷彿我陷入了另一個絕望:我知道,我想前進,但路在哪裡? 這篇其實也非常想要跟大家說,路是有的,我們要拿起手上的手電筒,一步一步地走過去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3-04-03
跨領域轉職真的不是件容易事|從植物醫學走到人資(一):內在準備期大家好久不見,先跟大家說我從植物醫學轉職到人資,從去年七月萌芽想法到今年二月,將近八個月的時間,我割捨掉我學習了七年的專業,專心的把資源都投入到職涯諮詢師與人資上。 我自己笑說,我在輔導個案,卻沒有自己走過那段歷程實在沒什麼立場,現在我自己走過一趟,從被「職涯諮詢」、「確定職涯方向」、「投入學習」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3-03-12
【PODCAST】從0到1X媒體人斜槓 EP62 臨終溝通遇見修行貓大師 深呼吸入定.放空不為外物撼動 (柚子貍&安妮動文:柚子貍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9dr6it06b00hvx1eby0sws/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0:00-03:36 03:36-17:24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3-27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年長者的「性」 看見慾望背後的情緒與需求—《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對於一般台灣民眾而言,「性」從來都令人難以啟齒,儘管偶爾會出現過度誇大的性能力話題,對於「性」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是一知半解。然而,比起行為本身,「性」同時建構在一個人如何面對關係的基礎上,甚至能夠反映當下的心理狀態,因此如何正視「性」的意義,或許是所有不分年齡層的人,都必須開始學習的重點課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0-01
捕夢網——從每一個遇見人的身上找到那一張網<p>如果可以將噩夢捕捉而只留下好夢,那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人生中遇見的每一個人都當作捕夢網。</p>
Thumbnail
avatar
林采翔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