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9、巴塞隆納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舊城區

舊城區

2024.05.08-05.14  Barcelona

第一次去巴塞隆納是2013年,除了年輕還有無限大的膽子,跟大學好友約在機場碰面,出機場跟著人潮搭上往市區的巴士,在舊城區沿路問了超過十家backpacker都是客滿的,後來終於找到一間有兩床可住,進去之後實在太荒唐了直接笑出來,住進一個像地牢的半地下室,窗戶看出去是行人的腳 ; 就是寄生上流的那種如果下大雨水會直接淹進來的空間,每個床之間用簡單的薄板或布隔著,大概可以住進20個人以上,晚上立即用公用的電腦上網找後五晚的住宿,六天的行程也是看著backpacker上推薦的十大景點隨意安排,卻意外的收穫滿滿。現在的旅行追求舒適與愜意隨然少了一點意外的好玩,但11年後的我也無法再次入住男女混住混洗、晚上要抱著護照入睡一晚只要600塊的背包客棧,很慶幸年輕的自己有體驗過如此粗糙的旅行。

二刷巴塞隆納,聖家堂依然是我心中自然與人共創最天才最前衛的,蒂比達博山的小教堂是我看過的教堂最喜歡最精緻的;如果有機會還是會想搭著爬坡纜車再去一次。


05.08 (三) Mardia to Barcelona

從馬德里搭乘TGV的平價高鐵品牌OUIGO票價只有€28/人,2.5hrs就可以到巴塞隆納,位置相當寬敞舒服除了背景音是兩個小孩不斷大吼皮卡丘與媽咪之外一切都非常好。抵達之後原訂搭地鐵到飯店,但到售票亭大概排了50個人果斷放過自己跳上計程車,入住位於市區的飯店,房間裡配有簡單的廚房還有洗衣機,兩個人沒想到在旅行的高光時刻是看到洗衣機,立即出發超市買洗衣錠 ! 晚餐是在超市買的義大利麵餃跟沙拉,襯著陽台上黑得很緩慢的天色邊吃晚餐邊追劇。


05.09 (四) 

出門晃到老店 Granja M. Viader吃油條跟比基尼三明治,再去Dalston Coffee Barcelona喝咖啡,舊城區到處亂晃,攝影長工在教堂前拍了泡泡人,被叫了阿米哥只好拿了一歐放到帽子裡。


買了下午六點參觀巴特略之家 (Casa Batlló)的門票 ; 在歐洲旅行了幾個國家第一次遇到參觀門票除了細分三種參觀的階級還分熱門與冷門時段的票價,我們的票價是€37 /人,算是中間的區段,我一向很支持古蹟文物收門票畢竟維護真得不容易,但巴特略之家真的讓人大開眼界,參觀動線差勁與人潮擠滿整個空間,但還是要擠出兩間紀念品店,頂樓放了超醜假花的咖啡廳,新增了一個說是隈研吾設計的出口 ; 這一切高地看到絕對會被醜死!Casa Batlló絕對是我參觀過最最市儈的世界遺產。

高地對於細節與曲面的美感讓人折服

高地對於細節與曲面的美感讓人折服

吃了最近在台灣很紅的大力水手炸雞

吃了最近在台灣很紅的大力水手炸雞

05.10 (五)

起床後做了早餐一邊看劇,過了下午兩點才出發去蒂比達博山(Tibidabo),先搭地鐵到市郊轉爬坡纜車,再換小公車才能到達的蒂比達博山,這個景點是之前來玩的時候,當地青旅櫃檯推薦的。喜歡教堂內的馬賽克風格小巧而精緻,教堂外有一個遊樂園與平台可展望巴塞隆納的市區,在攤車買了一杯優格冰淇淋搭配著南歐的大藍天與摩天輪,有夠開心,倪說要幫我拍一張我跟我最喜歡的地方快樂的樣子。


展望巴塞隆納市區

展望巴塞隆納市區

回程買了€6 /人的纜車票從另一邊回到山下,不知道發什麼瘋的兩個人下了纜車之後就一路走了1.5小時回到市區!晚餐在皇家廣場(Plaça Reial)漂亮餐廳吃了西班牙墨魚燉飯。Tibidabo不算熱門離市區又有點遠卻是我在Barcelona最喜歡的魔幻景點連名字的發音也好可愛,後面幾天在市區晃的時候偶爾看到遠遠的蒂比達博山上的聖心聖殿,好夢幻像極了迪士尼城堡,每次都好開心然後就問倪我們可以再去一次嗎?

聖心聖殿內的馬賽克壁畫,色彩與風格細緻而優雅

聖心聖殿內的馬賽克壁畫,色彩與風格細緻而優雅


05.11 (六) 

沒有特別行程的一天,先去ÖSS Kaffe Barcelona喝一杯咖啡,慢慢地走去充滿觀光客的傳統市場Mercat de la Boqueria,在附近的花店買了一束綁花放回房間裡面的小花瓶,晃到廣場上看一大群不怕曬的年輕人利用階梯、鐵欄杆練習滑板互相拍著影片。

回到住宿附近的餐廳(Pata pollo restaurantes)點了一個雞肉漢堡跟沙拉;薯條好好吃。下午去一個開在書店裡的網美咖啡廳(La Central del Raval),除非像我們一樣很閒不然真的不用浪費時間。

網美咖啡廳 La Central del Raval

網美咖啡廳 La Central del Raval

05.12 (日) 

事先買好了米拉之家(La Pedrera - Casa Milà)早上9:00的門票€28/人,8:00就從住宿出發,天空上的雲層好厚,一邊擔心著會不會下雨一邊往米拉之家走去,米拉之家名氣沒有Casa Batlló 響亮,參觀人潮大概只有1/3,巴特略是高地接手之後改裝而米拉之家則是從內到外都由他一手規劃設計,在內部陳設上相對樸實,參觀閣樓與頂樓時看到很多來自大自然啟發的結構甚至影響著後世的建築概念,閣樓內有完整的影像與模型輔助說明,頂樓上的土色外星人襯著厚重的雲層帶來了一種未來末日感,回到一樓中庭讓人驚訝於20世紀初的富貴人家,居然已經有地下停車場,直接把車開下樓有夠拉風華麗的。

要走回住宿時剛好看到Five Guys,點了漢堡、熱狗堡、奶昔,是一家可以自己選配料與醬料的美式速食店還有免費的花生可以吃到飽(美國人到底對花生有多著迷),如果餐點不好吃也只能怪自己沒有選好了。

下午去市郊的維森斯之家(Casa Vicens Gaudí);高地從建築學校畢業之後第一個作品,在這個建案他試著融入各種的想法與自然的概念,表現手法在後續作品的延伸使用;花卉造型的鑄鐵圍籬、馬賽克拼貼是餘料的再利用;在花園中的噴水池是利用雨水回收,一直以為高地在創作時是沒有預算的考量,來維森斯之家認識了年輕的高地青澀卻才華洋溢。

維森斯之家 | photographer:x_oniii

維森斯之家 | photographer:x_oniii

參觀米拉之家與維森斯之家後認識了不同層面的高第,小時後看他的作品總是被有機形態多彩的外觀吸引而忽略去探究他設計的出發點還是源自於機能面的需求。


05.11 (一) 

一個月前就買好的聖家堂(Família)的門票包含上搭樓€36 /人,官網上建議最佳參觀時間為週一的9:00人潮最少,我跟倪都覺得上搭樓有點沒必要,下來搭樓之後進入教堂還是再次被這個腦洞大開登入外星球的建築讚嘆出來;上午的光穿過藍綠的彩繪玻璃色彩斑駁的照射在從地拔起撐至拱頂的有機圓柱體,讓人期待著每一秒的光影變化。一百年後的我們還是讚嘆著超越時代的設計,高地用他的才華來榮耀上帝與自然,聖家堂的美是不分種族與人生經驗的,因為他來自自然引用自然,這份共感是人類自體內建的。地下室輔助的3D說明影像,聖家堂的結構設計概念也非常值得一看。

來聖家堂建議穿白色才好看,倪拍到的帥氣小哥 | photographer:x_oniii

來聖家堂建議穿白色才好看,倪拍到的帥氣小哥 | photographer:x_oniii

搭了地鐵回到舊城區吃據說當地阿伯最愛的tapas小店 (La Cova Fumada) 很幸運剛好有空位,帶位阿伯親切的把桌子搬開喬了一個位置給我們,跟隔壁併桌的家族說了一聲Hola,開始認真的上網google菜單直接用圖點餐,放過外場阿姨跟自己。點完餐後隔壁的墨西哥阿伯突然跟我攀談問我倪是不是西班牙人,我跟他說:喔我們都是台灣人,他也介紹起他家庭成員然後他們要拍一張家族合照,完全避不開的我們就加入;之後在墨西哥的某張家庭合照會有兩個很詭異的亞洲人在後面比ya ! 第一輪點了朝鮮薊、沙丁魚、麵包塗番茄泥,第一次吃朝鮮薊一直在偷看別人怎麼吃,吃起來就像很嫩的竹筍心,後面點了淋了美奶滋辣醬的馬鈴薯球超級好吃的必點,還有看隔壁桌點直接跟阿姨說我也要一盤一樣的炸海鮮球也好喜歡,加上兩瓶可樂,結帳的時候阿姨拿著他的小本本直接算數學給我們看,一共€21。超讚超完美的一餐,心滿意足地回飯店休息整理一下出發奎爾公園。

在路上攬了一台計程車搭了20分鐘抵達市郊的奎爾公園,上網先買好下午四點的門票€10 /人。在20世紀初歐洲人突然意識到市區的工業污染,而往郊區搬遷 ; 公園原本是要開發成一個高級住宅區但沒有販售成功,所以只看到零零散散的幾間可愛的小別墅其中一間高地也有入住過,公園後面還有一些奇怪的小步道可以走,跟一組外國老夫妻走到一個小平台居然可以看蒂比達博山,阿伯很興奮指著遠方的教堂的大喊Tibidabo,想必跟我一樣著迷那個市郊小山吧!

在Barcelonar完美的一天,原本擔心沒有陽光的聖家堂老天給足光線,體驗到了有趣又質樸好吃的tapas老店,我很滿足。

奎爾公園

奎爾公園

28歲的巴塞隆納充滿驚喜,被街頭藝人找去酒吧聽現場表演、半夜在陌生城市的街頭被一群微醺的黑衣男子團團圍住,要我們不要害怕他們不是壞人,然後得到一張名片,隔天早上拿著名片去Escribà白吃白喝了一個免費早餐(笑)。39歲旅行少了一點冒險多一點愜意,有一個喜歡追著光影跑的攝影長工,他總是耐心的等待著光拍出閃閃發亮的城市與我,用影像記錄著我們的旅行。

拍攝:x_oniii




1會員
3內容數
設計創作背景,喜歡旅行爬山,觀察文化與自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桃園地方婦人 的其他內容
阿公與金孫的”The momen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8歲,要結婚 CH.69不安靜的門「賴小姐,妳先休息吃點東西,等一下需要請妳來做筆錄。」剛剛的組長輕聲地敲敲門。 我緊盯的電視,緩緩的點了點頭。 艾森隨後走了進來。 「給妳!」艾森遞了面紙給我。 原來,我不知不覺的哭了。
Thumbnail
avatar
夏凱那
2024-04-26
28歲,要結婚 CH.68-各自聲明「夏天,妳還好嗎?妳沒事嗎?」艾森走過來想把捲曲在角落的我扶起來。 看見艾森,我的眼淚也不停止的落下來。 艾森看見我狼狽的模樣,立刻脫下外套,遮住我狼狽的衣裳。 「你不要動!站在原處!」警察喝斥正要往我這走過來的小易。
Thumbnail
avatar
夏凱那
2024-04-26
通道的功能(系列2/9):革新 3-60、挑釁 39-55、社交性 12-22、頑強 28-38個體人們,在求學時代通常很容易被發現:他們是班上的那個喜歡讀字典的怪咖、不喜歡溫習功課整天往熱音社跑的學長、或是打開他們的課本發現上面都沒畫重點、卻通通都是插畫的同學。在求學時代,這些個體人同學們的獨特之處往往被學校和同儕所接受,甚至受到熱烈歡迎...
Thumbnail
avatar
墨客
2024-04-15
28.村長不聊:調整步調,迎接2023下半場在方格子寫作的這五年雖然走了很多歪路,不過我不認為那些歪路全然都是錯的。很多當年我做的選擇帶給我的結果,都有好與不好。但是好的結果未必全然是好的,因為那都是短暫的美好;倒是不好的結果帶給我很深刻的印象與警惕,至少讓我知道這條路沒必要走下去,好好專注自己想做的、能做的才是正道。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7-24
2023/5/28書評(39):《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可以只看前半部分的作品《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的評論、心得和劇情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大四生的心情隨筆
2023-05-29
#28 像偵探般觀察對方透露出來的話題線索。配戴的飾品與配件、搭配的衣服、以及身材、髮型甚至是一個人當時的心情和表情。 舉例來說,身旁有小孩的人,都不會吝嗇跟任何人聊自己的孩子。 冷靜觀察,大方讚美。是與陌生人破冰的基本要訣。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0-24
avatar
黃若羽
2022-04-18
_28    這附近有零星的工廠延排綿長,這裡的清晨,聽得見微弱的鳴響,有點像很遙遠的卻又更高頻率的車流、大型機械物 或是不為人知的嗚鳴,鳴聲一直至天光伴隨著人聲而隱退,有時凌晨出門,沒有人車的暗夜道路旁,燈未熄,工廠在運轉著,裡頭的工人以及移民工在運轉著,唯獨通明 在夜半凌晨的闇夜裡,規律地發出氣鳴、機
Thumbnail
avatar
uan-tsu
2021-09-28
28.達利同步接收這條特區機關的通知。母親收回傳統通話器時,他先擱置謎之聲帶來的諸多謎題,出聲提問:「母親,為什麼申請移居?」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