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三天:我與母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起百感交集、盤根錯節,而且還是家人,那麼肯定是我與我的母親。

從小,我就知道自己異於其他男孩,心思細膩、多愁善感。但同時也比別的男孩更加體貼,更懂得觀察他人的情緒。

出於生理上的差異,大家也都理解,爸爸比較疼女兒,媽媽比較疼兒子,我們家也遵循著這個古人的傳統。

想當然爾我跟媽媽的關係是蠻好的,特別是我與其他不解風情的直男不同,比較能夠體會女性的想法。


出於這個原因,我對母親的個性算是瞭若指掌,也因此更受不了她那種自卑感叢生的態度襲捲我們整個家。

家裡的長女,雖然是外婆的第六胎,卻是女生的第一胎,在二三十年前那時候,勢必得擔負著一切家務事。小學畢業後就因為家裡困苦沒繼續念書,每天幫忙農事、煮飯、伺候著哥哥與爸爸們,媽媽就是在這樣子的環境下長大。

外婆很早就中風,哥哥們也出門工作,十八、二十歲出去工作的母親一回家也要擔負家事的責任。

出於學歷低、在家裡始終做著跟家庭有關的事情,沒有出外長見識的母親便漸漸養成了一種自卑的性格。


這種自卑性格幾乎是沒有藥醫的,我們這一類人,既不想自殺,也不覺得自己有能力過上頂好的生活。終其一生就是安安穩穩的過著平凡日子,只要盡可能的努力活下去便好。
就是這一種自卑的性格,讓她不管走到哪裡都覺得自己被針對、歧視、其他人看不起她。這種對號入座的被害妄想,從她的家人、到父親的家人,到她出社會後接觸的同事,無一倖免。


出生在不同年代,父母含辛茹苦養大的我,自然不像她一樣擁有這麼深的自卑感。有時想透過自己後天體貼與懂事的魅力告訴母親,那些事情不是這樣子的。

為何不是這樣?當你接觸越多人,你就會越發現,多數人根本連你是誰都不在意,談不上瞧不起,是根本毫不在意。


當他們毫不在意的時候,就更不可能看扁你,因為他們連你都不想看。


唯有在意你的人,或者羨慕你的人,才有可能看扁你,因為他們自己沒有那些生活、快樂、幸福。

也就是出於這樣子的立場,我常在母親近幾年身體不舒服、或情緒不穩定時,與她正面衝突。我想告訴她,很多世界上的認知她都想錯了,只要她往正確的方向想,她就不會那麼痛苦。

一次,談到現代女性把自己的處女情節看得很淡泊的事件,我因此跟她吵了起來。

她一直堅持,女性自始自終都必須把那件事情視為是畢生的價值。

我則是堅持,女性的價值早已不再以這件事情來定義,更多的是用社會上的貢獻、成就事業的自我展現來實現。

我不斷地問她,為什麼她會那麼在意,不斷地逼、不斷地逼,到後來她直接把她手上的瓷盤重重的摔在地上,爆哭後上樓走掉。

對她來說,她情緒激動時,不接觸、不互動,是最好的解藥吧。

這個自卑的性格也影響她看待任何事情的角度,例如,她覺得很多食物都添加不健康的成分,藥局與超市販賣的奶粉成分不同...等等。

已經六十七歲的母親,在我眼中,就是活的很辛苦的女性。

或許那些與她衝突的日子與時刻她並不會感激我,往後我也不太會這麼做了。但我仍然會用其他方式跟她訴說,這個世界不是這樣子的,有更多更好的一面。

4會員
36內容數
「最好的時候」 來自自由 翱翔的天空 或 腳踩在正午的 沙灘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i Pi 怦呸 的其他內容
部落格寫作反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年4月小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時光,彷彿櫻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年春季回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日書的首日:家為何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日書次日:何物代表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七日書】第五天:此心安處是吾鄉被現實環境和日本殖民戰爭壓榨下來的免強生存下來,所以沒有人教導他們,什麼是愛,什麼是家,他們心裡有的只是對生存的恐懼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9
【七日書】第四天:遺忘我希望能把回憶永遠記在心裡頭,不想遺忘任何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你們;我也不希望,自己被世界給遺忘。所以我才在這裡,寫下這些東西,等我老了,青春的回憶被保存在虛擬空間中,願未來好幾年的某天,某位人,打開了這虛擬空間,看到我寫的東西,而有所共鳴時,我就沒被真正的遺忘掉。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7
【七日書】第三天:你是哪裡人?第三天主題: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晚安,七日書來到第三天,現在是二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5
七日書|Day 6 解憂四方我有解憂四方,在研究室獲得短暫的喘息,在遠山陋居逃離惱人的塵囂,透過旅行忘卻平日的壓力及不快,透過寫作助我抽離現實,遊走在現在、過去與未來。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8
【七日書】第一天:舊教堂下的回憶寫在前面: 這是另一個創作平台的【七日書】活動,活動目的是在半小時內,自由書寫,不回頭修改,想到甚麼就寫甚麼,也不批判是否寫得有邏輯、格式是否符合’詞句是否使用優美,這樣連續七天寫作的活動,每一天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這樣。當時的我真的連續七天給他寫完,而這七天文章沒有修改,一氣呵成完成的,導致文句有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4-27
七日書|Day 5 家的記憶住在家裡的時候,覺得家好像是個枷鎖,令人難以喘息;離開家之後,反倒常懷念家的屋頂下的人事物,深感撐起一個家是多麼的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3
七日書|Day 4 恐懼或情傷過去,或許有令人憂懼或情傷之往事,隨時間經過,逐漸淡去,隨年歲增長,心境益發清明透亮。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2
七日書|Day 3 甚麼是「國語」?學習語言除了練習,一定要有適當的環境,才能事半功倍。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0
七日書|Day 2 童年的角落在客廳磨砂玻璃窗外,有個療傷的角落,有著我小時候的夢想,無論是青蛙變王子或菊花變香水,雖遙不可及,依舊非常美麗。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17
七日書|Day 1 不可說的秘密於是,三十多年過後,這小鎮在我內心深處始終擁有一個柔軟的位置,還有一些不可說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