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q EX2710Q 螢幕使用分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同步刊載於筆者個人網站:https://hhming.moe/post/benq-ex2710q/


前陣子換換病發作,突然想把螢幕從原本的 24” 1080P 升級成 27” 2K 規格,加上最近 2K 螢幕價格下降,且寫 code 有個雙螢幕是真的舒服,就這樣開始到處搜尋。


幾經爬文後,最後決定是 Benq EX2710Q 這台,以下是在購入之前吸引我的點:

  • 價格可接受,上市到現在第三年從一萬七降到現在七八千
  • 護眼,例如光智慧。不閃爍我五年前三千買的刀碩就有了,我認為只能當成標準配備
  • 內建喇叭,這點很多人推薦。由於桌面空間有限,雙螢幕後空間更小,能取代我原本喇叭的話節省空間也不錯
  • 165hz,絲滑的感覺,體驗過就知道
  • AMD FreeSync Premium,是在開始找螢幕爬文才知道原來 FreeSync 還有分等級,這個是第二級的。當然是 AMD YES! 啦
  • 可調整的支架,不用工具就能方便的上下、左右調整


當然也有爬到一些缺點,比較多人提到的是:

  • 一開始上市時原本是 LG 的面板,後來換成 K7E,經國外評測顏色是大降級(不過也有各種回報說某段時間購買變回 LG 的面板)

支架巨大

  • 色彩不夠準確比較可惜(因為我不是這方面專業,只是看到有多個評測提到所以寫上,確切是什麼部分不夠好請自行上網找相關評測都有)
  • 官方寫 DisplayPort 是 1.4,但多數人測試起來只有 1.2(這個我直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到底是更新韌體就會好還怎樣,也不知道怎麼測試)
  • 沒有遙控器,同梯另外兩台都有就這台沒有(這個提到的人不多,但我覺得有感所以也寫上)

另外,有一位大大的分享文〈開箱新螢幕BENQ-EX2710Q使用心得 | Intertidal〉則是提到了支架巨大導致原本的桌深使用上反而有壓迫感。但這篇文沒特別提到巨大的支架佔據了多少空間,也找不到有其他類似問題或是開箱有提及,所以我冒昧的直接寫電子郵件詢問,而作者也非常熱心的幫我測量並快速回覆我他測量約 22~23 公分。


一如前面提到的,在各種考量下還是選了這台。而讓我比較驚喜的是這台是 LG 的面板:

raw-image

我看上面的日期是 2023/12,但同期有人在巴哈回報說是 K7E 面板。可能是我誤會這個日期,或是剛好買到交界期間的產品。


接著,就要來我的心得了。

心得

開箱影片或文章很多,我就不特別再寫。值得一提的是,這台內附 DP 和 HDMI 各一條,所以不用擔心沒有相關介面的線材該怎麼辦(不然原本我還想說要不要額外買一條 DP 來用)。

比較少人提到的,這台有 USB hub 功能,可以擴充出兩個 USB Type-A 使用。


可以快速的調整高度、左右面真的滿方便的,不過代價就是支架佔據較多空間。我的桌子是常見的 60 公分桌深,在讓支架完全貼牆,從牆壁到人看的螢幕測量約 21~22 公分,從牆壁到底座末端約 24~25 公分,可能是螢幕和底座有無擺正等因素造成有一點點誤差。雖然有些壓迫感,不過這樣反而可以讓我不會往前靠及駝背,也算是一件好事?

距離不足相對就比較難一次讓螢幕全部在整個視野中,導致比較邊角的部分有時會完全沒看到,在玩遊戲的時候有些困擾(例如在玩 KF2 的時候,就比較不會注意到左下角治療針滿了),希望只是習慣問題,不然就是要靠支架讓螢幕往後了。


亮度真的很亮,所以 BI 光智慧完全派不上用場,不然眼睛感覺沒多久就要壞了;也因為這樣,那些 HDR 功能目前還毫無用武之地。有一次我想說試試看,結果發現在營火畫面,人物變很亮但暗處直接看不到,這……我還是用回原本的自訂模式好了。

說到亮度,原本我有一個小米的螢幕掛燈,因為這台螢幕中間位置有點厚(約 4 公分)所以掛不上去,可能要另覓產品來解決。


而當初買這台的亮點之一的 144hz 真的很舒服(165hz 試了沒什麼感覺,可能是木頭眼睛),目前為了色彩深度設定在 120hz。(144、165hz 只能 8 bit 色彩深度)但實際上會有什麼差異我也看不出來,可能要使用比較久或是剛好有一個比較明顯的比較圖片才能發現吧。


最後是我最不能適應的部分:喇叭。

原本我有花一千元買的 logi 左右音箱,在爬文的時候看到各路人馬都推薦這台內建的喇叭,想說既然相比之下多了一個獨立低音喇叭,應該會比較好吧,沒想到非常不習慣。

個人主要會用到的時機點是看動畫,原本想說使用預設的劇院模式(說明書是寫「放大低音但保持人聲清晰」),發現男生聲音因為比較低被當成音效放大了,女生聲音沒被放大,導致看動畫時聽得很痛苦(為了聽力健康,我聲音都不會切太大聲,只到能聽的到人物清楚講話的程度);後面試了現場/流行模式,覺得好像沒啥改善。

雖然音訊模式被當成主打宣傳,卻沒有一個不經過任何處理的「一般/普通」模式。嘗試幾輪是目前使用運動模式,才稍微比較緩解這方面的問題。不過不曉得這樣在片頭片尾的時候是不是又會被影響,只好再繼續摸索下去,選一個相對好的模式不用經常切來切去的。


以上就是我使用快滿一週(當下的時間,甚至離下單都還沒滿一週XD)的短暫心得,寫出來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助到未來對這螢幕有興趣的人。

    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ms5232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用 Hexo 建立了自己的網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設定RUST_BACKTRACE=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bye-rs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BENQ(明基)型號:55RV6600,送電啟動後,僅有亮起藍號(其他全無!),維修。歡迎收看本日『液晶維修』分享! 我是—KAO.atun(高雄.阿唐)專業液晶維修(曾仔!) 各位早!來看今天的液晶電視維修分享,主角是:BENQ(明基)型號:55RV6600 這是它的故障現象:送電啟動後,僅有亮起藍燈號,其餘應該有的動作(或是應該要顯示的),卻都沒有出現? 而且啟動後,
    Thumbnail
    avatar
    KAO.atun
    2024-03-09
    BENQ(明基)型號:32RC5500,請動後,不亮屏、有聲音,維修。歡迎收看本日『液晶維修』分享! 我是—KAO.atun(高雄.阿唐)專業液晶維修(曾仔!) 各位午安!來看今天的液晶電視維修分享,主角是:BENQ(明基)型號:32RC5500你應該有看到『110.6.6 燈條』這個字條,說明本機曾在這個時間點維修過燈條。 這是它的內部電路分佈: 這一塊
    Thumbnail
    avatar
    KAO.atun
    2024-02-24
    BenQ(明基)型號:49IE6500,啟動後,半邊影像不良,維修。本文將分享本機BenQ 49IE6500的液晶維修過程和故障排除,包括挑選合適的零件和調整電壓來延長面板壽命。
    Thumbnail
    avatar
    KAO.atun
    2024-01-15
    BenQ(明基)型號:49RH6500,啟動後,不亮屏有聲音(有燒焦味),維修。歡迎收看本日『液晶維修』分享! 我是—KAO.atun(高雄.阿唐)專業液晶維修(曾仔!) 各位午安!下圖並非是什麼禮物,只是一組在群組中徵得的本型腳座! 什麼型號ㄋ?它就是BenQ(明基)型號:49RH6500,它是一台背光故障機,是人客送修後,看到我這有二手機,人客也不想再等待,就直接丟下
    Thumbnail
    avatar
    KAO.atun
    2024-01-01
    BenQ(明基)型號:42RC6500,啟動後有綠燈又隨即轉為紅燈,無法啟動!維修。歡迎收看本日『液晶維修』分享! 我是—KAO.atun(高雄.阿唐)專業液晶維修(曾仔!) 早安各位!借用一下,前些時候維修實例的圖照,忘記拍攝了型號貼!來看今天的液晶電視維修分享,主角是:BenQ(明基)型號:42RC6500 這是它的故障現象:送電啟動後,有轉換為綠燈號,但是卻隨即跳回待機
    Thumbnail
    avatar
    KAO.atun
    2023-12-23
    BenQ(明基)型號:GL2450T,送電無反應,無法啟動!維修。來看一下這一段影片: 這一處電位是PWM的VCC,看起來是浮動不穩定!
    Thumbnail
    avatar
    KAO.atun
    2023-12-18
    BENQ V6000/V6050 4K雷射電視繼Optoma及Epson 之後,Benq終於也迎來第一款4K雷射電視! BENQ V6000/V6050 4K雷射電視                近年來大尺寸電視價格雖然已經下降許多,但想要家裡建置的劇院上到 100 吋,4K HDR 投影機依然是預算上較為合宜的選擇,同時在體驗上也比較接近電
    Thumbnail
    avatar
    risa
    2021-10-21
    釀體驗 x BenQ|專訪導演李中談「顏色」在創作中的重要性,以及《董仔的人》我們接著問李中,對他來說在創作裡,顏色扮演什麼角色?他說顏色決定的是影片的心情和調性,比如《青田街一號》的洗衣店,為了營造帶點神秘的魅惑性,當初的色調是帶一點金色:「我跟小姚想要『金色在黑色裡』,雖然調光也可以做,但那會變成一整片都是,我們想要有些有、有些沒有,就要在現場作才有層次,也比較自然。」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9-01-07
    釀電影 x BenQ 的鮮彩時光能夠因為愛電影而相聚,一同沈浸在魔幻的時光裡,也是年末的此時此刻,最好的充電方式。展望新年,釀電影的我們要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們很幸運得以做著自己熱愛的事,努力耕耘,穩定邁進。接下來這一年,也請繼續愛護、多多指教了!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