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此心安處是吾鄉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一、初遇

小梅和沈言第一次相遇,是在雪山。

小梅是修練仙術的狐妖,聽聞雪山是冰結靈氣聚集的地方,是以即使地處熱帶國家,山頂的積雪依舊終年未消,於是打算來雪山閉關修練三個月,好好吸收一番冰結靈氣。

修練冰結靈氣的過程極其痛苦,因為吸入體內的靈氣是徹骨的寒,要花上許多修為,才能將徹骨寒與體內的熱度相融,中和成舒適的溫度。

為了防止在修練途中遇到危險,小梅找了個僻靜的地方,不但有茂密的叢林作為遮蔽,從山頂直瀉而下的小溪更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像是小魚、小蝦,以及溪邊的果子。

但最安全的地方,有時候反而最危險,因為妳的敵人也會看上這裡。

有一天,小梅正坐在瀑布下運氣、修煉,冰涼水珠四濺,灑落在她的背上,因為閉上雙眼的緣故,嗅覺和觸覺都變得更加敏銳,能感受到山中縈繞不散的青草氣息,還有蟲鳴鳥叫。

「窸窸窣窣。」

小梅一直聽到忽遠忽近的窸窣聲,但正當運氣流暢之際,她不想破壞這個大好時機,所以仍舊不為所動。正當這時,窸窣聲忽然消失了,小梅也放心繼續修練。

「窸窸窣窣。」

夕陽西下之時,窸窣聲又忽然出現了,而且頻率更高,聲音也更加靠近,小梅疑心是蛇類,心想:「今日也修練了一個下午了,保險起見,還是趕快結束好了,免得遭遇危險。」正當她準備收斂氣息之際,小腿邊有冰涼軟滑的物體飛快地飄過,等到有意識的時候,小腿已經被咬了一大口,汩汩鮮血流出,今日所凝結的冰節靈氣也自體內散出,付諸東流。

小梅慘叫了一聲,痛得暈過去。

再次睜開眼的時候,只看見漆黑的帳篷頂,小梅呆了幾分鐘,轉瞬間感到全身肌肉痠痛無力,左小腿也被纏上了繃帶。

「啊!」小梅驚叫一聲,坐了起來,帳篷的門打開,外頭的營火光透進來,一個戴著黑框眼鏡,穿著軍綠色登山服,身形頗為高大的年輕男生走了進來。

「妳醒了呀,從我發現妳開始算,妳至少昏睡七八個小時了。」男生蹲在帳篷門邊看著小梅。

「你怎麼發現我的?」小梅忍不住後退了一步,畢竟她是狐妖,平常總是盡量避免與人類接觸的機會。

「我和朋友來山上露營,經過那瀑布,正要抓點魚來烤,結果就發現妳躺在那,左小腿還受傷了,流了好多血,只好先把妳帶回帳篷包紮。」男生解釋。

「這樣呀……」

意識到小梅對他有點戒備,男生笑著說:「對了,忘記自我介紹了。我叫沈言,住在台北,大家都叫我阿言。我的朋友,叫他王胖子就可以了,現在正在隔壁帳篷呼呼大睡,妳有聽到超大的打呼聲嗎?」

小梅只是呆呆地點點頭,說:「我叫小梅,謝謝你救了我」

「不用客氣,總不能把妳一個人丟在那吧?我們也會過意不去。妳餓了嗎?我煮點泡麵給妳吃。」沈言說。

「謝謝。」小梅回,心裡卻想著:「泡麵是什麼?」

等到泡麵端上來的時候,小梅先是小心翼翼地吸了一口湯,吃了幾根麵條,飢餓的感覺瞬間被喚醒,開始狼吞虎嚥地吃下那碗泡麵,不到五分鐘就完食的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看著沈言。

沈言忍不住笑了,說:「要喝點水嗎?」

「謝謝你,我一定會報答你的。」小梅仔細端詳那個空蕩蕩的碗,自幼父母雙亡,獨自修行仙術的她,從未感受過如此溫暖。

「我只是剛好路過,不用了啦。對了,妳住哪呢?要不要幫妳連絡家人?」沈言問。

「我家……在哪呢?」小梅想了想,忽然落下兩滴淚。

「啊……不好意思。」沈言的聲音有些慌亂。

「沒事,不好意思嚇著你了。」小梅伸出手抹去臉上的淚水,這是她這輩子第一次流淚,連她自己都嚇到了。

「只是我實在沒有家。」小梅說完,又落了兩行淚。

「那我先帶妳去醫院醫治?」沈言實在不太擅長應付女生哭泣,他抓著腦袋想了很久後,終於想到可以這麼回答。

「不用啦,我可以自己痊癒。」小梅搖搖頭,接著說:「讓我報答你吧,沈言,什麼是你最想要的呢?」

沈言愣住了,回說:「舉手之勞而已,不用太在意。」

「實話告訴你吧。我其實不是人類,是修練仙術的狐妖。按狐妖的習慣,如果有恩未報,是會影響修行的,所以我必須報答你。什麼是你最想要的呢?愛人?事業?健康?家庭?我可以實現你一個願望。」小梅問。

「妳是狐妖?」沈言歪著頭打量這位少女,小小的臉、窄窄的肩膀、白裡透紅的皮膚,一雙圓圓的杏眼,從四面八方不同角度觀看,都折射出琉璃似的光彩,像是烏黑的鑽石,看久了會有一種被奪去魂魄的魅力。以至於雖然她從話語到行為都很脫離常軌,但又令人不得不信。

「你不信嗎?也是,畢竟是第一次與妖接觸,就讓我證明給你看吧。」

小梅說完,伸出纖纖玉指,朝空中比劃比劃,轉瞬間,帳篷裡泛著粼粼的光,宛如皎潔的月色。粼粼的光在空中飄浮、舞動,最終降落至空碗內,空碗在瞬間又盛上了熱騰騰的泡麵。

小梅抓取一束光影放在手中,將其如麵團般揉揉捏捏,再壓得扁扁的,輕輕敷在傷口處,過了片刻,傷口竟奇蹟似地復原了,看不到一絲血跡和傷痕。

沈言看了瞠目結舌,懷疑自己在作夢,想起《聊齋誌異》中那些邂逅女鬼、狐妖的書生們,想不到自己居然也有幸遭遇。

「信了吧?」小梅看見沈言驚訝的表情,忍不住露出得意的笑容。

「想不到世界上真的有妖。」沈言一貫是個相信科學的人,若不是親眼目睹這一切,他還真的不相信世界上有仙術。

「小梅,謝謝妳的好意,但我想還是不必了。我也只是舉手之勞而已,如果可以的話,妳拿去幫助更需要的人吧。」沈言仍舊婉拒了小梅。

二、重逢

下山後的沈言,繼續回歸日常生活,他是個上班族,表定十點鐘上班,六點下班,但常常需加班至深夜,一週去三次健身房,假日沒有和朋友約去爬山的話,就是在家裡補眠、打電動。一個人生活在台北的小套房,日子稱不上愉快,卻也沒有太大的煩惱,唯一令人安心的就是戶頭裡不斷上升的金額數字。

偶爾中午休息的時候,沈言會買杯黑咖啡,一個人坐在公園裡發呆,望著潔白的雲、蔚藍的天、翠綠的青草,耳機裡播送著張震嶽的〈破吉他〉「有點不想回台北,幻想退休養老要在花蓮,買一塊農地養雞種田。」但他的戶頭餘額還撐不起他的夢想,所以沈言仍需蝸居在台北打工求生存。

「好想回花蓮呀。」沈言掏出手機,望著家鄉的照片,他是在花蓮長大的孩子,小時候放暑假,不是去溪邊,便是往大海、山上跑,以至於將皮膚曬得十分黝黑,這是他不同於台北本地人的印記,也是他的驕傲。

從大學開始,在台北生活十年,每次要從花蓮離開,仍說是「去」台北,而不是「回」台北,這樣微小的用語習慣,透露出他在潛意識裡面,從未把台北當作家。

何時才能擁有自己的家呢?

沈言想起小梅說的

「什麼是你最想要的呢?我可以實現你一個願望。」

或許當時他該許願想要一個家才是,但這個問題或許會困擾到小梅吧。雖然台北不是他的家,但十年來只回去二十幾次的花蓮,又是他的家了嗎?

客戶的電話打來,中斷他的思緒,午休時間結束,該回去面對現實。

今日是忙碌的一天,加班至十點才下班的沈言,途經超商的時候,隨手買了盒麻婆豆腐飯,拖著疲憊的身軀騎車回家。想不到在自家樓下門口的路燈旁,看見一團白色的身影蜷縮在暗處。

沈言好奇心起,小心翼翼地湊近一看,便忍不住嚇得倒退一步,只見一位穿著雪白洋裝的少女昏倒在馬路,烏黑長髮散落在瘦削的肩膀上,雙手緊握成拳頭倚靠在唇邊,像是向上蒼乞求什麼,渾身上下都是血跡。

那側臉十分熟悉,便是他在雪山上邂逅的狐妖—小梅。


沈言先是確認小梅的傷勢如何,見鮮血主要是從腰側流出,手臂、小腿處則有些許瘀青和割痕,再將小梅抱起,一手撐著小梅的頭頸處,另一隻手則小心翼翼地繞過腰側的傷口,將小梅環腰抱起,一步步緩慢地走上樓。

沈言將小梅放在床上,自己則靠在電腦桌前打了個盹,半夜醒來的時候,見一雙圓圓的杏眼正眨也不眨地凝望著他,從窗外透進來的微弱月光倒映在那清澈的黑色眼珠,閃著靈光。

「居然又是你救了我,謝謝。」小梅說。

「我一回家就看見妳倒在我家門口的路燈下,妳這次真的傷得很重,怎麼了嗎?」沈言問。

「唉。這次是被我的師父襲擊,他奪去了我大半的修為。」小梅垂眸嘆氣。

「天呀,怎麼會有如此狠心的師父。」

「我其實是個孤兒,出身的時候父母就都走啦,是我師父收留我,教我仙術。但我沒想到,他也只是利用我而已,他說我是很有天賦的狐妖,教我仙術不過是為了將來有一天能奪取我的修為。」小梅的話裡帶著濃厚的鼻音,眼淚幾乎隨時都要奪眶而出。

沈言望著月光下小梅那弱小的身影,無助又脆弱,不免心生憐惜,卻不知如何安慰她,只得問:「妳的傷還痛嗎?想不想吃點東西?」

小梅眼巴巴地望著他,說:「我吃不太下,但我好冷,想喝點熱的。」沈言馬上起身,說:「那我去煮點熱茶給妳吧,喝一喝,身體就暖多了。」

側躺在床上,眼睜睜地望著沈言離去的背影,凝神傾聽熱水沸騰咕嚕嚕的聲音,沈言離去的時間也不過十幾分鐘,卻似乎有一世紀那麼漫長,小梅引頸期盼著沈言端著熱茶歸來。

待沈言歸來,將熱茶遞給小梅,說了聲:「小心燙。」的時候,小梅忽然有種很想哭的衝動。

「哇哇哇。」熱茶還沒就口,小梅就先哭了出來,這是她這輩子第二次哭,而且還是哭到眼睛鼻子都紅了的那種。沈言連忙找了盒衛生紙,抽了好幾張給小梅,說:「對不起,我不太會安慰人,但如果妳有需要的話,我很樂意聽妳說。」

小梅一邊說,一邊抹眼淚:「沈言,你真的太好了。我感覺這輩子沒有人對我那麼好過。」

沈言笑著說:「妳太誇張啦,小梅。我也不過是湊巧撿了妳兩次而已。對了,妳有地方住嗎?」小梅搖搖頭,說:「我本來就居無定所,到處修行,如今也不可能回師父那裡去了。」

沈言思考了半晌,說:「既然如此,如果妳願意的話,在養好傷之前,可以暫時住我這,我去睡沙發就好。」

「那真是太感謝了。」小梅雀躍地說,手肘卻在這時不小心撞上床緣,碰撞到傷口,慘叫了一聲,可謂樂極生悲。

三、治癒

沈言去上班的時候,小梅就獨自在家為自己運氣養傷,等待沈言的歸來。她不像過去總是積極地修練,相反地,還刻意拖緩治療的速度,希望能在沈言家待得久一點。

但饒是如此,小梅的傷勢依然飛快地治癒了,不過兩個禮拜,腰側的傷口從深度兩三公分的巨大窟窿,縮小成兩三毫米的小坑洞。手臂、腿上的擦傷也幾乎消失不見。

小梅趴在床上呢喃著:「有什麼方法可以慢點好呢?」但她不僅恢復的速度快,就連氣色也比從前更好,照鏡子的時候,還發現臉頰似乎豐腴了些,可能是每天都躺在床上,沈言還會為她買許多好吃的來,想到此處,小梅忍不住在床上唉唉大叫。

剛回到家的沈言,見小梅這般模樣,忍不住笑了出來,問:「小梅,妳怎麼了?怎麼哇哇大叫?」

小梅只得笑著說:「沒什麼,就是每天待在家裡,有些無聊而已。」

於是,沈言為了讓小梅不無聊,又特地架設了一台投影機,投影在床前面的白色牆上,和小梅說:「那我給妳架一台投影機,妳可以連我的電腦追劇、看電影。」

小梅原本興趣缺缺,不料看了後一發不可收拾,沈言偶爾也會和她一起,兩個人在床上堆滿零食和飲料,在漆黑的小房間裡,一起對著發亮的投影螢幕大笑或是哭泣。

沈言很喜歡聽小梅說她從前在各大深山修練的故事。小梅對沈言解釋仙術的原理:「其實所謂的仙術,便是把天地靈氣化為己用。例如我在雪山修練得是冰結靈氣,到了海邊修練得便是海洋靈氣。我們會到各地蒐集靈氣,再依照自己的意念組合成可運用的仙術。」

沈言問:「所以,假如結合冰結和海洋靈氣,妳可以在海邊造一座冰橋嗎?」

小梅笑著說:「我還真的在海邊造過冰橋呢!讓我可以踩著冰橋到對面的孤島。」

沈言睜大雙眼,驚嘆著說:「小梅,聽起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妳好厲害呀!」

小梅擺擺手,說:「這真的沒什麼。所謂的仙術,本質上便是取諸於天地,應用於天地。」說著便攤開手掌,接著說:「我們以為我們擁有的一切,不過都是借用於天地而已,早晚需要歸還於天地。所以今天師父奪取我的靈氣,雖然讓我感傷,畢竟他也從小照顧我到大。但也並未覺得可惜,因為對我來說,我體內的這些靈氣,本來就不是我的,不過都是借用而已,隨時可能失去,但也可以再累績。」

沈言思索了良久,說:「小梅,我覺得妳說得很有道理。這樣想其實很輕鬆,反正我們本來就一無所有,也沒什麼好害怕失去的,妳真是豁達,但我覺得我很難做到,要是我辛苦賺的錢被搶走,我一定會很生氣,想方設法討回來。」

「也可以說,因為我是妖,反正壽命還很長,也沒有什麼特別在意的事情,才能像你說的如此『豁達』吧。」小梅想了想後,如此回答。

沈言將手握成拳頭狀,假裝成是麥克風,遞到小梅的唇邊,笑著問:「那我好奇,妳最害怕失去什麼呢?」

「我最怕失去你。」

不需要一絲反應時間,小梅便脫口而出。說完之後,小梅的臉倏地染上紅彤色的雲彩,睜大雙眼,愣愣地看著沈言。

沈言也被這突如其來的告白給愣住了,他看著小梅,久久無法言語。片刻後,沈言朝小梅挪動了數吋,捧起她的臉,充滿憐惜地來回摩娑,閉上雙眼,朝小梅的雙唇吻去。

兩人在床上緊緊相擁,唇齒纏綿,吻至氣息混亂,才依依不捨地放開彼此。小梅和沈言日後回憶起這晚時,彷彿還能聞到空氣中飄散的甜香。

深夜時分,小梅攬著沈言的脖子問:「阿言,我問你。我傷好了後,還可以留在這裡嗎?」

沈言轉過身緊緊抱住小梅,柔聲說:「說什麼呢,小傻瓜。只要妳想,妳當然可以一直住在這裡。」

小梅飛快地朝沈言的臉頰親了一口,笑著說:「太好了,就知道你對我最好了。」

四、離去

往後的日子可以說是小梅這輩子中最幸福的時光,多年在外漂泊,又慘遭師門背棄的她,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長久居住的家。沈言就像他的名字一樣,話不多,卻很溫柔,總是細心地照料小梅。但日子一久,小梅卻感到有些無聊。她開始厭倦了每天在家等沈言下班的日子,懷念起從前在外東奔西跑,只為蒐集靈氣的時光。

某個假日,沈言開車帶小梅回花蓮。夏夜的晚風很涼爽,兩人手牽著手走在七星潭,看著滿天星星和滿月,黑夜裡看不見海,只能藉由浪的聲音、海的鹹味去感受海。

小梅忽然幽幽地嘆了口氣,沈言雖然看不見小梅的臉,卻能感受到她的憂愁,於是他開口詢問:「小梅,怎麼了嗎?」

小梅沒有回答,只是沉默地牽著沈言往前走。

「小梅,如果有什麼事,都可以跟我說。」沈言繼續問。

小梅抬頭望向沈言的側臉,依舊是如此溫柔,令她心動,又讓她糾結。她抬頭望向星空,低聲問:「如果我說,我還是很想要繼續修練仙術呢?」

沈言笑著揉了揉小梅的頭,說:「那就去呀。我說過,我會支持妳想做的任何事情。」

小梅將臉移開,完全不敢看沈言的臉,說:「那我說,我想去外太空蒐集星辰靈氣,可能會離開很久呢?」

沈言沉默了半晌後,說:「我會很想妳,很捨不得妳,但我還是會支持妳。」

這是小梅這輩子第三次落淚,她緊緊抱住沈言,說:「我想我上輩子應該做了很多好事,不然怎麼會遇見你?」

沈言一把將小梅攔腰摟住,柔聲說:「我也覺得我上輩子一定做了很多好事,才遇見妳。」

那夜之後過不久,小梅便打算離開,就像他們都很喜歡的皮克斯電影《玩具總動員》裡面的巴斯光年「航向宇宙,浩瀚無垠。」小梅朝著一個沈言無法企及的方向離去。

雖然是自己想離開,卻哭得比沈言還慘,小梅抱住沈言,說:「我走啦,謝謝你,原諒我的任性。」

「妳在做妳很想做的事,怎麼會是任性呢?」沈言低下頭,輕揉小梅的秀髮。

「想我的時候,就看看星空吧,我會有感應的。」小梅啜泣著,先是將臉埋進沈言的胸膛,想要記住它的氣味,再抬起頭凝視著沈言,想要記住他的每個細節。

沈言笑著拍拍小梅的頭,說:「好啦,妳再這樣我就不放妳走了。」

小梅從沈言的懷中抽離,又戀戀不捨地勾住他的手,沈言掏出手機,說:「我們合照一張吧,這樣我想妳的時候,還可以看看照片。」

五、沒有妳的房間

小梅終究還是離開了。

沈言一個人回家,看著空蕩蕩的房間,一個人躺在床上,連燈都懶得打開,就這樣瞧著天花板發呆許久。大腦完全無法行使其他功能,只能反覆撥放小梅的身影。

一個人離開家鄉,一個人住在台北多年,沈言早就習慣一個人的生活,滴滴答答,把日子過得像鐘擺一樣規律。也不是沒有朋友,或是遇過曖昧的對象,但不知怎麼的,卻始終沒有人可以走進他的內心,和所有人維持著一段客氣友善的距離,深刻的交流總是短暫,淺層的交談再頻繁,也無法填補內心的空洞。

只有小梅,像是從天而降的禮物,降落在他的生命裡。沈言好喜歡有小梅在的日子,每天下班回家,都有人衝著他甜甜一笑,說聲:「你回來啦!」天氣好的夜晚,兩人會去散步,從巷子頭走到巷子口,沿途經過招牌發亮的便利商店,買一隻冰棒,或一杯飲料邊走回家,即使是最平凡的街道,因為有小梅在的關係,彷彿浸潤了一層酒釀蜂蜜,叫人醉醺醺的。

他也好喜歡聽小梅說話,聽小梅用她溫柔、俏皮的觀看視角,訴說她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總是能引領他看見更廣闊的世界,麻木已久的心也染上了對生命的熱情,小梅總能帶給他無限的驚喜。

所以他明白,縱然再捨不得,也絕不能不讓小梅離開,他是如此愛著小梅,但小梅並不是他的所有物,小梅應該屬於更遼闊的天地。

連挽留的話都不能說出口,因為他明白,一旦說出口,會影響小梅的決定,他想讓小梅有完全選擇的自由。

如果有一天,是說如果有一天,小梅回到他的身邊,也完全是出於小梅自己的決定。

沈言自覺他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沒辦法給小梅什麼,唯一能給的,便是全然的愛和自由。

「只是想起妳的時候,還是很寂寞罷了。」沈言在心裡想著,翻身進入輾轉難眠的長夜。

六、沒有你的星辰

暗夜裡漂浮著星辰靈氣,在空中旋轉、飄散,太空中沒有一絲風,卻讓人感到涼爽,小梅盤腿懸在半空中,閉上眼睛,凝神將星辰靈氣運入體內,前方是灰白色的月球,後方則是蔚藍又翠綠的地球—沈言所在的地方。

「這裡好美呀,如果能和沈言一起來就好了。」小梅想著想著,再也無法凝神修練,忍不住落下了兩滴淚。

雖然有師父收留,但從小到大的時間,小梅幾乎都是一個人獨自生活,沒有朋友、沒有家人的她,將所有的心神都拿來修煉仙術。一開始只是因為無聊,後來在修練的途中感到趣味,才逐漸沉迷於此。不像有些人修練仙術是為了追求永生,或是心想事成,小梅修行仙術,只是為了修行仙術而已,單純享受在蒐集各種靈氣的過程中。

沒有任何追求的她,修練仙術的進展反而突飛猛進,到了師父都詫異的程度,所以才引起了師父的貪念和忌妒。

「反正妳修練仙術也沒什麼特別的目的,不如將修為都給了我吧。」她記得她倒在血泊之中的時候,師父站在她面前,以居高臨下的視角俯視她,黑色的道袍隨風而動,看起來高大又冷漠。

小梅一個字都說不出來,她感嘆師父終究是不理解她,其實,只要師父開口,她很樂意將修為分享給師父,畢竟妖有著無盡的壽命,修為再練就有了,但從小到大,唯一勉強算得上是親人的人,便只有師父了,而師父顯然不相信她會願意,不懂她更在乎什麼。

從畏懼孤獨,到擁抱孤獨,再到享受孤獨,小梅覺得自己就像漂浮在暗夜中的行星,看似自得其樂地發著光,何嘗又沒有渴望過溫暖的懷抱呢?

小梅不是一個愛哭的人,在旅途中經歷不少磨難,甚至慘遭師父陷害,都沒有掉過一滴眼淚的她,居然在沈言面前哭了好幾回,就像堅硬的冰山乍見暖陽,終於緩緩融化,落成片片雪花。

她好喜歡和沈言在一起的日子,即使什麼都不做,只要靜靜地看著他,心裡便沒來由地平靜下來,小梅最喜歡在黑暗中與沈言相擁而眠,無論她如何轉身,沈言都會輕輕地摟著她,早上起來,睡眼惺忪地捧起她的臉,把雙唇輕輕地貼在她的唇上,那種感覺就像觸電一般,搔得人心癢癢。

她也好喜歡聽沈言說話,沈言話不多,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專注地聽她說話,偶爾才會給出一些幽默的回應,有趣的提問,她好喜歡沈言解讀事情的方式,透過沈言的話語來看世界,總是能在殘酷的現實面中找尋良善溫柔的一面。

那為何還要離開沈言呢?小梅的內心也很矛盾,她既貪戀和沈言在一起的安心,又畏懼那份安心只是短暫、易逝的,令她耽溺其中,等到需要抽身的時候才發覺痛苦不堪。

她想起沈言問她最怕什麼,她當時回答「我最怕失去你。」其實還有一個理由,畢竟人妖殊途,人類和妖的壽命相差實在太多了,小梅很難想像和沈言永別的時刻。

再說,蒐集靈氣、修練仙術亦是小梅心之所嚮,若要她為了沈言而捨棄,日子久了終究有些恨憾。

七、月球上的女探測員

時間彷彿在太空中喪失了時序性,前天、昨天、今天、明天、後天、大後天都沒有太大的差別,小梅只是日復一日地蒐集著星辰靈氣,直到某一天,她抬頭望向前方的月球,有了上去遊歷一番的念頭。

「搞不好還能順便蒐集月之靈氣呢。」小梅在心裡這麼想,伸出手指,在空中用星辰靈氣造了一輛流星之翼,準備飛往月球。

月球不似在人間看到的如此皎潔,只是個灰暗的球體,上頭還坑坑巴巴地,行走在月球上,無論往前、往後、往左、往右都差不多,都是一片荒涼。所以小梅也只是隨處逛逛。走著走著,看見前方有一個白色小屋,三角形的屋頂,長方形的屋身,左側闢開了一個四方格形狀的窗戶,有蠟燭的微光閃爍其中,小梅忍不住好奇心起,想要上前一探究竟。

好不容易走到門口,那扇門便幸運地開啟來了,有個頭髮銀白的女人走了出來,眼珠閃爍著靛藍的光,手裡還拿著一支掃帚。

「哇!小姑娘,妳是從哪裡來的?我好久沒在月球上遇到活的了。」女人看著她說,雖然「哇!」了一聲,但語氣卻十分平緩,語速也不疾不徐。

「我是從地球來的狐妖,叫小梅。來外太空蒐集星辰靈氣,今天一時興起,便來月球晃晃。」小梅主動報了身家。

「哎呀,那太好了,我叫蘇菲亞,在月球住了有多久,我也不太清楚了,我只知道我是個探測員,也是從地球來的。見到妳真是太開心,因為我好久沒有和人說上話了,快進來屋裡坐坐吧!」蘇菲亞說完便打開大門,請小梅進去。這是一個溫馨的小木屋,壁爐有旺盛的柴火正熱烈地燃燒著,地上鋪著軟泥般的拼花地毯,牆上掛著許多照片,桌上堆滿好多紙張。小梅仔細一聞,還聞到馬鈴薯濃湯的香氣。

「我剛好在煮飯,一起吃吧!」蘇菲亞熱情地招呼小梅坐下。

「妳一個人在這裡生活很久了嗎?」小梅忍不住開口詢問。

「我原本也是有其他夥伴,不料後來出了個意外,我們的探測艇爆炸了。有些夥伴直接當場喪命,有些則嚇得只想趕快等待救援,逃回地球。」蘇菲亞說著,指了指牆上的照片說:「妳看,牆上的照片都是當時和我一起探險的成員。」小梅望過去,這些照片早已發黃,泛著濃厚的年代感,面孔早已模糊不堪,只能從比「耶」的手勢,和露出雪白牙齒的笑容中,看得出這一行人當時是很開心的。

「所以,只有妳留下來嗎?」

「不,當時還有我和另一個成員—阿志堅持留下來完成任務,所以我們便一起造了這棟小屋,留在月球生活。」蘇菲亞說完,指著牆上其中一張照片,聲音忽然變得很柔軟,說:「妳看,那便是阿志和我。」

阿志是一個帶著黑框眼鏡,頭髮有點亂糟糟,身形高瘦的青年,而蘇菲亞年輕的時候則綁著麻花辮,臉上有些許雀斑,身形十分嬌小。兩人緊緊依偎著,看上去十分親密。

「我們後來在月球上結婚,也完成了研究,並把研究報告送還給總部,但我們卻不想回地球了,選擇定居在這裡。」蘇菲亞神情專注地望著照片繼續說,整個人的魂魄似乎要被吸進那張照片,回到那璀璨又暖色的時光中。

「為什麼不想回地球呢?」小梅好奇地詢問。

「因為我們發現,在月球上一起生活的日子,是我倆最安心自在的時光。」蘇菲亞笑著說:「我是美國人,不太懂中文,但卻深深記得阿志跟我講過的一首詞,好像是一個叫蘇東坡的古人寫的。他說:『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只要讓你安心的地方,便是你的家。我想對阿志和我來說,讓我們最感到安心的地方,便是在彼此的身邊吧,所以即使是荒涼的月球,我們也能開心地生活下去。」

小梅聽著,不由得想到沈言,接著又問:「那阿志現在在哪呢?」

「他離世了。」蘇菲亞淡淡地說。

「那妳一個人在這裡,不會很寂寞,很想他嗎?」小梅的語氣有些急促,因為她太想知道答案。

「當然是會啦,也是會有很寂寞,很想他的時候。但我不知道怎麼去形容,總覺得這輩子有和他一起,那麼快樂地生活過,已經足夠幸運了,所以我能夠接受他比我早離開。」蘇菲亞用手摩娑著照片裡阿志的側臉,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

小梅不知怎麼地,又想起沈言,忍不住有想哭的衝動。沉默地喝了幾口濃郁的馬鈴薯濃湯後,才緩緩開口說:「其實我有一個很喜歡的人,他也很喜歡我,但我選擇離開了他,跑到外太空來。」

「那妳一定很想他吧。」

「是阿,每天都好想他。」

「那妳會想回到地球嗎?」

小梅低著頭,望著奶白色的湯面發呆,說:「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明明離開他令我好痛苦,卻又選擇這麼做。」

蘇菲亞思索了半晌,伸出手拍了拍小梅的手背,笑著說:「我想妳一定有很多妳的考量,才會做出如此選擇。但有時候依靠直覺而活也是不錯的喔。」

「怎麼說呢?」

「就是妳現在閉上眼睛,想想哪裡是妳現在最想去的地方,然後就……出發!就像我當初和阿志選擇留在月球,其他夥伴,包含總部的人都勸我們別傻了,快點回地球吧,但因為我們還是好想留下來,於是就留下來了。」蘇菲亞說。

「現在看來,是個不錯的決定呢。」

「其實也沒有所謂好和不好,回到地球的夥伴,很多後來也過得很不錯,甚至參與了新的研究計畫,登上火星、水星,發表不少期刊論文。不過我和阿志也很滿意在月球的生活,如此便足夠了。」蘇菲亞說。

小梅閉上了雙眼,想想對於此刻的她來說,哪裡是她最想待的地方呢?

她的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是沈言的身影。

「真的好想你呀。」小梅在心中喃喃自語。

「謝謝妳,蘇菲亞,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做了,和妳聊天好愉快。」

「我也很愉快呀,畢竟好久沒和別人說話了。」蘇菲亞笑著抱了抱小梅。

八、此心安處是吾鄉

蘇菲亞的話給了小梅很大的觸動,她試問自己,此刻最想待在何處?待在哪裡最讓她感到安心?自問行過許多山川、大湖、大海、星辰,卻沒有一個地方如沈言的房間令她感到安心。

她感覺自己就像風箏一般,無論飛得多遠,都會有人在她要墜落時,接住她,平時卻任由她依循著風的方向任意翱翔。

而那個握著線的人,便是沈言。

或許探索未知和與在他身邊並不一定衝突,但此刻,她需要回到他的身邊,才能一同努力創建一個有彼此的未來。

所以小梅選擇回去,回到那個最讓她安心的地方,便是沈言的身邊。


早晨的藍天格外潔淨透亮,空氣中透著青草芬芳。

沈言走出門外,一名少女正回眸對他燦笑,陽光為她的身影鍍了一層金。

「阿言,我是小梅呀!你不認得我了嗎?我回來了!」

下一秒,小梅飛奔過來,用力環住沈言的脖子,在他的臉頰上用力親了一下,開始嚎啕大哭:「我想過了,我最想待的地方,就是有你在的地方,所以我再也不要離開你了。」

望著懷中不知多久未見的小梅,是他朝思暮想,從未遺忘的人。沈言緊緊將她抱在懷中,像擁抱住一生的幸運。

「好想妳呀,小梅。」

沈言柔聲說著。



165會員
100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短篇小說    明明是放假時間卻被老闆要求臨時加班,好不容易處理完工作趕快去買晚餐後回家好了。       走進便利商店後看一下冷藏櫃,便當類的好像都賣完了,這個月有點拮据,還是買三明治好了。       「Tuition gold今天早上突然更新了,等一下回家要不要一起玩一下。」      
avatar
越獨寶
2023-12-26
【短篇小說】爞雪之東而這也是為何即使他戴牢了面罩,也得好好控制呼吸的關係。他絕不能讓地獄之蟲有機會在他體內茁壯。他必須盡快刨出惡魔骸骨,然後趕緊離開這個鬼地方。 他放下背包,首先丟棄最容易被爞寄生的食物和飲用水,接著取出壓在底部的工具包,將爪耙組裝起來。 他再次拿出懷錶,對準眼前的黯淡雪地。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12-09
【短篇小說】夜行公路深夜路邊,兩個下空男子漢,中二病發揮到極限,奔著,笑著,鬧著,髒話叫罵著,彷彿這麼做了以後就能把身上的枷鎖、框架、潛規則一一拋開;這也算是一種坦誠相見,雖然沒共穿一條內褲,卻有不穿內褲也可以的同袍之誼。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10-11
【短篇小說】壞掉的人1 袁永謙從來沒想過他有機會升為經理。 他年資淺,職位低,無論怎麼計算,經理一職也不應由他擔當。然而,有些事情就是如此不可理喻。 事情的發生帶點戲劇性,採購部經理突然被揭發多年來一直收受回佣,高層立即召開臨時會議,除了報警及即時解僱採購部經理外,也決定將袁永謙所屬的業務二科經理任國華調去採購部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9-25
【短篇小說】記憶與狗之夏 我並不願提起那年夏天的事,不過如果你真的要我說,我只能用一句話概括:關於那年夏天的記憶,徹底被一條狗所佔據。 現在說來依然帶來屈辱感,但我找不到更貼切的說法。 那年夏天令我耿耿於懷至今,並視之為人生恥辱。 也許說恥辱太嚴重,反正就是不堪回首的記憶。 然而,跟我一起經歷狗之夏的好友卻不以為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9-04
【短篇小說】戀戀甜甜圈5000字的短篇小說,一個簡單但甜蜜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6-02
短篇小說|炸雞聖堂丹鳳肥厚的皮下脂肪,一經火,都成雞油流淌。沒人能吃秘帖丹鳳不滲出雞汁來,她嘴角已經是兩道汁痕,逼人吮指。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3-03-14
【短篇小說】喪屍.情人節.含羞草前言:6700字的短篇小說,如何將喪屍、情人節和含羞草連結在一起呢?這是我給自己的考驗,趁著情人節,來感受另類的至死不渝吧。 .喪屍. 首先,我得承認我是喪屍控。 凡有喪屍出現的電視、電影,我一定不會錯過。 問我為甚麼喜歡看喪屍電影,我其實無法整理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大概就跟女生喜歡看愛情片、男生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2-14
【短篇小說】我一個人住我一個人住的時候,同學們都還跟父母兄弟姐妹住在一起,所以對於我的獨居生活羨慕不已。 因為我是長子嫡孫,家人對於爺爺在遺囑中指名將這間唐樓的頂樓單位留給我沒有任何異議,繼承了這單位之後,我不理父母的猶豫,堅持自己一個人搬進去。 那時候我剛升上大學二年級,當然沒錢裝修,所以清理了雜物後只是重新粉刷牆壁,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1-06
avatar
大西瓜
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