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3】為什麼會「突然就不愛了!」潛意識在玩甚麼花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廢墟自我」

 

「我們可以說,走進愛情,也是作為逃離自己的方式之一。人們從廢墟自我的荒土,逃向完善自我的樂土("Wreckego"→"Completego")。」

 

這系列中提到的「廢墟自我」真有意思,我要來好好想想。

 

▓突然不愛了

 

「了解到愛與恨總是在意識與潛意識中交替,即每次只能有一者佔領一方後,我們就能夠回答為何人們突然會感到「沒感覺,不愛了!」因為:
 
既然走近愛情常常是逃避自己的方式,那只要在關係中沒有達到人們對關係的理想構想,無法藉此去除其內心的自我不滿時,濃情蜜意便會消失,潛意識中「對自己的厭惡」和「對對方的妒忌」全都回歸意識。
 
第二種會突然感到「沒感覺,不愛了!」的情況,則是與「自己配不上對方」有關的:
 
在走近愛情的任何階段,只要人們懷疑自己愛人的能力,認為自己配不起對方時,先前的愛慕便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厭惡的情緒,一般是覺得對方不再可愛,但也常常是覺得自己很糟(轉為恨自己)。
 
另一種情況是:
 
要是在一起以後突然覺得「對方配不起自己」,那種理想的的消失也會同步使愛慕消失,人們便開始挑剔對方的種種缺點,突然不愛了。
 
每一種情境與人格對「沒感覺,不愛了!」所產生的效應與應對方式都很不同,但總是有個核心是彷彿再次印證了「廢墟自我」實在有多廢,所有的負面感受都被強迫塞回去自己心中,」

 

「廢墟自我」終究還是自己的,逃避、隱藏等等通通沒用,最後還是會還給你自己。

 

▓不能表達愛,就表現恨

 

本文中舉的一個例子,在初遇見時,或是一起相處的人,愛上對方,但是當時不能表現,只好以恨來表達,作弄對方,恨對方,互相吵架等,這我能理解,不「恨」的話,那還能幹什麼呢?全部埋藏在心底,鎖得緊緊的?也是有人這樣做啦!但不是每個人都鎖得住的,鎖不住的,就以相反的「恨」來表達。或許有一天,對方看懂了,所以有的戲是以「歡喜冤家」結尾的。

 

愛和恨是同一件事,只是方面不同,正負不同,這個我知道,只是和本篇的主題「突然不愛了」這事不一樣吧!喔!想到了一事,突然不愛了的話,有沒有恨呢?如果還有恨的話,就是還有愛啊!還有引文中提到的,不管是自己配不上對方,或是對方配不上自己,會恨/討厭對方,然後恨/討厭自己。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恨/討厭對方之後,接著會恨/討厭自己。

 

有人離婚多年,說起前夫還是恨意很多,我說她還愛著他,那離婚就白離了,一般人不懂這個道理啊!以為恨他就是恨他,所以要離婚。如果真的不愛的話,就不會再想起,就是有時候提起,情緒和說法也會不同。

 

這篇要付費訂閱,才看得到完整的內容


86會員
64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