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整理、打掃有什麼差別?我需要哪一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收納跟整理看起來很像,不擅長的人也搞不清兩者的差別,老是以為「到府清掃」就包含整理跟收納的服務,我告訴你完全沒有!!我家每年過年前都會請認識的清潔公司到府清掃,他們的服務就是把東西「原封不動地拿起來」→「擦一擦」→「再放回去」,有時候還忘記原本放哪就隨便放,還要自己花時間歸位。

打掃

每兩三天、至少一周要做一次的事,基本概念就是把垃圾丟掉,擦擦桌上的餅乾屑、灰塵,洗洗杯子、掃個地之類的,算是最沒有什麼技術的功夫,不過如果你久久才打掃一次,髒污累積太久,打掃就變成需要技術才能掃乾淨了,所謂技術就是什麼工具好用、哪個牌子的清潔劑比較有效,這就是清潔公司的賣點了。

整理

基本概念是「把東西擺好」,把東西歸位、不需要的丟掉,我在幫朋友整理房間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丟東西,通常房裡東西多不外乎兩個因素:「念舊」、「愛買」,如果兩個因素都有情況一定很嚴重,不先減少物品的量,根本別談後面的整理和收納。

我有一個認識20年的好友,以前每年都會寄生日卡片給她,後來決定送她點實用的禮物,某一年我送她的生日禮物就是「幫她整理房間」,她是個念舊的人,什麼東西都捨不得丟,書櫃已經前後排堆得滿滿滿,我只花了半小時就在書櫃清出一個洞,她問我那個洞怎麼來的?把已經過時或重複的講義/資料都丟掉就有啦。

東西減量後,整理的功夫就算完成一半了,把常用的東西擺好,不常用的收起來,準備進入收納環節。

收納

收納需要技巧嗎?其實真的需要一點,把同類型的東西收在一起,自己給它一個規則,比如同色系、同大小、同形狀,把不相干的東西都混在一起,要用的時候永遠找不到,一定要幫它制定一套自己好記的規則,才是收納的真諦。

另一個認識20多年的朋友,因為工作壓力大非常喜歡買衣服,她房間裡滿滿都是衣服,多到曾經壓垮一個衣櫃,有的只穿過一次,有的大概連穿都沒穿過吧,重點她上班是穿制服喔,先幫她篩選掉一些多年沒穿,當初買價也比較便宜的衣服,剩下的開始分春夏秋冬、配件、上身下身,內搭外套等等,分區摺好掛好,之後要選衣服穿也容易多了

要說收納很難,我會說維持更難,像我這位朋友,大概兩周到一個月就完全破功了,因為她穿完還是沒有照規則放回去...這樣收納幾百次都沒用的啦!

之後再開一篇專門講幫她搬家的整理收納。

本業是個文字工作者,目前斜槓高中作文閱卷老師、網拍迷你賣家、接案寫手,收納整理師,最近感覺還能幫人家做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12 - 如何開始接案與找到適合自己的客戶?第12堂課離開了整理收納的範疇 正式進入創業階段的教導 如何開始接案與找到適合自己的客戶 今天一開始就要先送上本週金句! 你只是想要一份工作?一份事業?還是想要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10-20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12 - 如何開始接案與找到適合自己的客戶?第12堂課離開了整理收納的範疇 正式進入創業階段的教導 如何開始接案與找到適合自己的客戶 今天一開始就要先送上本週金句! 你只是想要一份工作?一份事業?還是想要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10-20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11 - 收納美感培養與動線重整(實際案例解析)第11堂 收納美感培養與動線重整 這一堂課特別提到美感培養 可能有些人覺得自己天生沒有美感 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喔~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10-13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10 - 如何建議不同的客戶選擇收納品與家具?如何建議不同的客戶選擇收納品與家具 常見兩種狀況 1. 客人沒有收納用品的概念,家裡沒有任何收納用品 2. 擁有過量的收納用品......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10-06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9 - 個人空間個案細部解析(各式各樣的衣櫥處理)第9堂 整理師專業培訓課程 來到了~~~ 「衣櫥」!!! 課堂上介紹了各式各樣的衣櫥 各式各樣摺衣服的方法 五花八門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09-22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8 - 個人空間個案細部解析(臥室、書房與遊戲間)整理師專業培訓第8課 個人空間個案細部解析(臥室、書房、遊戲間) 這堂課帶入了大量的案例分析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08-11
收納整理超強合輯-那些年,我看過的斷捨離書籍們斷捨離書單加上電影、影劇,讓我們致力「簡單卻富有的心靈」,邁向「清爽舒適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倉編小祺
2023-03-25
收納女王放棄整理了  收納女王放棄整理了!   以「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術」風靡全球的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最近表示因為家中已有三個小孩,令她想放棄整理家裡了,甚至說出「我家現在很亂」。   我並非她的信念奉行者,但是她的心態和精神風靡甚廣,多多少少有受到她的影響,因為誰不希望有怦然心動的生活呢。這是頭一遭看見公開的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3-02-02
收納整理心得 | 回到房間,我就能重新面對人生從前「家」對我來說,近乎於只是睡覺的地方,我永遠覺得外面的世界比家裡好,比家裡舒適又多采多姿⋯⋯透過整理,打造一個能安放身心的空間,無論在外面發生什麼事,當我回到自己的房間後,就感覺在這個空間裡,有能力支持自己,接納、療癒自己,然後有信心重新面對、開創新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禽獸姐
2022-12-1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