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島嶼週記10 成為自己的島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若要說這幾年離開小島最大的改變,或許就是今天要談的這件-貸款買了一間房子的事!

我蠻喜歡三浦紫苑在編舟計畫寫的這段話,是主人公-馬締在回答關於「島(shima)」的定義時的回答:

是「四周被水包圍的陸地」、不,這個解釋不夠充分,江之島雖然有一部分與陸地相連的,也算是島,這麼說的話,那就是「四周被水包圍或者被水分隔的相對較小的陸地」

不行不行這樣也還是不夠充分還沒有把黑社會圈繩定界的意思包含在內...?

「被區分出來的土地」 這個解釋怎麼樣呢?



raw-image


這樣算來,即使只是一棟大樓裡的小小一方隔間,也可以是一座島吧!

何況,那可是一座需要鼓起勇氣背負龐大債務才能擁有的小小小小島。在心理與生理上都算是與"別人"有所分別的空間。

而這句話或許也正是說明了為何想要負債購入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的理由,這麼多年的租房子生涯,要說自由的確也是很自由,但不免還是會有許多"人"力因素介入,也因此買賣雖然有金錢上的壓力,但在未來不管是買或賣都只要考慮自己即可。

------

其實在經過一連串的看屋心得是,真的還蠻建議大家可以早點開始把看房當放假的其中一個興趣。一方面是因為買房金額高,多點經驗不吃虧,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若不急著買,就不會被時間壓力沖昏頭做決定。

再來則是我發現找房的過程中其實就是不停地與自己、與另一半對話,並找出對我們來說「最想要的生活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以及要認清其實沒有一個選擇是完美的,只有當下最適合自己的。

由於擔心自己被各種美好的幻想沖昏了頭,陷入把預算無止盡提升的問題,因此在開始找房之前我們先花了不少時間盤點自己工作能存到的錢有多少,需要的退休金又有多少,再綜合了這幾年的旅遊經驗來看,比起擁有一個可以囤放較多東西較大的家,我們更希望能夠每一年都出國走走看看。 因此,最後比起許多換算起來每坪單價相對便宜的房子,我們還是選擇了坪數小單價高但總價低的小房子。

雖然總價低其實也可以考慮買中古屋,然而在看了一些中古屋的條件後發現,雖然坪數相對較大但普遍都有窗戶都做得比較小、採光比較差的狀況,然而身為曾住在隨手就擁有大片海景與天空的小島島民心中,擁有一扇可以好好看見天空甚至可以看見山的窗算是個人的小小夢想,曾經聽過澎湖的朋友說,心煩時只要到海水裡泡一泡煩惱就會消失;那湛藍的天空或許算是都市裡最能解放煩惱的地方了吧。

raw-image

總之,在決定好優先順序後,剩下的就是對生活的想像了。

在每個人家裡都要有的大客廳也是自己家必備的嗎?

新的家裡最重要的真的是要可以塞滿現有物品的收納空間嗎?

幸運的是目前居住的房子是辦公室兼住宅,因此我們不需要在搬入新家時在短時間內大量斷捨離,而只需要精挑細選出最想要的東西一起搬去新家。希望在新家度過的日子能讓我能體認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自己是不是不需要擁有那麼多也能很快樂?又或者我會發現其實我無法忍受那麼狹窄的生活空間?

我相信無論是哪一種發現都很好,因為那代表我又更加了解我自己了一點,期待未來的一年與我的小小島共同生活的日子。

而這件事唯一小小的遺憾,或許就是我終於要從澎湖縣民畢業了吧!


    9會員
    23內容數
    以台灣的鳥類分科別介紹為主的週報,每週出刊,搭配文字與照片介紹鳥類的特色與玄之又玄的氣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北投島08 老宇宙昨天我第一次騎微笑單車從捷運北投站到社大去上課,雖然有一點小爬坡,還是順利完成了,奇怪,之前怎麼從來沒想過可以這樣上學呢?只直覺地就依賴著捷運支線。下課後我又再騎一次,順著緩坡滑下山真是暢快。於是,我心目中的北投島又加分了,可惜沒有單車專用道,騎在汽車的馬路上,實在缺乏安全感。
    avatar
    Anne
    2024-06-06
    北投島07 島民意識本來我過著安逸的日子,也活得不錯,吃飽穿暖,好天氣出門散步,有風雨躲在家裡,沒有非要做什麼事不可,縮衣節食的話,也不用太努力賺錢。但偶爾會覺得空虛,懷疑就這樣活著是不是有點可惜,好像該做些事,對社會有點貢獻,或留下一些什麼。 這種時候心裡的一座島就浮出來,使我意識到自己是個島民
    avatar
    Anne
    2024-06-06
    北投島06 愛上島的十個理由 多年前受邀演講的時候曾經定過這個講題:「書店愛上小島的十個理由」,那時候寫下的十個理由分別是:1.優雅 2.視野 3.安全感與包容 4.小小小 5.情義相挺 6.創造力 7.靈活度與實驗性 8.獨立精神 9.探索 10.理想的實踐。
    avatar
    Anne
    2024-06-06
    北投島05 上學路島上有一所學校,任何人都可以去上,不用入學考試,各種課隨便選,沒有修業年限,毋需擔心畢不了業,學費很便宜,我遇過的老師都很親切,同學大部分都很認真,從每個期末展演都非常精彩可以知道。 不知道為什麼,中年以後的我越來越喜歡「上學」這件事,可能因為課程都是自己挑的,時間是自己安排的,
    avatar
    Anne
    2024-06-06
    北投島04 勇者一行人文/ 陳藹文 北投勇者一行人前幾天來到我的地盤,很明顯地天將降大任於他們也,我只設計小小勞其筋骨,但老天爺無論如何都要苦其心志。 據說上次安排要來的那天因為風雨太大取消,這回定好的時間前一天放晴、後一天也出太陽,甚至下午的室內行程時雨都停了,就那麼剛剛好,精準下在他們頭上。 在等人到齊的時候雨
    avatar
    Anne
    2024-05-03
    北投島03 魔坑裡的智者與勇者文/ 陳藹文 魔坑這種事意思就是你自己往下跳的,怪不了別人,可能有特別的磁場,那裡的人有特別的魅力,風土民情什麼的有奇妙的吸引力,總之,我們自己著了魔往裡跳,時而熱血沸騰,時而義憤填膺,常講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很習慣互相洗腦,只差沒建立宗教派別,莫名類似武俠小說的江湖意象,或魔法學校之類的。 北投
    avatar
    Anne
    2024-05-03
    北投島02 魔坑-前傳文/ 陳藹文 對一般人來說,北投是山,是溫泉,是城市或小鎮,是觀光勝地,怎麼也不會是一個島,因為,要看出這個島並不容易,所以說這是一個祕密,某天我看出來的時候,十分訝異,莫非,我有超能力。 那就來說一下故事,尋找超能力養成的蛛絲馬跡。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女孩大學畢業回到基隆做廣播電台的工作,後
    avatar
    Anne
    2024-05-03
    北投島01 秘密文/ 陳藹文 這是一個秘密,請不要告訴別人,其實,台北是一片海,海上有座美麗的島嶼。 我住在名為基隆的陸地上一棟高樓大廈,樓下所臨並非一般馬路,而是一條流向海的河川。河道上有很多船來來往往,我家樓下正好是個可以搭船的小渡口。 只要我想去那座秘密島嶼,就搭上編號2088的客艇,睡一覺,約40分鐘
    avatar
    Anne
    2024-05-03
    島嶼週記2024夏-序曲島嶼週記是一件比安書宅還早發生的事,在安書宅2018年結束後,居然2019年還存在,每當想要寫些什麼覺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不夠時,就吆喝朋友們一起來,各自寫,但互相督促,每次真的都好精彩,事實證明,我們心裡總有想寫下來的東西,需要的只是一股推進的力量,和一個囉唆得很可愛的催稿人。
    avatar
    Anne
    2024-05-03
    學習筆記【生成式AI導論 2024】第3講:訓練不了人工智慧?你可以訓練你自己 (上) — 神奇咒語與提供更多資訊這一節課說明,如何透過改變給模型的指示或咒語(prompt),來得到不同的結果 。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會是,在今天語言模型的能力之下,我們只要交代清楚任務就好,可以包括背景以及需求。而這節課很像是一堂模型咒語的歷史課 XD
    Thumbnail
    avatar
    Ezra
    20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