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33 讀凪良汐《宛如星辰的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瀨戶內海的小島,沒有便利商店,工作機會鮮少,島上的高中,全校學生加起來僅約90人,畢業後,想在島上找到有發展性的工作、適合結婚的對象,完全不是努力或循著機運就可以辦到的事。「世界和這座島嶼之間彷彿隔著一層半透明的雞蛋薄膜」,與世隔絕的小島,張開眼睛,也看不見自己的未來。島上沒有秘密,只要有人發生一點異於常規的小事,都會瞬間成為島民茶餘飯後的娛樂新聞。


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之下,17歲的曉海和櫂相遇後,相似的家庭背景讓他們互相吸引,成為彼此最有力的支柱。


☆★☆


宛如星辰的你【2023年本屋大賞TOP1】

宛如星辰的你【2023年本屋大賞TOP1】


曉海的爸爸外遇,媽媽陷入憂鬱,一邊操持家務期待丈夫回心轉意,一邊仰賴身心藥物安定情緒。而曉海在見過爸爸的外遇對象之後,反倒被對方獨立冷靜的特質吸引,開不了口說服爸爸返家。帶著複雜的心情,曉海決定高中畢業後繼續留在島上照顧媽媽,做著月薪數十年如一日的工作。被困在島上的她該如何維持與遠赴東京的櫂的戀情呢?


櫂來自單親家庭,媽媽沒有男人就活不下去,凡事以迷戀的男人為主,從未意識到自己身為母親的責任,被男人拋棄時,又會大哭大鬧,轉向櫂尋求安慰。櫂厭倦媽媽無限循環的惡習,在高中畢業後來到東京,順利成為知名漫畫家,收穫名利的同時,開始出手闊綽,無法自拔地開啟混亂的男女關係。在東京過著豪奢生活的他該如何面對人生從此止步在小島上的曉海呢?


☆★


以戀愛成長故事為主體,《宛如星辰的你》如同作者凪良汐以往的作品,關注各種邊緣、非主流、規範框架以外的人與情感關係,試圖打破某些約定俗成的普世價值。閱讀的時候我總在想,該如何更寬容、更放鬆的去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可能,尤其當這些可能性與自己的道德觀互相違背。例如描寫曉海爸爸外遇,作者語氣不帶任何批判,曉海也沒有任何怨恨,只是被動又果敢的承接爸爸出軌,父母終將離婚的事實。


在曉海眼裡,外遇對象瞳子小姐留著一頭短髮,長得沒有自己媽媽好看,年紀還比爸爸大,對自己搶了別人老公,毀了一個家庭這件事也沒有表現出任何愧疚,但曉海卻從瞳子身上學到了獨立自主的重要性,了解工作賺錢才足以讓自己更有餘裕,更自由;擁有自由,才有選擇的能力。爸爸異常的戀愛關係,讓曉海的成長過程繞了一點彎路,卻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認。小說裡,瞳子小姐對曉海釋放的各種訊息,默默地將曉海形塑成一個勇敢獨立的個體,不輕易被流言撼動、被壞事打擊。


👉🏻「要是顧慮別人而放棄重要的事物,事後可能後悔莫及哦,到時或許會把責任怪罪到那個人頭上也不一定。但是從我的經驗來說,無論怪罪誰也無法讓妳釋懷,也無法因此獲得救贖。沒有誰會為妳的人生負責任。」


👉🏻「我有工作,也有一定的積蓄。當然有些東西是錢買不到的,但有些時候確實是因為有錢,我才能夠保有自由。比方說,我不必依存於任何人活下去,也不必心不甘情不願地聽從任何人的命令,這是很重要的。」


\大人的戀愛成長故事/

\大人的戀愛成長故事/



類似瞳子的角色還有曉海的高中老師北原。他沒有濫用身為師長的權威,反倒以實際行動示範如何不顧他人眼光、以一種乾他們屁事的心情,坦蕩堅守自己的選擇,引導曉海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自信的開闢另一條人生道路。


👉🏻「無論要我再說幾次都可以。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們都有權利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我說的話很奇怪嗎?很任性嗎?但這是跟誰比較才顯得奇怪呢?誰能證明那個人的生活方式就是正確的?」

★☆ 你要自己變得幸福才行,唯有你自己絕對不會背叛你。」☆★

★☆ 你要自己變得幸福才行,唯有你自己絕對不會背叛你。」☆★


是啊。人生中,到底什麼才是正常又正確的選項呢?


為了照顧媽媽呈現半放棄自己人生的曉海,正如作者說的:👉🏻「未成年照顧者當中,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處境,就這樣年復一年長大。他們在某一天忽然清醒,卻發現事到如今已不知該如何取回自己的人生。」所以作者溫柔的為曉海創造了瞳子小姐與北原老師這兩位非典型智者的角色,協助她重建自己的人生,也翻轉了我們讀者一直以來奉為圭臬的正確道德規範。真實生活中若遇到這樣的大人長輩能有多幸運!


與其堅守正常的標準答案,不妨為自己創一個喜歡的選項吧。讀完書,又更喜歡作者凪良汐了,喜歡她一次又一次透過文字堅定自若的挑戰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理所當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紀錄-《你不是不會做事,是不會說話》大部分的人都會說話,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好好說話,學會說話能讓你在生活中和工作上都更加如魚得水。
Thumbnail
avatar
嚕咪
2024-04-14
閱讀紀錄|《摩卡僧侶的咖啡煉金之旅》這本書用很具故事張力的方式寫穆赫塔的傳記,藉由穆赫塔作為阿拉伯裔美國移民二代的成長過程,可以看到美國舊金山光鮮亮麗下的移民社群。而在他返回家鄉葉門發覺當地的咖啡歷史,並設法支持在地咖啡產業的過程中,也帶讀者走進複雜的阿拉伯世界,發覺葉門的咖啡歷史與傳統部落的文化。
Thumbnail
avatar
杏蟹小魚
2024-03-17
閱讀紀錄|村上春樹《聽風的歌》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是:好清爽明朗的書名啊,而時報出版重新製作的封面設計,讓《聽風的歌》有很吸引人的視覺呈現。於是《聽風的歌》成為了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長篇小說,閱讀時的我時年二十四歲。 「 村上春樹以第一本小說《聽風的歌》躍登日本文壇。寫作時的他時年二十九歲,」點開網路書店平台的內容簡介是這樣寫道的
Thumbnail
avatar
黃米米
2024-03-10
閱讀紀錄-《我就是忍不住笑了》多年後再看一次,還是一樣喜歡作者的文筆和獨特之見。 我想這就是這本書最大的魅力吧!
Thumbnail
avatar
嚕咪
2024-03-10
閱讀紀錄|《那些少女沒有抵達》《那些少女沒有抵達》以老師與學生的成長故事刻畫不同世代的煩惱與壓力。閱讀過程中能漸漸體會,有些抉擇後的失望與放棄是不是因為年輕,只是單純的人生常態。這是本讀起來很快,卻能在閱讀後的未來細細回味每一個過去的書。
Thumbnail
avatar
杏蟹小魚
2024-02-14
閱讀紀錄|我讀的四本三毛這篇閱讀紀錄,是關於目前為止我所讀過的三毛,其中三本《撒哈拉歲月》、《稻草人的微笑》、《夢中的橄欖樹》是三毛流浪在這世界中所發生的故事,另外一本《把快樂當傳染病》是與讀者書信往來的記載。我偏愛前三本她對於生活細膩又生動的描寫。
Thumbnail
avatar
黃米米
2024-02-09
閱讀紀錄|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某天遇見了一個讀過些村上春樹的人,我向他問若要選一本推薦給第一次看村上春樹的人,你會建議什麼呢? 於是《遇見100%的女孩》成為了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這是由18篇小故事構成的短篇小說。
Thumbnail
avatar
黃米米
2024-02-04
閱讀紀錄|過於喧囂的孤獨有人把《過於喧囂的孤獨》中的「喧囂」解釋為他的內心,而我把「孤獨」解釋為,在當下那個時代中,沒有人能與他產生共鳴,沒有人重視他也重視的部分,像是對於文本和前人思想的珍惜,他自己和這個世界產生的寂寞感,卻在書中得以滿足,是書給了他那飽滿的孤獨感。
Thumbnail
avatar
黃米米
2024-02-03
閲讀記錄筆記:逆思維第三章 THINK AGAIN一個筷子很容易折斷,一捆筷子不容易折斷——關鍵是如何讓筷子更緊密
Thumbnail
avatar
薩克斯
2024-01-27
閱讀紀錄最近(應該超過一個月)讀完的幾本書,翻翻手機照片組個圖,不太完整但總歸是個紀錄。
avatar
Finn Chen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