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母親|地獄門口擦身而過的天使。(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陳悅,單名為悅,願一生皆能在愉快喜悅中度過,起名的當下未曾想,她的一生,僅短短八個月,但卻用這八個月,拯救了母親的人生。


躺在醫院的待產室,到此刻仍沒有現實感,至入院以來不斷聽著隔壁間的女人來來去去,聲嘶力竭將靈魂全掏空似,痛苦喘息。

被推上此刻看來,如同地獄般的產台,將全身能量榨乾,誕下來自天堂的嬰孩,哇哇一聲,女人痛苦得以消停,至此正式完成了,成為母親的儀式。

而「我」在地獄門前繞了一圈,撐過儀式卻只迎來一片寂靜,最終僅能曾為母親。



時間回到2天前,曦文一如往常準時地敲響產檢門診的門,早早備好紀錄用筆記本,因總是一人前來報到,心想著要紀錄下來帶回去,至少讓家人有參予寶寶的成長過程,卻沒想在今日會聽見這樣的消息。


「 夏小姐,先慢慢到這邊坐好,我需要跟你聊一下報告。」


聽到這樣的開頭,本能已感覺到氣氛微妙,曦文握著筆記本的手不自覺緊了幾分,嚥下滿肚的不安,故作鎮定看向醫生等待後續說明。


「是這樣的,剛看完報告出現一個比較罕見的情況,目前看來除了右心室發育不全,還有嚴重肺積水的狀況。」


醫生用著與往常相同平淡專業的語氣訴說著曦文聽不懂的現實,不知為何,明明個別詞語都能辨認,卻讀不懂組合起來的意思。


「什麼意思?這會有什麼影響嗎?怎麼現在才發現?這是要做什麼治療嗎?」


面對接二連三拋出的疑問,醫生盡可能平緩了語氣,安撫著讓曦文先冷靜下來,語速更加放慢的補充道。


「上次產檢並沒有發現這樣的徵兆,目前看來引發的原因可能是巨細胞感染,但還是要再詳細檢查才能確定,另外目前狀態看來可能有早產的跡象,且心肺發育皆未完整,隨時可能胎停。」


診間溫度驟降,聽到這裡曦文終於搞清楚在自己身上發生了什麼,腦袋彷彿被10台車同時撞擊,嗡鳴聲不斷在腦中環繞,尚未回過神只能機械式提出疑問,並提醒自己千萬要保持冷靜,顫抖的雙手已拿不穩紙筆,只好拿出手機開啟錄音功能,詳細紀錄下醫生的回覆並轉述給伴侶了解情況。

「這種情形算非常罕見的案例,侏儒症基因加上巨細胞感染,尚且發育不完全就算真的撐到早產生下來也不能保證救得活,你現在還年輕要再懷孕都還有機會,拖越久對母體可能會造成更多危險,建議是盡早安排時間入院,進行引產手術。」


現實世界沒有八點檔的抱頭痛哭,不似偶像劇唯美流下一行淚,卻遠比戲劇殘酷,曦文只是面無表情地發問、紀錄,像是等待最終審判結果出爐的罪犯,看完診,呆滯地走出診間,反芻醫生方才的診斷,思考著第一通電話該撥給誰。

直到眼睫毛被不明液體阻擋了視線,才後知後覺意識到,縱然自己再沒心沒肺,還是會流淚。


「醫生乍看讓我回去討論後做出決定,但其實早已無路可選,醫生最後想說的其實是,讓我回家做好說再見的心理準備。」掛上電話,曦文獨自徘徊在診間門口輕聲呢喃。

喜歡寫字的馬鈴薯🥔 練習說故事的迷茫人類,偶爾進行大冒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教我感恩(1)-你會因為成為母親而感到幸福嗎? 在母親節即將到來的日子裡,我們分享了九重葛的故事。九重葛媽媽很愛自己的小孩,把有很多很多的孩子,所以她把孩子全部都聚集在自己的身邊,以便能夠確保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得到陽光的滋養;九重葛在葉子的背後藏了小小的刺,這是為了防止有人想要傷害自己的孩子時,可以保護自己不受侵擾。九重葛小孩感念媽媽
avatar
Jessie Y
2024-05-11
再次成為母親對我來說,成為母親是從受孕那一刻開始的。 禾一歲語言蓬勃發展、開始送托後,變得愈來愈好溝通,也愈來愈好帶,我們開始討論第二胎的可能。因為我家小孩多,小時候對資源稀釋、分配方式經常忿忿不平,長大後才發現能夠參與彼此的生命歷程、分擔原生家庭的種種是件幸福的事。
Thumbnail
avatar
M J
2023-12-03
成為母親的開始消失於部落格很久一段時間,是因為...我生小孩了~ 六月底孩子出生後,就一路忙到了現在,日子過得忙碌又充實,孩子剛出生的前三個月真的很辛苦,日夜顛倒的,但看著孩子一天天成長,和那看著你所露出的甜蜜的笑容,心就足以被融化。 那麼先來記錄一下懷孕生產的心情吧☺️ 懷孕初期的三個月孕吐,食慾不佳,連刷
Thumbnail
avatar
沐恩媽媽的部落格
2022-12-06
為了「成為母親」騰出空間研究顯示懷孕婦女的大腦灰質有減少趨勢,就像青少年時期的我們,灰質減少可能是為了認知、社交、情感的發展需求。灰質的喪失,反而可以讓大腦的其他區域,加強並反應母親對新生兒的需求或較警覺環境中的風險,即增加對孩子的關注與感受。但在分娩嬰兒的兩年內,若沒有第二個孩子的出生,母親的大腦會重新恢復。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2-10-05
成為母親Pro-life? Pro-choice? 當社會上所有人都能任意對女性是否成為母親指手劃腳,我們失去的是個人選擇的自由,還是對人的基本尊重?
Thumbnail
avatar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2022-05-17
身為母親的慈愛形象也容易成為有心人士騷擾的目標?某晚用過晚餐,帶著女兒一同出門買東西,臨時起意去逛逛文具店,跟女兒約好了若是有看到想買的東西,只能選擇一樣購買,以往總是好溝通的女兒竟然看中了兩樣商品,溝通了很久依舊堅持不退讓,於是我只能從女兒手中把東西抽走放回架上,強制把情緒潰堤的女兒抱出店外離去,沿途不忘依照原定計劃去超商買咖啡。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3-16
成為母親後最重要的提醒,就是好好活在當下回顧2021年,帶著「母親」的角色重返職場大概是我最困難下的決定之一。 過了幾個月全職在家育嬰的日子,一部分的我享受著和孩子在一起的親暱時刻,另一部分的我卻渴望回到我原本的工作中。 我仍然有我職業發展上想做的事,不希望因為生了孩子後而停下來。 開始過著上班是職業婦女,下班是媽媽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2-01-03
成為母親十周年今天是女兒的十歲生日。 過去十年,應該是我人生最豐盛的十年。 我不是說,女兒出生之前我的人生不豐盛,只是再怎麼說,在女兒出生之前,我的人生都是我一個人的,不是屬於我的父母,也不是屬於我的丈夫,就是屬於我一個人的。 由女兒出生那一刻起,我的人生徹底轉變,而且再也回不去了。 這個習慣堅持了十年。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12-28
《成為母親的我們》存在母性的構圖《成為母親的我們》為2020女性影展開幕片 我絕對相信「為母則強」,但這種「強」若是放置於充滿禮教束縛的場域中,連空氣中充滿著莫名的稠密感,有一種隱隱的、令人窒息的感覺。在節奏緩慢的電影裡,以角色的刻劃為著眼點,再延著母性為主軸推衍渲染,與天主教的規範產生碰撞,到底母親的形象該是如何? 要如何為「家
Thumbnail
avatar
Lisa影評快遞
2020-10-19
母親的羽衣---在成為母親之前「哪一個母親不曾是穿著羽衣的仙女呢。」在張曉風老師的<母親的羽衣>一文中如此寫到。   我算是跟母親很親近的小孩,因為從小由母親親自養育,不假於他人之手的緣故。我還有一兄一妹,都沒去上幼稚園,父親一人養家,母親全職在家帶小孩。舊家裡有一個很小的花園,但對小孩來說很大。印象中,我們三個就在花園或家裡跑
Thumbnail
avatar
Grace Chang
20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