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相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還記得今年3/24在馬世芳的臉書看到鄭華娟過世的消息,當下感到驚愕,不敢相信!怎麼會?心中不停迴盪著疑問,當然也會有許多猜想,只是這些是不會有解答的問題。也許面對死訊我們總是想探究其一,也是因為人很難接受莫名的失去一個生命吧。

那段時間我聽了馬世芳2018在電台對鄭華娟的專訪,也找出她與王新蓮合唱的那張專輯「往天涯的盡頭單飛」,幾乎有一兩週的時間反覆聽著往天涯的盡頭單飛、漂泊的心停留在基隆港、張艾嘉的「忙與盲」專輯。

我並不完全知道自己的哀傷來自何處,但可以感覺到一個原本明亮的生命突然離開了,想到她做過的那些歌,不只天堂的那種感情觸動我,在專訪中她充滿朝氣以及年少時敢於冒險的模樣,都很吸引我。也許那跟我心中的理想形象很相似?

直到上週在apple music上發現新專輯有華娟的影子!原來就是之前馬世芳在專訪中提到她曾經將自己唱過的demo帶蒐集發行的專輯,雖然她本人覺得在廚房錄製的少年遊很落落長,但馬世芳說他愛死了、我也覺得太好聽了!!

聽這張專輯很驚喜,那個明亮又善感的華娟好像又出現在我眼前,清亮的聲音在我耳邊迴盪,因為是demo,很多都幾乎只有吉他的伴奏,不過乾淨的嗓音更能讓人跟著她一起遨遊在歌的世界裡。只認識她寫給別人的歌,太可惜了,來聽聽華娟的歌吧。

我衷心的感謝聲音、歌曲、影像能被留存,那些不會因為人消失就失去的東西,再次讓我感受到紀錄與創作的意義。那是可以穿越時空存在的東西。



人生有很多事情會把我們變成碎片,發現自己碎掉了卻還活著,只能勉強的把自己黏起來,繼續在生活中前行,或許我們都只是努力在維持著可以運作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與易經初相遇,我該從何開始?■秋收冬藏,你不會得到你沒有種下的-釋玄音法師 ■你不做正確的事,正確的事怎麼會來找你-薩古魯 學習易經,不要去專研學問,去體悟,這般若智慧要傳遞給人類趨吉避凶的訊號。也不要隨時卜卦,每一次都須慎重,安靜下來,讓宇宙力量給你訊息,卦有神,而你與神性是一體的。懂了這些智慧,就不需要再卜卦了。
Thumbnail
avatar
聞覺本心
2023-10-24
若如初相遇 : 執大象,天下往今天是中秋節,中秋節,向來有崇敬月亮的傳統,而滿月在卦象中,豫卦是最能代表中秋節的滿月了。 而詮釋豫卦,有很多面向,逐象而論,在這裡舉出道德經是怎麼詮釋豫卦的。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五章《道用無窮》。 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
Thumbnail
avatar
AskYi
2023-09-29
20230925風陵渡口初相遇,一見楊過誤終生~錯的時機遇見對的人也是徒然~釋疑投資時機,投資是 2=3-1切莫直線思考別在錯的時間,愛上對的人,投資股票也是…… 風陵渡口初相遇,一見楊過誤終生。 只恨我生君已老,斷腸崖下思故人。 巴菲特在富比士雜誌中提到:股市總市值和 GDP 的比值,可作為判斷整體股市是否過高或是過低,因此被泛稱為巴菲特指標。巴菲特指數合理區間為75%至90%,超過120%股市高估泡沫化。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24
總務揮揮手【1】|外籍勞工初相遇|給我錢你好工作離開了吃素念佛的清潔公司,短暫的去露營個三天兩夜遇見嵨繞。 散心結束後,總是要收收心。 看得一下新公司的錄取通知書,需要準備個人資料、戶籍謄本、良民證、銀行帳戶...等等。也空出一天的時間好好準備,調整上班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3-08-19
釀私信:詹傑 ✕ 李劭婕|#1 初相遇的時刻DEAR 劭婕:忽忽我也來到了快四十歲的年紀。在某些場合,當我立在一眾學生面前,身後是大片白板,正要講述所謂編劇技藝時,我常常內心不安。因為跟筆下角色初相見,一點一點要勾勒出他們身處世界,即使我已經寫了快二十年,卻還時常手足無措。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3-08-13
怎會忘那時...【初相遇】?曾驕傲的以為可以刪除過去的情感,卻不知深印在心裡回憶,是越想忘記卻越深刻,每當在寂靜夜裡,那一次次的衝擊,心底又再次的鏤刻下一道道的不甘願……。 在人來人往的人生旅途中,記憶似乎總是----從新變老、老漸漸變模糊,故事總是從初遇到結束後,接著另一個故事又開始。我們就在不斷的相遇和錯開中,明白了「身邊
Thumbnail
avatar
張必行
2023-05-31
與白紋鳳蝶初相遇步道旁觀音蘭花綻放了,一早來,看見了許許多多的蛾在飛舞,想拍,但失敗了,於是放棄了,想想,今日可以遇見蝴蝶嗎?想著,就在微涼的的步道漫步。 回程,一隻白紋鳳蝶迷戀在觀音蘭花,我試著慢慢靠近牠,居然不怕我,拿起手機,屏氣凝神留下牠美麗的畫面。 洋溢著喜悅 真的非常高興,想說七月一趟二集團,本想消暑,卻
Thumbnail
avatar
Tong-Li
2023-04-12
與柏格曼的初相遇《假面》在「親子之情」這種近乎絕對真理的重擔面前,柏格曼再灑脫也不得不受內心摧殘,電影中兩位主角的共通點正是喪子之痛,可以說,本片無疑是柏格曼版本的《懺悔錄》。
Thumbnail
avatar
Ian
2021-07-16
初相遇你聽見我心裡的話?聽到我說你不會被領養?所以你眼巴巴的跑來求我收留嗎? 上海流浪貓「冠軍」的初相見-冠軍日記
Thumbnail
avatar
安伯黃
2021-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