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務揮揮手【1】|外籍勞工初相遇|給我錢你好工作

收心

離開了吃素念佛的清潔公司,短暫的去露營個三天兩夜遇見嵨繞
散心結束後,總是要收收心。

看得一下新公司的錄取通知書,需要準備個人資料、戶籍謄本、良民證、銀行帳戶...等等。也空出一天的時間好好準備,調整上班的心情。

來到上班的前一天,因為路程遙遠,保險起見我還多走一趟,熟悉通勤路線避免迷路。

報到

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在守衛室等待人資帶位上教育訓練,短短的2個小時填資料,看視聽寫考卷,AM10:30被帶到所屬部門報到。

還有一位跟我分發到同屬部門的女生叫【小蘇】,原來我報到的總務課已經懸缺很久,總務課僅剩一個技術員,來自越南的外籍移工叫【阿輝】。

我跟小蘇一到產線旁的辦公室,自動門緩緩地打開,因為公司靠海所以灰塵多,玻璃滿是髒汙,辦公室內有供奉土地公,香火不能斷,滿滿的香火味。

一到辦公桌要坐下,也都是灰塵,一台舊筆電放在桌上,開機之後,都沒設定好信箱及ERP密碼。

走到這我跟小蘇互看一眼,心裡已萌生退意。

離職

第二天上班發生立式堆高機碰撞意外,雖然沒有人員受傷,但因為碰撞聲音很大,離辦公室又很近,我問小蘇還好嗎?

她沉默了一下,偷偷跟我說不好。

於是下午看到她跟人資主管在會議室面談,我當下也不覺得她會離職,故我去測試澆灌系統並分類站別紀錄。

傳統配線的澆灌系統

傳統配線的澆灌系統

這裡澆灌系統是傳統配線,好在我是學工業配線,看得懂知道如何設定跟測試。

澆灌站別確認

澆灌站別確認

澆灌站別確認示意

澆灌站別確認示意

就這樣測試完也到下班時刻,下班前遇到總務課的技術員【阿輝】,互相打招呼一下結束今天這一回合。

第三天早上上班,小蘇跟我說她做到今天中午,我就跟她互相留電話,禮貌性地說保持聯絡。

所以總務課只剩下我跟外籍移工【阿輝】。

之後我跟阿輝有長達三個月的相處時間,這間公司我前後待了八個月。


外籍移工


俗話說帶人要帶心,但跟移工工作需要先克服的就是語言溝通。

我們溝通的方式很依賴手機,因為阿輝聽不懂國語,就算聽得懂!有時也裝不懂,常常講你說甚麼?我聽不懂?亂七八糟的語氣揶揄我。

於是我很認真地用google翻譯,慢慢地去了解他的意思,以及指派他工作。


他說我用google翻譯

他說我用google翻譯

要我每月給2000元?

要我每月給2000元?

不知道我認知上有沒有語意辭意的誤會?

他跟我說以前的課長,每月都會給1000元~2000元給他,然後他就會好好地把總務工作做好。

我聽到這一整個氣炸了,他怎麼可以這樣,我立馬投訴到主管與人資那。

辛苦的移工

辛苦的移工

以上分享,寫作樂趣。Justin 2023.08.19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
❤️也歡迎點擊⬇️愛心或贊助
❤️感謝您對於持續創作的支持。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