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演不成的《荊軻刺秦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學時期,我加入了劇團,雖不喜歡幕前表演,但卻對幕後燈光、服裝、布景一些工作很有興趣。畢業前的公演,團長選擇經典的劇目<荊軻刺秦王>,我也首次擔綱服裝和舞台布景,為這齣劇加入些現代化的服裝和舞台布景元素。

大家都很期待公演到來,選在某個小劇場售票演出,正式演出前團員們一起進駐劇場,初次一起巡看整個場地時,發現劇場地下室有好幾個隔間但沒有門,其中一個隔間內空蕩的地面上有三個疊在一起的飲料罐,雖覺得奇怪,但也沒人說什麼。開演前晚依循劇場習俗,全體人員在劇場門口焚香祭拜。燒紙錢時,我站在劇場門口略有斜度的小坡上,手裡捻著紙錢,卻突然感覺到有人大力推我一把,還來不及反應就整個人往前趴下撞傷了鼻骨。

團員們七手八腳把我扶起來問:你怎麼突然飛出去了?當下只覺得應該是我自己沒站穩,擦了藥也就算了。隔天正式演出,卻在演出2/3時燈光突然全暗、怎樣都無法正常運作,團長只好出面向場內觀眾表達道歉並退票,並趕快找燈光技師一起來看如何修好,劇場管理員好心提醒,可能我們人太多吵到劇場內的"朋友",於是當晚再次擺出香案、加燒紙錢,希望展現誠意,卻沒想到發生更驚悚的事。

公演第一場沒能完成的當晚,我們再次擺出香案、加燒紙錢表達誠意,拜拜過程很順利,收拾好後,大家開始準備隔天的演出,劇中飾演"嫪毐"的學長,突然在二樓排練室用詭異的聲音大哭大叫,他緊抓著自己頭髮、雙眼通紅地邊哭邊尖叫,當下劇團裡5、6個學長圍過去要拉開他扯住自己頭髮的手卻怎麼樣也拉不開,我們只聽到嫪毐學長一直不停尖叫喊著:不要吵!不要吵!不要吵......

飾演趙姬的學姊大力搖晃嫪毐學長的肩膀試圖喊他的本名,過了許久,嫪毐學長似乎平靜下來了,就在大家正要鬆一口氣,沒5分鐘後他又開始發狂喊叫,繼續用力扯著自己的頭髮、抱著頭要往地上敲,這下幾乎整個劇團的男生8個人一起圍過來,只好一路又拖又拉又扛地把他帶到劇場一樓大廳,我們用試著一起叫嫪毐學長的本名,但他持續地上打滾尖叫,一邊哭喊:我不是XXX,不要吵。大家心照不宣互看一眼,團長和幾位幹部商量後,決定馬上帶他去附近宮廟。

來到劇場附近不大的宮廟,乩身和廟公處理許久後,嫪毐學長才像沒電一樣平靜下來,廟公走過來說:你們人太多吵到祂們了,祂們不喜歡這齣戲、不喜歡這個角色,符令拿回去給他洗、平安符千萬不要拿下來。 公演第一晚在宮廟折騰到深夜,雙眼空洞、全身力氣被抽空的嫪毐學長回到小劇場後,團長安排另一個學長陪他回住處,討論後決定隔天照常演出,一晚上的驚嚇也讓大家惴惴不安地無法好好休息。隔天是下午的演出,演出前的午餐時分,靠近演員退場動線門後的梳化間傳來聲音,我們放下手上午餐過去查看,敲門聲不斷從梳化間裡一整排帶門帶鎖的更衣室裡傳來,學長檢查發現第二間更衣室反鎖了 ; 樓上排練室同時也出狀況,飾演荊軻的團員匆匆來說"嫪毐學長又開始了",部分人想辦法把嫪毐學長帶下樓,部分人和我進了梳化間,更衣室內不斷傳來急促敲門的哭聲,是一位化妝組的新進學妹,我們喊她從裡面開門,但她哭喊"我打不開",有人去跟管理員借梯子看能否從隔壁間進去,嫪毐學長再次被帶到大廳,依舊是昨晚的狀況,但沒那麼激烈了,他脖子上還帶著昨晚宮廟給的紅色平安符。

因為更衣室上方太小無法從隔壁間翻進去,只好請開鎖的人來,門打開後,只看到臉色發白哭到停不下來一直抽搐的學妹,我們不斷喊她的名字,她小聲吐出一句"我不是她",於是團長決定下午演出取消,票務人員留下處理善後,其他人又帶著嫪毐學長和學妹去宮廟。

乩身和廟公處理許久後臉色不大好地看著我們說:這個很難處理,他們兩個要回去看老家在哪裡找當地大廟,不是叫他不要把平安符拿下來嗎?臉色發青的嫪毐學長虛弱地說:昨天晚上洗澡拿下來的,但今天出門有戴。旁邊虛脫無力的學妹話都說不出來,我們聽著廟公的叮嚀後點頭道謝。廟公嚴肅地說:那個地方不要再待了,裡面的不想要你們繼續演!回去收一收趕快離開,回家以前全部人去行天宮走一走、收個驚。

大家心情沉重地回到小劇場,團長跟大家簡短討論後,很快決定連最後一場演出都取消;團員們收好東西後浩浩蕩蕩來到行天宮排隊收驚。

這件事過後,團長和學長姐畢業離開劇團、我們也離開了,後來只聽說嫪毐學長回到彰化老家休息了好一陣子,卻沒聽說那個學妹怎麼了。

某天劇團的朋友來找我,拿出公演前幾位主角被採訪的雜誌報導臉色怪異地說:你看看。報導上刊登是四位主角著劇服帶妝髮在小劇場門口的合照,記得這是公演前一天還是前兩天採訪拍攝的,但仔細一看發現,四位主角身後的小劇場二樓窗戶邊,似乎可以看到一個穿著西裝打紅領帶的模糊人影...但我們的劇目是改編古裝劇,沒有穿西裝的角色。

再後來,聽說那個小劇場地下室早年關押許多少年犯,只要聽說有人要去演出,我們都會耳提面命,提醒拜拜要有誠意、不要留宿、先去附近宮廟拜拜求平安、也記得擲筊請小劇場的"朋友"看表演不要亂。

喘不過氣的生活中,什麼是你的續命良藥?一杯咖啡?或是一篇故事?如果你需要,歡迎進入CL小宇宙來杯文字咖啡,閱讀一篇故事為你的生活補充咖啡因,路還很長,短暫喘口氣才能走下去 分享生活中的靈擾、超自然經驗以及靈性故事;以及大齡女子周遭的愛情、婚姻、家庭等小說化故事;同時也是花藝、水晶手作者及水晶靈氣療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那年那年你們的一場遊戲 我是獵物 或許那時單純 但上天卻讓我清楚 但 我不選擇追究 看著妳的演出 妳的那些 想當作你們的荒唐 妳卻不罷休 或許 這樣激起妳的好勝 當妳說出 要我當妳男友時 不想戳破妳 也有期待 想著 閒著,陪妳玩吧 這樣遊戲 我曾經陪過一個她 但 我卻為此埋下心
avatar
TREE
2024-05-04
那年寧靜的夏天這是一個講述長長的巷子中的日常生活場景的文章,從小男孩玩耍到婆婆溫馨的好客氛圍,營造出一種懷舊的氛圍。這個文章描述了花的季節,並透過長長的巷子勾起讀者對於家鄉和親人的思念。
Thumbnail
avatar
Roy
2024-04-24
那年我們分段一起追隨的女神-大甲媽祖: 第二段「祝壽大典」美好的回憶那年我們分段一起追隨的女神-大甲媽祖: 第二段「祝壽大典」美好的回憶 壯遊初體驗-我的推薦: 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瘋媽祖繞境 (大甲媽祖婆,白沙屯媽祖婆)。 雖然無法全程九天八夜地跟隨繞境,但我可以分段伴隨。  (第一段起駕,第二段祝壽大典,第三段回鑾) 以下是我的第二段「祝
avatar
江文德
2024-04-14
那年我心跳的聲音失去枝椏的衣裳 凋亡的花瓣啊 今天妳殘留著淚 指尖快要幻作樹枝了 很小心的疼惜心跳 聽見修道院剝落的鐘聲 果園的窗框快要收起 然後對摺放進口袋裡 一杯普通的清水 水內住了不同的口音 那兒隱藏著翅膀的血 傷者輕撫髮尖 來到一面鏡子前面 除了頭上的頭紗 包裹著鏡子
Thumbnail
avatar
瑪格烈特花
2024-04-04
那年!橫波流盼初相識 掐字藏情傳心詩 十二節序匆匆過 執筆畫眉語樂事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4-01-16
那年秋天的電影夢一整日,因為侯導的新聞,震驚、難過。憶起了我電影路,最好的時光。 2012 年,我將這如夢似幻的回憶寫在臉書,也想透過重新發布此文在這裡的機會,再次表達當年對侯導的感激之情,並祝願他身體康健。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10-25
那年夏天.樓下的小女孩(24)小綠的眼淚(2007原著版)我叫廖震,1999年,在嘉義的鳳梨田大學唸書。 我有一個女友小綠,還有兩個砲友 小麗、詩婷 有天,小麗忽然跟我說「她懷孕了」, 幸虧有禽獸會的支援,讓我順利擺平了此事。 可是,紙包不住火 過了一陣子,我忽然看到有個小麗的仰慕者在網路上留言說,他知道我另有正牌女友,還揚言道, 要公開一切…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06-28
那年她是我那一年的記憶 雖然只有一天 半趟路程 那年 班上很瘋聯誼 但我 始終對這事不熱衷 畢竟恐龍太多 還遇過同學機車讓重量級女生一座 就爆胎 那同學修好車 立刻溜 同學始終湊不夠機車數量 問我幫個忙 我說好吧 那也是我第一次參加聯誼 去的路程 鑰匙被一個一般姿色女孩抽到 路上兩人始終不多話
avatar
TREE
2022-02-11
那年夏天,我跨過了台灣海峽(☑限時全文公開)大學畢業那年,順應科系的規劃藍圖,面臨就業升學二選一的選擇題,當時對於升學沒有太大興趣,就一頭栽進了醫療環境的領域,畢生所學與職場磨練一過就是十年,因緣際會西進來到陌生城市,如此劇烈轉變只能用「想都沒想過」來形容,「跨海、跨職場、跨越刻板印象」是首要面對的棘手問題,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從零開始嗎?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9-20
那年的一條人命,而今你如死水般平靜那一次的槍擊要犯緝捕行動,平靜得不可思議。 當年的幾把槍、一條命,如今你被抓得處變不驚。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