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攻略(8) 選股越多、績效越差? |部位管理才是重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你有沒有想過,當你投資分析選股能力越來越好,為什麼績效沒跟著變好? 因為問題只是從「可以買什麼?」變「挑哪個比較好?」,不管你看好多少個機會,手上的錢始終只有一套,下錯就是一種成本。本篇是關於部位管理的重要概念,到底怎麼決定選哪個對你是最有利的?


我觀察方格子上有很多投資專欄作家都是以基本面分析或總經分析為主,這算是這裡的主流,但問題來了,當你基本面分析達到一定能力,也會發生跟技術面選股一樣的問題,也就是選出來的股票越來越多,也不確定哪一隻先發動,總經也有類似狀況,因為總經投資週期長,經濟數據可以跟市場表現脫節更長的時間,或是總經指標的投資標準很難被明確化,目前比較流行的作法大概是景氣訊號燈,「藍燈買、紅燈賣」,但幾個紅燈才開始賣? 還有紅燈賣出後,如果接下來綠燈股市繼續漲呢? 要等拉回還是重新追上去? 這些都是實務上的難題。


老練的投資人,會採用丟小錢盯哨的概念,讓自己維持對看好股票的注意力,這大概也是唯一的解方。我上篇也提到過往學技術分析的經歷(交易攻略(7) 從金庸小說領悟技術分析與基本面分析的差異 | 吉拉理財 (vocus.cc)) ,看到很多機會,但不斷選股、不斷操作也增加了錯誤,而且分散投資,一來一往績效可能還不如單筆重壓。


投資悖論

這就帶出本篇的重點,為什麼「研究分析跟選股能力變好了,投資績效卻變差」

會發生這個狀況幾個原因:

投資經驗

因為不同產業會有不同的投資週期,除非你選股專精在某個產業,不然分散投資就一定會遇到一支一直漲,一支卻沒動靜,就怕沒動靜那支還剛好是最看好、下最多的,那績效一定會被拖累,不然就是浪費時間成本。所以短線這麼多人喜歡作不是沒原因的,他們也不笨,知道只有拉高周轉率才可能抓到更多元的機會,代價就是交易成本變很高。


分散投資

不知道哪個好,我分散投資在每一個喜歡的總行了吧,這個方法我也認同,但另一個問題也來了,如果要分散很多支,何不乖乖買大盤、連研究都省了? 

這裡談的都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正因為走過基本面投資的階段,才懂這些細節與難題,近幾年台股ETF很熱門,而且績效目前看來也是嚇死人的好,說難聽一點,一個什麼都不懂、聽朋友介紹而投資的家庭主婦,可能績效還贏過看懂一堆經濟數據跟財報的專家。說不氣餒我想是騙人的。


歸根結柢,我們到底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還是分別顧好每顆雞蛋」。筆者也談談自身經驗,最一開始我是看好的多壓、覺得還不錯的買一些,但效果不好,原因就是前面所說的個股投資週期不同,後來就改成每一檔股票都下一樣的金額。為了把錢分散到各個看好的標的,我手上的資金又變少,導致有些起漲想加碼的股票,沒有足夠多的資金或不太想賣出還沒漲的股票,深怕該不會加碼後開始回跌、賣出後才急漲噴出,患得患失的情緒不斷湧出​。


回歸巴菲特的投資方式

意識到分散投資會有以上種種問題,我作了一個決定,要重壓一檔股票。當時為了追上自己落後的績效,我買了元宇宙話題的熱門股—宏達電,一買就下了一半左右的資金,幸運地真的讓我得到豐厚的回報,雖然只賣在半山腰,就創造了50%的報酬率,一波追上大盤。

但你說這樣就是對的嗎? 我也不敢這麼認為,因為宏達電到現在都還在虧損中,股價也從那波高點回檔腰斬,只能說那是一次成功的投機,但從此我的選股方式跟下注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改觀。


綜上所述,在此我們加入一條新規則或說新思考:

  1. 只做多,選擇月線或季線之上
  2. 找波動度高的
  3. 找有趨勢的
  4. 判斷趨勢中的壓力與支撐
  5. 觀察成交量的變化
  6. 注意型態發出的訊號
  7. 思考如何分配你的資金


我是吉拉,感謝閱讀,對你有幫助也請幫我按個愛心或留言,且看下回分解。

關於詳細資金管理的方法,我會找時間發到會員專區,交易攻略的基礎打完後也差不多可以進入到個股的案例分析,有興趣一同成長的朋友歡迎加入,未來會在telegram上分享更多即時資訊。


3會員
12內容數
曾沉迷短線交易的CFP金融理財師,歷經多年服務上百位理財客戶及數千筆交易的經歷,濃縮出投資交易的心得及方法,並提供相關理財服務及投資教學。 聊聊請私: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期交所 縱橫期海交易競賽 心得+攻略大家好,我是鮪魚,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在求學期間分別參與111下(第13名)、112上(第3名)兩次期交所所舉辦之「縱橫期海-期貨交易競賽」的心得,以下心得不保證能夠贏得比賽,但我照著這樣做,在比賽中皆取得過前五名的成績。
Thumbnail
avatar
鮪魚の快樂人生(追求中)
2024-01-03
債券ETF,投資攻略【交易筆記2023.10.20】債券價格直直落,自長天期債券ETF於台股掛牌以來,所有投資長天期債券ETF的自然人及機構法人全數翻車虧損。如筆者之流,截至當下仍然不斷地往下投注資金進債券ETF,看起來全然是一付死多頭為自己錯誤的決策死不認輸的樣態!!!這群人究竟在想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3-10-21
【交易季報】Q3/2023-第7期本篇季報我會記錄我2023年第3季於台股和美股的配置與交易回顧,同時我會把定期定額計畫,與目前的台美股的資產組合和大家做說明。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10-07
股市總有大賺小賠的交易攻略法!在任何領域一定有它的遊戲規則、有屬於它的有效率方法;在股市採取這樣的交易攻略必然是一定贏!!本投資心法至為重要!絕對值得一讀!! 但如果您追求的是"短期"、"每次"都是"100%"、"百分之百"、"準確"、"精準"總是能一定贏的話...很抱歉,本篇文章與阿Sir的專欄系列文並不適合您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阿Sir.艾斯
2023-08-09
【交易季報】Q2/2023-第6期本篇季報我會記錄我2023年第2季於台股和美股的配置與交易回顧,同時我會把定期定額計畫,與目前的台美股的資產組合和大家做說明,本次台股微調整,美股異動相對較大。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07-02
交易 1 下了樓,沈老師一眼就瞧見我,朝我招招手,「卿卿,趕緊過來,買了你喜歡的大閘蟹!」我看着沈老師笑得開心,忽然覺得生活對我還是留了一點悲憫,我也樂呵着踩着拖鞋走過去。 沈老師寵我,從小喫蟹我就沒有自己剝過,都是沈老師一絲絲肉給我拆下來,放在我碗裏,然後鄒老師就會在一邊偶爾夾走一兩筷子,然後控訴他「
avatar
petter
2023-05-21
【交易年報】Q4/2022-第4期本篇季報我會記錄我2022年第4季末於台股和美股的配置,同時我會把定期定額計畫,與目前的台美股的資產組合和大家做說明,因為是Q4是年末所以也會做,2022年度的數據統計與反省。 台股配置與年度回顧 本季只有進行定期定額的投資,並沒有進行持股的增倉或減倉。 以年度來看今年資產增持的有台灣高鐵...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12-31
交易交易
avatar
漂浮海月
2022-11-04
交易原本染上一絲愉悅氣氛的工房再度陷入死寂,數夜積累的疲勞像群起反抗的叛徒般,一舉向飢餓的身軀發起猛攻,老頭如同被逼到牆角的老鼠般,拼命向前踩著沒有意義的滑步,任誰都能看出來他身後藏著的東西無比重要,甚至高過本人。
Thumbnail
avatar
Aydan
2021-07-18
功利與機會信仰的交替神主義土地公廟被砸,代表的是機會主義與功利信仰下的交替神主義作祟!
Thumbnail
avatar
鍾文榮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