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攻略(9) 史金納的老鼠實驗|短線交易的心態管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筆者剛學會技術分析時很得意,覺得盤面好像都看得懂,然後急著下場想把之前大賠的賺回來,殊不知錢沒賺到就算了,期貨帳戶的資金屢屢腰斬,都靠股票賺的錢來補,現在想來真的很心酸,因為換成股票早就輕鬆賺了。這篇來談談為什麼分析能力變好,剛開始反而瘋狂大賠的啟發。

史金納的老鼠實驗

【鼠科學】三分鐘帶你看懂兩個經典心理學老鼠實驗! - PanSci 泛科學

一個美國心理學家史金納作了一個實驗,在老鼠住的箱子裡設置一個桿子,只要按壓桿子食物就會掉下來,一開始老鼠不小心壓到桿子、食物掉了下來,第二次老鼠壓桿子又有食物掉下來,從此老鼠的認知就對「壓桿子」跟「得到食物」產生連結,產生正增強(行為獎勵)的制約反應,瘋狂按壓桿子。就算之後食物沒了,老鼠依然還在壓桿子。

看完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感想? 我的想法是:

人的行為其實就跟老鼠沒兩樣,只要嚐到甜頭,就會一直做同樣的事,而且這個成癮行為可以持續很久。

短線交易成癮症

剛學會技術分析,當然就想要趕快賺錢,但是此時技術缺乏實際應用的經驗,仍十分粗淺,只要幾次分析成功賺到錢,就迫不急待想進行下一筆交易,導致分析的時間越來越短,虧損也不斷產生。更可悲的是,就算損益已經發出訊號,告訴自己做的很爛,還是不斷催眠自己,下一次交易就賺回來了。

這也是很多愛做當沖的人的盲點。曾經我就跟一個短線交易做的還行的客戶聊天,打算交流一下交易方法,親耳聽他說「一天不下就覺得怪怪的」,這句話我到現在都印象深刻,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天天想看盤、想下單,這樣只會養成不該出手、硬要出手的壞習慣。

贏家的獲利曲線

因為當時虧損連連,筆者開始重新找方法、看影片,想從那些已經成名的贏家圈裡得出一點訊息,後來我注意到,其實贏家跟我想的不一樣,並不是你會賺錢了,資產就開始直線上漲,而是穩定漸進的增長,就算偶爾有大噴發,虧損回撤的幅度也不會太多。

穩定賺比快速賺還重要

這點在我剛進券商上班時,才誤打誤撞掌握正確的獲利心態。當時因為虧到快沒信心了,告訴自己如果再失敗就放棄吧。因為天天看盤盯盤也很累,還虧錢的話真的特別難受。

因為上班的關係,我沒辦法全神貫注整天看盤,主要都是利用晚上時間作海期,也儘量不留倉避免意外大賠,這點對筆者來說是很大的改變,因為以前我偏好用期貨作波段,也就是持倉時間會比較長,但是虧損幅度也同樣被拉大,如果行情不如預期,我甚至還會加碼想凹回來,導致意外發生時大賠。


自從改做短線,做自己比較有把握的行情、賺一點就跑,這樣的操作一陣子下來,竟然連續三個月都獲利30%左右,本來十萬的資金快速翻到30萬左右。雖然一方面也知道是行情給的,但這是我第一次得到那麼穩定的績效,讓我激動不已。從那時我學到了正確的交易心態「不要急」


不知道閱讀至此的你有沒有共鳴,但交易時千萬要提醒自己,是否對於交易賺錢這件事上癮了,這裡說的上癮,不是說不要碰交易,而是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虧損,該做時做、不該做時休息。


在此做個總結,我們加入一條新規則:

  1. 只做多,選擇月線或季線之上
  2. 找波動度高的
  3. 找有趨勢的
  4. 判斷趨勢中的壓力與支撐
  5. 觀察成交量的變化
  6. 注意型態發出的訊號
  7. 思考如何分配你的資金
  8. 下單前問自己是否有明確的理由


我是吉拉,感謝閱讀,對你有幫助也請幫我按個愛心或留言,且看下回分解。

關於詳細心態管理的技巧,筆者會找時間發到會員專區,有興趣一同成長的朋友歡迎加入,只開放一百名,未來也會在telegram上分享更多股票或期貨的交易資訊。

3會員
12內容數
曾沉迷短線交易的CFP金融理財師,歷經多年服務上百位理財客戶及數千筆交易的經歷,濃縮出投資交易的心得及方法,並提供相關理財服務及投資教學。 聊聊請私: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期交所 縱橫期海交易競賽 心得+攻略大家好,我是鮪魚,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在求學期間分別參與111下(第13名)、112上(第3名)兩次期交所所舉辦之「縱橫期海-期貨交易競賽」的心得,以下心得不保證能夠贏得比賽,但我照著這樣做,在比賽中皆取得過前五名的成績。
Thumbnail
avatar
鮪魚の快樂人生(追求中)
2024-01-03
債券ETF,投資攻略【交易筆記2023.10.20】債券價格直直落,自長天期債券ETF於台股掛牌以來,所有投資長天期債券ETF的自然人及機構法人全數翻車虧損。如筆者之流,截至當下仍然不斷地往下投注資金進債券ETF,看起來全然是一付死多頭為自己錯誤的決策死不認輸的樣態!!!這群人究竟在想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3-10-21
【交易季報】Q3/2023-第7期本篇季報我會記錄我2023年第3季於台股和美股的配置與交易回顧,同時我會把定期定額計畫,與目前的台美股的資產組合和大家做說明。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10-07
股市總有大賺小賠的交易攻略法!在任何領域一定有它的遊戲規則、有屬於它的有效率方法;在股市採取這樣的交易攻略必然是一定贏!!本投資心法至為重要!絕對值得一讀!! 但如果您追求的是"短期"、"每次"都是"100%"、"百分之百"、"準確"、"精準"總是能一定贏的話...很抱歉,本篇文章與阿Sir的專欄系列文並不適合您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阿Sir.艾斯
2023-08-09
【交易季報】Q2/2023-第6期本篇季報我會記錄我2023年第2季於台股和美股的配置與交易回顧,同時我會把定期定額計畫,與目前的台美股的資產組合和大家做說明,本次台股微調整,美股異動相對較大。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07-02
交易 1 下了樓,沈老師一眼就瞧見我,朝我招招手,「卿卿,趕緊過來,買了你喜歡的大閘蟹!」我看着沈老師笑得開心,忽然覺得生活對我還是留了一點悲憫,我也樂呵着踩着拖鞋走過去。 沈老師寵我,從小喫蟹我就沒有自己剝過,都是沈老師一絲絲肉給我拆下來,放在我碗裏,然後鄒老師就會在一邊偶爾夾走一兩筷子,然後控訴他「
avatar
petter
2023-05-21
【交易年報】Q4/2022-第4期本篇季報我會記錄我2022年第4季末於台股和美股的配置,同時我會把定期定額計畫,與目前的台美股的資產組合和大家做說明,因為是Q4是年末所以也會做,2022年度的數據統計與反省。 台股配置與年度回顧 本季只有進行定期定額的投資,並沒有進行持股的增倉或減倉。 以年度來看今年資產增持的有台灣高鐵...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12-31
交易交易
avatar
漂浮海月
2022-11-04
交易原本染上一絲愉悅氣氛的工房再度陷入死寂,數夜積累的疲勞像群起反抗的叛徒般,一舉向飢餓的身軀發起猛攻,老頭如同被逼到牆角的老鼠般,拼命向前踩著沒有意義的滑步,任誰都能看出來他身後藏著的東西無比重要,甚至高過本人。
Thumbnail
avatar
Aydan
2021-07-18
功利與機會信仰的交替神主義土地公廟被砸,代表的是機會主義與功利信仰下的交替神主義作祟!
Thumbnail
avatar
鍾文榮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