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華旅:風雨中飄搖的騎士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今年首個登陸台灣的中度颱風尼莎,預計在晚間7點登陸台灣,請民眾注意防範,盡量避免外出。」才剛進入福建省寧德市,就在網路上看到颱風相關的新聞報導。


天昏地暗,烏雲密佈。即便這裡還沒有下起雨來,但我知道離著狂風暴雨的時刻也不遠了,幸好在存亡之際,有找到一個能夠安身的小套房,屋裡的空間大,環境還算舒適,也不枉我在寧德市折騰大半天。


2017年7月的尼莎颱風幾乎整個穿過台灣,所幸護國神山再次發揮超強防禦,使得尼莎威力驟減大半後才登陸福建。人在福建的我,台灣時間相隔一天後才開始感受到那狂風暴雨的衝擊,但對比台灣,寧德這裡的風雨感覺是小了不少。


即便在寧德沒有感受到颱風的強大氣旋,但綿綿不絕的雨勢,除了撐傘到附近買點東西吃,或者懶得出門直接嗑泡麵,大多時間還是關在旅社,滑手機看新聞關注颱風動態,或是上論壇打屁聊天。除了無聊,還是無聊。


就這樣度過了兩天的時間後,終究按耐不住性子,想直接出發前進到下一個目的地 - 福建省寧德市的霞浦縣。在這裡除了無聊這個原因之外,還有就是住宿費的問題,這通常也是催促我趕緊前進的主因。


當初在寧德市找旅社找的辛苦,就是因為這裡沒有常住的"青年旅社",反而是在下一個小縣城 ─ 霞浦縣有好幾家青旅,對我來說,住在這獨棟套房雖然舒適,但每天要價也接近100RMB,比起青旅約50RMB左右的價格,硬是貴上了將近一倍,因此能夠早點離開、早點前行是最好。


在寧德市度過了兩天無聊的生活後,期間不斷觀察著天氣狀況,也感覺風漸小了,只剩一些小雨,因此決定兩手一伸,套上第一次亮相的雨衣雨褲,準備出行。只是後來想想,確實有點著急了,如果再多等一天,可能就有機會雨停甚至放晴,騎起來就會舒服不少。急著出門,讓這次騎行狀況不斷,也差點累死自己。


研究了兩天的地圖,發現從寧德要前往霞浦,距離得要上百公里,而且中間還不免要騎過山路,只是坡度及山勢高低,就不得而知。(如果能偷偷溜上高速多好,80公里就可以順利抵達)


由於好心的老闆娘並不住這,因此在微信上簡單跟她打聲招呼後就離開,全副武裝地準備這一場艱難的抗戰。出門的剎那,綿綿小雨,這樣的雨勢騎起來清涼舒適...才正這樣想的當下,馬上雨又嘩啦啦地落了下來,只得停在旁邊店家屋簷下先躲躲雨,等待雨勢暫緩。


「這時候出門真的好嗎?」躲雨的當下,有無限的迴音在我腦袋裡響起,畢竟這一段路比起之前的綿延小山可更不簡單,而且還有更不利的因素參雜其中。


「反正颱風也走了,騎到一半天氣就變好了也說不定。」阿Q到不行的思考,最終用這個方式說服自己,不畏風雨繼續出發。


套上雨衣雨褲,平常的運動鞋也換成了拖鞋,全副武裝的往前騎,這次也剛好驗證我的ORTLIEB防水駝包,即便一整天持續不斷地風吹雨淋,裡頭的衣物、工具同樣乾爽。


但穿過雨衣騎過車的人都知道,即便雨衣夠防水,騎上路沒多久,身體依舊會內外兼濕,主要是裡頭的汗水排不出來,偶爾更有沿著脖子滑進的雨水,所以快則十幾分鐘,慢則一小時,全身大概都已經濕漉漉。


沿著大路及橋墩前行,舒服的騎了半小時之後,終於看到了山路,但由於也早有心理準備,內心反而格外的平靜。

風雨中準備進山

風雨中準備進山


平常天氣好的時候,騎行在山路上也是頗累人,更別說現在是持續被雨水拍打著臉龐和身軀,唯一的好處大概是不會被熱情如火的太陽,曬的背部燒燙吧。比平常騎山路的時速更少了3公里,用著緩慢的步調慢慢上山。如果能夠用這樣悠悠的速度一路爬過這座小山,也算是夠安慰人的,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好事沒有,壞事不斷。


就在山腰上,還遠遠望不見山頂的時候,就在雨中爆了胎......


重裝時換車輪是一件麻煩事,除了要把綁好的裝備全部卸下,然後將車輪也卸下後,才能開始進行換新內胎或是直接修補內胎,當一切動作完成之後,還得重新把車輪安上,再將一堆行李重新裝上車後,才能繼續上路。但在山路間爆胎,最麻煩的就是找不到平緩的空地可以放行李卸車輪,而且現在還正下著大雨,這是在雨天或是任何騎行狀況差的時候,最不想遇到的狀況,偏偏正巧讓我給碰到,只能三聲無奈,然後默默地換胎、綁上行囊後再重新上路!

雨天爆胎真的讓人非常痛苦

雨天爆胎真的讓人非常痛苦


今天整趟路幾乎都在山裡渡過,雖說福建丘陵山路,都是一陡一緩,不會像西藏一路綿延無止境的往上攀升,只是這天氣因素惱人,無論身心都比平常承受更多壓力。


沒特別算這座山的高度,但感覺也應該有4、500公尺。中午過後,終於登上了這山的高點,準備一路下坡進到中繼的小縣城裡,結果剛下山沒多久,壞事又再度降臨!


沒錯,它又爆了...哈哈哈嗚嗚嗚,非常想哭,但剛剛已經連備用的內胎都上完(我只準備了2條內胎),這次真的得下來自己找破洞補破洞,還得測試有沒有漏氣,喂!雨天時候補車膠很難乾的你懂不懂~~~路程騎不到一半,又雨淋又爆胎的,心裡有滿滿加強版三字經不停重複播放...

雨天二度爆胎,有夠讓人崩潰

雨天二度爆胎,有夠讓人崩潰


幸好現在已經進到小村鎮上,旁邊還有平房屋簷可以稍微遮風避雨,補胎也不用孤坐在馬路旁,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還是很不幸)。


下午3點,終於進到了中繼點賽岐鎮,距離霞浦還有60-70公里,但從早餐後到現在什麼都還沒吃,趕緊吃碗湯麵熱一下身子。


此時全身濕透,而且時間也不早了,心裡正想著要不要乾脆在這個鎮上找個旅社住下,好好沖個澡,整理濕噠噠的行囊,等明天再繼續上路。


只是想到前幾天在寧德市那般悲慘,如果淋著一身濕還到處找不到旅社住,時間還被一分一秒的消耗,到時候連繼續前進的機會都沒有,那豈不更是慘上加慘!


想到這,心裡就一陣發寒,冷的比全身濕透的皮囊還寒。所以也決定吃完飯後趕緊起身繼續趕路,希望用不斷踩踏鼓動血液的熱能驅除寒氣,促使自己再往下一座山繼續拼搏。


吃飽了,力氣比剛才多上不少,但逐漸消耗的體力,似乎比補充的熱量還要耗損的更快。再度出發時大約下午4點多,繼續踩上另一座山的同時,也發現這座山比起自己剛騎過的來路,似乎更高更陡峭了些...


接下來的下個鎮子叫松羅鄉,大概是在這座山的半山腰上的小村莊,而村子前這連續十多公里的上坡路段,讓我的腿也開始不聽使喚,時速掉到大約5-6公里而已。雖說是綿延看似沒盡頭的上坡,仍不敢在路上停下來休息,怕一下車,兩條腿就沒有動力繼續往下踩,只能用緩慢、緩慢、更緩慢地騎上不知道何時才到的山頂。


腦袋放空,低著頭不斷踩著踏板前進,大腿也不斷地對我的腦袋哀嚎。


「快...快不行了,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騎到山頂?」從眼匡稍微泛出來的,濕潤潤的,應該是汗水和雨水吧。

感覺沒有盡頭的山道

感覺沒有盡頭的山道


所以說不在雨天騎行的原因,除了是一路上根本沒有心情欣賞風景(整片灰濛濛的,一點都不好看),還可能面臨更各種風險還有突如其來的狀況,都只會讓人更難受。


終於在5點半左右,瞧見了松羅鄉,看見了一些民宅與雜貨鋪,內心欣慰不少。看見村子後,應該也離山頂不遠了吧,也離霞浦不遠了吧。我內心暗自這麼想著。


將近6點,終於看到了往下的路,意味著這段山路終於要結束了!心裡藏不住的喜悅,多麼想大聲吶喊:「媽!哇出運啊!」隨即興奮的放開了雙腳,讓車輪隨著下坡逐漸加快旋轉速度,享受苦盡甘來的滋味。下坡的過程中,天色也逐漸地黯淡,只剩下闇黃的餘光與受盡折磨的單車旅行者,直到回到平路,躲在灰暗烏雲背後的那一絲白也完全消失,只剩下黑暗與孤獨。


晚上7點,累得不行也餓的不行,終於在山路間看見一家飯館,外觀看起來不起眼,怕是端出貴又難吃的料理,但現在哪顧的了這麼多,趕緊下車叫盤炒飯熱湯,再不吃飯就要直接軟腳趴在地上了。


好吃好吃...累的餓了,嚐什麼都是人間美味。


速速地掃光了飯菜,感覺活了過來,雖然腳還是不斷發顫,但至少回復了一絲絲元氣。看著地圖,前面還有一小段路,應該是很快就能抵達霞浦了,只是礙於現在早已經落入黑夜,還是忍不住跟老闆問一下前面路況。


「老闆,請問一下這裡離霞浦還遠不?」


「不遠了、不遠了,從前面的路直直去,再過一座山就到了。」老闆面帶一絲微笑地回應著我,手指也不忘比劃。


聽到這,心瞬間涼了一半。沒想到最後一段路仍是山路。


「X你媽的,竟然還有一座山?」我暗自在心裡連連咒罵了好幾聲。


晚上7點半,仍是在風雨中繼續飄搖著。


接下來的山路,沒有路燈,只能靠車上的動力裝置自主照明前面的道路。無奈照的範圍不大,每一腳步更都得小心翼翼。


踩在山道上,往旁邊望去,是黑壓壓的一片,但依稀可感覺到幾座綿延的山與遼闊的海,想著如果在天氣晴朗的時候來這裡騎車,景色應該能好的讓人心曠神怡,可惜我現在全然享受不到這種美好滋味。


「呼...呼...呼,早知道等雨停之後再來慢慢騎這段路,好累好累啊。」騎得上氣不接下氣,但也已經沒有回頭路,沒有放棄的選項,只得摸黑繼續上山,趕著越過最後這一段山路。


幸好,這座山沒有前兩座高,路程也更短一些,雖然晚餐前的那後半段路程早就已經是靠著意志力撐著,腳都快沒有踩著踏板的感覺,甚至此時此刻,依舊還是只能緩緩地踩著,低著頭努力往前。


雨仍然不停的下,臉上也分不清到底是雨水還是汗水,也可能真的是淚水。


晚上9點鐘,今天第三度看見下坡,哀怨中帶著一絲喜悅,一路慢慢滑到縣城前的大路上,看見前方的燈光,我知道今天這段風雨飄搖的路,終於要結束了。


此時仍有一段插曲。終於進到縣城的我,已經心力交瘁,身心俱疲,趕緊找了間路邊的雜貨店買了飲料麵包墊胃,畢竟今天吃的東西,遠遠比不上消耗的熱量。在店旁邊簡單吃喝完之後,繼續再往前找我預定的青年旅社。只是往前騎沒多久,往臉上一摸,咦?我的擋風眼鏡呢?


「難道是剛剛停在路邊看手機找地圖的時候放在路邊?」回憶著剛剛的路線。


「應該是放在剛剛的雜貨店吧!」心急如焚的我,也意外地因為腎上腺素而忘了腳的酸疼,快速地衝回原本的雜貨店詢問。


「老闆,我剛剛有放隻眼鏡在店這裡,有看到嗎?」回到雜貨店的我,比劃了一下眼鏡的外型,跟老闆詢問著。


「沒看到阿,這邊沒你眼鏡。」雜貨店的老闆搖搖頭說。


不在雜貨店這,還能在哪呢?我又回頭繼續沿著我剛剛騎過來的路再重新搜索一次。只是無論哪個我有停車下來休息的地點,就是沒有見著我那ADHOC的運動擋風鏡。夜深了,外面還持續下著雨,路上也見不到幾個行人,只是我的眼鏡就如同憑空消失,好像從來不在我臉上似的。


雖然心裡覺得最可能的是雜貨店老闆看這眼鏡感覺滿有價值,就偷偷收了起來,但無奈沒有證據,若真被順手一耙我也毫無辦法。


在幾條馬路上來回奔波,最終還是一無所獲,只得默默的繼續找我的青旅去。


不過短短幾分鐘,直接丟了一副眼鏡,頓時覺得今天真是糟糕到了極致。


此時,晚上10點多,花費9小時騎行130公里,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山路,創下個人至今最長距離的騎行,同時也是最艱苦的騎行,這一趟雨中騎行日,痛苦萬分,也令人永難忘懷。


騎過了這一趟,更加篤定了未來完全不想在雨天騎車的心,以及希望之後的路都能悠悠哉哉的騎過,更好的欣賞每一處的風景。


但後面的路程,還是有好幾次啪啪地打臉自己,總是因為各種原因,硬逼著自己再度踏上長征或雨天騎行的狀況,甚至還差點一度丟了自己的小命


時間來到了8月,我離開了南京,正首次搭著渡輪橫渡長江,來到了江蘇省揚州,在揚州休息一天後,規劃是準備騎往百來公里外的興化市,然後隔天再到鹽城這個較大的城市,說實在這兩個城市我也不知道哪個大哪個小,而鹽城雖然沒有青旅,但似乎有可以接待外來遊客的旅社,所以就決定到鹽城住宿洗澡去。


在興化的市郊公園搭帳篷住上了一晚,隔天再準備前往鹽城,只是一早在興化剛起床,就看見頭上烏雲密佈,感覺今天的天氣頗不妙。果不其然,下午就下起了大雨,只好一邊躲雨再慢慢騎過,最後在下午4點多也平安入住鹽城的連鎖酒店,沒有發生像福建省寧德市那樣的狀況真是太好了。


連人帶車上電梯,屋內還可以放下一台車車的單人套房,空間大小還算不錯。而每次在雨天或濕地騎車後,到旅店第一件事情就是洗衣擦車洗包包,忙完這些活之後再沖沖熱水澡,才終於能洗下一身疲憊。


而唯一要擔心的,就是這場雨何時結束...


如同我想的一樣,這場雨到隔天依然沒有完全停歇,所以也就只能繼續花錢待在小房間,偶爾撐傘出去吃點東西逛逛附近商店街,但對我來說,這比較像是在浪費時間。所以非常希望這個雨勢趕緊停,我也才能出發繼續往下個城市前進。


接下來的目標,是遠在200公里之外的城市 ─ 連雲港。


若要騎上200公里,加上休息吃飯時間,整個行程勢必得花上起碼12小時。


所以今天5點就起床,除了關注雨勢狀況,也隨時蓄勢待發,希望能有一個好的開局。一早看著天氣,的確好轉了,雖然天仍是灰濛濛,至少沒下雨就阿彌陀佛。

灰濛濛的天,開啟長征的路

灰濛濛的天,開啟長征的路


天空說有多灰就有多灰,甚至霧到快看不清楚前方,媽呀這可是在國道上,貨車司機們可千萬得看清楚前方我這小羔羊。


到中午飯點時間,我也騎了80公里,似乎還在進度條內。


浙江、江蘇的地形不比福建,大多平坦,騎起來毫不費力,這算是最大好處,而這裡應該剛好不是人口稠密的都會地帶,所以很多時候在一條平路上騎著騎著,久久不見一台車經過,也讓我第一次感覺在大陸騎車可以這麼舒服,當然越往北方,這情形就越常見。


只是路上久了,差點忘記一條準則,就是當我騎的越舒服的時候,總是越容易出狀況。沒錯,從進浙江之後穩如泰山的兩顆輪胎,今天消風了,扎扎實實的大鐵絲穿進內胎,所以即便趕路,還是得乖乖下車補胎換胎,但也暗自慶幸幸好現在輪胎都是快拆的設計,通常轉開螺絲晃一下輪胎就下來了,比起補胎,最麻煩還是綁上那堆行李,真是累人。


下午5點,騎行距離來到135公里,似乎已經有點拖離掌控,但更慘的是,輪胎又被扎破了一次,當場特別想哭...感覺每當在趕路或是遭逢天氣狀況差時,連車子也同樣會是狀況連連。只是該幹的活還是要幹,畢竟路還長遠,還是只得乖乖重覆上面步驟,把車子給安好了,後面的路才能走的下去。


而騎到了這個階段,腳也開始沒力了,也許是因為心理影響了身體,以往大約120公里左右就覺得快到目的地,所以總是騎的放鬆,反而沒這麼累,而今天騎了135公里,卻離目的地還有1/3的距離,所以讓自己壓力變大的情況下,腳反而很快就陷入了疲憊。在平路上都可以達到時速20-25公里,到現在也只剩下時速18公里左右,可想而知腳力已經慢慢漸弱,但仍是得咬牙繼續蹬。


剛轉進徐新公路這條大馬路時,已經完全天黑,而這段長達30公里的三線道大馬路,呈現完全一片黑壓壓的景象,偶爾會有一些大車的餘光從後面照亮前方的路,不然也只得依靠車上的小電筒,真的是不太夠力(這電筒雖然不用靠電池,但必須靠腳踏轉動才有電力,在現在腳力已經漸漸透支的情況下,無疑是雪上加霜)。


在這一片黑暗當中,也沒有心情餘力再想著其它事情,只能任由腳不停的踩,腦袋放空,偶爾真的累到不行時,拿點巧克力咬咬來補充熱量。很多長途騎行比賽的騎士,為了節省時間又能繼續前進,進食補水休息甚至上廁所,都只能在車上邊騎邊完成,而我也進入了類似狀況吧,不敢放鬆自己,卻又感覺已經到了體力負荷的臨界值,還是得繼續往前。


這應該是繼寧德到霞浦這段路之後,第二次感受自身臨界點的騎行。


晚上8點,即便時速已經掉到了只剩15公里左右,依舊不敢停下來休息,最後,終於看見前方有路燈,還有一些交雜的燈光,我知道終於要到目的地城市了,結果太興奮沒注意到前面路況,一個不小心,被一個大坑洞卡到前輪,整台車彈起後往旁邊倒,摔了個人仰馬翻,膝蓋和腿也被壓得磨的整個淤青流血,整條腿跟廢了似的。


因為痛了,因為累了,跌坐在路旁發呆了將近二十分鐘,才把傷口清洗包紮好,一拐一拐的把車扶正,行李重新打包上路。後來想想要是要坑洞再大一點,可能就連人帶車一起跌進不知道幾公尺高的坑洞,再次醒來可能就在某醫院也說不定,但至少幸運的是,我還活著。


8點半,終於進入到市區,實在餓的不行了,隨便找了家蘭州拉麵,點了碗大碗牛肉麵,準備好好補充一下熱量,結果竟然來了肉片牛肉麵...蝦毀?也許台灣牛肉麵吃慣了,還以為牛肉麵都是整塊牛腱或牛肉下去熬煮的軟嫩多汁,沒想到蘭州拉麵的牛肉麵就是清湯麵加肉片...雖然還是有牛肉味啦,但突然被打擊了美食觀也讓我難接受。算了,反正一碗12元,有吃點東西下肚就好。


9點半,也終於來到青旅,結束了今天路上超過15小時的騎行旅途,但意外的是在青旅坐著休息半小時後,又能繼續走來走去,而不是雙腳顫抖著只能癱坐沙發上,突然訝異自己的回復力還是很可以,在這半年來的每日騎車訓練,還是讓自己的肌耐力更上層樓。


首次突破200公里的騎行,大概也就是台北到台中的距離,雖然不如柯阿伯的北高雙塔,但身負50公斤的行李再加上公路車,還是挺佩服自己的能耐。


同樣都是超負荷,但這次的200公里長征比起在福建那次的冒雨騎行,體感上還是舒服不少,畢竟當時加上風吹雨淋,心情的影響更大於身體的不適。


但若是天候影響再加上四千呎以上高山呢?那可就不是開玩笑的。


這一趟的環華之旅,當然絕對不會錯過國道318的川藏之路。可惜因為某些因素,我的川藏之路止步於世界最高城鎮之一的理塘,然後預計從理塘往下拐往稻城-香格里拉,而這途中得翻越好幾座山,其中包含海拔4696公尺的兔兒山。


前幾天還是艷陽好天,此時眼前的每一處景色,都美得像是從前windows的桌布,但這兩天卻是陰雨綿綿,卻恰逢是我趕往稻城-香格里拉的時間。


我終究還是小看了高原上淋雨跨山的危機。


即便是現在是2018年的7月盛夏,但是在平均海拔都在3000-4000公尺的高原上,沒有被陽光曬到的時候,還得穿著羽絨服才不會覺得冷。


從一開始出發踩上兔兒山,就馬上遭逢第一次的大雨襲擊。高原山路上,也沒什麼地方遮蔽,只得默默挨著雨,繼續往前,直到雨停,但全身也已經濕透,幸好此時時間還早,還有機會在沒雨的時候,慢慢用體溫溫乾車衣。


直到下午3點多,終於爬上兔兒山頂,興奮不已,雖然在時間上已經偏晚,但能夠越過理塘-稻城中的第一座大山,還是讓人高興。


兔兒山是位於海子山地區的其中一座山,而山的命名是在遠方望去有像兔耳朵的兩個尖角,可惜我在雲霧繚繞的此時實在看不出形狀,有點可惜。


在山頂休息一下吃點東西後,4點繼續上路,腦海中浮現昨天看的地圖,貌似到山頂之後就能一路滑向稻城,畢竟這裡已經接近5000海拔的高度,往下滑行到位於山腰的稻城,好像也挺正常。


結果沒騎多久,雖然有一段小小的下坡路,但往前看著又是一座海子山的主山脈,我就想著事情果然沒這麼簡單。

高原上綿延不斷的山勢,感覺沒有盡頭

高原上綿延不斷的山勢,感覺沒有盡頭


海子山的路途遼闊美麗,坡度比兔兒山平緩,緩緩而上的感覺騎起來應該是相當舒服,只是這天氣攪局,讓美麗的心情頓時全無。向上約5、6公里的坡,爬到一半時,天頂的雷聲大作,沒多久又下起雨來。


「媽的!是要下幾場雨!」對著老天大罵了一聲,不只美麗的心情全無,還得繼續忍受雨淋後衣服的沾黏濕透感,真的相當不舒服。原本的毛毛雨還逐漸變大,無疑雪上加霜,身上的衣服也全部濕透,想找地方擋雨換個衣服,也順便重新把羽絨衣給套上,但一眼望去全然找不到任何遮蔽物,也只能淋雨繼續往前騎看看。


但最令人崩潰的還在後頭。


原本想著爬上海子山後,應該就是舒服的下坡了吧,耐著寒冷,不停踩踏板讓身體維持一定熱能,心裡抱持著終於要抵達苦難的終點,等爬上山一看,不是熟悉的那個開始往下滑的坡道,而是一段段起起伏伏,忽高忽低的起伏路。


「咦?難道我昨天看的地形顯示錯誤嗎?」看到了這段路的樣貌,腦袋瞬間當機。


映入眼前的除了起伏路以外,旁邊場景則像是遠古世紀般,一個又一個的坑洞,坑洞內還有水窪,附近周遭是大量的圓石,這樣的景色在天氣好時,一定讓人瘋狂搶拍,畢竟這樣的畫面可不多見,這裡便是海子山頂的真實樣貌。


現在的我除了體力的耗損,還有寒冷的風雨持續奪走我身體的熱能,在來就是出乎意料外的精神耗損,都讓我在接下來的路途上越發困難。


不僅衣服,手套鞋襪也都濕透,手凍得不停搓揉維持熱度,但也無濟於事,就這樣慢慢開始了一場與死神的拔河......


即便有了好幾次雨中騎行甚至翻山越嶺的經驗,再加上一年多以來的騎行經驗,還以為早已練就應付各種狀況的本領,但最後終究還是在青藏高原這個地方栽了跟斗。


關於這個故事的結尾,就等到318川藏公路騎行篇時再跟大家說明白,也請各位耐心期待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奶雞爸mask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陸住宿大不同。單車旅行除了帳篷露營過夜之外,還是得進到旅社休息,除了青年旅社是最好的歸宿,如果到了小村小鎮裡頭,隨便一家旅社都能住宿嗎?答案絕對是不一定,而且過程可能曲折離奇...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旅遊方式,有些人靠著雙腳走遍天下,而我選擇騎車一路走,畢竟走路太慢,搭車太快,騎車剛好。不一定能上山下海,但還可以浪跡天涯。這是我單車環大陸的啟程紀錄,也摘要了旅途上一些有趣露營經驗。
大陸住宿大不同。單車旅行除了帳篷露營過夜之外,還是得進到旅社休息,除了青年旅社是最好的歸宿,如果到了小村小鎮裡頭,隨便一家旅社都能住宿嗎?答案絕對是不一定,而且過程可能曲折離奇...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旅遊方式,有些人靠著雙腳走遍天下,而我選擇騎車一路走,畢竟走路太慢,搭車太快,騎車剛好。不一定能上山下海,但還可以浪跡天涯。這是我單車環大陸的啟程紀錄,也摘要了旅途上一些有趣露營經驗。
本篇參與的主題策展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自我介紹,其實來的有點突然......某天,我剛升上新的年級、新的班級,而我的新班導要我們自我介紹,還要上台,一想到要上台,我就揮身不對勁,開始發抖、臉色發青,同學們一定都覺得我發瘋了,然而同學們對我的第一印象也毀了! 我為了彌補這些事,我努力控制自己不要再那麼傻,做這些事了!後來我
生於台北,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曾任新北市清傳高商校長,現為連清傳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長期推廣閱讀,不遺餘力。 創作文類包括小說、散文、詩,出版《仰望自己的天星》、《春衫猶濕》、《觀音山下的沉思》、《送你一朵花》、《情書永遠不老》……等近二十種。
初次見面,這裡是漫游人間World Roaming喃喃自語的空間。之後也會開始用ig,兩邊會以用不同方式經營,歡迎各位多多指教,互相交流。 喜歡閱讀,嗜書是雜食性。也喜歡玄學、料理、音樂、動漫、運動、寫字,喜歡手寫文字的溫度。是個興趣很廣泛且有十八般武藝,但樣樣不精通的高敏感人。喜歡透過不同視角、轉
關於我 喜歡人以維繫社交距離來給予彼此舒適感,不過度鋪陳自己以免弄巧成拙⋯⋯
在教育創新合作社的團隊合照 到均一工作也將近一年了,當時決定要去時,親朋好友就會出現黑人問號,問我: 去非營利組織有錢拿嗎?你後悔放棄學校不錯的薪資嗎? 哈哈哈!大家對非營利組織的誤解有點深啊! 來看看我所認識的均一吧
【巧克力香蕉奇異鳥】簡稱【巧香鳥】,這名字是怎麼來的?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自我介紹,其實來的有點突然......某天,我剛升上新的年級、新的班級,而我的新班導要我們自我介紹,還要上台,一想到要上台,我就揮身不對勁,開始發抖、臉色發青,同學們一定都覺得我發瘋了,然而同學們對我的第一印象也毀了! 我為了彌補這些事,我努力控制自己不要再那麼傻,做這些事了!後來我
生於台北,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曾任新北市清傳高商校長,現為連清傳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長期推廣閱讀,不遺餘力。 創作文類包括小說、散文、詩,出版《仰望自己的天星》、《春衫猶濕》、《觀音山下的沉思》、《送你一朵花》、《情書永遠不老》……等近二十種。
初次見面,這裡是漫游人間World Roaming喃喃自語的空間。之後也會開始用ig,兩邊會以用不同方式經營,歡迎各位多多指教,互相交流。 喜歡閱讀,嗜書是雜食性。也喜歡玄學、料理、音樂、動漫、運動、寫字,喜歡手寫文字的溫度。是個興趣很廣泛且有十八般武藝,但樣樣不精通的高敏感人。喜歡透過不同視角、轉
關於我 喜歡人以維繫社交距離來給予彼此舒適感,不過度鋪陳自己以免弄巧成拙⋯⋯
在教育創新合作社的團隊合照 到均一工作也將近一年了,當時決定要去時,親朋好友就會出現黑人問號,問我: 去非營利組織有錢拿嗎?你後悔放棄學校不錯的薪資嗎? 哈哈哈!大家對非營利組織的誤解有點深啊! 來看看我所認識的均一吧
【巧克力香蕉奇異鳥】簡稱【巧香鳥】,這名字是怎麼來的?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什麼是VETURILO? VETURILO(暫且翻譯成“維圖里洛”)是華沙公共自行車系統的名字。到底為何叫這麼難念感覺又不是波蘭語發音的單字呢?查了一下,原來這個單字是「世界語」車輛的意思,a網路鄉民提了近千個名字,最後由評審團選出6個名稱供民眾票選,VETURILO得票率最高(32%)其次則是W
Thumbnail
又是一間能用上"隱身於"的咖啡館,新萬華富町市場內別有洞天的日式木造屋宅,是從台北東邊的民生社區搬遷至西側萬華區的「tokyobike Taiwan」以單車為主題的輕食咖啡館。日治時期木造建築保留原有的木質淺色調,而室內添加新世代設計感的家俱,也毫無違和感...
Thumbnail
如標題所言,自從到了伊朗之後有了簽證日期的時間壓力,所以我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抵達規劃的目的地,這是必須遵守的簽證相關規定,否則就沒有辦法繼續騎行旅遊!
Thumbnail
在昨天經過大魔王的壽卡段後,今日的心情確實放鬆不少。行程完全delay一天的好處是,可以直接把行程表複製貼上,加上進入台東市之後,回花東縱谷的懷抱,就不會再受海風影響了,讓心情踏實許多。目標就是可以進入富里,沾到花蓮的一點邊。開始前先送上華源海灣的愛心給大家。
Thumbnail
「不管你有沒有騎單車來都可以玩得開心」是活動的核心理念。 所有人走進活動都可以體驗到不同層面的單車文化, 通勤生活的、競技運動的、復古收藏的,只要願意嘗試, 每個人都可以重新燃起對單車的愛好。
Thumbnail
好吧,本蛙盤前就不洩密了,這樣還能看出什麼嗎? 科普一下台灣職棒 陳致遠曾與彭政閔、蔡豐安共同組成「黃金三劍客」,後來再與彭政閔、陳冠任共同組成「新黃金三劍客」,常成為兄弟象致勝的關鍵。 呃,再科普一下,在棒球規則裡,故意四壞球保送,叫做「敬遠」,啥,那個故意輸球,當然叫「陳致遠」……
Thumbnail
投資五年前跟日立,成立日立華城,五年前購回由華城擁有,名為華城重電,也是我們東南亞最大,通過500kv的試驗場,其他同業無法生產,用一般軟體方式,真正通過認證很少。 中國武漢,我們2002年併購原本的中國國企、改名武漢華城變壓器廠,主要也是生產電力變壓器。 2018、2019年貿易摩擦日益嚴重,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什麼是VETURILO? VETURILO(暫且翻譯成“維圖里洛”)是華沙公共自行車系統的名字。到底為何叫這麼難念感覺又不是波蘭語發音的單字呢?查了一下,原來這個單字是「世界語」車輛的意思,a網路鄉民提了近千個名字,最後由評審團選出6個名稱供民眾票選,VETURILO得票率最高(32%)其次則是W
Thumbnail
又是一間能用上"隱身於"的咖啡館,新萬華富町市場內別有洞天的日式木造屋宅,是從台北東邊的民生社區搬遷至西側萬華區的「tokyobike Taiwan」以單車為主題的輕食咖啡館。日治時期木造建築保留原有的木質淺色調,而室內添加新世代設計感的家俱,也毫無違和感...
Thumbnail
如標題所言,自從到了伊朗之後有了簽證日期的時間壓力,所以我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抵達規劃的目的地,這是必須遵守的簽證相關規定,否則就沒有辦法繼續騎行旅遊!
Thumbnail
在昨天經過大魔王的壽卡段後,今日的心情確實放鬆不少。行程完全delay一天的好處是,可以直接把行程表複製貼上,加上進入台東市之後,回花東縱谷的懷抱,就不會再受海風影響了,讓心情踏實許多。目標就是可以進入富里,沾到花蓮的一點邊。開始前先送上華源海灣的愛心給大家。
Thumbnail
「不管你有沒有騎單車來都可以玩得開心」是活動的核心理念。 所有人走進活動都可以體驗到不同層面的單車文化, 通勤生活的、競技運動的、復古收藏的,只要願意嘗試, 每個人都可以重新燃起對單車的愛好。
Thumbnail
好吧,本蛙盤前就不洩密了,這樣還能看出什麼嗎? 科普一下台灣職棒 陳致遠曾與彭政閔、蔡豐安共同組成「黃金三劍客」,後來再與彭政閔、陳冠任共同組成「新黃金三劍客」,常成為兄弟象致勝的關鍵。 呃,再科普一下,在棒球規則裡,故意四壞球保送,叫做「敬遠」,啥,那個故意輸球,當然叫「陳致遠」……
Thumbnail
投資五年前跟日立,成立日立華城,五年前購回由華城擁有,名為華城重電,也是我們東南亞最大,通過500kv的試驗場,其他同業無法生產,用一般軟體方式,真正通過認證很少。 中國武漢,我們2002年併購原本的中國國企、改名武漢華城變壓器廠,主要也是生產電力變壓器。 2018、2019年貿易摩擦日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