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弄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看著阿軒的照片,想起了一些回憶。




   我、阿軒和小禹三人輪流在熱水機前將各自的泡麵注滿後拿回座位,不過幾秒的時間,湯頭的香味便充斥了整間教室。一碗泡麵的香味簡直能稱作戰略性武器,三碗更是毀滅性打擊,我甚至看到有同學背上書包準備逃難。

   「先止夭!免等三分鐘!」小禹用嚴肅正經的語氣念著泡麵上的標語,然後把那包附贈的青豆小零食吃掉,發出清脆的咔咔聲。

   「先止夭!免等三分鐘!」阿軒也學著小禹念了一遍,不過語氣相當滑稽,惹得小禹和我笑了出來,隨後兩人用期待的眼神看向我。

   「不要,我才不念。」我翻了一個白眼,把我那包青豆分給他們。青豆吃完,泡麵也差不多泡好了,三人邊吃邊聊,解決了這頓晚餐。吃飽後我們在走廊上靠著扶手聊天消化消化,在近夏的斑斕夜空下訴說著對未來的期待和迷惘。

   那年是高三,為了即將到來的學測,學校開放教室作為晚自習的場所,提供學生一個能專注唸書的所在。可懂的都懂,自制力好的同學在哪讀書不是讀?自制力差的,哪怕外面風大了點都會分心,更何況這晚自習是自願性的沒有老師監督。除了少數幾個尖子生,其他人大概都只是留個心安罷了,就像我。

   我們三人之中小禹成績最好,人又長得帥,就是身高矮了些。阿軒的成績普普,不過為人幽默風趣,經常搞怪惹得滿堂哄笑,是班上的開心果。而我?嗯,可以想成資質平庸還不帥的佐助。

   我們的感情相當好,阿軒原本就和小禹認識,而我和阿軒喜歡玩電腦,小禹和我喜歡唱歌,而且唱得不錯,各自興趣交錯之下我們幾乎有著無限的話題和笑點,在高中這段時期建構了相當深厚的情誼。

   其實我挺羨慕他們兩個的,一個人緣好,一個功課好,倒顯得我一無是處,不過兩人知道我這個想法後卻氣不過,紛紛表示他們才羨慕我,因為我有女朋友。呵,造化弄人。

   畢業之後我們都在外地讀書,我和女友在外租屋同住,雖然三人分隔三地不曾聚過,可平時倒是經常聯繫。阿軒和我情侶倆時不時就組團爬分,而我和小禹則偶爾在通訊軟體上聊天。

   大一下學期的某天,阿軒下午沒課,隔天又是假日,他打算這週回家,晚上我正好也沒事,一拍即合之下便相約峽谷見。

   後來傍晚時分,我洗完澡從浴室出來,女友卻用激動且不確定的語氣問我新聞上的照片是不是阿軒。其實我不太記得新聞報了些什麼,只記得照片中的人的確是阿軒,而新聞標題,寫著魂斷異鄉。



 

  「你來啦。」小禹的聲音在我背後響起,打斷了我這一段小小的回憶。

    我轉身看向他,他的臉上出現了看到老同學時的微笑,可卻難掩疲憊的神色,畢竟是他幫忙聯絡了所有與阿軒相熟的人。

   「我們去上個香吧。」

   我們也沒多聊什麼,或者說不知道該聊些什麼,年輕的我們還不擅長處理這種情緒。

   遞香給我們的是阿軒他姐,我想到小禹曾說過阿軒他姐跟阿軒長得很像,現在我對小禹的說法不以為然,什麼很像?在我看來根本就只有女裝男裝的差別罷了。

   禮貌地接過香,來到了阿軒的照片前,倒也沒有想像中的悲從中來、淚流滿面,反而挺平靜,我沒對他說太多話,只是心中祝福他在星星的那頭能過得好些。

    「你要寫些話給他嗎?出殯那天司儀會唸,要的話寫完再傳給我就行。」臨走前小禹問我,我笑了笑向他擺了擺手。

   「不用了,我走啦。」

   回到住處,打開遊戲,倒不是為了玩,而是看向那個灰色的、未上線的ID,從此以後它會一直靜靜地躺在那,再也沒有變成彩色的那天。一念及此我才湧上一股酸楚,趴在桌前宛如報復般宣洩著悲傷。

   之後大概過了半年,通訊軟體上,阿軒的帳號頭貼換人了,名字也改了,我知道這代表阿軒的號碼被繼承給了一位陌生人,可我也只能幽幽地嘆口氣將他刪去。

   他真的已經離開了。

   一晃眼十幾年就過去了,女友也成了老婆。昨晚抬起頭看到點點斑斕的星空想到了阿軒,我倆便猜猜他是哪一顆星,猜猜他在那過得如何。

   路過了一間便利商店,偶然看到架上那包裝熟悉的泡麵,心血來潮帶老婆一人買了一碗。

   回到家後,將調理包都撕開倒入碗中,熱水才下去沒幾秒,那熟悉的香味就竄進鼻腔。我笑了笑將泡麵蓋上,目光找尋著那個止夭的小零食卻找不到,大概是不知何時取消了吧。

   等待泡麵的時間我和老婆分享了三人以前的趣事,學著阿軒的怪腔怪調逗得老婆捧腹大笑,眨眼間麵就好了。

   「你們以前是吃這個口味嗎?蠻普通的耶。」

   「我也不記得了,不過是這個牌子沒錯。」

   我咀嚼得很細、很慢,聞的嚐的都是回憶的味道。

   夜深,老婆先睡了,而我睡不著,在陽台看著滿天星斗,嘴裡低聲喃喃。

   「前些日子我們才和小禹約出來唱歌,好幾年沒見他長高了好多,也交了個女朋友。我和小允認識了十幾年終於結婚了,想不到吧。你呢阿軒?在那過的好嗎?……」




  繁星下的香氣,非常吸引人的名字,這是在penana上曾舉辦過的一個創作挑戰,挑戰內容中需要有夜空與香味的描寫,文體不限。

  看到題目的時候,我立刻聯想到當初高中晚自習時和好友泡泡麵的畫面,不知不覺就過了好幾年呢。

  出於緬懷,留點回憶在文字裡,紀念一下老朋友。在另外一個創作挑戰中我也把這份回憶填進了詞牌裡,雖然拙劣,但卻懇切。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篇

29會員
29內容數
不問前程,莫問來處;相逢即有緣,過客亦是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萬里紅塵安身處 的其他內容
〈我有一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解構桃花庵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梅〉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解構望江南.梳洗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滿江紅/星與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烈火焚身 》--- 烽火無情造化弄人,顛沛流離唯愛永恆...電影《烈火焚身 》娓娓道出一曲交錯了家庭愛恨糾葛紛爭、宗教信仰戰爭,烽火下萬般不由己的人性悲歌,藉由一對從小生長在加拿大的雙胞胎兄妹,奉母親遺囑拿著兩封信,飛往中東尋找未曾謀面的父親與兄長,沒想到卻扯出一段母親年輕時不堪回首的生命苦難歲月與戰禍印記,結局峰迴路轉出人意表,讓人看得震撼又沉痛!
Thumbnail
2023-05-11
是造化弄人,還是選題錯誤「豬在風口上也會飛」,努力固然重要,但瞎忙成功機率很低,若能找到風口/機會,策略性的選擇目標,就能夠事半功倍。
Thumbnail
202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