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新城照相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oy: 歡迎光臨~~ Wow! 我每次看到揹著相機的女生,都覺得好帥喔!!

就是這麼一句序語,敲開了我本想靜默的心。

「新城照相舘」,是23年9月的那次旅行,想安排在與0902的旅程中的;那是我,第一次安排(有伴侶的)行程吧?想要回饋他對我的…恩情(?),但安排地挺差勁就是了(笑)。 當時沒排進去,是因為心想太Low, 可能配不上他吧?因為拍照,從來都只有是我自己的愛好,即便他曾發下豪語,要帶我拍遍天下,但我好像,從來沒有看到他,和欣喜拿著相機的我在一起是同樣開心的。
反正當時我是刪了這個古蹟景點,直到2、3月接連出訪新城,都再也不走回這條,他曾騎車載我走過的街口-再不想路過那間他最愛、而我最不愛的酸溜檸檬汁。我排了他喜歡的檸檬汁,刪了隔壁那間我愛的麻辣麵;這就是我們的旅程,他臭著臉說是為了要給我一個穩定生活而正為了錢煩惱,但我卻誤會他的悶悶不樂還鬧脾氣的旅程。


這一天,我終於摀著胸口「暫時停止呼吸」,"脅迫"(笑)自己振作起來,出來看看世界。
(按:一直想以「暫時停止呼吸」作為標題寫一篇文章的;因為最近只要不得已路過某個心痛場景時,總會用暫時停止呼吸來讓心臟不要跳得太快,好像不要跳得太快,就會不痛一些)


這天是因為平日的關係吧,沒有網美齊聚的地點對我來說是一個小天堂。

raw-image


但跟我去年估狗到的景象不太一樣?我印象中是一整個舊文物感的呀,
而如此精巧的文創店面...
「該走進去嗎?等會兒那位小姐找我攀談推介商品怎麼辦?我現在這麼窮...,而且我這趟旅程一點也不想要社交...」。

在門外逗留一番後
「這麼熱都騎車過來了,就進去逛一圈,頂多就十分鐘吧?反正我戴著耳機,一派高冷應該就可以杜絕社交了吧!」



於是拉開門,走了進去

Joy: 慢慢參觀喔~~這裡的東西都可以拍照!我們這個是一百四十幾年的房屋改造的喔!妳看這個櫥窗裡頭是和菓子模具喔!

我:140年呀??(但這不是照相舘嗎?為什麼會有甜點模具@@)

Joy: 對呀,我們在整理這間房子的時候發現這些模具,還有一些爺爺的筆記,發現這家照相館的主人(爺爺),年輕時有在日本人的和菓子店工作過,我們還有去考古求證,就在OO路那邊,當時真的有這麼一家店面喔!後來爺爺開了這間照相舘...
(當時沒來得及切換成認真上課筆記的模式,怕說錯爺爺的故事,就先不記錄囉)

raw-image


Joy: 妳看上面這個屋頂,這一百多年的歷史了喔!但妳放心,這兒的結構我們都有加強過,很安全!像這次花蓮0403的地震,真的好險我們幾個月前完成結構鞏固,不然這裡可能就沒了!


聽到這裡我心一揪,而Joy的熱情融化了我,那一瞬間,我居然差點沒落淚。
也不知怎地,我下意識地收起耳機活回當下,想好好聽Joy跟我分享更多這裡的故事。


Joy: 再來妳看看這個~這個是「放大機」喔!


「根據整理出來的文獻顯示,燦珍阿公在1943年左右開始經營新城照相舘,因為業務的需求,當時必須自己沖洗底片,再進入暗房作業,透過放大機才能製作出照片。放置在燈頭座的底片,透過燈頭的光線,將影像投射在相紙上,而使得相紙感光,再將相紙經過藥水的處理,讓影像呈現出來,這就是所謂放大的原理。

放大機就像是投影裝置一樣,透過燈頭的光線將底片上的影像投影在相紙上,位於燈頭部位底片與相紙的距離越長,底片的影像就會越大」取自《新城照相舘》臉書說明(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vanity=61553266111420&set=a.122126640248108870)

*實在太喜歡她生動的說明了,當時聽得我津津有味的;但生怕我轉述了錯誤的資訊,於是借用一下官方說法><

 

哆啦A夢的放大機?

哆啦A夢的放大機?


這-是-底-片!

這-是-底-片!












Joy接連跟我分享了許多像是:「這個是底片喔,妳知道這個嗎?妳看這裡面有1、2…」「36張」「對!」;「還有這個…」「投影片?」「對!咦,妳都知道這些呀!那我們一樣年輕喔~!」



接著我又在明信片手作台前面,徘徊了好一陣子

「恩...我也想要做一張明信片」

Joy: 好哇!!
妳放心,我們這個不用怕失誤,妳只要選定要疊加哪幾個(有6組),然後按照上面編號順序,在這個方格子印模中疊印上去就可以了!例如妳想要1、3、5這幾個顏色,就按照順序1→3→5蓋(印章)上去!

我:我剛剛(考慮那麼久)的確就是怕我手殘蓋歪呀><,那...要蓋很大力嗎?

Joy: 都可以!
妳依照妳喜歡的方式去蓋,如果蓋完想要讓顏色再深一點,就再蓋一次就好了~只要妳還沒換到下一個顏色(例如妳蓋完3號,就不能再拿1號或2號蓋了喔)!

我:好!

Joy: 不用擔心!每一張都是獨一無二、都是最漂亮的,是專屬於妳自己的作品喔

外帶一紙手作明信片回憶吧:)

外帶一紙手作明信片回憶吧:)



就這樣一來一往的互動之間,我跟著她一起笑了,
她熱情的笑容溫暖了我,讓這間百歲房屋充滿了愛。

Joy: 啊!妳等等,我幫妳拍張照吧!

Joy: 啊!妳等等,我幫妳拍張照吧!




 

5會員
6內容數
【Trip of Aquarius】 想做些,簡單的攝影小旅分享; 改編一些,那些年說不出口的感情故事; 有時間的話,或許可以再深入聊聊一些職場上的心得。 不過目前最活在當下的選項,大概是近半年的自我覺察,一些心理學的體悟吧。 很久沒認真動筆寫字了,希望這把年紀還來得及,為自己的生命重新找尋一個新的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很久沒來寫關於黑暗護理界的文章,最近因為幾件事情頗有感觸,大概是因為護師節又要到了吧!
Thumbnail
位在基隆義重町的岸田吳服店 2024年初,為了幫一位灣生日本人尋根,我開始去認識日治時期的基隆,研究過程中,也注意到岸田吳服店,並得知它與現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頗有淵源,可惜的是,最早揭露吳服店歷史的人,並未傳達正確資訊,錯誤的訊息在網路上流傳開來,不僅誤導台灣民眾,連日本人也不假思索的引用,這是令
Thumbnail
之前就想幫大弟的城市漢堡做一點小東西,於是便參照城市漢堡logo中的漢堡圖案,以鋁線做成漢堡造型和welcome字樣,並設計出一個放置面紙的籃子。
Thumbnail
身為一個嗜讀者,總是會有許多人請我推薦適合他們閱讀的書籍,有些人是毫無頭緒,有些人則是直接開出清單問我哪一本書比較值得閱讀,我通常不會立即給出答案,因為我想知道的是他們到底想透過書籍得到什麼?若是單純想獲得知識性的資訊或純欣賞倒是好辦,倘若是因為現階段的生活遇到了困難而想找一本書得到解答的話,我反而
Thumbnail
記得在2019年暑假,曾與家人來到日本的Hello Kitty樂園遊玩,入園前,就曾經疑惑,為何周邊的街景都如此沈悶荒涼、毫無朝氣,只有在前往樂園的路上,有著歡樂的歌聲與繽紛的旗幟。或許,在許多最歡樂的幻想世界之外,因為都是位於城市邊緣的便宜地段,生活的現實其實多是邊緣人的勉強、無奈與掙扎。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很久沒來寫關於黑暗護理界的文章,最近因為幾件事情頗有感觸,大概是因為護師節又要到了吧!
Thumbnail
位在基隆義重町的岸田吳服店 2024年初,為了幫一位灣生日本人尋根,我開始去認識日治時期的基隆,研究過程中,也注意到岸田吳服店,並得知它與現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頗有淵源,可惜的是,最早揭露吳服店歷史的人,並未傳達正確資訊,錯誤的訊息在網路上流傳開來,不僅誤導台灣民眾,連日本人也不假思索的引用,這是令
Thumbnail
之前就想幫大弟的城市漢堡做一點小東西,於是便參照城市漢堡logo中的漢堡圖案,以鋁線做成漢堡造型和welcome字樣,並設計出一個放置面紙的籃子。
Thumbnail
身為一個嗜讀者,總是會有許多人請我推薦適合他們閱讀的書籍,有些人是毫無頭緒,有些人則是直接開出清單問我哪一本書比較值得閱讀,我通常不會立即給出答案,因為我想知道的是他們到底想透過書籍得到什麼?若是單純想獲得知識性的資訊或純欣賞倒是好辦,倘若是因為現階段的生活遇到了困難而想找一本書得到解答的話,我反而
Thumbnail
記得在2019年暑假,曾與家人來到日本的Hello Kitty樂園遊玩,入園前,就曾經疑惑,為何周邊的街景都如此沈悶荒涼、毫無朝氣,只有在前往樂園的路上,有著歡樂的歌聲與繽紛的旗幟。或許,在許多最歡樂的幻想世界之外,因為都是位於城市邊緣的便宜地段,生活的現實其實多是邊緣人的勉強、無奈與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