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之失 (十三)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嘉穎放開我後,我們像什麼都沒發生過般,一前一後離開了這裡。

她默默踩著影子躲著燈光,帶我到二樓。

靠窗的地方是建築資料區,隔壁剛好就是歷史資料區,這裡同樣沒有訪客。

「建築的話……這本是比較多人借的,歷史的話,這幾本我有看過幾名老師借過。」嘉穎指著書架上的書,拿出其中幾本給我。

我很快翻到花又真崇寺的資料。

以剛才看到虹線延伸的方向來看,對到花又真崇寺的位置就是主寺屋頂旁的風向儀。但不管是建築或歷史,都沒有特別說明這個東西。

反過來想,為什麼只有花又真崇寺設置這個東西?

我仔細看了一下風向儀的照片,這才發現這個風向儀有點奇怪。

一般的風向儀是一隻公雞站在箭上,下面是十字型的指標,標有東西南北。但花又真崇寺的上頭不是公雞,而是一片一角特別長的雪花。

下方的指標則以五個金屬圓球作為節點連接,看起來就像一個平放的V形,只有一邊末端的一個圓球稍微大了一點,不知是什麼原因。

我繼續翻找有沒有這個風向儀的資料。照理說接下來會有說明這個裝置的章節,然而卻遍尋不著。

我不死心的繼續翻了好幾本書。

慢慢開始注意到,有些文章的段落接續的不太自然,像是被刪除了什麼,或是省略什麼似的接到毫不相關的段落,讀起來不太通順。

如果說因為不具特別的歷史意義沒有介紹就算了,但連建築類也沒有提到,這實在很古怪。

還是說這不歸類在這兩類,而是在宗教或科學什麼的嗎?

我想了想,請嘉穎改帶我到科學區。

這裡不管是本土還是國外的書籍,情況都和歷史區和建築區一樣。與其說是缺少,不如說更像是特意挑選過沒有相關資料的書。

我埋頭在資料裡。

嘉穎在我查閱期間既沒有催促我,也沒有幫忙我。以為她不見的時候,她卻像都有在注意我般,一發現我在張望找她,馬上像貓一般從影子中出現。

「怎樣,有什麼發現嗎?」她悠悠說完,打了個哈欠。

「……沒有。我們到宗教資料區吧。」

她像是表示無所謂的聳了一下肩,蜻蜓點水的踩著書櫃的影子往三樓帶路。

我沿路回想在拜火龕看到的景色以及剛剛讀到的資料,回過神來已經跟丟了她。

三樓的書櫃排的比較密集。憑她殘留的虹線分布推斷,我來到了一處看來很有年代的資料室,外頭堆了許多書本推車。

嘉穎已經在房間裡開了最角落的燈,站在另一邊角落的影子中等我。

這裡的書本被緊密排列在桃花心木的書櫃中。放眼望去,每本的書背都泛黃發白,有些還脫了線,都是很有年代感的書籍。書背大多沒寫書名,裝訂也很精細。總之沒有任何看起來來自現代的圖書。

我不禁疑惑:「這裡有對外開放嗎?」

嘉穎靠在櫃子上,故意語調挑釁的提議:「不然我們出去吧?」

見我沉默的否定,她發出預料之中的輕笑,換個話題的問:「你要怎麼找啊?這裡的分類方法我可不知道,你要一本一本拿下來嗎?」

我發出沉思聲。

望著前後數量眾多的三大排書櫃,我沉重的吐了一口氣。

或許,從書背有名字的書作為分類線索來找會比較快。

從有書名的書將該排作為分類,以此來縮減翻查數量,我按照這個方式拿出幾本書。這個分類方法似乎被我猜中了。

我找到五本關於花又真崇寺的書。但真正發現記載風向儀的資料,是在一本叫作《花又啟示錄》的書中。

嘉穎探頭過來,說:「哇,都是英文。你看得懂啊?」

我小心翼翼翻著書頁,回答:「這是德文,希望我的程度還看得懂。」

這本書記載了關於花又神的傳說與真崇寺建立的始末。

我邊讀邊翻譯出來:

 

花又真崇寺是奇格哈修在教堂區建立的第三座真崇寺,也是最後一座大型真崇寺。奇格哈修根據花又神的形象,賦予了這座真崇寺不同以往的繽紛風格。不僅空間更為挑高,採光也更亮麗,令人有如受淨化般,進入就感到神清氣爽。

花又真崇寺從開工到竣工只花了四年時間,中間適逢百世旅人界仲伯過世停工一個月,之後便馬不停蹄完成。

奇格哈修在這段期間在花又主寺旁邊增加了「雪風鈴」的設置。

竣工時他親自確認了雪風鈴的運作,並向在場的主教和神職人員叮囑:「鈴聲是教堂區的喪鐘,一旦所有鈴聲響起,居民必須遷徙。」

 

「所有鈴聲?」嘉穎問。

我繼續翻下一頁,這裡有雪風鈴的構造圖。

我看了看上頭的說明。

看起來是雪花的角在旋轉時能夠打擊到五個不同方向圓球的鈴,進而發出不同音階的鈴聲。照書上描寫的設計,那就不是風促使指針轉動,而是透過雪和虹線的交互作用驅動。但具體如何運作,這上面的說明太複雜了,我看不懂。

我將構造簡要的說明給嘉穎聽,她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說:「原來如此,我還以為那是什麼時髦的天線呢,原來那會發出聲音啊。」

「妳有聽過嗎?」

她抱起雙臂,苦惱的說:「嗯……沒有印象呢。如果那是鈴聲,在這麼高的地方下面也聽不到吧?這可能要問那裡的神職人員才知道。」

我贊同的點點頭。

準備闔上書頁時,突然想到沒有證據對方可能不會取信我,於是用手機拍照內容。看到手機螢幕,我才發現時間已經中午了。居然不知不覺耗掉這麼多時間!

「我們要快點了,時間有點趕。」我說。

嘉穎笑嘻嘻的說:「也好,我肚子也餓了,就在路上買點東西吧,當然是你請客。」

她開心的沿路跳格子般,踩著陰影往外頭跑去。

我將書歸位後關上燈。離開時才注意到,門口有個卡片識別機。

剛才進去時被推車擋住了沒發現,難道這裡是要刷卡才能進來嗎?

那,嘉穎到底是怎麼進來的?

遠處傳來啪啪的響指聲。踏出門口便看到嘉穎在書櫃後伸手發出聲音催促我。

我看了一眼發著綠光的機器,決定還是先移動腳步跟上。

等回到一樓門口,遠遠就看到嘉穎像是開飛機耳的貓,正一臉不高興的站在門口柱子後面。

「怎麼了?」

「傘被偷了。」她嘀咕道。

我循著她的視線仔細看傘架,確實她那把紅傘沒了。

她癟著嘴,突然一言不發的走向傘架隨便拿起一把黑傘。

「喂。」我喊住她。

她看向我,手一點也沒放下的意思。

「妳想和拿妳傘的人一樣嗎?」

「這不是一不一樣的問題,而是這就是傘的循環。」

又在鬼扯。

「少在那邊講得很像很有道理。放回去喔,不然等下吃的妳自己付。」

她不滿的噘起嘴。

我們就這樣對瞪了幾秒。就這樣,她總算嘆了口氣,將傘丟回傘架,兩手投降似的舉高,說:「好吧好吧,但你要按照我說的地方走,不然我可不去。」

我沒好氣的說:「……我哪次不是按妳講的走?」

嘉穎沒理會我,不甘不願的走回柱子旁,瞇眼看了一下天空。

陽光和煦得讓人舒暢,路人看起來都神采奕奕,只有她生著悶氣。

我踏下屋外階梯,正打算轉頭看她打算怎麼移動,忽然眼前閃過一個人影──嘉穎飛躍到階梯外的樹叢影子,毫不猶豫的滾進等紅燈的車陣,接連踩過車輛的影子,再手掌抵地的前空翻跳到對向,路上的駕駛都不可思議的盯著她。

我還沒來得及吃完驚,嘉穎在牆邊的陰影裡已經開心的又開合跳,說:「快點快點,現在去買那家越南麵包還來得及!」

綠燈只剩四秒,我沒有思考時間,只好往前跑。

不知是不是少了傘的拘束,嘉穎就像隻放掉牽繩的牧羊犬,腳步比平時更輕快,閃躲陽光的動作也更乾淨俐落,比之前跟著她時都還要辛苦。

我的大腿傷口又痛得發脹,手掌和額頭的傷也隱隱作痛。冷冽的空氣不斷在肺裡戳刺,看到花又真崇寺時,我也看到嘉穎說的攤販的排隊人龍。

等排完十五分鐘買了兩份麵包走到樹蔭的長椅上癱坐下來,我已經滿身大汗。

「你還好吧?」

嘉穎忍笑看我狼狽的模樣,遞了販賣機的茶給我,坐到椅子最旁邊。

我接過後立刻灌了一大口,忍不住問:「妳……該不會是體操選手還是特技演員什麼吧?」

「欸?看起來像嗎?再多說一點,再多說一點。」

「不,我不是在誇獎妳……」

她垮下臉呿了一聲,拿起一份麵包大口咬下。

麵包酥脆的響聲幾乎和她滿足的哼聲同時發出。

……看她吃得那麼幸福的模樣,突然間也不想跟她計較了。

因為全身發熱的關係,冷風一時間反而變得涼快。樹影像是雷赫米神的碎形圖案,陽光在之上灑上點點金光,樹下的我們彷彿因此得到了賜福。

天空只有一縷貓狀的白雲,慢慢飄到前方的花又真崇寺上。嘉穎突然指著主寺屋頂邊說道:

「啊,就是那個吧?天……線風鈴!」

「雪風鈴。」我說。

「雪風鈴。」

她把嘴裡的東西吞下去,重新說了一次。有點可愛的模樣令我不禁莞爾。

「剛才書上不是說那個會動嗎?看起來沒有啊。」她納悶的說。

「這麼遠妳看得到啊?」

她露出得意的表情挺起胸膛說:「我視力有二點零喔,如果那上面有鳥巢,裡頭有幾個蛋我都看得到。」

「少騙了。」

我又喝口茶,咬下一口溫熱又酥軟的麵包,不禁睜大眼睛。

麵包的口感層次分明,脆皮豬肉在蔬菜絲的搭配下清爽多汁,滋味確實很不錯。

我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邊吃邊向她說明接下來的行程。

嘉穎聽起來也對光目櫃很感興趣,然而問她要不要一起去時,她卻露出遺憾又有點嫌惡的表情,說:「銀行燈光都很明亮,氣氛又嚴肅,我不喜歡……」

嘉穎會這樣陪我到處走,昨天是基於幫助了詩人互助會,今天是出自她的好奇。

作為一個教師,我認為參觀古物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再者,我還沒有忘記她答應過我的事:等知道她是什麼詩時,她必須告訴我她當時幫助我的動機。

我隱約覺得這和我追查的這些事有什麼關聯

我的視力雖然無法看清雪風鈴的模樣,但虹線形成的光束倒是很清晰。

從雪風鈴的位置往右看,有兩道比較明顯的虹線帶。

一條從剛才圖書館的舊拜火龕射來,另一條則在圖書館後面,稍微有點偏折,但大約是在銀行的方向。

直觀雪風鈴,周圍纏了直徑約七公分的虹線團,可見實際範圍不容小覷。不過因為高度很高,範圍還不至於波及看台,上去應該是不用擔心被影響。

稍微休息後,我們往花又真崇寺前進。

花又真崇寺是半開放的真崇寺,四周圍繞著許多優雅的線性造景。

遠看像顆繽紛的破蛋,也像塊華麗的蛋糕,周圍插滿了彎彎曲曲的糖造裝飾。表面以米白為底色,近看材質如砂。因為看起來像多色的沙堡,當地也暱稱為彩沙堡。

我沒有時間細細觀賞真崇寺的美麗,穿過了幾群遊客,我和嘉穎兵分兩路來到真崇寺入口的服務台。

她為了不照到光不得不繞了點遠路,比我慢了點到。

我向櫃台表示想調查一些主教委託的事,但兩位工作人員面面相覷,看來沒辦法馬上相信我。嘉穎站在被遮簷覆蓋的影子,一手靠到櫃檯說:「他是首倫大學來的研究員,看得到現象,我們詩人互助會今天負責協助他做研究。」

她說完捏高了自己的外套,展示不知何時掛在上頭的幾何形詩人徽章。

櫃檯人員湊近確認了徽章,兩人短暫的低聲討論後,其中一人說了:「稍等一下」便拿起電話通知相關人員。

等候的時候,我對嘉穎說:「很機靈耶,謝謝。我有跟妳提過我的工作嗎?」

她露出沒什麼的表情答:「新聞一直報,臨場發揮一下囉。」

我們等了十分鐘,一名綁著雙馬尾,穿螢光綠色和紫色衣領配色的志工羽絨衣的阿姨大步走來,膠框眼鏡下的豐唇擦著大紅色的口紅,親切的向我們點了頭後突然大步上前,摸了摸我和嘉穎的臉頰說:「小帥哥小美女耶!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阿姨喔,不要客氣。來來來,跟我走。」

我覺得沒什麼,但嘉穎似乎受到不小驚嚇,頭髮都像警戒的貓一樣豎起來了。

依她的反應力是躲得掉的,可能是怕隨便移動會照到光吧?

志工阿姨精神滿滿的帶我們穿過祝禱堂,一路上很熱心的向我們介紹真崇寺,當然也少不了向我們提出各種問題。像是:「你幾歲啊?」、「從哪來的?」、「怎麼受傷了?」、「做什麼工作?」、「來觀光嗎?」、「有沒有女朋友?」

我熟練的回答這些問題,但跟在後面的嘉穎默不作聲,看來心情還沒恢復,我於是也向阿姨問問題,轉移她對嘉穎的注意力。

「您在這裡服務多久了?」

「噢,今年就滿三十年囉。最早是在各地社區的真崇寺,也有在雷赫米待一下下,但最熟的還是這裡啦,我本來就住在附近。」

我發出原來如此的聲音。又問:「這樣的話,您知道關於雪風鈴的事嗎?」

阿姨認真的睜大眼睛,特意停下腳步說:「當然啊,這個在我阿公出生之前就有了。這個一開始是沒有的,是後來百世旅人過世,奇格哈修先生才安裝上去。」

「請問這是和拜火龕同時建的嗎?」

阿姨先繼續往前,一邊回答我說:「拜火龕比較早喔,這個雪風鈴……我們當地人是叫它雪鐘啦。它是奇格哈修先生最後一個建設。喔聲音很大欸,以前下雪就會響,喔那個聲音我現在聽到還會怕……好像魔鬼要來一樣。」

說著說著,我們來到一處辦公區。

這裡的環境很像剛才的圖書館,裝潢材質都是很穩重的顏色。地板鋪有寶藍色的絨毯,員工穿著灰色的正裝,各自忙碌。

阿姨向半月形櫃檯裡的人說了些什麼,雙方稍微談話後,對方拿出表格給她填寫,交給她一把鑰匙。

她朝我走來時稍微欠身,語氣抱歉的說:「牧師今天都在忙,由我帶你們上去可以嗎?」

「當然沒問題。」我說。

我出聲叫喚嘉穎。

她站在柱子旁的陰影,一手插在外套口袋百無聊賴的撥弄盆栽的葉子。

阿姨說過辦公區後在前方轉角右轉。我示意嘉穎方向,並告知阿姨我們走前面。

志工阿姨雖然一臉狐疑,但還是聽我的話邁步往前。

她裝作自然的樣子,其實還是很不自然的湊近我問:「那女生是詩人嗎?」

這下換我疑惑:「您看過她嗎?」

「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也不是啦,我們每天看那麼多人,是不是詩人多少都感覺得出來。啊她是什麼詩?」

我冷笑一聲,開玩笑說:「不能照到陽光的詩。」

阿姨嬌打了我一下,說:「正經一點啦。她要是很嚴重,我不建議她上去耶?」

「這是為什麼?」

阿姨這次很自然的湊近我,一手放在嘴邊:「我偷偷跟你講,不要跟別人說。」

說完她將兩隻手指放在另一手手背,然後往前落下,隨即在鼻尖劇烈搖手,看來很忌諱的樣子。

「有人跳樓嗎?」

「夭壽喔。」

阿姨又打了我一下。這次有點痛。

「這幾年很多詩人都很躁動,教堂區比較好,聽說外面很多詩人突然發狂欸。不要亂開玩笑。」

我轉頭看了一下嘉穎,她剛好瞇著一隻眼在打哈欠。

不能說她看起來人畜無害,起碼她著相的光很穩定。

能夠唱詩的詩人其實比一般詩人的狀況更穩定。只是這種穩定是基於各種混亂拉扯達到的平衡,所以嚴格來說她現在已經很躁動了。

「不會的,我對她有信心。再說真發生什麼事,我也會阻止她。」

我們過轉角後,進入一條細長的走廊,只有單邊有窗。

從這裡穿越中庭,進入副寺,從石階再走到木製的螺旋梯上到看台。

這段木旋梯是一體成形,沒有用任何焊接焊接釘的手法,可見工匠技術的高超。但我還沒讚嘆如此的工藝,又陡又長的階梯幾乎就要讓我改口成咒罵。

在近五層樓高時,我們終於抵達,推開門來到看台。

看台只是一片約十六公尺乘五公尺的空地。阿姨說在雪風鈴建造時,這裡被用作臨時工地,後來就這樣保留了下來,現在也是作為維修時的踏腳處。

我和阿姨走到邊緣的金屬護欄,抬頭看對面上方的雪風鈴。

如同嘉穎在公園所說,雪風鈴並沒有轉動。上頭和圖書館的拜火龕一樣壟罩著大量虹線的白光。

「請問這是什麼時候開始不轉的?是壞掉了嗎?」我問。

阿姨不知從哪拿出墨鏡,戴上後兩手放在背後,也看向雪風鈴說:「大概二十年前囉。它不是壞掉,是太吵了。寺方收到很多人抱怨,後來才派人把它固定起來。」

嘉穎站在門後的陰影用手機拍照,突然接話:「那難怪我沒聽過。不能把這個換成投幣式嗎?我很好奇是什麼聲音。」

「喔!那真的很可怕,不行不行不行!」阿姨又劇烈搖手。

她露出壞笑,繼續像個觀光客一樣用手機猛拍雪風鈴的照片。

我抬頭看雪風鈴,瞇細眼看清白光。

它的左半部受虹線纏繞,形成巨大的半球體,有一股難以名狀的吸引力。

從纏在上頭的虹線有振幅細小的波紋來看,指針雖然被固定,但其實還在顫動。可能是昨天下雪有觸發,不然現在應該有敲鈴。

指標西側的兩顆球體連接了遠方的兩條虹線帶,一條是剛才的圖書館,另一條的方向是預計要過去的西坊教會銀行。

圓球指標位置是呈對稱的V形。以此從地圖上推斷,銀行的對稱位置就是雷赫米真崇寺,然而那裡的虹線帶卻相當薄弱,沒有連接到指標上的圓球。

我問阿姨:「請問您剛才說有人跳樓,是不是也在二十年前?」

阿姨睜大眼睛,很驚訝的說:「你怎麼知道?這件事新聞沒有報導,教會那時怕會影響觀光所以沒有對外公開。你怎麼知道?」

我看著雪風鈴,想了一下又問:「請問圖書館和教會銀行的拜火龕不再奉火,大約是什麼時候的事?」

阿姨猶豫了一下,說:「你怎麼一說,好像也是在二十年前。那兩個地方因為維護修建,乾脆就不再繼續奉火,畢竟那兩個地方不是觀光重點。這個有什麼關係嗎?」

雪風鈴指針卡在西側兩個指標圓球之間,震動劇烈到幾乎無法看清,彷彿靜止。

現在已經可以大膽假設,拜火龕的廢除可能影響到詩人躁動。

一般說法的紀念用途應該並不是主要原因。真是這樣的話,如今有兩個地方的鈴已經響起。這讓我有種很不好的預感。

我轉頭問嘉穎:「說起來妳看不到吧?那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嗎?」

嘉穎想了一下,壓抑著興奮說:「也是呢,是莫名有點激動。但不會想哭。」

我對她翻了個白眼。她嘿嘿嘿的笑。

我回頭問阿姨:「請問當時負責固定雪風鈴的牧師還在嗎?相關人員也可以。被這樣固定可能會忽略掉重要的事,我有些東西想讓寺方看看。」

我打算讓寺方看一下我剛才在圖書館拍的內容。

阿姨於是帶我們回到辦公室。

一名看來剛從午覺醒來的牧師接待我們,不過對方看完只說會找上層討論,並不怎麼積極看待這件事,我也只能先這樣。現在必須先趕路到教會銀行。

再說我也想讓嘉穎早點離開這裡。

剛才她眼上著相的光一度令我感到一股無所釋放的殺意,令我有點心神不寧。

5會員
99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首先把牛做成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葉巡山 的其他內容
等我冷靜下來回到電腦,螢幕已經因為超時被鎖起來了。 剛才那通電話打亂了我的思緒,也讓我喪失食慾。我將麵放到一旁,向櫃台提出加時,深呼吸調整了一下姿勢,繼續研讀張教授的資料。 現在手機已經被不明病毒鎖起來,這代表離開後我沒辦法再用手機開出這些資料,得趁現在好好記在腦袋裡。
話雖然說得很滿,但我其實還沒想好下一步。 和嘉穎分開後,我找了一間網咖調查張教授給的資料。 張教授開了一些書單,給了我帳號密碼讓我查閱研究所的論文。他們當然知道短時間內我不可能看完這麼多內容,所以幫我畫線標記重點。 第一份是《教堂區的特殊風俗》,這裡羅列了幾點:
時限壓力加上沒和嘉穎約好時間,我晚上睡不好,隔天一大早就到公車站等。 今天雪已經停了,但天色還是很陰沉。 下公車後我到超商買了杯熱咖啡,味道有點淡,令我相當懷念咖啡庵的咖啡。 到達雷赫米真崇寺時大約七點半。 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近看還是很雄偉。
「你比我想得還有趣,可惜你只做一天,不然就多介紹其他人給你認識了。」 嘉穎靠在後車窗興高采烈的說。 我的外套因為剛才衝進鐮捲裡被碎石劃破了。 從破口鑽進來的空氣冷得我不自在,只能吃還有餘溫的肉包取暖。 我滿嘴食物含糊的說:「妳就饒了我吧。」
離開工業區後嗆伯開進一條山路,路上有些零星的小工廠,我們來到一處比鄰手工藝品加工廠的社區。 嘉穎說這裡雖不是員工宿舍,但住戶都是加工廠的員工,有很多人是家庭代工。 嗆伯只是和警衛室招招手就開進社區,難得慢速的開到一棟活動中心前停車。
我們的車塞在往零件裝配廠的路上。這裡有很多貨車,前面似乎發生事故。 嗆伯狂躁的一直拍喇叭,我把手護到方向盤上,好說歹說才制止他發出噪音。 「媽的,真想下車把這些車都推開。」 他一邊抖腳一邊大口吸菸,忍耐度就像燃燒的香菸一樣快要見底。
等我冷靜下來回到電腦,螢幕已經因為超時被鎖起來了。 剛才那通電話打亂了我的思緒,也讓我喪失食慾。我將麵放到一旁,向櫃台提出加時,深呼吸調整了一下姿勢,繼續研讀張教授的資料。 現在手機已經被不明病毒鎖起來,這代表離開後我沒辦法再用手機開出這些資料,得趁現在好好記在腦袋裡。
話雖然說得很滿,但我其實還沒想好下一步。 和嘉穎分開後,我找了一間網咖調查張教授給的資料。 張教授開了一些書單,給了我帳號密碼讓我查閱研究所的論文。他們當然知道短時間內我不可能看完這麼多內容,所以幫我畫線標記重點。 第一份是《教堂區的特殊風俗》,這裡羅列了幾點:
時限壓力加上沒和嘉穎約好時間,我晚上睡不好,隔天一大早就到公車站等。 今天雪已經停了,但天色還是很陰沉。 下公車後我到超商買了杯熱咖啡,味道有點淡,令我相當懷念咖啡庵的咖啡。 到達雷赫米真崇寺時大約七點半。 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近看還是很雄偉。
「你比我想得還有趣,可惜你只做一天,不然就多介紹其他人給你認識了。」 嘉穎靠在後車窗興高采烈的說。 我的外套因為剛才衝進鐮捲裡被碎石劃破了。 從破口鑽進來的空氣冷得我不自在,只能吃還有餘溫的肉包取暖。 我滿嘴食物含糊的說:「妳就饒了我吧。」
離開工業區後嗆伯開進一條山路,路上有些零星的小工廠,我們來到一處比鄰手工藝品加工廠的社區。 嘉穎說這裡雖不是員工宿舍,但住戶都是加工廠的員工,有很多人是家庭代工。 嗆伯只是和警衛室招招手就開進社區,難得慢速的開到一棟活動中心前停車。
我們的車塞在往零件裝配廠的路上。這裡有很多貨車,前面似乎發生事故。 嗆伯狂躁的一直拍喇叭,我把手護到方向盤上,好說歹說才制止他發出噪音。 「媽的,真想下車把這些車都推開。」 他一邊抖腳一邊大口吸菸,忍耐度就像燃燒的香菸一樣快要見底。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這是陳彤昀詩集中的〈神聖之島潮汐詩〉,描述了海岸潮汐的生態景象,以及其中的生物物種。詩中用圖像化的文字呈現了潮汐的動力感,吸引讀者親近海洋生態。透過解釋詩中生物物種的豐富性,詩人讓人們認識到海洋生態的複雜性,並透過音節和意象的對應,讓詩作展現出多重閱讀的意義路徑。
Thumbnail
20231112 寫在「藥師佛布施供養迴向」之後 這是一段漫長的布施供養迴向過程。 從訂購琉璃藥師金身、外套襪子、現場發送、選購青晶石平安扣、九壇前行( 藥師灌頂真言+藥師經)、一壇「藥師佛暨北斗七星」、一壇「藥師佛暨十二藥叉神將」、還有今天的結壇迴向。 這個過程,整整五
Thumbnail
圖:產學合作備忘錄簽約合照:臺南大學校長陳惠萍(右五)、教育學院院長鄒慧英(左三)、台灣知識庫董事長丘昌其 (左四)。(圖/台灣知識庫提供) 【李婉如/ 報導】國立臺南大學與台灣知識庫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除了積極提升南大學生職場就業力外,並為社會教育注入新動能。備忘錄圍繞四大主軸,分別是「專業
Thumbnail
看著臉書上一個又一個女孩吐露自己曾經的黑暗,尤其有曾經熟識的朋友也受過一樣的傷害,很能體會這樣的經驗有多痛,也感到無比心疼。所以想在今天分享這兩本書《胡利安是隻美人魚》和《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 🧜‍♀️在分享書以前,想離題一下。最近《小美人魚》真人版正上映中,隨這電影的上映,對於女主角Halle
Thumbnail
【永續之道 化現新未來】 文/佛陀紀念館館長 如常法師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大師曾經告訴我,佛館要永續經營必須具足三個條件:第一是服務,第二是文創,第三是滴水坊 蔬食餐廳。我想,不論是放眼今後五十年或更長遠的期程,這三大重點,都是架構佛館未來之路的黃金要則。
Thumbnail
每當忙碌到無暇旅行時,我的內在就會燃起對於美景的強烈渴望,這個時候,我會欣賞許多攝影作品,以解心中的渴。陳飛的攝影作品非常令人陶醉,時而銳利、時而柔潤,富有朝氣、張力、意境,個人非常喜歡。 猶記已故的齊柏林導演大作《看見台灣》,那是我從未有過的美好觀影體驗。偉大的攝影作品不僅止於記錄,還能幫助人們從
Thumbnail
《返校》是個文藝腔頗重的IP,影集裡甚至使用了詩人蕭詒徽的得獎詩作〈乘客〉,作為方芮欣的作品。〈乘客〉與影集有著巧妙的互文,不僅在原詩意境上開展出其他解讀,也呼應方芮欣、劉芸香等人被遺棄、無法融於世界的感受,以及劇中人物殘破的自我價值。理解〈乘客〉這首詩,不僅能一窺劇中角色心境,甚至預示了劇情發展。
Thumbnail
塔伊加維迪提 紐西蘭│2014│Other│彩色│86 分│輔導級 描述三隻不同年代(年紀、年資)且個性截然不同之同住一室吸血鬼的日常生活。 話說同住一室share flatting之即使是吸血鬼,也是要共同分擔家事的! 讓人不禁對他們又憐又愛~~~ 📷 📷 說得我都想變成吸血鬼了...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這是陳彤昀詩集中的〈神聖之島潮汐詩〉,描述了海岸潮汐的生態景象,以及其中的生物物種。詩中用圖像化的文字呈現了潮汐的動力感,吸引讀者親近海洋生態。透過解釋詩中生物物種的豐富性,詩人讓人們認識到海洋生態的複雜性,並透過音節和意象的對應,讓詩作展現出多重閱讀的意義路徑。
Thumbnail
20231112 寫在「藥師佛布施供養迴向」之後 這是一段漫長的布施供養迴向過程。 從訂購琉璃藥師金身、外套襪子、現場發送、選購青晶石平安扣、九壇前行( 藥師灌頂真言+藥師經)、一壇「藥師佛暨北斗七星」、一壇「藥師佛暨十二藥叉神將」、還有今天的結壇迴向。 這個過程,整整五
Thumbnail
圖:產學合作備忘錄簽約合照:臺南大學校長陳惠萍(右五)、教育學院院長鄒慧英(左三)、台灣知識庫董事長丘昌其 (左四)。(圖/台灣知識庫提供) 【李婉如/ 報導】國立臺南大學與台灣知識庫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除了積極提升南大學生職場就業力外,並為社會教育注入新動能。備忘錄圍繞四大主軸,分別是「專業
Thumbnail
看著臉書上一個又一個女孩吐露自己曾經的黑暗,尤其有曾經熟識的朋友也受過一樣的傷害,很能體會這樣的經驗有多痛,也感到無比心疼。所以想在今天分享這兩本書《胡利安是隻美人魚》和《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 🧜‍♀️在分享書以前,想離題一下。最近《小美人魚》真人版正上映中,隨這電影的上映,對於女主角Halle
Thumbnail
【永續之道 化現新未來】 文/佛陀紀念館館長 如常法師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大師曾經告訴我,佛館要永續經營必須具足三個條件:第一是服務,第二是文創,第三是滴水坊 蔬食餐廳。我想,不論是放眼今後五十年或更長遠的期程,這三大重點,都是架構佛館未來之路的黃金要則。
Thumbnail
每當忙碌到無暇旅行時,我的內在就會燃起對於美景的強烈渴望,這個時候,我會欣賞許多攝影作品,以解心中的渴。陳飛的攝影作品非常令人陶醉,時而銳利、時而柔潤,富有朝氣、張力、意境,個人非常喜歡。 猶記已故的齊柏林導演大作《看見台灣》,那是我從未有過的美好觀影體驗。偉大的攝影作品不僅止於記錄,還能幫助人們從
Thumbnail
《返校》是個文藝腔頗重的IP,影集裡甚至使用了詩人蕭詒徽的得獎詩作〈乘客〉,作為方芮欣的作品。〈乘客〉與影集有著巧妙的互文,不僅在原詩意境上開展出其他解讀,也呼應方芮欣、劉芸香等人被遺棄、無法融於世界的感受,以及劇中人物殘破的自我價值。理解〈乘客〉這首詩,不僅能一窺劇中角色心境,甚至預示了劇情發展。
Thumbnail
塔伊加維迪提 紐西蘭│2014│Other│彩色│86 分│輔導級 描述三隻不同年代(年紀、年資)且個性截然不同之同住一室吸血鬼的日常生活。 話說同住一室share flatting之即使是吸血鬼,也是要共同分擔家事的! 讓人不禁對他們又憐又愛~~~ 📷 📷 說得我都想變成吸血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