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 03-少康中興 || 少康是如何搶回夏朝國君的位置?這史上第一版的王子復仇記的過程又是如何?…

閱讀時間約 34 分鐘

有緡氏帶著少康在有仍國隱姓埋名,隨著少康一天天的長大,難免就會有些小朋友問少康。你爸爸是誰啊? 你爸爸去哪裡之類的問題。少康當然也覺得很怪,怎麼人家都有爸爸,但是,他不知道他的爸爸是誰,也不知道是他去哪裡。於是,小小年紀的他,便常常問他媽媽這個問題。 不過,為了保護少康,他媽媽始終沒對少康說出他們真實的身分。就這樣,一直到了少康12歲的這一天,他媽媽實在受不了少康一直的追問。最後,她才把整件事情的始末告訴少康。

她告訴少康說,其實,你爸爸就是之前的國君帝相。他已經被這奸臣寒浞所殺,當年我是懷著孕帶你躲到你外公這的。這幾年,寒浞一直在打聽我們母子的下落。要是我們的身分一旦被發現,就非常有可能會遭到殺身之禍。所以,我才會一直不願意告訴你,你的身世。不過,現在既然說都說了,你能答應媽媽,你一定會幫我保守這個秘密嗎? 要不然,不只我們,恐怕連這有仍國的人民都有可能會全部被殺。聽完他媽媽的說明之後,年幼的少康用力的點了點頭,然後告訴他媽媽說。媽...您放心,我一定不會說出去的。少康在瞭解自己悲慘的身世之後,他不但不難過,反而是在想,我要如何幫我父親報仇。

一天,少康在森林裡面行走時,遇到一位名叫盤木的先生。盤木一眼就看出少康有帝王之相,在介紹完自己之後,盤木接著跟他說。小朋友,我看你的相貌不凡,你能告訴我你叫什麼名字,父母親是誰嗎? 面對盤木這突如而來的舉動,年幼的少康,還記得他自己承諾母親的事情。所以,他隨便用了個名字,來代替自己的真實姓名。並且,也不敢告訴這位盤木先生他與自己相關的真實資料。然而,盤木已經是位老江湖了,他只簡單的聽少康說幾句話,就能辨別出少康給他的答覆並不是真的。不過...這讓他更為驚奇了。他想...這孩子這樣的年紀就能有如此的警覺心,這表示他是一位在做事前會思考利弊得失的人,這樣是件好事。而且重點是,依據他多年看人的經驗,他相信他自己的眼光一定不會看錯。這個人,應該就是他一直在找的人,也就是將來的帝王。所以,縱使少康隱藏了身分,但盤木仍舊準備將他所知道的黃帝兵法教授給少康。

聽到黃的兵法,少康想...若真能從這盤木先生身上學習到兵法,或許將來他要為他的父親報仇時,可能會用得上。於是,少康答應了盤木,並且認真與努力的學習黃帝兵法。由於少康的學習能力極佳,所以,他很快的就能將整部兵法學會並掌握運用的要領。回去之後,少康突然間有個想法...這些盤木先生所教他的東西,真有可能運用在實際上嗎? 想知道有沒有效,不試一試怎麼會知道? 於是少康想...這樣吧,我找鄰居的小朋友來練習一下。這樣,就能知道這些操演及調度士兵的方式,是不是確實管用。想好的就去做,於是,少康找來的附近的小朋友,並讓他們依照他所學的兵法內容開始操演起來。

雖然這操演的結果很順利,少康也很滿意。但,他萬萬沒有料想到的是,這一場簡短的練習,卻將為自己引來了殺身之禍。因為,這做事一向謹慎的寒浞,早就有聽聞說這帝相的老婆並沒有死於戰亂之中,而且還懷了孕逃走了。依據他的判斷,這帝相的老婆有緡氏若真的逃出來,她只能逃往這有仍國。由於當初寒浞的勢力尚不足夠,所以,他是先選擇派人在暗中監視有仍國的國君及當地的一舉一動。以避免有仍國的國君造反,另外則是想要找出帝相的後人,將夏朝的後裔給斬草除根。然而,10多年過去了,這監視的人始終沒有發現帝相的老婆及小孩。所以大家也就慢慢的淡忘了這件事。

不過,這次在有仍國突然間出現一個小孩會操演兵法,這可再度引起了寒浞的注意,並且重新喚起他對帝相老婆的記憶。寒浞想...不會吧,該不會這小孩就是帝相的兒子。但...這並不是重點,因為只要他發現有任何人會威脅到他,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機會,他也要將這希望的種子扼殺在搖籃之中。所以這時已經掌握天下大權的他決定,不管這人是不是帝相的小孩,我都要將他給除掉他。至於這有仍國,那就算他倒楣吧。畢竟,我也讓這幫人多活了10多年,他們也應該要滿足了。就這樣...寒浞隨便找了個理由,親自領軍去攻打這有仍國。有仍國方面,有仍國的國君在聽到寒浞率兵前來攻打他的消息之後,他猜相,可能是少康的事情被寒浞發現了。於是,他把趕緊將少康找來,要他帶著他的母親趕快逃出有仍國。至於要逃往哪,由於情況緊急,有仍國的國君實在沒辦法幫他們好好規劃,只能說先走一步是一步了。

拜別了外公之後,少康帶著他媽媽趕快逃離有仍國,然後漫無目標地行走著。眼看這天地雖大,但,這倆母子卻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去。這時,少康跟他媽媽說,媽,要不這樣,我們接下來要去哪,就讓上天決定吧! 接著,他從地上隨便拔起一根草,接著將這草往空中用力地往上一丟。他跟他媽媽說,媽,等下這草落地之後,草尖指向哪個放向,我們就往那去。他媽媽點了點頭向少康表示,看來目前也只能如此了。不過說也奇怪,就在這草被拋向空中的同時,突然間刮起了一陣東南風瞬間將這草吹往了西北方。少康望著草飛去的方向,只見前方的一條小河之中,突然間躍出了一條鯉魚,接著,一道天雷從天而降正巧擊中這條魚,而這條魚竟化作一陣黃煙變成了一條龍往西北方飛去。見到眼前這讓人驚訝的畫面,少康沉住氣想,畢竟,龍並不是一般常見到的祥瑞之物。所以他的出現,很可能是上天要幫我指出一條路。但,這些事物究竟代表著什麼樣的意思呢? 少康一面思索,一面上前去察看剛剛的那根草,眼見草尖指向西北。少康想...也是,剛那條龍便是往西北飛去,感覺像是要引領我們母子倆往這方向前進。但,位在西北的國家並不少,我要去哪個國家呢? 就在思考這問題的同時,少康的腦中突然間閃過了一個念頭,這個魚跟有虞國的虞,發音是一樣的,而有虞國剛好也是在西北的方向上。或許前往有虞國,就是上天給我們的提示。於是,他將他的想法告訴他媽媽,並且帶著他的媽媽前往這有虞國。

有虞國,其實就是舜的兒子,商君所建立的國家。不過由於這時商君已經過世很久了,有虞國現在是由商君的兒子在擔任國君。少康母子來到有虞國之後,先是隱瞞身分,接著被人帶去見有虞國的國君。有虞國的國君一見到少康,便非常欣賞他。並派給了他一個廚師的工作,就這樣,少康母子在有虞國算是初步的安定下來了。來到有虞國的少康,除了將他廚師的工作做得非常好之外。另外,有虞國的國君還發現他有很多的才能,甚至還會帶兵打仗。所以他決定,要將他的兩個女兒都嫁給少康。而少康在接受了這門親事之後。他想...既然都快要成為了一家人,應該是時候,要告訴有虞國國君他的真實身分。所以,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他在婚前找了個機會,向有虞國國君私下透漏他自己的身世。有虞國國君在聽完少康的真實出身之後,他不但沒有害怕,還笑著回答少康說,謝謝你願意相信我,不過,我早就看出來你並非一般的人。沒錯,你目前的確是寒浞要抓捕的人。但,我相信你將來一定能復興夏朝的,你就安心的娶了我的女兒,做好我的女婿吧!

就這樣,有虞國國君於少康結婚之後,賜給了少康一塊田以及500名士兵。希望,少康可以憑藉著這些資源,恢復夏朝。而這就是非常著名的少康"有田一成、有眾一旅" 說法的由來。而且還不只這樣,這有虞國的國君,另外還介紹了一位在當時非常有名,名叫崇開的人給少康,並要少康拜崇開為師。崇開在瞭解到少康的復國願望之後,他也為少康引薦兩位很重要的人。一位名叫戴寧、另外一位名叫女艾。他們兩位除了是夫妻之外。同時,也都是仲康時代的臣子。之前,他們一直想要推翻后羿以及寒浞的政權,來為仲康以及帝相報仇。然而,由於帝相已無傳人,就算他們能成功的殺了這兩人。但...也無法重建夏王朝。所以,這倆人一直不斷地四處打聽有關帝相妻子有緡氏的下落。雖然他們也曾一度懷疑過,有緡氏待在有仍國,但,卻一直查不到任何有關有緡氏的消息。不久之前,他們聽到寒浞親自領兵攻打有仍國的消息,當下他們就猜到了,有緡氏的確是在有仍國。雖然當時倆人立刻動身前往這有仍國,希望能救下有緡氏。但最終,他們還是無緣見到有緡氏一面。不過好消息是,他們打聽到,寒浞這次的攻擊行動,並未達成他的目標。這看似一切都又回到了原點,只能失落萬分地繼續回到有虞國沉潛的倆人。他們萬萬沒想到的是,幾年之後的某一天,有虞國的國君突然將這兩人給秘密召進宮,並向倆人介紹了少康母子。當戴寧及女艾見到眼前的少主時,他倆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實。沒想到,帝相真的還有後人在世,於是這三人加上少康的老師崇開共計四人,當下就組成了復仇者聯盟,決定要推翻寒浞,恢復夏王朝。

接下來,崇開先為少康先分析天下局勢。他告訴少康,就你在有虞國的這一點點人,還不足以對抗寒浞。想要對付寒浞,我們必須要有更多的人加入我們。這一點,我們可以先從秘密的召集夏朝遺民這一點開始做起。因為據他所知,當初帝相過世的時候,這大臣伯靡曾經冒死去替帝相收屍,這表示伯靡是個忠臣。而據他所知,目前伯靡人現在在有鬲(音:立)國,要是能取得他的支持,那我們便可以擁有一定數量軍隊能與寒浞抗衡。當然,這都只是第一步,縱使我們擁有了這些軍隊,以雙方目前的實力來評估,我們還是沒有辦法戰勝寒浞。畢竟寒浞還有兩個兒子,一位是寒澆、一位是寒豷,他們三個人分別在這安邑、過城以及戈城,儼然形成了一個鐵三角。且聽說,這寒澆有著萬夫莫敵之勇。若我們沒有計畫,只帶著這幫士兵就直接硬拚,那無意是以卵擊石,我們是完全不會有勝算的。所以依我之見,我們若想要擊敗寒浞,目前的唯一方法,就是從內部將他們給分化,然後再逐一地將他們給各個擊破。

在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大家最後決定。由這戴寧以及女艾,前往去潛伏在寒澆所屬的過城。而少康的12歲長子季杼,則是潛伏在寒豷所在的戈城。不過,這在我們要打個岔,其實我們可以從季杼的名字中知道,他在家中的排行,可能是老三或是老四。因為古人喜歡用伯、仲、叔、季或是孟、仲、季來分別排序給兒子起名。所以,名字中有季,通常就表示他可能排行在老三或是老四,那為什麼我們這裡會說季杼他是長子呢? 有一種可能,是因為他前面的幾個哥哥應該都已經夭折了。所以,才稱呼他為長子。這是因為古代醫藥沒像現代那麼發達,很多小孩,都是在很小的時候便夭折死掉了。

計畫好之後,大家便開始分頭行動。戴寧以及女艾在前往過城之前,還有另外一個任務。那就是,他們要先到有鬲國去找伯靡。兩人來到有鬲國之後,戴寧告訴伯靡的家臣說,我們是伯靡的遠房親戚,今天前來是有重要的事,要來拜見伯靡。還麻煩你通傳一下。伯靡一聽,我的親戚,他好奇地喃喃自語的說,我有遠房親戚我竟然會不知道?這到底是誰啊? 於是,懷著疑問的心情,他出來見了這戴寧跟女艾。一見到他們倆,伯靡很確定,他不認識這倆個人。不過出於禮貌,他還是先是客客氣氣的跟戴寧以及女艾說,倆為恐怕是認錯人了,我們應該不是親戚吧! 聽到這,戴寧笑著回答他說,不會錯。你就是我們的親戚。伯靡一聽,他有點生氣地回答戴寧說。胡說,我自己的親戚,我怎麼會不認得,你們倆冒充我的親戚到底有什麼意圖? 聽到這,戴寧依舊保持微笑地回覆伯靡說,你不會只知道你家族裡的親戚,而不知道這國家也會有你的親戚吧! 伯靡一聽,他立刻明白戴寧話中有話。然而,由於外頭人多嘴雜,並不是適合談事情的地方。所以,他跟這倆人說,那既然是親戚,你們倆就隨我到我的屋子裡來吧! 進入屋內,並確定四下無人之後,伯靡問戴寧,你到底是誰? 戴寧低聲地告訴他說,我是之前仲康的臣子,至於你,你則是帝相的臣子,那你說,我們這樣算不算親戚呢? 伯靡聽完點了點頭說,嗯...這樣勉強算是吧! 那你今天來這,到底有什麼事呢? 戴寧告訴他說,我就問你一句,你希不希望能有機會再次輔佐夏朝的國君。伯靡一聽,他回答戴寧說,你開玩笑的吧! 夏朝哪裡還有國君啊,這帝相都死了。夏王朝,早就沒了。聽到這,戴寧笑了笑對伯靡說,你會這麼說是因為...你不知道帝相其實還有個小孩,他的名字叫做少康。我今天來這就是要告訴你,現在少康就在這有虞國,而我們之所以會來這見你,就是他派我們來的。伯靡一聽,他大叫一聲,真的嗎? 帝相還有一個兒子。戴寧點點頭說,千真萬確。接著,伯靡跟戴寧說,那我們還等什麼,我們趕緊去找這少康來,一同推翻這寒浞,拿回夏朝的王權。戴寧拍了拍伯靡的肩膀告訴他說,是,推翻寒浞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但現在還不急。畢竟寒浞目前的實力正盛,縱使少康站出來登高一呼。我看,也沒有多少諸侯會願意為他挺身而出。這一點...你只要回想一下,當初帝相被殺的時候。當時,有誰肯站出來幫忙就可以得到驗證了。聽到這,伯靡點了點頭,也是,當初連幫帝相收個屍都沒人敢出面,現在,要他們出兵對抗這勢力如日中天的寒浞,這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聽完戴寧的說法之後,伯靡終於冷靜下來思考並回覆他說,也是。那你們目前有計畫要怎麼進行嗎? 戴寧告訴伯靡說,這件事我們目前的計畫是這樣這樣做的。聽完了戴寧的計畫之後,伯靡點了點頭回覆他說,好,那我就在這等你們的通知,只要少康一句話,到時,我伯靡一定是有人出人、有錢出錢,赴湯蹈火萬死不辭。得到伯靡的這句話,戴寧及女艾算是完成了這趟來有鬲國的目的。離開前,戴寧提醒伯靡說,喔對了,從現在開始你要假裝以喜歡打獵為藉口,然後,開始私下招募一些軍隊,並藉著打獵之名來訓練他們。這樣子,一來可以增加人手,二來可以避過寒浞的耳目,不要讓他起疑心。 伯靡一聽,她點了點頭回覆戴寧說,嗯...好方法,我這就立刻去辦。

聯絡好伯靡之後,戴寧偕同女艾繼續前往下一站 "過城"。兩人來到過城之後,並沒有直接去找寒澆。因為他們知道,寒澆與他老爸寒浞一樣,也是個生性多疑的人。若想取得他的信任,最好是由他身邊的人來協助背書。所以,這兩人先是到寒澆的岳父家中應徵工作。他們憑藉著自己的才能還有善長交際的手腕。很快的,就獲得寒澆岳父的重用。之後,再從寒澆岳父這,轉介紹到寒澆的老婆。再由寒澆的老婆那轉介紹到寒澆身邊服務。沒有意外,這倆個人很快的獲得寒澆的重用與信任,成為了寒澆的近臣,成功打入寒澆的決策中心。於是乎,戴寧及女艾在過程這邊的計畫算是初步完成了。

現在就要看另外一邊,季杼那頭進行的如何? 12歲的季杼在來到了戈城之後,利用其自身的優點,扮演起了失去家人的流浪兒童,潛入城中。一樣,他先是利用寒豷岳父的憐憫之心,讓他們收養了他。接著,他再慢慢地接近寒豷的老婆,最後,找機會讓寒豷的老婆將他推薦給寒豷。所以,他最後也順利的成為寒豷身邊的一個小跟班。一天,趁著寒豷開心的時候,這季杼假裝不懂的問韓豷說,這當大王好? 還是當諸侯好? 寒豷一聽,他笑著對季杼說,你這孩子,我還以為你很聰明,怎麼會問這麼笨的問題,這答案當然是當大王好啊。順著寒豷的答案季杼接著問,那大人,您為什麼不當大王呢? 寒豷一聽,他說,我怎麼當大王,我爸爸還是王啊。聽到這,季杼假裝懵懂的說,也是,反正總有一天,大王會把王位傳給您。那到時候,您就是大王了,真好。聽到這,這寒豷歎了一口氣跟季杼說,唉~小孩,你這話在我這說說就算了,出去千萬別亂說。要是亂說,可是會要了你的命的,記住了嗎? 聽到寒豷這麼說之後,季杼馬上閉嘴,不再多說什麼。過了幾天之後,季杼假裝不懂的跑去問寒豷的老婆說,夫人您知道大人那天為什麼說,要我別亂說他可以當大王這件事? 而且還特別告誡我,要我別亂說,亂說會被殺頭。寒豷的老婆回答季杼說,唉...你不知道。現在的大王,他並不是只有您的大人寒豷這一個兒子。他還有另外一個兒子叫做寒澆,寒澆這人勇猛過人,而且生性殘忍。要是讓他知道寒豷大人想要跟他爭奪帝王的位置,這寒澆一定會起兵來殺了寒豷大人的,所以他才叫你不要亂說話。說真的,誰會不想要當大王呢?

這季杼聽完之後,他回答寒豷的夫人說,那既然這樣子,為什麼不想辦法,把寒澆給處理掉。還是說...其實大王比較喜歡寒澆,已經決定要傳位給他。所以就算處理掉他,寒豷大人也拿不到這個位置。寒豷的老婆搖搖頭說,沒這事,大王比較喜歡寒豷大人。只不過,因為寒澆的武功實在太厲害了,大王對此也畏懼他三分,所以一直不敢輕舉妄動。於是到現在都還沒有辦法處理這個問題。聽到這,季杼接著說,要是大人願意相信我,我願意幫他完成這件事。看著季杼童稚的身軀,寒豷的老婆笑著說,你還太小了,不知道寒澆的可怕。不過我今天的話好像說得太多了,喔對了,你要記住,剛剛我們說的話,你千萬別說出去喔。聽到這,季杼點了點頭表示理解之後,便下去忙了。季杼之所以要這麼問,他的目的,就是要在寒豷的心裡埋下一顆深深的種子,什麼種子? 那就是,他要寒豷記得,一旦就機會,就一定要除掉這寒澆。很快地,這日子一轉眼就過了4年,一天16歲的季杼陪著寒豷去外頭遊玩,走著走著,突然間遇到一頭老虎從草叢間跳了出來。由於寒豷當天並不是準備來打獵的,所以身上什麼武器都沒帶。他原先想說沒帶武器也沒關係,反正他身邊人多,應該也可以嚇走這頭老虎。不過,出乎他意料之外的事。他沒想到他身邊的人在一看到這頭老虎時,不是嚇得腿軟,就是落荒而逃。而且最糟糕的是,這老虎八成是餓昏了,根本就沒再怕你寒豷人多。眼見這老虎一步步地接近,寒豷當場嚇得快失了魂。而說時遲那時快,一旁的季杼趕緊衝上前來,將寒豷藏身在草叢之中。然後,他指揮大家拿了幾面大旗在草叢中揮舞。而他自己,則是拿了自己隨身的弓箭,往老虎射了幾箭。這老虎眼看這一群人在季杼的指揮下,已經沒在害怕他的樣子。若牠執意要吃人,就必須有冒死一搏的風險。所以最後,牠選擇轉身離開。在確認老虎離開,大家都安全之後,寒豷心裡想,嗯...這個小孩子真是不錯。這時,突然間有一個念頭閃過寒豷的腦中。是,他記得他老婆曾經告訴過他,季杼曾經說過,他願意幫他動手除掉寒澆這件事。由於當時他說這話時,只是一個小孩,所以,寒豷他也沒多想。不過看看他剛才的表現,這季杼有勇有謀,最重要的是,他對自己忠心。所以他想...或許,這小子真的能解決掉這寒澆。

回去之後,寒豷私底下將季杼找來,並且問他。你還記得,你曾經說過要除掉寒澆的這件事嗎? 季杼點點頭說,當然記得。不過,當時您及夫人都有告誡我不能再說。所以,我就沒再提過此事了。寒豷告訴季杼說,那是因為當時的時機不對。不過,現在你已經長大,我看是時候了。是這樣,我想派你去我爸爸那邊,讓你找機會說服我爸爸去除掉這寒澆,或是將他的王位繼承權傳給我,你有信心能成功嗎? 季杼略加思索之後他回答寒豷說,沒問題,只要是大人你想做的事,我一定會想辦法去幫您完成的。聽到季杼的回答,寒豷非常的高興,他笑著對季杼說,好,非常好,我就要你這句話。接下來,他便依照計畫派遣季柱去寒浞那裡服務。有了寒豷的推薦,季杼很快地就獲得寒浞的信任,並且成為寒浞身邊非常重要的臣子。

一天寒浞派出去打聽消息的人回報說,寒澆最近動作頻頻,滅了附近不少的小國。寒浞一聽,他並沒有多做什麼說明,只是點了點頭,然後就要這打聽消息的人下去,繼續去蒐集情報。看到這,季杼心裡想...寒澆滅了這麼多小國,寒浞非但沒有開心的表情,反而是有些憂慮。太好了,機會來了。於是,他對寒浞說,大王,我來這裡兩年了,怎麼從來都沒看到寒澆來朝見您。寒浞告訴季杼,嗯...或許是因為之前有緡氏的這件事他沒辦好,所以他不敢來見我吧。季杼接著說,可是這不對啊。是他欺騙您在先,而您寬宏大量,事後並沒有責怪他,他怎麼可以不來見您呢? 再說,他身為臣子,定期朝見大王您,應該是他的義務吧。像他這樣沒有經過您的同意,就去滅了這些小國。先不說這件事對不對,他這當中應該收了不少好東西。那多少,也應該把這些東西拿出來貢獻給您啊。說句實話,這寒澆的舉動實在是很奇怪,大王您得多留心他啊。

是,寒浞哪裡不知道寒澆的舉動很怪。就算你季杼不說,他也已經在擔心寒澆會不會想叛變。眼見這寒浞不發一語,季杼知道,他剛剛的猜測沒錯,寒浞的確在擔心寒澆。於是,他繼續加油添材的接著說道。大王要不這樣,您可以找個機會,請大公子回來,大家一家人聚一聚,一來您可以順便看看他最近過得怎麼樣。二來也可以檢視他對您的忠心。寒浞一聽,也對,除掉君臣,我們還是父子,一家人聚聚也是應該的。於是他下令,請人去過城邀請寒澆過來安邑城,與他一聚。

寒澆在收到寒浞的邀請函之後,他覺得這事情恐怕不單純。畢竟,從他殺了帝相之後,他已經有許多年沒有去見這寒浞了。這是因為當初不知道從何傳出,他讓少康的媽媽有緡氏逃走。他擔心寒浞會因此責怪他,所以,他一直不敢去見這寒浞。加上之前在發現有緡氏在有仍國的蹤跡之後,寒浞並沒有將殺了有緡氏這任務交給他,而是親自去執行,足見他對自己的不信任。之後,隨著戴寧及女艾來到他身邊,兩人每天在他耳邊跟他說,聽說這寒浞對寒豷多好多好,將來很可能會把王位傳給這個寒豷之類的話。他跟寒浞的心結是越結越深,怎麼可能會主動想去見寒浞。加上近年來,他擔心寒浞真的會將王位傳給寒豷,為了避免將來寒豷即位後,會聯合自己身邊的小國來攻擊他。所以,在戴寧的建議之下,他在未獲得寒浞同意的前提下,主動先動手,把附近的這些小國都滅了,他也擔心寒浞會因此而怪罪他。所以,這對於寒浞的這封邀請函,他到底該不該去,讓他很猶豫。

他將戴寧及女艾找了過來,想說問問這兩人的意見,看看這安邑城他是該去? 還是不該去? 見到這,戴寧回答他說,主公,您千萬不能不去啊,這次是大王下令召見,若您不去,馬上就有違背王命的問題。現在,還不是您與大王撕破臉的時候,所以,您必須要去。不過…寒澆一聽,不過什麼? 戴寧接著說,大王多年不召見您。這突然來信,想要您回家一家人聚一聚,我擔心其中有詐。寒澆一聽,他點了點頭告訴戴寧說,正是,我就是擔心這件事,你說得沒錯,無緣無故,怎麼會突然想要我回安邑城。但,我該如何處理呢? 戴寧告訴寒澆說,主公,我看,要不要我先代替您前往安邑城走一趟,由我代替您去見大王,以便先看看安邑城那邊的狀況怎麼樣,要是沒問題,您之後再去見大王也不遲。但...要是有問題的話,最多是我戴寧倒楣死了,您不至於有危險。寒澆一聽,他點了點頭,接著他問,那我要用什麼理由派你代替我去呢? 戴寧回答他說,這個簡單,我去的時候會跟大王說,因為附近有小國叛亂,您現在正在出兵討伐這些小國,暫時沒辦法抽身過來,等到叛亂平定之後,你就會馬上過來,你覺得這理由怎麼樣。寒澆一聽,他點點頭說,好方法。 戴寧,你真是個忠臣,還好有你,不然這次我就危險了。

說完,寒澆便依照計畫派戴寧去見這寒浞,來到安邑城之後,戴寧立刻前往去見這寒浞,並依照計畫相寒浞說明寒澆無法前來的原因。寒浞一聽,有沒有搞錯,這理由也太爛了,沒想到寒澆竟然敢抗命不來。一怒之下的他下令,來呀! 給我將這戴寧給拖出去砍了。這時,站在寒浞身旁的季杼立刻偷偷地向戴寧使了個眼神,而不知怎麼的,戴寧好像能意會到季杼的意思似的,他立刻按照季杼的暗示,假裝嚇暈了過去。眼看戴寧已經昏了過去,接著,季杼上前小小聲地跟寒浞說,大王千萬不可殺寒澆的使者啊。因為,寒澆是不是真的有事不來,我們不知道。但,寒澆現在勢力浩大,要是我們處決他的使者,那不是等於宣布要跟他開戰嗎? 寒浞一聽,他嚇了一跳的說。對啊! 我怎麼忘了這麼重要的事,那,現在該怎麼處理這件事呢? 季杼回答他說,沒事,您看這個人,隨隨便便就嚇暈了。看來,應該十之八九也是個貪生怕死之徒。聽到這...寒浞笑笑地說,也是,通常怕死的人就貪財,我知道怎麼處理了。

再將這假裝暈到的戴寧救醒之後,寒浞跟這戴寧說,你怎麼膽子這麼小。我隨便開了個玩笑你就昏倒了。我這兒子英明神武,有他在外,我在朝中才可以高枕無憂。我怎麼會殺了他的使者呢? 來來來,我這邊有很多東西,要你拿去帶給寒澆。你幫我跟他說,等他平定叛亂之後,有空一定要回來看我,知道嗎? 之後,寒浞命令季杼送戴寧出城。離開前,戴寧深深地向季杼鞠了個躬。感謝他剛剛在大殿上的救命之恩。見到戴寧的樣子,季杼笑著對他說,不會吧! 戴大人,您真的不認得我了嗎? 戴寧一聽,他回答季杼說,是,我第一眼見你就覺得你很眼熟,但,我真的記不起來,我曾經在哪裡見過你。聽到這,季杼靠到戴寧耳邊小聲地跟他說。戴大人,我們在有虞國見過面,我是少康的兒子季杼啊。戴寧一聽,季杼,哇! 隔了6年你長大了許多。季杼笑了笑說,是啊,不過剛剛真的好驚險啊! 喔對了,你們在寒澆那邊那麼久,為什麼沒找機會動手暗殺他呢? 戴寧告訴季杼,不管是寒浞、寒澆或是寒豷。他們的勢力都比我們原先想像的還大上許多。所以,在跟女艾商量之後,我們改變了策略。我們在過城不但是要殺了寒澆,更要他們父子三人彼此攻擊,來個三敗俱傷。之後,我們再趁機起兵。這樣,您父親少康復國成功的機會才會比較大。季杼在聽完戴寧的話之後,他將他的計畫也告訴戴寧,戴寧一聽,妙,那接下來就照你的計畫進行。於是,在告別季杼之後,戴寧便回去向寒澆覆命了。回到寒澆那之後,戴寧告訴寒澆,寒浞送了好多東西給他,並希望寒澆有空的時候能回去看看他。寒澆一聽,他高興的說。嗯...太好了,原來我爸已經不計較有緡氏這件氏了,看來,他對我還是不錯的。

不久之後,寒澆收到了寒浞那傳來的一封秘密書信,信上寫道,寒浞病重,恐怕不久於事,請寒澆速往安邑城。寒澆一看,這是件大事,看來寒浞要傳位給他。於是,他趕緊找來了戴寧以及女艾過來。戴寧告訴寒澆說,的確,從信件的內容來看,大王恐怕快不行了,而這趟應該是決定大王要傳位給誰。所以他告訴寒澆說,主公,您得趕緊前往這安邑城。不過,為了以防萬一。我,另外會同時帶著3,000兵馬過去,以免大王到時候不是傳位給您,您可以用武力把他奪下來。寒澆一聽他告訴戴寧說,還是你想得周到。好,我們接下來,就按照你的計畫進行吧! 就這樣,寒澆命戴寧點了3,000兵馬後,立刻動身前往到安邑城去見寒浞。來到安邑之後,寒澆先是將他的兵馬在外安置妥當。之後,他便自己一個人前往去見這寒浞。但他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入宮之後,非但沒有見到這寒浞,相反的卻是有上千名的士兵在宮裡埋伏著等著他。沒錯,因為上次寒澆傳喚不到,季杼在確認寒浞想要殺掉寒澆的意思之後。他建議寒浞,好好的獎賞寒澆的使者,以鬆懈他的戒備。等過一段時間之後,再用大王病重即將傳位的理由,將寒澆給騙回宮中,相信,這寒澆一聽要繼承王位。一定會不假思索地趕回來這安邑城。屆時,面對沒有準備過來的他。寒浞就可以派兵將他抓起來,將他處理掉。

寒浞原本就是個心狠手辣的人,對他來說,讓這孔武有力的寒澆接任帝王。還不如讓腦袋清楚的寒豷來接任他的位置。與其等到自己死後,再讓倆人彼此爭奪,互相殘殺,而影響到他帝國的霸業,那還不如他幫寒豷一把,在他即位之前,就先將寒澆給處理掉。加上前次寒澆已經有了對他不忠誠的舉動,於是,他決定採用季杼的計畫。在隔年,以自己重病為由,將寒澆給誘回安邑城中。眼見這寒澆果真隻身前來,這一時之間寒浞安排好的上千名士兵一擁而上,與寒澆展開了一場激戰。寒浞萬萬想不到,由於寒澆神力過人,武功蓋世。所以縱使有上千士兵,卻也無法將其拿下。而發現中計之後的寒澆,除了在城中橫衝直撞的浴血奮戰殺了好多人。他還試圖到城外去找戴寧及他的部隊。但,沒想到戴寧已經不見了,而他帶來的3,000名士兵,也全都已經被人給殺光了。眼看這結果,寒澆猜想...看來戴寧應該是凶多吉少了。

面對自己父親的背叛,寒澆是越想越氣,他想,這一定是寒浞跟寒豷兩人一起想出來的毒計。於是,他開始在安邑城中發狂似的到處去尋找這兩人。然而,就算他把安邑城翻個底朝天,他也找不到這早已藏身好的寒浞以及寒豷。經過一天一夜的廝殺之後,最後,寒澆終於冷靜下來。他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搞不好,寒豷已經逃回去了戈城了。要是這樣,那他應該得先趕回去過城召集他的士兵。然後在率領軍隊來滅了這寒浞以及寒豷才對。不過,當他這麼想的時候,他才發現,怎麼回事? 連我的坐騎都不見了。於是,失去坐騎的他只能一路奔跑趕回去過城。

其實,寒澆的馬,正是被戴寧給騎走? 由於他早就知道季杼的計畫,所以,在將寒澆城外的士兵位置透漏給季杼之後。他便趁寒澆進城之後的機會,騎著寒澆的馬趕回到過城。來到過城時,戴寧跟守城將士說,我們中了寒豷的圈套,大王,現在正率領3,000士兵與寒豷在交戰。你們趕快開門,我要帶更多的士兵去幫助大王。這守城的將軍,一看到戴寧騎著寒澆的馬,加上戴寧一直是是寒澆寵幸的臣子。所以一時之間,大家無疑有他的直接打開城門。戴寧進城之後,他趁機一劍將這守城的將軍給殺了,之後再聯合女艾及之前已經接到他通知的少康與伯靡的軍隊進城,順利的將整個過城給占領。

另一頭,安邑城中驚魂未定的寒浞以及寒豷,在確認寒澆已經離開安邑城之後,他們才敢慢慢地探出頭來。接著,季杼告訴寒浞說,大王,我看寒澆傷得不輕,而且是徒步往過城的方向逃走。若讓他回到過城,將是縱虎歸山,後患無窮。所以,要是您同意,我願意冒死去追擊他,以殺了這叛徒。這驚魂未定的寒浞,早就沒了主意,聽到季杼自願去追殺寒澆,他只是連聲說了好好,然後提醒季杼自己也要小心一點後,便放季杼去追擊寒澆。這季杼哪裡是去追擊寒澆,之所以要追出去,那是因為,他想要趕在寒澆回到過城之前去通知戴寧,寒澆並沒有死,已經在逃回到過城的路上。所以他一路快馬加鞭趕到過城,並向少康等人報告寒澆的事情。不久之後,這好不容易回到過城的寒澆一看,怎麼回事? 怎麼過城裏面空蕩蕩的,只剩下一些宮女、女艾與幾位妃子還在。寒澆把女艾叫過來問他說,這是怎麼一回事 ? 女艾回答他說,主公,您才剛出門沒多久,寒豷便派兵來攻打我們了,由於我們寡不敵眾。所以,士兵跟人民們很快就戰敗並且逃走了。一旁的妃子也邊哭邊說,對啊,還好有女艾幫忙,讓大家藏身起來。要不然,我們大家應該都會死在這裡。

聽到這,寒澆安慰大家說,沒關係,我已經回來了,一切都會沒事的。接著他跟女艾說,喔對了,我一路趕回來,已經幾天沒吃東西了,你趕緊去弄東西來給我吃吧。說完,女艾趕緊下去為他準備食物。沒多久,女艾將準備好的食物拿上來給寒澆,寒澆看到食物之後,完全不顧形象地始狼吞虎嚥將這些食物給塞進肚子裡去。不過,才沒一會,他的肚子便開始痛了起來。怎麼回事? 難道這食物有問題嗎? 女艾回答他說,應該不會的,是不是您吃太快了。接著,女艾叫人準備水來給寒澆,讓他順順口。正當寒澆仰起頭來大口大口喝水的時候,女艾抓准了機會,拿出一把匕首,然後一劍揮向了寒澆的喉嚨。雖然寒澆當下感覺到有危機,頓時不自主地將身體向後一退。然而,他的脖子仍舊被女艾給劃出了一大道的傷口而當場血流如柱。這時,他終於明白,原來女艾是叛徒,不過,他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其他的宮女妃子會這麼樣的配合女艾。這是因為寒澆平常非常暴虐,常常動不動就亂殺人,而許多原本犯事該死的人,當初都是被女艾給救了下來,所以,大家願意挺身幫助這位救命恩人。而且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很清楚,剛剛寒澆大口大口吞下去的食物,可是含有毒性的。他,是不可能生存下來的。

就這樣,中了毒又受了傷的寒澆,惡狠狠的看著一旁的女艾以及宮女們。寒澆豁盡全力,想要殺了這幫叛徒。不過他萬萬沒想到,女艾卻搶先了一步。女艾放出寒澆平日大獵時所愛攜帶的那幫獵犬。而這些獵犬,在寒澆平日嚴格的訓練下,只要一聞到血腥味,就會立刻衝上去不顧一切的撕咬獵物,至死方休。而寒澆現在身上大量的鮮血,剛好成了這幫獵犬發動攻擊的最佳訊號。只是牠們不知道,這次撕咬的對象,正是他們的主人寒澆。就這樣,寒澆慘遭自己的獵犬分屍。死後,季杼取下寒澆的人頭去,前往戈城去向寒豷領功。而在戈城的寒豷,遠遠的就看出季杼手上拿的是寒澆的人頭。見到這畫面,他可是開心得合不攏嘴。太好了! 季杼真的殺了寒澆,我要親自出城去迎接他。於是他命人打開城門,並親自率領著一幫人,騎著快馬奔向季杼。但,他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前腳才剛一離開戈城。後腳,這少康及伯靡在一旁埋伏的軍隊便蜂擁而上。由於雙方實力相差懸殊,這中了計的寒豷,最後被被斬於城外。而戈城也就這樣被少康給順利的攻取了下來。

失去了過城以及戈城,象徵寒浞勢力的鐵三角,已經正式崩解。這時,少康再登高一呼,要求所有夏朝的遺民還有反對寒浞暴政的這些諸侯們,大家一齊跟他起兵推翻寒浞的政權。於是,各路諸侯紛紛應召前來。眼見少康帶領著大軍來到安邑城下,寒浞知道自己的大勢已去,沒有必要再做困獸之鬥。所以,他不是領兵對抗諸侯聯軍,而是自己返回城中繼續飲酒作樂。一旁的大臣一看,照這樣下去,少康等人不用多久就能攻進安邑城,到時候我們豈不全部都變成了罪臣,這可不行。於是大臣們衝進宮中,將這脫光衣服醉倒的寒浞給拖了出來,亂刀砍死。之後,取下他的首級獻給了少康,並開城投降。

就這樣...少康最後成功的除掉寒浞,奪回了夏朝的王位。成為史上第一版成功復國的人,史稱少康中興。 少康死後,他將王位傳給季杼,而季杼在上任之後,為了解決東夷族威脅的問題,他將國都從原遷到了老丘,準備要來正面對決。由於考量到東夷部落一直是一個非常善於射箭的部族,比方說后羿就是東夷族的人。為了不讓自己的部隊在遠距離時就被東夷族的部隊所傷害。所以,季杼便發明了"甲",而這甲,其實就是一種防護衣,可以減少敵方攻擊時所帶來的傷害。另外,季杼還發明了矛這種武器。最後,他成功的平定了東夷族,並將夏朝的勢力推到了東海之濱,他將夏朝帶進了巔峰時期。

季杼死後,夏朝的王位傳到七世來到了孔甲,沒想到,孔甲沒有記取教訓,再度跟他的先祖太康一樣,不管正事每天打獵遊玩。而在他任內最有名的事蹟應該是,天帝曾送他兩條龍,一條雌龍、一條雄龍,由於孔甲不會養,於是他找了一個叫做劉累的人,來幫他養龍。由於劉累曾經向這豢龍氏學習過怎麼養龍,算是個專家,所以一開始這兩條龍養得好好的。不過,後來因為孔甲天天要這兩條龍來表演。結果,沒多久這條雌龍就因病死了。劉累擔心孔甲會怪罪於他,所以沒辦法,只好帶著這頭雄的龍,逃之夭夭,不知去向。

孔甲之後,夏朝的國勢由盛轉衰,這時...大部分的諸侯已經不來朝見夏王了。之後再三世傳到了履癸,履癸也就是夏桀,聽說他天資聰穎,而且還天生神力,除了可以徒手跟狼群搏鬥外,他跑起來還跟馬一樣的快。那這樣一位文武雙全的國君,會給夏朝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這故事會如何的發展呢?我們要到下次才能告訴各位囉!

歷史,其實就是頂層階級的生活紀錄, 從歷史中... 我們能學習到頂層階級的思考邏輯及作法方式,成為他們的競爭者。 更可以學習到許多前人的成功及失敗案例,讓你的競爭對手睡不好覺。 最重要的是,歷史可以讓我們了解人性。 而了解歷史... 我們就有機會改變自己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上次說到了大禹治水, 到底還有哪些神仙,前來協助大禹完成這上古的逆天工程呢?… 夏朝是如何成為第一個家天下的王朝呢? 第一個丟掉國家的帝王是誰? 誰又是第一個篡位的臣子呢? 他的下場會如何呢?…
大禹是神明轉世? 到底有那些神仙,前來協助大禹完成這上古的逆天工程? 大禹治水的知識,大多來自於他的父親(鯀) 那為何鯀失敗了,大禹卻成功了呢?
上次說到了大禹治水, 到底還有哪些神仙,前來協助大禹完成這上古的逆天工程呢?… 夏朝是如何成為第一個家天下的王朝呢? 第一個丟掉國家的帝王是誰? 誰又是第一個篡位的臣子呢? 他的下場會如何呢?…
大禹是神明轉世? 到底有那些神仙,前來協助大禹完成這上古的逆天工程? 大禹治水的知識,大多來自於他的父親(鯀) 那為何鯀失敗了,大禹卻成功了呢?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腦下垂體腫瘤說:「以前我只是個小細胞,慢慢吸收毒素擴大為毒瘤。我一直想為身體做點什麼,然而我覺得犧牲自己成就整體是很美的,所以我決定這麼做」、「毒素比我想的更多更麻煩,沒辦法只好繼續做下去」、「原本我吸收毒素後,是可以快速的分解、釋放掉毒素的,但現在的我已
Thumbnail
《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卡片盒筆記》How to take smart notes?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比技術:德國教授超強密技,促進寫作、學習及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作者:申克·艾倫斯;譯者:吳琪仁;2022年5月1日初版一刷。當初看到這本書封面,就自認為一本工具書,一本教你如何記...
Thumbnail
筆者像很多人一樣,以往對古埃及宗教都覺得有種邪門的感覺,所以沒有仔細去閱讀相關書籍。細心察覺,其實是受自小所接觸的資訊影響,我們自小接觸的古埃及宗教資訊都被「異教徒化」。
Thumbnail
【親子文章】究竟怎樣和小朋友解釋,甚麼是『動態清零』。久違了的童言集。還以為小朋友已經長大了,沒有機會再寫,但原來除了牙牙學語,語言學習上也會有值得記錄下來的有趣話題。 *場地:家裡的飯枱(疫情下,比以往更多同枱食飯時間) *年齡:哥哥將近九歲,細佬六歲。 *背景:小朋友近日因為時常聲到一個新穎⋯⋯
Thumbnail
三.根據 SHOPLINE 店家問卷調查,開直播主要內容形式為何?有 7 成的店家表示開直播不外乎新品宣傳、商品推銷;另外有 12 % 填寫「其他」選項的店家,表示常以促銷活動、抽獎作為平時直播內容,因此可以發現,對於宣傳商品、活動促銷是多數電商品牌經營直播的內容。 潮樂FB直播-----點此連結
Thumbnail
文、圖 /Hivestack提供   中國上海,加拿大蒙特利爾-2021年11月16日發布-全球領先的程序化戶外數字廣告(pDOOH)技術公司-Hivestack巢仕達今日宣布與中國領先的電梯廣告屏幕提供商新潮傳媒(XinChao Media)建立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Thumbnail
文、圖/心潮飯店提供   心潮飯店榮獲2021年米其林餐盤推薦店家,眾多菜色中,大家的心潮年度大賞是哪道菜?常客最好評的「麻辣豬五花」,或是年度評審第一名「炙烤干貝烏魚子炒飯」,點盤「冷燻海大卷」一開蓋煙霧彌漫,拍照就好看!太多經典菜色是否讓人口水直流了,跟著心潮飯店「花現祭」10月開
Thumbnail
大家好,又是我清水。 如果有讀者看過我上一篇文章的話,應該會知道就算沒有某種用品,我們也是可以使用其他代用物品來作替代,來簡化整個穿著流程。不過我知道就算簡化了,這大概還是無法吸引他人。 穿着物和穿洋服實在是有太多的不同,所有關於着物Kimono的事都必需要從零開始學習。無論是着付、清洗、保管、布
Thumbnail
阿嘉莎夢見了托基,在夢裡,她坐在母親家的院子裡,被水仙花包圍。她跟亞契都穿著看賽馬的輕便禮服,他突然伸手,將兩人頭上的帽子互換。他的帽沿遮住她的眼睛,她掀起帽子,看到他隔著網紗和絲綢布花對她露齒而笑。他們對望幾秒,哈哈大笑,他說:「老天爺啊,我真的好愛妳!」她正要張嘴,還來不及回話,他的帽子又滑下
Thumbnail
突然之間被一陣無以言喻的低落侵襲,死亡的黑暗莫名的瞬間將我完全擁有,而我竟然沒有一絲想要掙扎的動力。我感覺著這股熟悉但又想陌生以對的情緒,裡面空蕩蕩的什麼也沒有,只有胸口緊迫的壓制。再一次,沒有原因的,我被挾制在我始終找不到出口的高氣壓裡,不斷地被中心牽引,快速而強烈的隨氣流往下俯衝逼迫。 被勒住的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腦下垂體腫瘤說:「以前我只是個小細胞,慢慢吸收毒素擴大為毒瘤。我一直想為身體做點什麼,然而我覺得犧牲自己成就整體是很美的,所以我決定這麼做」、「毒素比我想的更多更麻煩,沒辦法只好繼續做下去」、「原本我吸收毒素後,是可以快速的分解、釋放掉毒素的,但現在的我已
Thumbnail
《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卡片盒筆記》How to take smart notes?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比技術:德國教授超強密技,促進寫作、學習及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作者:申克·艾倫斯;譯者:吳琪仁;2022年5月1日初版一刷。當初看到這本書封面,就自認為一本工具書,一本教你如何記...
Thumbnail
筆者像很多人一樣,以往對古埃及宗教都覺得有種邪門的感覺,所以沒有仔細去閱讀相關書籍。細心察覺,其實是受自小所接觸的資訊影響,我們自小接觸的古埃及宗教資訊都被「異教徒化」。
Thumbnail
【親子文章】究竟怎樣和小朋友解釋,甚麼是『動態清零』。久違了的童言集。還以為小朋友已經長大了,沒有機會再寫,但原來除了牙牙學語,語言學習上也會有值得記錄下來的有趣話題。 *場地:家裡的飯枱(疫情下,比以往更多同枱食飯時間) *年齡:哥哥將近九歲,細佬六歲。 *背景:小朋友近日因為時常聲到一個新穎⋯⋯
Thumbnail
三.根據 SHOPLINE 店家問卷調查,開直播主要內容形式為何?有 7 成的店家表示開直播不外乎新品宣傳、商品推銷;另外有 12 % 填寫「其他」選項的店家,表示常以促銷活動、抽獎作為平時直播內容,因此可以發現,對於宣傳商品、活動促銷是多數電商品牌經營直播的內容。 潮樂FB直播-----點此連結
Thumbnail
文、圖 /Hivestack提供   中國上海,加拿大蒙特利爾-2021年11月16日發布-全球領先的程序化戶外數字廣告(pDOOH)技術公司-Hivestack巢仕達今日宣布與中國領先的電梯廣告屏幕提供商新潮傳媒(XinChao Media)建立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Thumbnail
文、圖/心潮飯店提供   心潮飯店榮獲2021年米其林餐盤推薦店家,眾多菜色中,大家的心潮年度大賞是哪道菜?常客最好評的「麻辣豬五花」,或是年度評審第一名「炙烤干貝烏魚子炒飯」,點盤「冷燻海大卷」一開蓋煙霧彌漫,拍照就好看!太多經典菜色是否讓人口水直流了,跟著心潮飯店「花現祭」10月開
Thumbnail
大家好,又是我清水。 如果有讀者看過我上一篇文章的話,應該會知道就算沒有某種用品,我們也是可以使用其他代用物品來作替代,來簡化整個穿著流程。不過我知道就算簡化了,這大概還是無法吸引他人。 穿着物和穿洋服實在是有太多的不同,所有關於着物Kimono的事都必需要從零開始學習。無論是着付、清洗、保管、布
Thumbnail
阿嘉莎夢見了托基,在夢裡,她坐在母親家的院子裡,被水仙花包圍。她跟亞契都穿著看賽馬的輕便禮服,他突然伸手,將兩人頭上的帽子互換。他的帽沿遮住她的眼睛,她掀起帽子,看到他隔著網紗和絲綢布花對她露齒而笑。他們對望幾秒,哈哈大笑,他說:「老天爺啊,我真的好愛妳!」她正要張嘴,還來不及回話,他的帽子又滑下
Thumbnail
突然之間被一陣無以言喻的低落侵襲,死亡的黑暗莫名的瞬間將我完全擁有,而我竟然沒有一絲想要掙扎的動力。我感覺著這股熟悉但又想陌生以對的情緒,裡面空蕩蕩的什麼也沒有,只有胸口緊迫的壓制。再一次,沒有原因的,我被挾制在我始終找不到出口的高氣壓裡,不斷地被中心牽引,快速而強烈的隨氣流往下俯衝逼迫。 被勒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