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快樂,歡迎回家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聖誕節就像妳們國家的過年,會全家人團圓,並祈求平安幸福。」


§


自從Auguste 去了戰場,夏芷就搬了家,那是距離前線最近的海岸。


海岸線是陡峭的山崖,其中有一處懸崖邊上長著一棵看上去年歲久遠的櫻花樹,夏芷喜歡坐在樹下遙望海的彼端,不論白晝黑夜、四季更迭,彷彿多看幾眼Auguste 就能馬上回來。



相識的那天依舊那麼清晰。


夏芷孤身一人,拖著個大大的行李箱,走在異國的街道。


正值聖誕節前夕,天空飄著零零星星的雪花,道路兩旁的商店櫥窗裡擺著各式各樣的聖誕商品,放眼望去盡是紅綠白三色,整個城市都充滿了聖誕氣息。


市中心有一個廣場,正中央有一棵高大的松樹,估計有兩層樓高,上頭用五彩繽紛的燈泡、彩帶及掛飾妝點,樹頂有一顆金色的星星,即便在燈火通明的都市也絲毫遮蓋不住它的閃耀。


「 It's so beautiful, right?」陌生的聲音響起,是一個棕髮碧眼的男子,他的身形挺拔,五官是西方人特有的立體,「 My name is Auguste, nice to meet you.」自稱Auguste 的男子揚起陽光般和煦的笑容。


夏芷對於西方人的熱情和自來熟早有耳聞,她回了個柔和的微笑,用英文回答道:「 Nice to meet you, too. My name is Summer.」Summer 也就是夏天,是夏芷過世的養母取的。


「 Summer?妳的名字真特別。」Auguste 抬頭看著聖誕樹,用流利的中文問:「妳是從東方來的嗎?」


夏芷愣了愣,「你會說中文?」


「我是名軍人,曾經在東方戰場待過幾年。」


「那你的學習能力不容小覷呢!」


「布……絨小去?」


「噗!Excuse me.」夏芷忍俊不禁,笑著解釋,「大概就是不能輕視的意思。」


Auguste 點點頭,仍然是有聽沒有懂的表情。


夏芷笑了笑,Auguste 是她待在異邦認識的第一個人,「我的國家有句話『相遇即是緣分』。」


「或許我們可以做個朋友?」Auguste 伸出右手,手掌上有厚厚的槍繭,證明他的確是名軍人。


「好啊!」夏芷也伸出了手。


那一年,她21歲。


§


孤單的峭壁靜靜的聳立,夏芷決定稱它為「望夫崖」,畢竟從第一次登上崖頂,她就已經在等待Auguste 的歸來。


兒時的夏芷總覺得大海很美,只要待在海邊,心情就能平靜,但現在不是了,或許是歲月的洗滌,或許是處境的不同,在夏芷的眼中,海洋承受了太多人們的祈願,深海沉沒著無數的白骨,以及時光的一去不返,海洋是哀傷的,就如同那個站在望夫崖邊的女子。


夏芷後來移居國外,她的外國朋友不少,但最親近的還是Auguste,她搬到了他家的隔壁。


夏芷最近剛拿到汽車駕照,其中少不了Auguste 的培訓。那是情人節過後的一個禮拜,夏芷準備去超市買些食材,打算好好犒勞Auguste 這段日子充當自己的汽車培訓員。


正值假日,人潮則是比較多,夏芷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停車位,卻發現位子似乎有些狹小,她的停車技術並不是很好,但是附近實在是找不到剩餘的停車位了,夏芷一咬牙,決定試試,沒料到這一試試,她險些逝世。


車窗被人用力敲擊,怒罵聲即便待在車內也能聽得一清二楚,車身因為撞擊而搖晃,夏芷臉色發白,一隻手死死的抓著方向盤,另一隻手顫抖著撥打Auguste 的電話號碼,她從來沒遇過這種情況,家鄉的治安太好了,以至於夏芷忽略了國外的危險。


車外的那群人似乎嫌夏芷停車太慢,擋住了車道,偏偏她的運氣真好不大好,遇上的是當地出了名混混。


「 Summer?What's wrong?」電話另一頭傳來Auguste 的聲音,夏芷微微冷靜下來,但聲線依舊有些發抖,「 Auguste 我、我被人找麻煩了……」


「妳在哪?」Auguste 沒等她說完就打斷了。


「超、超市。」


三分鐘不到,Auguste 就騎著一台夏芷也叫不出名的重機趕來,他身上穿著高級軍官的制服,神情肅殺冰冷,絲毫不見平素的溫柔。


圍在車邊的混混一見來人是軍隊裡的軍官,紛紛作鳥獸散,生怕自己走慢了。


夏芷呆坐著,直到Auguste 敲響車窗她才回過神。


門鎖打開,Auguste 立馬打開車門,稍稍俯下身,伸出一隻手要去攙扶夏芷,「 Summer,妳沒事吧?」


夏芷沒讓他扶,而是猛地撲進他的懷中,將頭埋進他的胸口,雙肩顫抖,Auguste 感覺到了衣襟被淚水沾濕,他輕輕地將手放在夏芷頭頂,「沒事了。」


「我、我真的很、很害怕。」


「沒事了,有我在。」


這件事落幕後,夏芷知道了Auguste 是軍隊裡的高級軍官。


「沒想到我的鄰居竟然是大人物!」夏芷打趣他。


「是我的錯,一直沒告訴妳。」


「欸~有什麼關係啦!」


「只是之前的女朋友,只要知道我隨時可能上戰場,就跟我提分手了。」


夏芷愣了愣,有些不知道該如何接這句話,「呵……我又不是……」


Auguste 突然湊近,看著英俊的臉蛋距離自己這麼近,夏芷大腦當機了一下,旋即聽到Auguste 說:「我覺得妳有權知道,如果我想追求妳的話。」


「什麼?」夏芷懷疑自己聽錯了,「可是……我沒錢、沒車、沒房,還只是個大學生,必須得依靠家教賺取微薄的生活費,我……哪一點吸引你了?」


Auguste 想了想,「 Every thing.」


「蛤?敷衍。」


「可是如果要說我喜歡妳哪一點,那可能給我一整天的時間都不夠。」


§


「喂喂,Auguste,聖誕節要到了,今年你想怎麼過?」


「煮一頓大餐,邀請我們的朋友,然後一起狂歡?」Auguste 見夏芷有些猶豫,又提議道:「還是……就我們兩個人?」


夏芷睜大明亮的眼眸,「可以嗎?」


「 Of cours!」


坐在頂樓,夏芷搖晃著手中的紅酒,已是微醺,她笑吟吟地看著Auguste ,「吶,Auguste。」


「嗯?」


「 Would you married me?」


Auguste 的表情有瞬間的呆滯,隨後是狂喜,他一把摟住夏芷,在她耳畔低語,「當然,我什麼時候拒絕過妳了。」


12月25日,他們的結婚紀念日。


那年,夏芷26歲。


§


海水拍打著礁岩,激起壯麗的水花,夜晚的海面照映出月光的皎潔,光禿的櫻花樹靜靜的矗立在懸崖邊,寒風凜冽,夏芷輕輕的攏緊大衣,烏黑的長髮如同她手中的風燈在風中飄逸搖曳。


她的背影看上去是那麼的搖搖欲墜,多麼的孤單無依。


婚後,Auguste 請了半年多的長假。


「 Summer,我們的蜜月旅行就去環遊世界吧!」他提議。


「好啊!」她也欣然答應。


他們看過極北之地的冰河和極光,登上最崎嶇的峰巒,走過金黃色的茫茫大漠,穿越了濕熱多雨的雨林,站在遼闊無邊的大草原,到過碧藍航線上的群島,潛入深不可測的海洋……


那才是真正所謂的出生入死。


旅行的最後一天晚上,他們來到了一座南洋小島,夏芷和Auguste背靠背坐在沙灘上,任由海水濺濕衣裳,她笑著回頭,對Auguste 說道:「好快喔。」


「是啊。」Auguste 發出近乎嘆息的聲音。


夏芷將目光轉向波光粼粼的大海,沉默了許久才又開口:「我一直都知道。」


Auguste 沒有接下去,夏芷又繼續道:「一個禮拜前,你早該回到軍隊,又要打仗了。」


Auguste 的指尖觸碰到夏芷的手,兩隻手緊緊的相扣,他說:「我後天就得走了。」


「是嗎……」


「……對不起。」


「幹嘛道歉,你是名軍人,早在答應和你在一起時,我就料到了這一刻遲早會到來。」


「只可惜聖誕節快到了,卻沒辦法和妳一起慶祝。」Auguste 苦笑道。


「有什麼關係,明年再慶祝聖誕節就好了!」夏芷笑著說。


一滴淚墜落在沙地上,很快的便消逝了。


那時,他們誰都沒想到,這「明年」一等就是八年。


§


最一開始,Auguste 還會寄些信回家,但慢慢的,就再也沒有消息了。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夏芷這麼告訴自己。


攥緊手中的信件,那是Auguste 寫給她的最後一封信。


沒來由的,夏芷今夜格外想念他。喔,對啊!今天是聖誕節呢!


夏芷提起桌上的風燈,走出屋子。


冬日強烈的海風夾帶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夏芷抬起頭,夜空一片漆黑。


「Auguste 知道我搬家了嗎?」


「如果他回來了,看到的回家的路嗎?」


「還是說,他早就忘了我?」


夏芷有些麻木的想,即便Auguste 再也不回來了,自己大概還是會苦苦等待吧!畢竟,他們約好了。


明年再慶祝聖誕節就好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夏芷瞄了眼手錶,11:49,今天又將過去,今年依舊不能赴約。


沿著熟悉的小徑緩緩踱步,夏芷打了個哆嗦,「呼,真的很冷呢。」她加快了腳步。


小屋出現在視線內,夏芷略感困惑,喃喃道:「我這是忘了關燈?」


突然,她的瞳孔驟然收縮,小屋的門開了,門邊的身影與記憶中的男人重疊在一起,最後融合成了她朝思暮想的人。


也不曉得是淚水模糊了視線,亦或是吐出的霧氣氤氳了一切,「Auguste?」夏芷聽見自己的聲音在顫抖。


Auguste 跨前一步,她落入了一個溫暖的懷抱,「怎麼穿的這麼少?」他的語氣略有責怪。


還好,你知道我搬家了。


Auguste 將大衣披在夏芷身上,輕輕撫摸她的臉龐,「等了很久吧,我們進去吧!」


還好,你找到回家的路了。


夏芷牽起Auguste 的手,小聲道:「前陣子,我去歌劇院,戲碼的是蝴蝶夫人,我就在想……」


「噓!」Auguste 豎起食指,放在夏芷的唇邊,「別想了,我回來了。」


夏芷微微仰起頭,笑了。


還好,你沒有忘記我。


「Auguste,歡迎回家,還有,Merry Christmas!」夏芷衝到家門口,張開雙臂。


Auguste 一把將她抱起,在空中轉了一圈,笑著說:「 Merry Christmas!」


12/25,12:00。


他們相遇、重逢。

一則則故事,都是一個個世界。 泡好一杯咖啡,靜靜聆聽,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渣男的空頭支票示範
十年,太久了,久到她早已忘了當初離去的理由。 但她依然記得......
如果我是花,我願為你花開滿城。 如果你是天,我願仗劍護天涯。
如果我是花,我願為你花開滿城。 如果你是天,我願仗劍護天涯。
渣男的空頭支票示範
十年,太久了,久到她早已忘了當初離去的理由。 但她依然記得......
如果我是花,我願為你花開滿城。 如果你是天,我願仗劍護天涯。
如果我是花,我願為你花開滿城。 如果你是天,我願仗劍護天涯。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聖誕夜用了 #乳香 #沒藥,孵出了一個創傷的夢。好像很合理。 乳香、沒藥,說是療癒系的精油,其實是因為創傷先存在,才會發生療癒。關於耶穌降生的奧義也是如此,因為人跟神之間有一個創傷,需要靠一個生而死而生的歷程來修復(restore)。 #聖誕快樂,我們每個人都帶著生之希望、死之必然以及尊貴的身心
Thumbnail
今天是聖誕節先祝各位聖誕節快樂🎄。今天大家怎麼慶祝呢? 我先說我自己今天要上班,之後下班回家就窩在家開始寫這篇文章啦,外面實在太冷了完全沒有動力出門。而且一年快過了我發現我還有幾篇文章需要在今年趕緊寫下,最近也是一直在趕進度。 這次也要來說說關於[下班到處走]的專題進度,這陣子會緩慢更新也
Thumbnail
聖誕第一件事我還是在工作,因為有一個訂單非常趕,必須要在今天早上完成。然後我希望今天可以非常輕鬆地度過,我細佬來打牌,然後打邊爐,希望我可以繼續看書。40歲之後(或者是說有business之後)我最希望的只是平靜地度過所有節日。
Thumbnail
聖誕節到啦,那這里夢羽預祝各位聖誕快樂
將手邊的瑣事告一段落後,拿著要寄給朋友的代購向著離家不遠的超商走去,略微刺骨的寒風刺痛著我毫無防備的雙手,這種突如其來從暖冬轉寒的天氣可能也是台灣的一種特色吧? 抱持著反正都出門了不如走走逛逛實則是在逃避將剩下的報告寫完的心情,搭了幾站的捷運到了市中心一帶
Thumbnail
生之花系列。遲來的節日祝福,藉著這次生之花的聖誕之花創作,祝福各位:歲末快樂、迎向綻放美好的2023囉~🥰
Thumbnail
「AI 幻變王國」的時空隨時都在幻變,四季輪替日夜轉換,真假難辨一不小心就會墜入宇宙外太空,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融合了東方台日與西方文化之美的建築、服裝之美,城裡的建築與街道極其夢幻,有穿著的日式和服的女孩們在整理與打掃,平常街道一排的松樹,必要時就會變成專車擔任運輸的交通工具...
Thumbnail
期待已久的聖誕節,開始有歡樂的氣氛了!所以今天無論如何都不能生氣。早上哥哥的學校有園遊會,所以一樣和平常時間起床,送他去學校,回來後開始忙早餐,享受短暫的一小時「初戀」日劇~然後開始整理家裡(把燈管該換得換掉,並重新配置了一下相對位置),再來就是馬桶沖水問題研究怎麼補救(只能沖小水不能用大水,很不習
Thumbnail
每年 都有一串銅鈴 輕輕搖醒 聖誕的記憶 彷彿遺忘 不是那麼容易 這個特別屬於你的日子 望著賀卡翻飛的塵世 竟是淚眼深深想起 為何我的思念 寄不出去 秋日的迷思 冬季的寒意 勾起我內心愁緒 不知 是否依然愛你 只是時時想起你 離我亦遠亦近 問你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聖誕夜用了 #乳香 #沒藥,孵出了一個創傷的夢。好像很合理。 乳香、沒藥,說是療癒系的精油,其實是因為創傷先存在,才會發生療癒。關於耶穌降生的奧義也是如此,因為人跟神之間有一個創傷,需要靠一個生而死而生的歷程來修復(restore)。 #聖誕快樂,我們每個人都帶著生之希望、死之必然以及尊貴的身心
Thumbnail
今天是聖誕節先祝各位聖誕節快樂🎄。今天大家怎麼慶祝呢? 我先說我自己今天要上班,之後下班回家就窩在家開始寫這篇文章啦,外面實在太冷了完全沒有動力出門。而且一年快過了我發現我還有幾篇文章需要在今年趕緊寫下,最近也是一直在趕進度。 這次也要來說說關於[下班到處走]的專題進度,這陣子會緩慢更新也
Thumbnail
聖誕第一件事我還是在工作,因為有一個訂單非常趕,必須要在今天早上完成。然後我希望今天可以非常輕鬆地度過,我細佬來打牌,然後打邊爐,希望我可以繼續看書。40歲之後(或者是說有business之後)我最希望的只是平靜地度過所有節日。
Thumbnail
聖誕節到啦,那這里夢羽預祝各位聖誕快樂
將手邊的瑣事告一段落後,拿著要寄給朋友的代購向著離家不遠的超商走去,略微刺骨的寒風刺痛著我毫無防備的雙手,這種突如其來從暖冬轉寒的天氣可能也是台灣的一種特色吧? 抱持著反正都出門了不如走走逛逛實則是在逃避將剩下的報告寫完的心情,搭了幾站的捷運到了市中心一帶
Thumbnail
生之花系列。遲來的節日祝福,藉著這次生之花的聖誕之花創作,祝福各位:歲末快樂、迎向綻放美好的2023囉~🥰
Thumbnail
「AI 幻變王國」的時空隨時都在幻變,四季輪替日夜轉換,真假難辨一不小心就會墜入宇宙外太空,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融合了東方台日與西方文化之美的建築、服裝之美,城裡的建築與街道極其夢幻,有穿著的日式和服的女孩們在整理與打掃,平常街道一排的松樹,必要時就會變成專車擔任運輸的交通工具...
Thumbnail
期待已久的聖誕節,開始有歡樂的氣氛了!所以今天無論如何都不能生氣。早上哥哥的學校有園遊會,所以一樣和平常時間起床,送他去學校,回來後開始忙早餐,享受短暫的一小時「初戀」日劇~然後開始整理家裡(把燈管該換得換掉,並重新配置了一下相對位置),再來就是馬桶沖水問題研究怎麼補救(只能沖小水不能用大水,很不習
Thumbnail
每年 都有一串銅鈴 輕輕搖醒 聖誕的記憶 彷彿遺忘 不是那麼容易 這個特別屬於你的日子 望著賀卡翻飛的塵世 竟是淚眼深深想起 為何我的思念 寄不出去 秋日的迷思 冬季的寒意 勾起我內心愁緒 不知 是否依然愛你 只是時時想起你 離我亦遠亦近 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