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愛情小說的結局真的不重要嗎? 0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真討厭」 李環跳坐起身,並闔上了書


「怎麼啦,妳不是很期待結局嗎?」圖恩端起床頭櫃旁的水杯喝了一口,一邊繼續滑著手機,短影片的音樂也持續播放著


「就,結局很無聊」李環站起身,走到鏡台前,把拆掉的書封包回那本書上,然後放回書架



那本小說是最近最熱銷的愛情小說,李環並不特別的著迷於愛情體裁,但因為太多人都推薦她一定要看,最後,她花了一週的睡前時間,把不算薄的書看完,結果得到了與過高的評價不同的閱讀感受。


「他們前面愛的要死要活寫的多轟動,結果,開放式結局??沒有跟我說他們有沒有在一起,那前面寫那麼多承諾幹嘛啊?」李環倒回床上,越想越氣,抱著枕頭用力地抱怨著


「我覺得妳看起來還滿喜歡的」圖恩轉頭看向李環,「不然不會這麼激動吧」


李環無法反駁的看了一眼圖恩,又將頭埋回枕頭裡「但我就是不喜歡沒有結論啊!」李環對著枕頭用力的大喊


李環和沈圖恩是一對交往了七年的情侶,同居五年,兩人的工作性質不同,時間也經常錯開,李環是一名電商行銷,上班時間是以案子需求為主,淡季的時候可以準時上下班,但如週年慶黑五那種銷售熱季時,時常會拖到十一、二點點才回到家,甚至週末也可能需要加班

沈圖恩則是在傳產公司上班,雖是傳產,但也是家裡親戚開設的工廠,所以不太會有傳產特有的職場壓力,上班時間也很規律,標準的朝九晚五、週休二日


睡前一起躺在床上的這個時間,是他們最能好好交流彼此生活的一段時間


「我感覺最近的社會很喜歡這種不明不白的關係,不然這種結局早個十年,肯定是被罵爆的」李環拿起床邊的手機,開始想找點其他人的讀書心得來尋求共鳴


「畢竟大家現在都知道,根本沒有所謂的『從此以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種事,所以這種沒那麼好的結局才會讓更多人共鳴吧」 圖恩把手機插上充電線,將自己那邊的床頭燈關上,整個人躺進被窩


李環沒有回答,持續將書名關鍵字貼上各種論壇,能讓自己產生共鳴的讀書心得。

——


「小環你聽我說,我們昨天又大吵一架了」在嘈雜的餐廳中,靠窗的座位坐了四個人,李環坐在靠走道的位置,而在他旁邊的朱妃,正拉著李環的手臂哀怨的訴苦


坐在對面的分別是林伊諾跟何琉,伊諾是朱妃的伴侶,何琉則是李環及朱妃的這個小團體中最後一個單身的淨土(朱妃是這麼稱呼他的)


「好好好,真是辛苦你了」李環笑著對伊諾說,伊諾則是一臉淡然,一邊翻著菜單一邊問作面的朱妃「嚴格來說是你單方面的生氣,對了,不吃甜點嗎?」


「要 吃 」朱妃有點不耐煩,但有耳朵的人都聽的出來,那是撒嬌的不耐聲,他把頭轉回對著李環說「你看他啦!明明我已經準備要抱怨了,每次都是這樣!他完全沒有要把我的生氣當一回事耶!昨天就是這樣啊!我明明跟他說好了,在我回家以前把白米先煮了,結果我回到家,連昨天晚餐的餐盤都還沒洗!然後他只跟我說他沒注意到時間!」


「我可是在處理你的票務問題,還有,那些碗盤是你昨天說你會洗的叫我不要碰,我才沒動的」伊諾溫溫的進行了一些小小的反駁,同時舉手向服務生點了點頭,示意可以來點餐了


「你看他啦!!!!」朱妃更用力的抓緊了李環的手臂,滿臉委屈的指著伊諾


「後來你們怎麼解決的」李環覺得有點好笑地問,一邊用手指向伊諾確認自己要點的主餐,何琉則是一起幫著伊諾向服務生點餐


「我就很生氣,他就去洗碗、然後煮飯,然後…就沒有然後啊,事情都做完,他就一副沒事人的樣子問我晚餐菜單,但他這種態度就讓我很不爽啊,好像都是我在鬧脾氣,然後他都不會生氣又最聽話一樣,所以我就爆炸了」朱妃嘟嚷著,一邊講完一邊又覺得自己聽起來很情緒化,更加委屈了


「你長大了耶!幸好你沒有跟上次一樣說『我說不洗就不洗嗎!你要自己主動洗啊』這種話」何琉把菜單交給服務生後笑著加入對話


「我…我現在不會再隨便把自己的話不當一回事了好嗎!我只是覺得…如果體貼一點…不是啊,不要計較這麼多,就幫我洗不就好了!我不知道啦!算了,好像又是我的問題一樣」朱妃講到漲紅了臉,何琉總是這樣,很喜歡不留情面的拆朱妃的台,但長年的相處下來,好像他的話對朱妃是最有制約性的


「以後我會洗掉的,只是,如果我在處理你的事情,希望你也別太計較我忽略了其他事,好嗎?」伊諾在一旁做最後總結


「你昨天也這麼說」朱妃雖然已經沒有那麼激動的情緒,但還是低著頭,李環起身走向伊諾,拍了拍他的肩,示意他和自己換位置


伊諾坐到了朱妃身旁,摟了摟他的肩膀,輕聲低頭在他耳邊說「我知道了,不氣了,好嗎」

朱妃有點嘟著嘴,有點好氣又好笑的點了點頭


「再嘟嘴我就拿叉子把你嘴巴串起來」何琉笑著舉著叉子,示意這對小情侶別再上演這種油膩的愛情戲碼,四人都笑了


「欸對了,你們有看這本小說嗎,最近紅到不行的這部」李環開啟了個新話題,轉頭詢問何琉跟朱妃


「我有買耶!但一直沒空看,怎樣,好看嗎?」何琉說

「沒有,我好久沒看書了,現在連漫畫都要看一個禮拜以上了」朱妃則說

「怎麼說,我覺得前面那些鋪陳都還不錯,但,總體來說,我覺得結局很爛」李環嘆了口氣

「蛤啊,可是評價不是超好,你覺得爛在哪,小爆雷也沒關係,反正等我要看的時候應該都忘光了」何琉好奇的問


「這部小說一開始不是在講兩個性格相仿的人遇到彼此,然後在彼此身上找到各自需要改變的地方嗎?反正過程中老套的那些誤會啊、事件啊,都有很好的解決,看的過程會覺得天哪,他們也太適合彼此了吧,拼起來一定是個完整的圓,沒想到最後作者沒有給出他們到底是有沒有在一起的開放式結局!我昨天看完差點沒氣死」李環一口氣把自己對這部小說的不滿都爆發出來,他知道自己定能在朋友口中聽到自己想要的共鳴


「你說他們超相愛然後沒結婚嗎」朱妃不解的問


「超相愛…看起來是,而且沒結婚」李環回答,隨後又補充「我是不覺得一定要結婚,但總之要在一起吧」


「怎麼聽起來和你跟沈圖恩超像的」何琉突然在一旁插嘴

「蛤?哪有,我們有在一起耶」李環又點不滿的說

「沒有啦,就是個性相仿,旁人覺得你們超適合彼此那邊」何琉說

「對耶,而且你們也沒談過結婚,甚至,你到現在都還沒有被他正式介紹給家人過」朱妃在一旁附和道


李環對突如其來的話題跑到自己的身上感到有點錯愕,但隨即又恢復了心情


「我們有談過了,我們都覺得婚姻不是最重要的,關於家人…他說之後再說」李環說


「哎,從你們同居第一年他就這麼說啊」朱妃口氣有點替李環抱屈,一旁的伊諾則用手肘頂了頂朱妃,示意他別再多嘴,畢竟李環的眼神比剛剛黯淡了不少


「好啦,別想太多,你們又不是小說故事,本來每個人的時間軸就不一樣啊,至少,你們的戀愛關係目前還是最讓我嚮往的樣子」何琉打了個圓場,想趕快把自己挖的坑給填平


李環低頭,喝了口剛送上來的熱湯。

——


李環回到家攤在沙發上,敲著手機訊息,正在和圖恩分享今天和何朱林三人出去玩一天的行程,發出訊息後,李環就把手機往沙發的一旁丟過去,腦袋突然想起了早上何琉的那句評語


圖恩每隔一兩週就會回家過週末,雖然不會過夜,但常常都是在李環睡著後才回到家,如果是週六,通常週日都會睡到中午過後才起床,所以遇到這樣的時候,那週的他們就只剩下日常生活的睡前陪伴而已


但李環總告訴自己,這是他喜歡上圖恩的原因,他喜歡他孝順的模樣,喜歡他對於家人的細心呵護,也喜歡他這麼溫柔的對待自己人


或許是因為,李環可以藉由這些舉動,期待自己成為圖恩的「家人」到來的那天,到了那時,他就真的會很幸福、獲得最多的疼愛了吧!


想著這些,不曉得為什麼,情緒上並不是充滿期待的喜悅感,而是一種空氣迴盪在地下室般的壓抑與空虛


『算了,都幾年了,別跟剛談戀愛的小朋友一樣想這麼多,睡吧』李環晃晃腦袋,想透過這個舉動,把腦中的雜訊拋出腦袋


洗漱、關燈,上床睡覺


手機充電前再看一次訊息,仍然等待被已讀的幾行訊息,仍靜靜地躺在那個有著他們合照當背景的聊天室


「晚安」李環對著漆黑的房間輕聲說道。

目標是小說更新直到有出版社要幫我出書為止! 不太會經營社群平台但在Threads上是政治娛樂觀察家,對政治有興趣的可以參觀參觀! 叫我平平就好(我喜歡可愛的叫法) 目前是全職攝影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很多人以為小說是虛構的,看小說對人生不會有任何進步,但這樣的想法絕對是錯的。 如果你不相信,那肯定是你看到的都是爛小說。 小說寫的是人,想要寫出好的人物,那肯定是要參照真人的,小說雖是虛構的,但好的小說,是很努力貼近真實人生軌跡的。小說是作者想要表達對現實的一些想法,絕對可以給正在迷惘中的人,一
Thumbnail
看完漫畫,實在很喜歡這個故事,去找了小說來看。一集一集的看下來,欲罷不能,看到最後,都有點捨不得看完,意猶未盡呀。
Thumbnail
話說回來,小綠最近的故事是不是有點枯燥乏味? 不可言「小…小綠?」
Thumbnail
我覺得故事寫得有點怪怪的,雖然我看上去蠻順的,讀起來也很順但就是感覺有點怪,所以整篇刪除打掉重練,但現在靈感幾乎為零,有些微靈感但還是沒想出來故事要怎麼寫。
Thumbnail
寫作是很隱私、自我、靈感、直覺的。 雖然寫了幾個GL百合小故事,但我的閱讀量是很少的,沒什麼耐心看書,也沒有想看的書、沒有喜歡的作者們,連電影都沒在看,所以大家說的書和作者,幾乎沒看過沒聽過,很多都不認識,所謂的言情小說更是一本都沒看過。 GL百合相關也只看過泰國電影《拉小手》,泰劇《粉紅理
Thumbnail
  悠悠在中學時期,曾隨手翻著同學書包的言情小說。她不懂那些虐戀題材的女主角,為什麼總要透過說出傷害自己的話來推開男主角的好意,又或是為什麼總是不能相信自己絕對不會拖累男主角?   即使如此,在愛情小說中,他們還是能有個圓滿的結果,步上紅毯。   讀者因為期待兩人克服難關、而獲得甜美的結局,所以
Thumbnail
一本言情小說在讀者人生裡的存在期間短則一小時,長則十幾年,很少有讀者會把通俗小說留在書櫃裡二三十年的。
Thumbnail
本篇心得涉及小說劇情內容,可能影響觀看體驗,請大家斟酌。
Thumbnail
我們一直以來都被那些浪漫的愛情故事融化心扉,總是期待每段戀情都能像童話一樣有個Happy Ending。然而,真實的愛情不總是如我們所願。在這個追求完美的世界裡,或許我們該共勉,瞭解美好的故事未必總能迎來美好的結果。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很多人以為小說是虛構的,看小說對人生不會有任何進步,但這樣的想法絕對是錯的。 如果你不相信,那肯定是你看到的都是爛小說。 小說寫的是人,想要寫出好的人物,那肯定是要參照真人的,小說雖是虛構的,但好的小說,是很努力貼近真實人生軌跡的。小說是作者想要表達對現實的一些想法,絕對可以給正在迷惘中的人,一
Thumbnail
看完漫畫,實在很喜歡這個故事,去找了小說來看。一集一集的看下來,欲罷不能,看到最後,都有點捨不得看完,意猶未盡呀。
Thumbnail
話說回來,小綠最近的故事是不是有點枯燥乏味? 不可言「小…小綠?」
Thumbnail
我覺得故事寫得有點怪怪的,雖然我看上去蠻順的,讀起來也很順但就是感覺有點怪,所以整篇刪除打掉重練,但現在靈感幾乎為零,有些微靈感但還是沒想出來故事要怎麼寫。
Thumbnail
寫作是很隱私、自我、靈感、直覺的。 雖然寫了幾個GL百合小故事,但我的閱讀量是很少的,沒什麼耐心看書,也沒有想看的書、沒有喜歡的作者們,連電影都沒在看,所以大家說的書和作者,幾乎沒看過沒聽過,很多都不認識,所謂的言情小說更是一本都沒看過。 GL百合相關也只看過泰國電影《拉小手》,泰劇《粉紅理
Thumbnail
  悠悠在中學時期,曾隨手翻著同學書包的言情小說。她不懂那些虐戀題材的女主角,為什麼總要透過說出傷害自己的話來推開男主角的好意,又或是為什麼總是不能相信自己絕對不會拖累男主角?   即使如此,在愛情小說中,他們還是能有個圓滿的結果,步上紅毯。   讀者因為期待兩人克服難關、而獲得甜美的結局,所以
Thumbnail
一本言情小說在讀者人生裡的存在期間短則一小時,長則十幾年,很少有讀者會把通俗小說留在書櫃裡二三十年的。
Thumbnail
本篇心得涉及小說劇情內容,可能影響觀看體驗,請大家斟酌。
Thumbnail
我們一直以來都被那些浪漫的愛情故事融化心扉,總是期待每段戀情都能像童話一樣有個Happy Ending。然而,真實的愛情不總是如我們所願。在這個追求完美的世界裡,或許我們該共勉,瞭解美好的故事未必總能迎來美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