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股癌 EP48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5 | 🌵,時間是 05 分 57 秒到 29 分 28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小小宣傳一下,我都是用程式和 AI 輔助我做筆記、學習和寫文章,有相關的合作或講課需求可以來信詢問(contact@nien.cc )。

連結



近期操作檢討與心得

但是呢,在自己的工作上,我覺得在過去的兩三個禮拜,我給自己一個蠻低的分數。那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現在在動能的部位上面是比較少一點,所以過去兩三個禮拜,一些火紅的題材,一些設備股因為半導體展嘛,現在已經開始展出了,所以這些東西很多會開始出貨,那我自己都是沒有參與到這些東西。那等於說我大概是從八月初,我覺得那一波我做得還蠻漂亮的,因為前面有先降槓,然後之後把槓加回去之後,一次打了一波新高出來。

可是差不多從八月十幾號之後,就是沿路的盤跌到現在。在過程之中其實是蠻不舒服的,因為就是每天看著你的淨值慢慢往下,你有東西會有表現,可是呢,很多東西其實都停在原點,或是說他可能前一天打出一個紅 K,隔天一個黑 K 直接把它拉回去。那整體來看是還蠻痛苦的,不管在美股跟台股都是這樣子。那我稍微的看了一下,發現說整個科技板塊的表現都是這樣的一個狀態。如果說你手上沒有可能像生技啊、公共啊或是一些傳產相關的東西,那其實在過去的兩三個禮拜,應該都是屬於比較悶的一個狀態,因為整體的股市是沒有走出來的。

然後直到昨天晚上跟今天早上,分別在美股跟台股就給你一個 final blow,直接往下炸。那這個往下炸,當然就讓大家想起很多不好的回憶嘛,從那個七月中開始修正壞到八月初,那時候甚至出現了期貨跌停,很多人就會想到這樣一個不好的回憶。當然這個其實就是在典型教科書上我們會看到所謂的「第二隻腳」的出現。那其實第二隻腳的出現,當然不代表後面就是一定是一個 W 底一路往上衝,但是呢,這個第二隻腳現在就是很明顯,我們可以先這樣去看它。那只是後面可能就是去按照一些數據,然後跟整體產業的變化,再去判斷說他們可能再繼續攻心高。

我自己還是偏向是往多方這邊看,但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操作,我自己認為有一些地方可以稍微的修正一下,那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麼樣看待這件事情。那首先呢,前面當然我覺得有時候是這樣,就是你不能夠去檢討一個行為。那這個行為呢,可能只是因為在後面你看到這個結果不是你要的,在某個時間點看到結果不是你要的,所以你就認為說我這個行為是錯的,以後不能這樣做。因為很多時候呢,那個東西是跟賽翁失馬一樣,就是你現在看是錯的,可是你可能等兩個禮拜看之後就變成是對的,那可能再等到兩個月之後看,你又會發現,好像又是錯的。

所以一個行為它到底最後面造成的影響是怎麼樣,你沒有等到你的人生終局之前,你很難去定義說到底它是好事還是壞事。可是我認為說,隨著這個工作越做越多年了,現在我們已經有辦法去定義說這個行為到底是好是壞。它的衡量的一個標準點其實不是在於說結局,就是說你賺了多少錢。因為有時候,現在讓你賺很多錢的一個策略,那個策略其實超危險的。就像說,你可能長期是當一個這個銷售員,在賣那個選擇權的賣方,那只是如果說有朝一日真的給人家咬到一波的話,你會痛不欲生。所以看起來你是有在賺錢,可是你被咬到一波,你就死了,可能只是你還沒有死掉而已。

所以我們這樣不會去用這種「到底一個策略下為你帶來多少錢」當成是它到底是對是錯。那個帶來賺錢的是必要的,只是不會用那個賺錢的多或少當成是一個絕對的指標。賺錢是一個必要的條件,但是呢,如果要去排權重的話,會把心安的程度,然後跟可能自己心理上壓力的處理,會排在前面的一個順位。也就是說,一個東西要可以賺錢,那接著呢,我們去討論說這個東西你在心性上處理的這個狀況怎麼樣,然後在壓力的面對是怎麼樣,那接著再去討論說,那有沒有可能再賺更多錢。就是基於這個已經是成功可以 work 的模型,然後額外的去加碼一些,不管是槓桿啊,或者說去增加一些這個持股的激進程度,然後讓它可以賺更多錢,會這樣去做一個修正。

槓桿操作的反思

那所以我看下來,我認為說這一波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在於選股,而是在於說我的槓桿上得太高。我上得太高,雖然說這個槓桿上得太高,在八月初為我帶來的結果是,大家在哀嚎的時候我打了一個新高,可是呢,在後面的三個禮拜,其實我是非常非常不舒服。因為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其實你很難選擇直接把槓桿降回去。我知道有些人會用那種非常事後論的角度講說,那你前面你操到一波,那你再把槓剪掉,你不就是媽的就贏爆了?可是事情真的不是這樣講的。

你用那種後照鏡的角度去看事情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在當下的判斷是長這個樣子,因為我本來就是篤定說我認為後面還會有一個高的出現,所以對我來說,就是有下殺,應該就是我可以站在買方的地方。然後從第一波的下去,就是一路槓槓槓槓槓這樣打上去。然後之後到盤整段的時候,我覺得問題就出在這,就是出現盤整段的時候,這時候就是開始進入一個判斷的糾結,就是到底會不會有第二隻腳的出現。

那所以當時是認為說應該不會有第二隻腳的出現,因為現在太多人在等第二隻腳了。按照慣例就是很多人在等的時候,我講的人不是說什麼網路上討論區或殺小,因為那個你根本不知道對方是誰。我們一般都是講到身邊的指標,就是一樣在那邊做全職的,一樣是買方,一樣是交易室的人。然後如果說他們都在等的話,很多時候那個地方就是不會出現,很神奇啊。所以我就認為說後面應該不會有第二隻腳的出現,然後就一路把槓加到了 1.5 倍多。

那隨著從 8 月 19 號開始進入一個盤疊的狀態,然後這個槓其實是慢慢變大。就是因為你的槓就像說你現在是有個 1 億的部位,你去借了 6 千萬買,所以你是 1 億 6,等於你是 160%。可是在過程中,假設你的東西是持續在下跌的話,因為你借的錢就是這麼多,但是你的總部位的市值是在往下降,所以你的槓桿比例是會往上跳的。所以等到這個昨天下殺前,我的槓桿比例其實已經差不多到 1.6 倍去了,就是到我本來認為該會是上限的地方。

而這個上限其實不應該在盤疊段出現,這個上限應該要在新高段出現,也就是你看對東西你的部位才會越來越多。你不可以在可能東西沒有看對或是說會案不明的時候,然後你部位越來越多,因為這個會怪怪的,按照我們的做法這個是不應該發生的。可是那時候心中就是一直在篤定說,我認為應該是不會有第二隻腳,所以就直接吃到了這一波的爆炸。

雖然這波爆炸其實在自己的持股看起來還算 OK,淨值是在美股獲得比較大的一個打擊,在台股是還 OK,並且 1.6 倍把它加上去只是看起來是還行。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在於說它讓我失去了彈性,因為如果說按照本來的一個做法,其實在上升段我這樣打打打,然後在盤整段的時候我不應該去賭看法,我應該等到方向開出來再去做決定。可是我選擇去賭看法。

所以我這個賭看法的過程,我可能又再額外上了大概 0.3 倍左右的槓在這個地方。也就是變成說,我本來是有可以餘裕在這一波下殺去做調整的部位,我現在就是沒有這個餘裕了。雖然這個東西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說,那假設真的沒有第二隻腳出現,你不就賺翻了,你不就前面就先打滿就先賺翻了?沒錯,可是就回到我剛剛前面講的,重點不是在講說你到底在一次的這個重壓上有沒有去賺翻。因為很多人在看事情的時候都只看那一次。

可是呢,因為我們的工作是要不停重複的,所以重點是一個方法可不可以重複的執行,而不是你只看到一次可以賺多少錢。那這其實是蠻多新手會掉進去的陷阱,就是他們會很多時候講一堆,就是你知道有些地方你不要看太多,因為你看那是沒有營養的。什麼今天看到大漲,我昨天買的都賺翻了。你講這種話是一點營養都沒有的。是因為他媽的,我知道明天樂透開幾號的話,我就直接去買爆了,因為沒有人知道未來。

所以你不是要去賭一個說,還好我昨天有這樣做所以我今天賺翻了。你沒有要賭這件事情,你要做的事情是怎麼樣讓你的做法可以永續,然後可以持續的做下去。那在我的認知就會覺得,其實我本來是可以做到,就是在 8 月初那時候下去之後回升段這樣一路加,沒問題嘛,因為你的淨值是持續往上。可是在盤整段的時候,為什麼你要持續加,這個就是你不應該加的地方。但是你選擇去賭說,幹,沒有第二隻腳。就算你賭到,可是這個賭到也是錯的。

就像我可能在一兩年前,我跟大家分享到就是身邊的一個超敵魔人,他明明賺錢可是他卻很懊惱,他認為他做錯了。那這個我覺得都是,當然我不敢講自己高手,可是很多高手都有這樣的一個共通特點,就是他不會因為他現在有賺錢,他就講說你知道賺錢都是對的怎麼樣,市場永遠都是對的,就講那種幹話,那種媽的邪教式的東西。沒有這樣的東西,就是他要很明確的可以定義出他現在要做的事情到底是不是一個好的事情。

那好的事情的定義不是說你有獲得一個很好的收益。就像是你知道要賺錢的話,幹,你去騎馬也可以賺錢,你去當車手你也可以賺錢,只是你現實生活中你知道不能這樣賺錢,因為你可能會吃牢飯。可是在股票裡面,因為你不會吃牢飯,你真的會有的痛苦只是賠錢。所以因為沒有這個警察會把你抓走,讓你去吃牢飯,那你可能也在沒有人帶來的狀況之下,或是沒有人跟你討論的狀況之下,你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樣的行為是對是錯,你可能就只會很單純簡單的就是反正我現在有賺錢。

就類似有些人跑去做當沖做到那種吃魔的就是覺得說你看我有賺到錢。可是實際上那賺到錢打出來一看是媽的他長期都在賠錢,但是他就是偶爾會吃到一點甜頭,然後他就覺得說其實這樣是可以做的。但其實這個賺錢對他來說是不健康不營養的賺錢。那我會覺得說如果給我賭到沒有第二隻腳的話,那也是一個不健康沒有營養的賺錢。

所以我還蠻感謝讓我自己重新的清醒一下,雖然在今天我一樣選擇去買一些東西。但是因為你馬上體感到你不敢再買更多,因為你前面槓已經這樣上,然後再殺下來你現在槓桿比例是往上跳的,你不敢買更多。所以我能夠做的東西是,我把一些本來就是長期限股持有的東西都把它清掉都變成現金,就是我必須要做一個部位的大調動,然後順便去砍掉一些小雜草們。

因為我在過去一段時間,其實我有一個很大的困擾,那時候有跟大家分享,因為我不知道主流在哪,確實是沒有找到那一瞬間這個地方跑出來一下子就跑去那個地方,沒有那種很確定的主流在。所以變成你那個股票是越打越散。

那我覺得就是這樣,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就現在的事情去做改變。我可以做的就是我直接把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都清掉,然後呢,先把槓桿的比例稍微的往下壓一點,然後再額外再加東西上去。所以還是把它拉到大概 1.6 左右的一個位置,然後去準備迎接後面的一些發展。

那自己的策略是,假設後面再持續往下走,然後走到,可能就像說我們開始看到一些長期的均線要準備進入下彎的話,那我就會選擇認錯,這邊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停損。就是一般我不太去做這些價格上的停損,可是呢,因為以現在的股市危機來講,如果說最後面是走向那個方向的話,我勢必還是得去吃這樣的一個損失。那我覺得這個損失是我吃得起的,所以我願意去這樣子去做一個調配。

那如果說後面是打對方向的話呢,那就回到本來的規劃,就是你只有在你整體的淨值是持續上升的時候,可以再把槓桿往上加。可是按照我自己目前的槓桿比例來講,就算他現在開始直接拉回去 2 萬 3000 點之類的,其實我槓桿比例都還是在我一般長期的上緣,所以我也不應該再去做額外的加碼。除非他一路拉到什麼 2 萬 4 甚至 2 萬 5 公斤高的話,那有可能因為你的部位持續膨脹,但是你借的錢是固定的,所以變成你現在槓桿比例偏低,那這邊你可以再額外再打槓上去,就會變成是這樣去做一個修正跟調整。

供應鏈變動與未來展望

所以在這波下殺之後呢,我覺得整體的腦袋又變得更加清楚。那之前有蠻多聽眾會問我一些他們人生中的難題嘛,然後因為我沒有辦法直接給大家一些指引,我沒有在活你的人生,我當然沒有辦法告訴你你應該怎麼樣做嘛。但是有一個思考的方式很有用,那這個也是看 Jordan Peterson 的影片學到的,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就是你在睡前的時候,你坐在床邊去思考說,現在是什麼樣的一些事情正在讓我的人生這麼的痛苦,或是說讓我不舒服。你一般都想得出來那個東西是什麼。

那只是為什麼你還會繼續做,就在說你想得出來說,其實是因為你有一個很痛苦的男女朋友的關係,那可是因為你就是不願意分手啊,你不敢分手啊,或是不知道你正在依賴這個人啊。那或是像如果說我坐在床邊認真想的話,我應該想得到說現在這個不舒服的感覺,可能是來自於說明明靜止正在往下降,可是我的槓桿竟然是在往上上。我其實這樣做是錯的,我應該知道該怎麼樣去做調整。

可是因為我沒有這種內化去思考的過程啊,那當然不知道怪小怪癖,其實就是在那個禮拜剛好就跑去峇里島。所以很多時候就是因為,怎麼講,我們也是陷入一個很大的糾結。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常跟大家講說,其實我超討厭放假,我非常討厭放假,我超討厭各種什麼國定假日啊,或是什麼出國玩什麼,我不喜歡這樣子的東西啊。那一部分就是因為我知道這些東西其實會把我偏離掉。

就是其實我的工作,我更加專注,我可以做得更好。可是同時我自己也知道,特別是有小孩之後,你的人生不應該只有工作。那像我那時候老婆把我嗆醒嘛,就說你的小孩最後面不認識你,他只知道你每天都在你的辦公室裡面。那個時候我兒子差不多一歲之前的時候,他有一次有跟我這樣子的對話,然後從那時候我就花蠻多時間在陪我小孩。

所以就是應該這樣講,你盡量不要把自己工作的 loading 弄到太高。我認為最好的解方是這樣子,但是我可能就是貪,然後我可能就是想賭,想拼看看法,然後外加又跑出去度假,試著在放鬆,試著要融入家庭,就變成你沒有把你該做的事情做好。所以這一波下殺之後呢,當然我在今天就馬上做好了所有的調整,直接把部位壓到一個我認為是對的地方。

就理論上我其實在這個地方才應該讓我的槓桿看到 1.5、1.6,而不是在前面就先看到 1.5、1.6。應該是前面可能到 1.3 左右,然後到這邊到 1.6,這邊就是非常非常健康,然後非常完美的一個水位。所以下次就會往這個方向去努力,也就是不用躁進,然後其實我覺得可能會掉進去我們身邊一些那種強者,就是每年都還是會聽到有人畢業。那其實最大的問題是他們錢早就夠用了,錢其實每個人都夠用了。

就像是那什麼 Archegos 的不要晃,你說他錢不夠用嗎?超夠用,那為什麼你要槓成這樣?因為大家都是貪心。所以會死掉都是貪心,那這個是,我覺得這一波呢,我自己想蠻多的一件事情。

好,那接下來我們稍微聊一下跟輝達相關的一些 rumor,就是他們可能又有一些設計的更動。那我們上次跟大家聊到輝達的設計更動,是有提到說我們之前了解到的東西都是 ORV3 GB200,那這個東西呢,它是裡面一個會有兩個板子,那這個板子呢把它稱為是 Bion 卡,那上面呢會有 1C 加 2G 的一個組合。那現在呢,就是有一個 GB200A 的出現,那這在前幾集節目有跟大家聊到,那最近也開始見爆了,所以大家應該可以找得到一些表格的比較。

那當時我們講的時間點可能是比較早一點,所以有時候我們去分享一些還在 rumor 階段的東西,那大家還是盡量以公開資訊為主。那只是因為我們的工作會處理很多這樣子的東西,所以我也不是要去好像要 leak 一些東西啊,或是說去展現說你看我這些東西,因為我沒有對你收費,我也沒有開課什麼的,它比較單純就是因為我們工作就是在處理這些東西,所以很當然的我就會去反應,然後跟聊這些東西。

那這些東西呢,其實有時候會幫我帶來一些拋磚引玉的效果,那這其實對我來講在工作上面是很有幫助的。所以我們還是得去聊一些可能比較偏向是,不管是 rumor 啊,或是說還沒有到新聞面的東西,那大家呢,盡量還是以公開資訊為主,只是我們盡可能去做一些討論,就當成是可能在市場上,大家都會針對一些規格去做猜測嘛。

那上次聊到的就是這個 GB200A,那是因為在 CoreOS L 這邊的產能的擁擠狀況,所以它必須要把一些東西可能移去 CoreOS S,然後去緩解它的生產瓶頸的問題,然後去做一些調整。所以做出了一個 1C 加 4G 的組合嘛。那這個東西呢,大概是在明年的上半開始會持續的看到。

然後現在是有一個新的說法產生,那這個說法在台灣的投資圈測應該已經開始有在傳,然後在中國的一些那種像什麼雪球論壇啊,其實有些人把它寫出來,然後在報告上開始有出現了。那我就稍微講一下我自己認知的一個狀態啊。那我們之前在聊這個 GB200 RACK 的時候,曾經跟大家去猜裡面有哪些東西吧,那包含說,像是在 Amphenol 這邊,那時候有提到說它是一個很大的贏家,那在那時候的節目也跟大家聊到說 Amphenol 之外像是什麼 Vertif 啊,然後一些相關的什麼光通元件,像 Fabrinet 都是那時候跟大家講的。

那這些東西呢,其實現在開始會有一些調動的產生。那這次的主角呢,是在 Amphenol 這邊,安非諾。那安非諾之前在攻 GB200 的這個 RACK 的時候,它其實裡面做的東西其實最主要,那兩條 cartridge,那這兩個 cartridge 裡面,就理解應該裡面是有四條,我以前以為說是只有兩組,然後後來知道說是可能從後面開始兩組,只是它實際上是有四條。

那除了這 cartridge 之外,就是它的 overpass。那 overpass 呢,就是有些人把它稱為是飛線,有些人把它稱為是跳線,反正就是一種用銅纜銅線技術做成的高速傳輸的一個轉接頭啦。那這個東西呢,現在開始在市場上產生了一些疑慮。那這些疑慮呢,其實是來自於各種不同的面向。

在 NVIDIA 這邊,它看到的東西是,可能良率不是太好,然後再來價格是偏高。然後在供應鏈這邊出現的問題呢,是說這個東西在組裝上會有一些問題,它可能會卡到一些水冷的元件,然後以及說它可能在接頭要對的時候不一定對得好,所以在生產上有一些問題。所以其實 NVIDIA 在過去一段時間,就是有在跟供應鏈討論說要怎麼樣去修正這個東西。那包含說安非諾也是啊,看是我們怎麼樣去把這個東西改好,然後或是說還是要怎麼樣去換。

那現在最新就是有講出說,那可能在之後的這個 Network 上面呢,它會把它改成是,我就不用這些 Overpass,我不用這些銅線,我現在要用的東西就是我用 PCB 去做一個取代。那這些 PCB 呢,可能裡面用到的 CCR 是 M8 等級,就是比較高規格的一個傳輸等級,然後跟 Lolos 的東西。那用這個東西呢去達成一樣可以做到傳輸的效果,就是我本來是用銅線嘛,那我現在用 PCB 去做一個傳輸。

那這個東西其實在差不多半年一年前是被撻伐的,就大家會覺得說用這個 PCB 做傳輸不夠好,所以才會去走這個銅線。實際上,Surprise Motherfucker,讓它走回去回頭路這樣。那只是這個東西,就是說在技術的加強之下,像有一個說法講說它掉的速度也不會說太多,甚至可以維持差不多的一個效果。那只是在供應鏈上就會產生一些變化,因為本來大家去看 Content Value 的時候是看到 Amphenol 大概在一個 RACK 裡面會賺到兩萬五千枚左右,那這兩萬五千枚可能有大概快要兩萬枚是它的 Cartridge,然後剩下的大概幾千枚四五千枚甚至是六千枚是在它的 Overpass 就是這個飛線上面。

那只剩下這個東西假設開始被取代的話,就你很明確的可以直接看到 Amphenol 的這個 Revenue 會掉這一塊。那當然就有一些人受惠,那受惠的東西可能是一些 PCB 業者,那不然說像台系的這個 2383 台光電,就是據傳位居供應裡面的這個 CCL。

那只是這個東西在市場上你現在也發現說這個市場速度超快,因為東西可能在週末是第一手有人拿到,然後開始傳,禮拜一就直接反應了。所以這就是我跟大家說供應鏈現在超難做的原因,因為全部人都開圖了,超明顯,大家都開圖了。那我也不確定就是後面可以走多遠,但是應該可以很明確的知道,是如果這個消息沒有辦法把一些股票推上去的話,差不多就是這樣子。

就是你很難想像後面還有東西可以再把它推上去,因為這個一次去修改的話,它其實去增加這些 CCL 或是 PCB 廠的整體的那個市場的 size 是還蠻大的,而且給了很多的想像力。那如果還是沒有辦法上去的話,那可能就差不多是這樣子。然後去針對這些就是很明顯,它會有一個下修。

只是一開始我比較訝異的是,奇怪,其實這個東西稍微懂看的人應該知道說 Amphenol 應該會受到蠻大的影響。因為除了這個本身的 Revenue 的往下降之外,你要知道很多東西在 Trade 的時候,就像是我一直跟大家提的,他們是在 Trade AI,所以它給你一個很高的估值,那除了去下修這個 EPS 之外,還有營收,它也有去下修它的這個可能 PE 的層數,所以就是我們講的戴維斯雙殺。

那這個還蠻可怕的,就是兩個一起下修的話會掉蠻多的,PE 居然跌得更多。所以我那時候是在想說,會不會是因為這樣的一個改設計,然後讓大家去懷疑說,因為在上次的電話會議之後,老黃是講說我們之後會出這個可能一個 B 以上的 Blackwell,那在第四季就看到,所以你又去改東西會不會出貨會遞延?只是就我理解應該是沒有這樣的一個狀況。

所以市場可能擔憂的點跟實際上的狀況是有一定程度的差異,就是它可能是針對那些比較新的版本,就是後面有加一個 A 的這些版本會去做這樣的一個修正。那只是這些東西如果用了是 OK 的話,可能會溯及既往,就是在之前做的這些前面的比較舊的版本 NVL36 或是說 72 的 GB200,有可能也會去把在 Networking 這邊的傳輸,從 Overpass 換成是 PCB 也有可能會往前去做一個修正。

所以整個供應鏈的這個東西又換過了。那因為剛剛我們前面有提到說,它這個東西的疑慮其實是來自於說不管是在 NV 這邊,或是說在供應鏈的組裝端,在供應附連這邊,他們都有類似的一個表態,就是認為說這東西可能是有機會要去做調整。但是在 NV 這邊,其實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良率可能是一個,然後再來成本絕對是很大的一個關鍵。

那就我理解,當然是問身邊的朋友去,可能比較熟知這方面的東西,去問出來的數字是,這個東西大概可以省下一兩千 K 的……不是一兩千 K 太多,一 K 啦,一到二 K,一兩千元的 USD 的一個成本。所以它為了去省這個一兩千元 USD 的成本,然後可以做到這個程度去做,其實算是一個蠻大的修改的話,那我個人是認為說,在之後的供應鏈炸資現象會更明顯,雖然這個東西可能已經講了一段時間了,但是我認為後面只會越來越明顯。

就是他開始會去針對一些看起來可能是在那種獨攻地位,因為像那 Cartridge 你要跟 NV 買,然後 NV 再賣給你,你不能夠自己去採購的東西,他連這種東西他都開始會去做一些調整的話,但這個是我們的猜測,因為有些人可能會講說,那就是一個單純的良率問題或是生產製造不方便。只是我覺得價格一定也是很大的關鍵。

那如果說我猜測的方向是對的,就是他針對這個東西,其實他也是有 Cost Down 的意味在的話,那其他的東西更要小心之後會出現一些 Cost Down 的問題。所以針對這個,就是 Amphenol 的 Overpass,然後換成是 PCB,然後外加可能是比較高規格的 CCR 討論,就稍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這些東西我認為在市場上面,現在要直接拿去做一些操作都會非常的困難,真的會非常的困難,因為太有效率了,現在真的是全開圖的一個狀態。跟可能 2023、2024 我也講過很多次,就是從一開始說,一開始有注意到這樣子做的效率不好,然後後來到現在直接跟你講說就是沒有效率,這樣做是很難有這種 Alpha 的產生,因為知道這些東西的人實在是太多了,然後現在要傳的速度實在太快了。

所以就等於當成是一個這種產業的討論跟大家分享,因為前面這確實是一個大事情,就是那時候大家在討論說 GB 的傳輸會怎麼樣跑,有些人講說他應該會用一些光纖,用光纜去跑,有些人講說他應該會用 PCB 去跑,竟然是用銅線去跑,銅線去跑一開始引起很多的討論說這樣怎麼會是對的,會有問題吧。然後大家發現說 Amphenol 的 overpass 超級厲害,速度很快,效果又好,只是真的去用之後就發現說良率不夠,組裝上會有問題,會卡水冷什麼。所以其實很多東西當下看起來很好,只是在後面的採用上有時候會給你一些驚喜。

像我最近有在臉書上面去寫說,我有在看一些 CIS 相關的股票。CIS 其實最高階跟最大宗的運用就是用在手機。這個故事其實就有點像是說去買單之後,iPhone16 應該會賣得不錯,最近那個 Bernstein 也有一些消息流出來說,可能價格會稍微貴一點,就還有趁機有去漲價一下子。這個手機假設賣得好的話,就是一些手機相關的供應鏈,可能在後面我們會注意到一些,不管是庫存的加速去化,或是甚至有一些可能可以去加強規格跟改善的一些空間。

其實這個本來在研究 CIS 的時候是在想說應該是手機這一塊,然後發現說不是,就是現在市場上一直在討論的一個話題在講那個 MetaLens,那個 MetaLens 去做的 CIS 應該不會是在手機首發,應該是在 iPad 跟 MacBook Pro。這個也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事情,一開始猜是想說最高階東西應該用在手機,然後後來發現說應該不是,應該是先用在他的 iPad 跟筆電上面,然後出來應該也是後年的事情。

因為最近市場上有人在討論這個東西,所以我也跑去挖,然後挖了之後,我覺得說這個東西時候未到,但後面應該是會發生。那當然這個 MetaLens 就是我們之後有時間再來跟大家分享,因為今天節目時間也要到了。

但是我要講的一個重點就是,像前面大家講說這個銅線全面取代,然後現在給你一個 Surprise Motherfucker,要開始換成是 PCB,就是跟大家本來預判的那個方向不太一樣。所以真的在各個供應鏈的環節都要注意這樣的一個狀態,就是你現在看起來是穩,絕對是這樣子的東西,然後後面給你改一個設計,這個狀況就改變了,這是供應鏈的一個宿命。

47會員
112內容數
歡迎來到「最近學什麼」!學習是輸入、吸收、轉譯和輸出的過程,在這裡我將會跟大家分享我最近學到的一些有趣知識和見聞。不限於任何主題,只要是最近學到的知識,我都會分享,歡迎大家可以持續追蹤!有寫錯的地方,也歡迎格友不吝指教,讓我們一起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最近學什麼 的其他內容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4 | 🩲,時間是 00 分 54 秒到 34 分 03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3 | 🛖,時間是 10 分 19 秒到 24 分 54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2 | ❤️,時間是 09 分 09 秒到 22 分 53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1 | 🐯,時間是 11 分 56 秒到 26 分 46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0 | 🎨,時間是 01 分 16 秒到 28 分 20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79 | 🍦,時間是 08 分 46 秒到 26 分 47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4 | 🩲,時間是 00 分 54 秒到 34 分 03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3 | 🛖,時間是 10 分 19 秒到 24 分 54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2 | ❤️,時間是 09 分 09 秒到 22 分 53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1 | 🐯,時間是 11 分 56 秒到 26 分 46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0 | 🎨,時間是 01 分 16 秒到 28 分 20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79 | 🍦,時間是 08 分 46 秒到 26 分 47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2024/07月的投資紀錄,包含股數變化、及本期損益等等。
Thumbnail
歡迎訂閱週報,可以看到完整文章(含技術面觀察分享)。 如果你對可轉債非常有興趣,想深入研究,可以訂購講義。 訂閱週報或講義的方式如下:   訂閱講義後,請参考閱讀方式:   基本面: 分享個股只做研究使用,不做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決定買賣,盈虧自負。      
Thumbnail
最新的市場趨勢與投資策略,深入解析AI應用、特斯拉和車用半導體等領域。掌握槓桿使用技巧,洞察大盤動態,確保投資風險管理,並提供冷靜的投資心態指導。
Thumbnail
回顧上半年並展望下半年的投資回顧與策略,主要涵蓋了投資心得與反思、家庭教育、投資策略調整以及市場觀察和分析等方面。
Thumbnail
2024/06月的投資紀錄,包含股數變化、及本期損益等等。
Thumbnail
這是一份每週投資筆記,記錄了投資事情、股票表現以及未來操作策略。文章中還包含了市場爭論、未來技術趨勢和特斯拉股東會等內容。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2024/07月的投資紀錄,包含股數變化、及本期損益等等。
Thumbnail
歡迎訂閱週報,可以看到完整文章(含技術面觀察分享)。 如果你對可轉債非常有興趣,想深入研究,可以訂購講義。 訂閱週報或講義的方式如下:   訂閱講義後,請参考閱讀方式:   基本面: 分享個股只做研究使用,不做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決定買賣,盈虧自負。      
Thumbnail
最新的市場趨勢與投資策略,深入解析AI應用、特斯拉和車用半導體等領域。掌握槓桿使用技巧,洞察大盤動態,確保投資風險管理,並提供冷靜的投資心態指導。
Thumbnail
回顧上半年並展望下半年的投資回顧與策略,主要涵蓋了投資心得與反思、家庭教育、投資策略調整以及市場觀察和分析等方面。
Thumbnail
2024/06月的投資紀錄,包含股數變化、及本期損益等等。
Thumbnail
這是一份每週投資筆記,記錄了投資事情、股票表現以及未來操作策略。文章中還包含了市場爭論、未來技術趨勢和特斯拉股東會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