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3 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5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20240913 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5


#圓覺經的三大意諦 與 【釋經文】(四十三 - 四十四)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節錄部分內容)


【圓覺經】的全名是【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那是佛陀入神通大光明藏三昧,出現了諸多淨土,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十二位大菩薩,次第請問因地修證的法門,佛陀一一詳細說明之。

「圓覺」的二字意涵,一切有情眾生,皆有本初的覺性,這即是真心、真佛、真如。自無始以來,常住清淨,昭昭而不昧,了了而常知。

在體是一心。

在因是如來藏。

在果是圓覺。

所以【圓覺經】說:

「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波羅蜜、教授菩薩。」

圭峰法師讚曰:

萬法虛偽。

緣會而生。

生法本無。

一切唯識。

識如幻夢。

但具一心。

心寂而知。

為之圓覺。

(此讚偈,宜細細的體會。)

我說,【圓覺經】的三大意諦,非常重要,我個人把它分析如下:

一、三摩他──也就是「止」法,止一切念,達於「無念」,入於涅槃之道。

二、三摩缽底──也就是「觀」法,觀如夢,觀如幻,證明幻化之淨行。

三、禪那──以「思惟」的法,不取靜相及幻化,而證得中道的實相。

偈曰:

「所謂三摩他、三摩?底、禪那。三法頓漸修。有二十五種。十方諸如來,三世修行者,無不因此法,而得成菩提。」

聖弟子當注意到:

《真佛宗》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其主旨在於「涅槃」,如何是「無念」?「無念」緣於什麼?正是第一義諦的玄旨也。

《真佛宗》的實修法,重在於:

修夢觀。

修幻觀。

夢觀、幻觀的修成,也即是「清淨」、「真如」,也一樣明了第一義諦。

《真佛宗》的中觀之道,正是「止觀」雙運,所謂出世入世,所謂煩惱菩提,所謂輪迴涅槃,所謂此岸彼岸。

由此證得「中道的實相」。

這三種修法,說是一種也是,合起來是一,分起來是三,互相重疊。

我說我已開悟,此開悟即明白第一義諦,第一義諦是這三種修行的極致。

我個人尊崇【圓覺經】,因為它是「了義」的,這部經典很偉大,它早已指示了「第一義諦」,行者宜體會其要旨。


#圓覺經【釋經文】(四十三)


  『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昧,方便漸次,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賢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那麼這一段也不是很難懂,是很淺白的,以前也解釋過的,不過這裡面有一句啊!是「如幻三昧」,「三昧」就是「定」,「如幻」我們也講了,可以說是「幻定」。「幻定」就是說,「進入虛幻的定。」這句話,一般來講,要解釋很長久的時間,不過很簡單跟大家談一下。


  什麼是「如幻三昧」呢?這個在六成就法當中啊!有一法叫「幻觀法」,這個以前我曾經講過的,這是密教修行的一個方法。「幻觀法」,不是「放光」,不是把這個「光」放出來,而是「幻覺」的「幻」,「觀察」的「觀」。啊!我曾經說過,當年達摩祖師啊!從西方到東土,曾經在少林寺,那個岩洞裡面啊,這麼一坐啊!面壁九年。那麼面壁九年的時間,衪修的是什麼法呢?應該講起來就是修「幻觀法」。


  「幻觀法」是很奇特的,不過這是用幻身幻影來修行,真正能夠入了三昧的時候啊,是很奇妙的。這個方法,我自己本身也有這個體驗,啊!以前我講過的,就是說,在你的面前,一面牆的面前,你放一個很大的鏡子,那麼人就坐在這個鏡子前面,就面對等鏡子。你可以每天看著自己的瞼,百看不厭,你看著自己的臉啊!你可以很仔細的去觀察自己。怎麼觀察呢?你今天的心情怎麼樣啊?一般來講,那鏡子裡面會顯出你的影像,而且這個影像啊!很容易讓你很仔細的觀察出你今天的心情。啊!你今天是很高興嗎?這鏡子裡面顯現出來了,就是很高興的-張臉。


  你今天很憂愁嗎?這鏡子裡面啊!顯出來就是很憂愁的一張臉。我們人的情緒的變化啊!一天二十四小時之中經常是起浮不定的,那麼,這樣子長久以來啊!你可以看出你自己!會走向屬於什麼樣子的傾向。你是經常常樂的,常常非常快樂的,你就是有一張很快樂的臉在那鏡子裡面。你經常是很童真的,就是好像小孩子一樣,天真可愛的,經常有一張小孩子的臉,在那鏡子上面。你是老謀深算城府很深的、陰險的,你自己看看你自己那張臉,在鏡子裡面,你就是陰沉沉的那個樣子,啊!好像那個奸臣的樣子。「ㄍㄢㄙㄣˊ」(台語發音:奸臣之意)。(笑!)事實上啊!你是怎麼樣子,心胸很狹窄的、嫉妒的、憤怒的,都是在這個鏡子裡面,可以顯現出來的。


  長久以來,時間上的磨練跟你的心境的變化,你會變的很憂鬱的一個人;是怎樣子的呢?是每天這樣子情緒變化,所產生在你的臉上,你就是這樣子的。經常你在注意觀察你自己的臉的變化,這是一種幻觀的方法。那麼你在鏡子裡面你可以看見自己,你將來會走向屬於怎麼樣子的人呢?每天你在鏡中,你仔細的觀察自己。那這樣子觀久了,漸漸的,你就會了解你自己了。一般人來講很不了解自己,人也很難了解自己的,但是你經常看見鏡中的你,慢慢的,你就知道你自己是屬於怎麼樣子的一個人,這是一個開始。


  那在「幻觀」的修習當中啊!你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啊,都是幻生。也就是說,你身體是四大假合的,你根本是虛幻的。再看看鏡中的你呢?鏡子裡面的這一個人呢?當然也是你的影子,鏡中所顯現出來的,這一個你啊!也當然是一個幻生,這已經是兩個幻了。接著呢?我以前教大家在適當的位子上啊!擺上你的本尊,那麼本尊也照到鏡子裡面。你就開始訓練,把本尊跟鏡中的你兩個要合一。在這個禪定當中,是不能想「過去」、「現在」跟「未來」的。你眼睛看著鏡子,看著你自己,然後再觀想這個本尊啊,坐在你的頂上,最後本尊下降,就在鏡外的你跟鏡中的你的中間。把自己本尊的影像啊!一直在看的當中完全的把你自己變成一個圓滿相,也就是鏡中的你啊!到最後就變成本尊,本尊的眉毛,本尊的眼購,本尊的鼻子,本尊的嘴巴,本尊的耳朵,本尊的臉,包括他全身的裝扮。不但是在鏡中看出本尊,而且你自己也變化成本尊,在入定當中啊!這樣子的觀察進入三昧之中這就產生了「定」。


  開始你會看到煙的,這個鏡子裡邊會產生煙出來,哪裡來的煙呢?鏡子裡邊還會產生霧,會有霧出來。你的兩眼看著鏡子裡面,嗨!自己本身不見了,倒是出現了本尊。那麼鏡子裡面既然有本尊,你就變成本尊,因為鏡子是反射你自己的,只要你看出鏡子裡面的你已經變成本尊了,你自己身心就已經完全都變成本尊了。這種入定的方法,就是「如幻三昧。」


  這是以前,那洛巴的「六成就法」當中的「幻觀法」,就是六大法之一的「幻觀」,這個在道家又稱為「鑄鏡法」。


  就是虛空中的本尊跟身外的你,跟鏡中的你,突然間三者混合成為一,這一種「定」的功夫叫做「如幻三昧」。你可以在打坐當中,看到鏡子裡面生出霧,產生煙,本尊在白雲上出現。那麼在鏡中你看到很多的境界,甚至於啊!你的心神飛起來,進入這個鏡子裡面,到了本尊的淨土,這個就是「如幻三昧」。叫做「出神」,在這個「如幻三昧」裡面還可以出神的,就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這樣子進去的,你這個心神啊!神識飛起來,進入鏡子裡面,居然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麼看見種種西方極樂世界的景像,面見本尊。本尊給你摸頂,給你加持,給你綬記,說你將來,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阿彌陀佛之身,這很奇妙的哦!


  所以這達摩祖師面壁九年,他前面就是一個牆壁啊!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個牆壁,什麼都沒有。你要知道這個牆壁裡面啊!會出現本尊的,黑壓壓的牆壁啊!會產生光明的,會有光出來的,那面牆壁進去啊!就是淨土;不但自己可以成佛,成就淨土,你要知道這一面牆,還可以出現經典呢!你說「我想看大涅槃經。」你就想大涅槃經,想佛陀在講大涅槃經。當你進入「如幻三昧」的時候啊!佛陀就在你面前,跟你講「大涅槃經」給你聽。啊!這個就是「如幻三昧」。


  有一種法,在淨土宗裡面啊!就是走著唸佛的。走來走去,一直唸佛,唸個不停,真正唸佛唸到完全進入三昧,這三昧就是「定」啊!不知道誰在唸佛。你唸佛嗎?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唸佛,誰唸佛呢?是虛空中唸佛嗎?虛空中也沒有人唸佛,那麼唸到怎麼樣子呢?唸到自己看自己!我不是佛嗎?甚至於佛在面前,站在面前出來讓你看,阿彌陀佛顯身,站在你面前讓你看。這個就是三昧,三昧就是「定」,在定中啊!它會很玄妙的,會產生一種很特殊的境界出來。所以你唸佛,唸到入了「唸佛三昧」的時候啊!自然可以看見佛,佛都會顯現讓你看的,然後你自己也變成佛,這個就是「如幻三昧」。


  你們現在定啊,在做修定的功夫,有時候你自己感覺上好像空了,空了是很好,你看見天空,周圍都是亮光,自己在天空裡面,無雲晴空裡面,自己都沒有了。你再仔細看,一直繼續下去,三昧裡面會出現很玄妙的境界出來,這個就是「如幻三昧」了。那麼佛陀講「如幻三昧」,就是講如何把這個無明煩惱通通給它去除掉。如何把這個幻、這個假的、不真實的給它去除掉,這是佛陀本身講「如幻三昧」的意義。


  把不真實的,把一些幻的,把一些無明,一些煩惱都能夠在如幻三昧之中一樣一樣的把它去除。所以這個經典裡面啊!是這個意思。我再唸一次經文,大家仔細意會。


  佛陀本身所講的。『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未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昧,方便漸次,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賢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這個很清楚,「如幻三昧」,也就是用「幻」來修行進入定中的方法。在我們密教裡面,六成就法當中的「幻觀法」,就是在講這個,希望大家能夠意會。

  嗡嘛呢唄咪吽!


#圓覺經【釋經文】(四十四)


  『善男子,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猶如空華從空而有,幻華雖滅,空性不壞。眾生幻心,還依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依幻說覺,亦名為幻,若說有覺,猶末離幻,說無覺者,亦復如是,是故幻滅,名為不動。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複遠離,離遠離幻,亦複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


  佛陀衪講了,這是一個重心哦!衪講了這一個重心。但是一般來講,大家讀到這個經文,頭都腫,我讀了這個頭都大,很難解釋這一段的。很難的!我為他們是怎麼註解的。它這個註解:物質的小至一塵一沙,大至重重無盡的三千大千世界;心理的從貪瞋痴慢疑乃至涅槃境界,以為都生自如來圓覺妙心。就好像空花從虛空而有,妄見空花從虛空生出來,空花雖然消失了,虛空性不毀壞,因為本來沒有空花生自虛空。同理,眾生的虛幻心,還是依賴如幻的修行而滅除,種種虛幻都滅盡了,圓覺心始終不動,因為本來沒有種種虛幻相生自如來圓覺心。不要以為種種幻化是如來圓覺心生出來的,不要以為空華是虛空生出來的,圓覺心若會生出種種幻化,已不是圓覺心;虛空若會生出空花來,已不是虛空。空花是病目的錯覺;種種幻化的宇宙人生是無明的錯覺,而實際上,病目如空花;無明也如同空花,沒有病目,沒有無明,圓滿普照的無上正等正覺始終如如不動。


  所謂如如不動,究竟有沒有一覺?依虛幻心而說圓覺,所說的圓覺也是虛幻相,如果說有圓覺才能顯現虛幻相,這一圓覺仍然是空花相,還沒有遠離虛幻境界,如果說沒有圓覺,那是一無所知的斷滅,斷滅也是一種虛幻的境界。所以,種種虛幻都滅盡了,不是斷滅沒有覺心,不是真常有一不變真心,而是本來如如不動。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於堅持要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這一遠離心就如同空花,也要遠離。


  「遠離的概念也空花相,也要遠離。」


  「離遠離也仍然是空花相,也要遠離。」


  「到了無所離的地步,就是滅除了一切虛幻。」


  啊!諸位聽懂了沒有?仍然是不懂。老實講,你看經文很難懂,看註解也一樣難懂。講了半天,他們懂,你不但,我也不懂,這裡面的東西是很深的。佛陀講這個,他講太深了,這個經文本身太深,那麼註釋呢?沒有好的註釋的話,沒有真正的能夠了解的人去註釋的話,也一樣不懂。你不舉個東西來講,是不會懂的。


  所以這一本註釋啊!我覺得看了半天,一個頭,兩個大。你不看啊!還腦筋很清楚,晚上吃飯還吃得下。你看了這個註解啊!你晚上都吃不下飯,睡覺也睡不著,麻煩哦!今天叫我怎麼講?我就跟你這樣子講就是了,你們回去,一樣不懂。今天不講,你們不懂,講了,我不知道你們懂不懂。


  前面這幾句還好談一點,我以前講過了,眾生的一切現象,物質現象包括心理現象,全部都是無明,都是幻化。但是無明跟幻化,還是這個圓覺的妙心啊!這個就表示說,虛空本來就是虛空.圓覺妙心本來就是虛空,圓覺妙心就是虛空。但是一切顯現的現象,都是幻化,好像又講到空中的花啦!空中的花本來是沒有的,但是會出現,就是因為你有病才會有的。這個花啊!雖然滅了,但是這個虛空還是一樣不壞的,不管你空中的花有還是沒有,它都是不動的,都是不壞的。這就表示說,佛性本身都是不壞的。那麼眾生的這種幻心啊,到最後還是會幻滅的;所有的,通通滅盡了,但是呢!空性還是在的,這個虛空還是在的。依照這個幻啊!依照這個幻覺來講這個覺悟的話,這個覺悟本身來講也是幻的,也就是說,你看到假的。那麼你對假的有所覺悟了以後呢?仍然是幻覺,如果說有感覺呢?當然還是幻啦!對不對?講說沒有感覺呢?沒有感覺你就沒有感覺嘛,還是幻啦,對不對?還是一樣都是幻嘛!所以講幻滅就是不動了。


  現在講『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他叫你離開那些假的,要找到真實的。那既然什麼都是幻的話,那還找什麼真實的呢?這個你必須要遠離,遠離這些幻覺,還要包括遠離你的心。


  這裡面所講的東西,都是令人很迷惑的,你的頭也都是很腫的,我的頭也是很腫。不過我告訴你,我今天舉幾個例子來跟你說,你就差不多可以清楚明白。我講差不多的意思,是說你們不知道明不明白?總之是我明白就是了。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很奇怪的。他們覺悟的這種心啊!這個覺心啊!不一定是正確的。所以有很多假像,世人是分不清的。例如講,這個修行人,修苦行,大家都拍手,「好好好!太了不起了!」其實這是虛空的空花,你看到的只是表面上的空花。我講一個例子,有一個比丘尼,她跟人家講:「我一輩子只用一個碗,一雙筷子。」大家哇!拼命鼓掌!「啊!她從出家以來,只有一個碗,一雙筷子,這是苦行啊!很苦!他從來不換筷子,也不換碗。她每天吃飯就是那筷子,那個碗,這個很清廉,很了不起!」大家拼命給她供養,「供養師父,供養法師,供養,供養。」


  我一直在想!很簡單的哦!你一個人吃飯,一個碗,一雙筷子,你就算換另外一個碗,一雙筷子,跟你的修行有什麼關係?你腦筋動一動。「腦筋急轉彎」(笑!)你就算用一百個碗,一百雙筷子,跟修行有什麼關係?我問你,「你吃飯用那個碗?你用第一個碗還是用第一○八個碗,跟你修行有什麼關係?」這個就是假像。啊!我就是跟人家講,「我只有一個碗,一雙筷子。」大家一看:「唉呀!太清廉了,太苦啦!啊!供養!供養!供養師父。」但其實你用別的碗啊來吃,不管你怎麼吃,還是一個碗嘛!一雙筷子嘛!你哪裡吃飯的時候用兩雙筷子呢?什麼時候,你用兩雙筷子?你用一○八雙筷子吃飯啊!這個碗,吃了,還是這碗飯;那個碗,還是那碗飯,跟修行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眾生就是被這個「一個碗,一雙筷子」所迷惑,虛空中本來沒有花的,是因為你生病才看出來有花。


  修行跟「一個碗,一雙筷子」有什麼關係?再說好了,我再舉第二個例子。


  有人啊!穿法衣,他就是這樣子講:「我啊!一生當中只有一件出家衣服,就只穿這一件,沒有第二件了。」好清簾哦!好苦哦!他洗澡的時候啊!他把那個衣服就脫下來,放在外面,請這個施主,幫他洗,烘乾,他在裡面洗澡,洗好出來,還是穿那一套。他那施主在窗口給他「ㄅㄥˋ」(丟東西的聲音),丟進去,他還是穿那一件。因為他衣服髒了,只有這一套,絕沒有第二套。一套衣服穿到老穿到破再補,再去剪破布給他補。「百納衣」就是這樣子嘛!就是那一套而已。很清廉,很苦,大家都說,「哇!好!供養,供養法師,供養師父。」這很簡單的一個道理。你穿一件衣服,或穿多件衣服,跟修行有沒有關係?沒有關係的!一點關係都沒有。你說是不是?想一想,腦筋想一想。


  今天我穿這套法衣,明天我穿那套法衣。法衣都是一樣的,本來就一樣的東西,你為什麼要只穿一套呢?只有一套那麼辛苦嗎?要那個施主在門口等你洗澡,然後趕快給你洗,給你烘乾,然後把法衣丟進去給你。同樣那一套,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那不是剝奪了施主的時間嗎?所以這當中裡面啊有一個關鍵在裡面。


  修行的事情啊!有很多事情的表相跟修行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所以,你不過看了一個出家人的假相,「這個很苦,很好,很清廉,哦!很好!」所以宇宙的一切現象,很多都是假相的,你們要能夠真正得到一實相以後啊!才能夠分辨真假。


  我告訴你!我舉一個例子哦!這些佛陀講的這些啊!是真實的真理。我並沒有說佛陀講的東西不是真實的,這個是一實相應。但是因為文字太深,你們不懂,我再跟你解釋,你就會清楚。佛陀講這個,很深很深,衪本來是講空的,一切通通空幻,沒有。但是普賢菩薩問衪,「為什麼要以空來修空呢?」佛陀就講這個,那麼你看了不僅,看注解也不懂,我解釋以後,你們大概就差不多可以懂。


  這當中啊!有一個很大的尊者,是很偉大的。你知道「須菩提」嗎?衪是「解空義第一」,你們懂得「空」,非常了不起的。為什麼要「解空義第一」,因為須菩提對空義最了解,「空」假如大家很容易了解的話,那就不必要「解空義第一」啦!大家都是「解空義第一」了。今天我講「空」,大家通通都了解,那麼大家通通都是「解空義第一」。那須菩提呢?衪是真正「解空義第一」啊!


  就是因為「虛空」很難了解,我現在講清楚了。第一個,佛陀講,要遠離一切幻化虛幻的境界,叫你離開這些假的境界。第一個遠離,這當中有分成三段或者四段的說法。明明知道,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全部都是無明跟煩惱,要叫你遠離。第一個功夫啊!第一乘的功夫,叫做「心來殺環境」「心殺境」,用心來殺境,殺環境,這是第一段的功夫。就像我講的,那個拿一個碗跟一雙筷子的,就是第一段的功夫而已。他說,「我知道,物質的世界全部都是無明煩惱虛幻的。 所以我盡少用物質的東西。我只拿一個碗、一雙筷子過一輩子。」、「我只穿一件僧衣,出家衣,過一輩子,我不穿第二件。」,這是「心殺境」的功夫,這是第一個階段。儘量省吃節用,儘量過非常節儉的生活,「心殺境」的功夫。


  我再舉一個例子,例如很多出家人,像泰國的出家人,你知道,到泰國去啊!他,出家人坐在公共汽車裡面,突然間有一個人,有一個小姐坐在他旁邊來,他就趕快站起來,他不敢跟小姐坐在一起。走路的話,兩個人相對,那個出家人馬上來一個扭扭舞,扭到旁邊去,不敢跟她碰到。碰到好像會衰的這個樣子,他是不碰的,不可以碰到的。


  所以小乘佛教,第一個先演變的就是心要殺這個環境,「心殺境」。


  我以女生來做一個比喻,就是第一個,環境裡面有女生,但是不看、不聞、不觸、什麼都沒有。就是眼睛不看、耳朵不聽、身體不碰觸、手也不碰觸,他先練這個「心殺境」。這是第一段功夫。


  那麼第二段功夫,就是把它轉變。我不是教大家「白骨觀」嗎?有沒有?「白骨觀」,你要把這個女生,看成白骨,「哦!好恐怖哦!是骷髏。」不是這皮膚很細啊!這個柳眉彎彎啊!不是這個大眼啊!這個鼻子很挺啊!這個櫻桃小嘴啊!這個反正,你看了,一看,「哎喲!一具骷髏。」這就是把它轉化。這個是心的轉變,這個是第二乘的功夫,二乘的功夫。第一個是「遠離」,第二個是「遠離這個幻」,「亦復遠離。心如幻者,亦復遠離。」要把它這個心啊!通通 轉變啊!把你這個心啊!你本來看成一個女生,現在把她看成一個骷髏,就是「遠離」,這是第二個階段。


  那麼到了第三個階段啊!就更進一步了。叫做「融入自然,離而未離」。我們只講三個階段,「融入自然,離而未離。」修行的功夫已經很夠了。你已經完全自自然然,也就是能夠跟女生相處在一起。「離而未離」,你雖然心理上已經離開了那些女生,已經變化了,但實際上根本就沒有離開,這是第三個階段。


  那麼虛空也是這樣子的哦!第一個,離開所有的無明煩惱,儘量把它無明煩惱通通要離開。第二個,你要把無明煩惱看成沒有事,就是心的變化。第三個階段,就是「離而未離,融入自然」。無明煩惱仍然在,但是你不受影響,這是第三個階段。


  我講這個已經是比較清楚了,比佛陀講的已經很清楚了。這個就是禪宗裡面的。第一個:「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第二個:「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到了進入第三:「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第一個,你看女生是女生,看男生是男生。那麼第一個階段你是受迷惑的,你是眾生。你受男生女生所迷惑,「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第二個,你把它轉變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他已經不是男生了,也不是女生了,只是一個骷髏。


  第三個,你修行的定力夠了,進入最高的境界了。「山仍然是山,水仍然是水。」也就是說,你已經能夠處在那個環境裡面,「離而未離」一切你已經離開,事實上你沒有離開。這是三個境界。佛陀本身所講的,就是這個樣子。


  那麼「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我們第一個金錢的觀念,小乘佛教。眾生是這樣子的,第一乘,看錢是錢,「哇!這個錢不得了,哇!Money。」心嚮往之。


  那麼出家修行了。就跟拿著一個碗,一雙筷子的一樣,跟穿一件僧衣一樣。我「看錢不是錢,」錢已經不是錢了。因為我只是要修行,我要尋找真正真實的佛法,所以我儘量物質的享受不要。「看錢不是錢。」這個錢我不要,「看錢不是錢,」這是第二個階段。


  第三個階段,「看錢還是錢,」這個錢很好用的,拿來印經書、蓋真佛報大樓、蓋雷藏寺,都很有用啊!對不對?「看錢還是錢,」但是我本身啊!不被這個錢所迷惑,就是這個樣子。 第一個階段,就是「環境殺心」。看錢是錢的時候,第一個階段是被環境所殺。第二個階段,是用「用心來殺環境」,拒絕了錢。第三個階段,就是「離而未離」。我已經離開錢了,但是我還是在應用錢。就是「離而未離」。


  為什麼講空性啊?講佛的空性啊!講到這個呢?


  佛陀講,應該要離開所有虛妄的假相。一切的假相,無明煩惱通通要離開的,那麼你用的功夫就是「心殺境」。用你的心,來把環境的一切無明煩惱通通把它殺死,把它殺滅掉。但是結果呢?不一定能夠消滅得掉。你修出一種定力出來的話,一種「定」的功夫出來的話,無明跟煩惱仍然在的。「離而未離」,真實的佛性也在的,所有的無明煩惱,原來都是虛空中。你病的時候,你所看出來的空花。我講這樣子啊!大家有沒有比較清楚一點?大家點頭了。有幾個沒有點頭的。事實上啊!佛陀的意思是這樣子講,虛空,空性啊!是一實相應,是絕對的永遠存在。你所有的無明,所有的煩惱,一切假相,全部都是由病業所產生,並不是真實的。


  所以要真正的得到了空性,才會得到「不動」、「不壞」、「不亂」的,跟虛空一樣的。那麼你要修行,要得到「一實相應」,真正進入空性、佛性之中,你才能夠完全如如不動,才是如來。假如你執著所希望的無明煩惱,跟一切假相的話,那麼你永遠不能得証的。都是在「假」的上面做功夫,不是真實的。所以你到了第三個境界以後呢!你就可以用一○八個惋、一○八雙筷子,可以有很多的僧衣。因為你跟自然,融入自然,在應用自然。


  了解空性的人知道,所有的僧衣,也都是虛幻的;碗跟筷子,也都是虛幻的東西,你不過是在應用虛幻的東西,來修你的「行」而已。所以不為所迷惑的時候,你就可以來應用這些東西的。這裡分成好多的階段,最高的境界是「離而未離」、「空而未空」、「空而不空」、「離而未離」,就是這樣子的情形。


  「真空妙有」、「常樂我淨」、「空而不空」、「離而未離」、「無為而為」,都是佛陀講的最後的境界,最高的境界。


  真正的境界出現的時候,也有四個現象出來。「常」什麼是「常」呢?就是「不變」的,完全不變的,因為所有的虛幻都是變的,都是無常的,那麼你進入「一實相應」啊!就是「常」。第二個是「樂」,什麼是「樂」呢?隨心所欲,自在神通,就是「樂」。什麼是「我」呢?真正融入大我之中,跟宇宙意識一樣的任運。什麼是「淨」呢?沒有污染的,完全的清淨。


  所以你真正得到「一實相應」,有四得。四種得:不變的「常」、自在神通的「樂」、融入大我的「我」、不受污染的「淨」、這「常樂我淨」,這「四得」產生。


  所以真正最高的境界,並不是躲到深山裡面去,行者得到真正的境界,他任何地方都可以去。行者得到最高的境界,他做任何事,都是清淨的,不受污染的;行者得到了最高的境界,離而未離,無為而為,空而不空,任何事都可以做,任何路都可以走,但是他自在神通、遊戲、常樂我淨。


  假如要看這個註解的話,「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這一遠離心就如同空花,也要遠離。要離開空花,就是要離開無明煩惱,遠離的概念也是空花相;也要遠離就是說,連遠離的這個心也不可以要的。啊!你要遠離,但是這遠離的這個心也是一種執著啊!我說我要遠離這無明煩惱。哦,拼命要遠離,哪裡遠離得了?這個遠離也是一種執著,所以一個碗、一雙筷子,也是一個執著啊!一生穿一件衣服,過一輩子,也是一種執著啊!他根本沒有遠離嘛!他還是在穿一件衣服。他為什麼不脫光呢?脫光了那就完全遠離了嘛!脫光了也不行,對不對?那一個碗,一雙筷子為什麼他不用,他可以不用這個碗嘛!不用筷子的嘛!用手都可以啊!放就放在這裡啊!他為什麼還要執著一個碗、一雙筷子呢?還是執著嘛!對不對?


  所以連這個執著的心也不可以有。這佛陀講啦!離遠離也仍然是空花相,也要遠離。想要遠離也不行,也是假的,你想要離開這個無明煩惱,這個也是假的。為正的最高境界,佛陀講出來了,「得無所離,即除諸幻」。根本不要離開無明跟煩惱,你才能夠真正除掉那個「幻」,你就是在「幻」裡煮「飯(幻)」。(笑!)這個很簡單的道理啊!你要離開,「哇!我要離開無明跟煩惱,我要躲到深山裡面去修啊!好好的靜下來啊!」這個都是執著。拿一個碗,一雙筷子,也是執著,穿一件僧衣也是執著。連執著的心都能不要的,到時候你想要遠離的這個心產生出來,也是一種執著。


  最重要就是要修入第三,要「自然」,然後呢?「離而未離」。其實我已經遠離世俗的一切的,已經永遠清淨了,但是還是在世俗的世界,我仍然在娑婆世界,你眼中仍然有女生、有物質,但事實上跟物質已經離了,不過還是生活在一起。「離而未離」,這個才是真正的一實相應的覺悟境界。


全文詳閱:


圓覺經的三大意諦:https://www.lighten.org.tw/light/index.php/2012-10-08-08-11-23/2012-10-15-03-32-10/644-t190


圓覺經【釋經文】(四十三):https://tbs-rainbow.org/%E5%9C%93%E8%A6%BA%E7%B6%93/%E3%80%90%E9%87%8B%E7%B6%93%E6%96%87%E3%80%91%EF%BC%88%E5%9B%9B%E5%8D%81%E4%B8%89%EF%BC%89


圓覺經【釋經文】(四十四):https://tbs-rainbow.org/%E5%9C%93%E8%A6%BA%E7%B6%93/%E3%80%90%E9%87%8B%E7%B6%93%E6%96%87%E3%80%91%EF%BC%88%E5%9B%9B%E5%8D%81%E5%9B%9B%EF%BC%8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240914 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6 #圓覺經【釋經文】(四十五 - 四十七)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節錄部分內容) #圓覺經【釋經文】(四十五)   『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滅盡,不入斷滅。』   今天再繼續
    20240912 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4 修持的自我評量? *童子。彼云何名業清淨。見於三有猶如夢想。於彼厭離不起貪愛。是名業清淨。 云何名過於攀緣。謂知陰界入如幻而遠離故。 云何名了知諸陰。謂悟知諸陰猶如陽焰故。 云何得諸界平等。謂知界等如化而棄捨故。 云何遣除諸
    禪定的重點? *菩薩摩訶薩當安住深忍法中。 云何菩薩摩訶薩能安住深忍。 童子。菩薩摩訶薩應當如實觀一切法猶如幻化 如夢如野馬如響如光影如水中月如虛空性。 體性空寂猶如幻 是空亦復非生滅 體性空寂猶如幻 若能安住是法中 謂無眾生無壽命 猶如泡沫及炎電 諸法亦如水中月
    20240908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2 #忍辱的重點? *於諸眾生無違諍 口不宣說非益言 常能安住饒益法 是則說名為初忍 知一切法猶如幻 即於此相不取著 能於智中增無減 是故名為初勝忍 諸修多羅已修學 智與善說恒相應 於佛無量智不疑 是則名為初勝忍 若聞一
    20240906 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1 #為誰說?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住王舍城耆闍崛山。與大比丘眾百千人俱。菩薩八十那由他皆一生補處。阿氏多菩薩摩訶薩而為上首。 四天王釋天王。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及餘增上福德諸天。增上威勢阿修羅王。龍王夜叉。乾闥婆緊陀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
    20240905 大哉問42 - 如何拉近與諸佛菩薩的緣分? #明天開始進行0917月燈三昧經的前行引導 #請記得讀讀經謝謝 同學問:如何「拉近與諸佛菩薩的緣分」? 其實,在分享的文章與公開課程裡,我都明白說過 建議如下: 1. 皈依:瞭解該尊的本生、經歷、願
    20240914 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6 #圓覺經【釋經文】(四十五 - 四十七)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節錄部分內容) #圓覺經【釋經文】(四十五)   『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滅盡,不入斷滅。』   今天再繼續
    20240912 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4 修持的自我評量? *童子。彼云何名業清淨。見於三有猶如夢想。於彼厭離不起貪愛。是名業清淨。 云何名過於攀緣。謂知陰界入如幻而遠離故。 云何名了知諸陰。謂悟知諸陰猶如陽焰故。 云何得諸界平等。謂知界等如化而棄捨故。 云何遣除諸
    禪定的重點? *菩薩摩訶薩當安住深忍法中。 云何菩薩摩訶薩能安住深忍。 童子。菩薩摩訶薩應當如實觀一切法猶如幻化 如夢如野馬如響如光影如水中月如虛空性。 體性空寂猶如幻 是空亦復非生滅 體性空寂猶如幻 若能安住是法中 謂無眾生無壽命 猶如泡沫及炎電 諸法亦如水中月
    20240908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2 #忍辱的重點? *於諸眾生無違諍 口不宣說非益言 常能安住饒益法 是則說名為初忍 知一切法猶如幻 即於此相不取著 能於智中增無減 是故名為初勝忍 諸修多羅已修學 智與善說恒相應 於佛無量智不疑 是則名為初勝忍 若聞一
    20240906 月燈三昧經 前行引導 #1 #為誰說?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住王舍城耆闍崛山。與大比丘眾百千人俱。菩薩八十那由他皆一生補處。阿氏多菩薩摩訶薩而為上首。 四天王釋天王。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及餘增上福德諸天。增上威勢阿修羅王。龍王夜叉。乾闥婆緊陀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
    20240905 大哉問42 - 如何拉近與諸佛菩薩的緣分? #明天開始進行0917月燈三昧經的前行引導 #請記得讀讀經謝謝 同學問:如何「拉近與諸佛菩薩的緣分」? 其實,在分享的文章與公開課程裡,我都明白說過 建議如下: 1. 皈依:瞭解該尊的本生、經歷、願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20240917 < 線上免費課程 > 月燈三昧經指引 - 諸法體性平等無戲論三昧 在2023年,中秋節前後,有兩位同學來,個別問了:月光童子、岡波巴、惹瓊巴等等問題。 於是今年初,印製了「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三摩地王經( 又稱月燈三昧經 )合刊經本」,免費寄送結緣。 我的老師
    Thumbnail
    要享事功,先要提得起; 要享閒情,先要放得下。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慈》
    Thumbnail
    西晉 月氏國三藏 竺法護 譯 (說明 : 以下粗體字為原文,細體字為白話) 「聖慧之明入於無量,分別聰達,道靡不通,其智慧輪莫能遏毀,行權方便暢識一切眾生根本,為說經法莫能抑制,而皆斷絕一切處所閉結之行,照見群黎所欲咨受。」 聖人的智慧光明無量,分辨清楚,通達大道,沒有不通的地方。他們的智慧
    Thumbnail
    阿彌陀佛大圓鏡 無量壽光體相用 我在光中念彌陀 字字光明從口出 光化甘露灌我頂 隨聲遍透諸毛孔 一一毛孔又放光 身心融現光明幢 光明即是如來藏 圓周法界含萬象 一真無妄絕名言 只以此光宣妙法 是法即是此光明 不離是光說此法 無邊無礙無等光 智慧常照清淨光 歡喜解脫安隱光 超日月光難思光
    Thumbnail
    阿字觀 一念相應際 光明顯自心 頓嚴身口意 泯絕去來今 字是無生曲 聲傳劫外音 法門元不二 總攝佛蓮金
    Thumbnail
    《楞嚴經》在講什麼?楞嚴經的重點大意 《楞嚴經》全名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中國佛教經典中,《楞嚴經》可說是最為殊勝的一部經典。 ​ 此經在理論方面或是實修狀態上,都講解得非常透澈,其中說明四種清淨明誨,二十五聖各述圓通以及五十陰魔的境界。可以這麼說,只要修持了《楞
    Thumbnail
    《楞嚴經》是教人明心見性,明辨邪正,是修行者菩提道上的明燈。在末法時代時,災難與禍患頻生,邪說流行惑亂人心,更需要《楞嚴經》的弘傳流通,如是則能使邪法斂跡,讓正法永住世間,自可轉苦難為福德,化災殃為吉祥。 《楞嚴經》全名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又稱《血漬經》。佛說《楞嚴經》
    Thumbnail
    由修三有過患,能生猛厲欲求出離輪迴之心,以彼滅除輪迴。
    Thumbnail
    修後於諸輪迴福,剎那不生羨慕心,日夜欲求得解脫,爾時已生出離心。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20240917 < 線上免費課程 > 月燈三昧經指引 - 諸法體性平等無戲論三昧 在2023年,中秋節前後,有兩位同學來,個別問了:月光童子、岡波巴、惹瓊巴等等問題。 於是今年初,印製了「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三摩地王經( 又稱月燈三昧經 )合刊經本」,免費寄送結緣。 我的老師
    Thumbnail
    要享事功,先要提得起; 要享閒情,先要放得下。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慈》
    Thumbnail
    西晉 月氏國三藏 竺法護 譯 (說明 : 以下粗體字為原文,細體字為白話) 「聖慧之明入於無量,分別聰達,道靡不通,其智慧輪莫能遏毀,行權方便暢識一切眾生根本,為說經法莫能抑制,而皆斷絕一切處所閉結之行,照見群黎所欲咨受。」 聖人的智慧光明無量,分辨清楚,通達大道,沒有不通的地方。他們的智慧
    Thumbnail
    阿彌陀佛大圓鏡 無量壽光體相用 我在光中念彌陀 字字光明從口出 光化甘露灌我頂 隨聲遍透諸毛孔 一一毛孔又放光 身心融現光明幢 光明即是如來藏 圓周法界含萬象 一真無妄絕名言 只以此光宣妙法 是法即是此光明 不離是光說此法 無邊無礙無等光 智慧常照清淨光 歡喜解脫安隱光 超日月光難思光
    Thumbnail
    阿字觀 一念相應際 光明顯自心 頓嚴身口意 泯絕去來今 字是無生曲 聲傳劫外音 法門元不二 總攝佛蓮金
    Thumbnail
    《楞嚴經》在講什麼?楞嚴經的重點大意 《楞嚴經》全名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中國佛教經典中,《楞嚴經》可說是最為殊勝的一部經典。 ​ 此經在理論方面或是實修狀態上,都講解得非常透澈,其中說明四種清淨明誨,二十五聖各述圓通以及五十陰魔的境界。可以這麼說,只要修持了《楞
    Thumbnail
    《楞嚴經》是教人明心見性,明辨邪正,是修行者菩提道上的明燈。在末法時代時,災難與禍患頻生,邪說流行惑亂人心,更需要《楞嚴經》的弘傳流通,如是則能使邪法斂跡,讓正法永住世間,自可轉苦難為福德,化災殃為吉祥。 《楞嚴經》全名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又稱《血漬經》。佛說《楞嚴經》
    Thumbnail
    由修三有過患,能生猛厲欲求出離輪迴之心,以彼滅除輪迴。
    Thumbnail
    修後於諸輪迴福,剎那不生羨慕心,日夜欲求得解脫,爾時已生出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