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文本開課啦!導入課程的遊戲《超渡莊子》大解碼

2017/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超渡莊子到底是什麼樣的專案?」

 

「就是我開的莊子課程,一種全新形態的課程。」

 

終於把《渣誌》第二期紙本完稿甩出手啦!也要好好來「面對」超渡莊子專案了。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專案呢?又能帶給讀者朋友什麼樣的體會?我就以問與答的方式,讓已參加和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進一步瞭解「超渡莊子」。

 

Q:「超渡莊子到底是什麼樣的專案?」

 

講白點,「超渡莊子」這個專案,就是我(人渣文本)開的莊子課程,一種全新形態的課程。有許多網友說想上我的課,但時間上無法配合,又或是開給社會人的知識課程太貴(場地要錢)。

 

因此,我想到利用網路訂閱平台這種慢慢發展成熟的技術機制,來開一門容易入手,價格也相對較低(300元,約等於外頭兩小時的低銷收費)的課程。

 

Q:「那超渡莊子真的有在教學嗎?怎麼教?」

 

我開在大學的課程都是問題導向式教學,我會劈頭就丟一個問題出來,學生先依個人生活經驗來試著作答,學生寫好,手中有一份自己的答案之後,我才會解說這個問題與各種可能答案的意義。

 

這就是超渡莊子的「接觸挑戰——>自力處理——>參考擬答」的方式,玩家也都是碰到關卡,試著下筆解題,然後看到正確答案,進而思考自己的想法和正確解答之間的思維方法落差。這就會有成長。

 

你可能會擔心我都沒有「批改」,玩家會不知如何提升自我;但只要有試著寫作答案,並且觀看我所提供的答案與解說,玩家就會有所成長了。在真實的大學課堂,我已操作這種方法十來年,學生們多數認為確實會有成長,而且不會像「看到作業上有負面的批判意見」那樣有挫折。

 

但超渡莊子和我開的大學課程還是有差,差別在於我的大學課程不會強調標準答案,但超渡莊子「有」正確答案,原因是我在這課程中放入一種意識形態,我希望玩家進入這種情境來掌握莊子。

 

Q:「那這種意識形態是什麼?」

 

過去解讀莊子,要嘛就是把他當成「大宗師」,像是個宗教先知,講的道理是「好的」,是大家應該放在生活中的參考的良好對象;要嘛就是以哲學角度批判他哪邊的理論層次比不上老子,理解雜亂,自相矛盾。

 

我認為這些角度都取得太極端,莊子就是個「人」,是人就會有不夠高明之處。那要怎麼突顯這種性質呢?我認為可以透過惠施的角色。惠施其實很像現代人,理性又務實。

 

但惠施在莊子中,經常是發動一波攻擊後,就被莊子「秒殺」掉了,好像他理智派的想法比不上莊子的高超境界。但若以當代哲學的技術來細看莊子的原文,你會發現莊子的回應並不見得更有道理。惠施若有機會再多說一些什麼,就有機把莊子「秒掉」。

 

像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濠樑之辯,其實莊子後面講的,境界並沒有高到哪邊去。一旦拿掉了宗教性,不把莊子當成無可挑戰的神人來看,我們實際上是有機會幫惠施逆轉戰局的。這才是能多學到東西的地方。

 

放到超渡莊子裡,表面上我是莊子,玩家是惠施們,我像是要誘導惠施們放棄理性思考風,改變成莊子思維,但實際上我是要帶領玩家試著把「惠施沒有來得及說的」那些話說完。

 

Q:「所以這就是超渡莊子的意思嗎?把莊子打敗?」

 

這個問題的回答,可能要等到全部進行完之後才會浮現。但可以先講的是,我認為這個專案基本上是「過程」,是要「過去」的。讀完了,思考完了,也寫了一點東西了,最後你也該「放下」。玩家回答的那些答案,要不要留存,差別不大,但如果你真的有「玩」,那你一定會帶走一些技術。

 

你會帶走一些莊子的思想基因,也會帶走一點惠施的,也會有當代哲學的層次。到了那個時候,你就不會執著於莊子講的到底什麼是對或錯,什麼境界比較高。這種是哲學家在玩的嘴砲,對你的人生沒有意義。你玩家自己的境界比專案開始之前來得高,就好啦!那就把莊子超渡掉了。

 

Q:「最後還有什麼想對已訂閱者和可能玩家說的?」

 

除了感謝訂閱之外,還有兩個提示。第一,以後我會固定開出採用這類技術的課程,這學期是「莊子」,下學期呢,可能是「生存」,希望大家有興趣就選修,能「必修」自然是最好。

 

另外,這個專案是搭配夢田文創「文本生態圈」概念的集體協作企畫,除了「超渡莊子」之外,還有劇場版的《莊子兵法》舞台劇,六月份也有小說等專案。我認為大家可以透過「超渡莊子」去接觸一下其他專案,看看同一個創意概念是怎麼樣被不同的界面來運用。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早訂早開始玩,參與次數多,學到的東西就比較多(當然退費機會也多),如果太晚訂,或許選擇加紙本書的方案會好一點,因為那會有更多的系統性的說明,讓你在「沒跟到」的狀況下,也可以自力學習喔!

 

進入【超渡莊子】開始玩:

超渡莊子

 

 

奇蝦工作室
奇蝦工作室
奇蝦,為三葉蟲同期的古生物,是當時最可怕的掠食者,但沒人認識而總被忽略。本工作室由網路嘴砲人渣文本主導,秉持奇蝦禮藏五億年的醍醐味,專注於怪異世界觀的製造,旨在創發教壞小孩的產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