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渡莊子】第二關:二魚房

2017/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難度:A級

 

恭喜大家來到第二關,也就是第二間房,我稱之為二魚房。

 

講話的還是我,本莊子樂園的大老闆馬哈不拉幾。各位即將面臨相對簡單的一關,心情上是否比較輕鬆呢?

 

你要離開這間房間,就必須做某些事,並且對著唯一出入口的「門把」低聲說明之所以這樣做的理由。

 

這房間的室內高度是三公尺,長寬都是十公尺,四面牆、天花板與地板均是乳白色的。這房間除了出入的唯一鐵門之外,並沒有其他門窗。照明來自天花板的一支兩呎白光日光燈,空調則是來自門上一個10乘10公分的出風口。

 

在房間正中央的地板上,有個長寬高都是一呎的魚缸,內有透明的水八分滿,裡頭有「兩隻」都是長10公分的小溪魚,牠們正活力十足的游動。除此之外,缸中沒有任何砂石、水草、過濾設備,是俗稱的裸缸。

 

你一定會驚訝於這房間和前一間幾乎完全一樣,但我要提醒你,這一間房間的油漆已經全數完成,所以你不用擔心沾到。

 

除了我所提到的條件之外,房間中所有其他細節,都與離開房間的方法無關。當然,你可以運用工具來幫助你查詢《莊子》的內容,因為只有《莊子》全書的內文線索,才能幫助你找到正確的脫逃方式。

 

請問,你要怎麼做,才能離開這間密室?

 

(回答區將在3/14星期二23:00關閉,第二關解答將在3/16星期四釋出)

 

(以下為付費讀者可見內容;第二關開始只限付費讀者閱讀)

 

與你同在房間的,還有其他四位參賽者,你可以參考他們的意見,做出最後的行動選擇。這四位分別是:猛(男,45歲),音(女,30歲),儲(男,25歲),意(女,20歲)。

 

猛:「這和第一關完全一樣呀!但顯然不是相同的過關方法了,因為牆壁漆好了。總不能硬去摳掉油漆吧?」

 

音:「魚變兩隻了,大概就是從這裡切入吧。我認為這就不是從魚快不快樂的那一章去破解了。應該和新的章節有關聯。我們還是應該把所有和魚相關的都找出來。」

 

儲:「這次也會是兩個章節嗎?但老闆說比較簡單,會不會只和一個章節相關?」

 

音:「我查了一下,是有兩隻魚的章節,就是那個相濡以沫的成語由來。」

 

意:「這一章的原文意思是泉水沒了,魚困在陸地上,吐泡泡讓彼此濕潤。這是要我們做些什麼呀?但房間的這兩隻魚是在水裡呀?不是這一章吧?還有其他章嗎?」

 

猛:「還是我們要把水倒掉,讓這兩隻魚在地上相濡以沫?」

 

意:「難不成是要我們躺在地上吐泡泡給彼此?太噁了吧?」

 

儲:「這只是重現章節的內容,和我們出去沒啥關係呀,沒辦法建立邏輯聯結。你看前一章,解題的原理,是表示自己是惠施。如果是惠施的話,他會怎麼做呢?」

 

意:「我認為還是和相濡以沫的這一章相關。你們想一下這一章的內容,重點並不是吐泡泡讓彼此濕潤,莊子的意思是,你死定了,還在拚命掙扎,一點用都沒有。不如忘了江湖,不要想回到水裡,放棄掙扎,就能解脫了。但是『忘了』這件事,要怎麼表達呢?」

 

音:「忘記江湖,是說忘了這缸水和魚嗎?忘了這缸水和魚,然後呢?」

 

猛:「下一關該不會是三隻魚吧?要不要先查三隻魚的章節?」

 

音:「等一下,我懂了。如果不管這缸水和魚,就解開謎底啦!」

 

找到可參考的資訊了嗎?

 

 


編輯:宅編

奇蝦工作室
奇蝦工作室
奇蝦,為三葉蟲同期的古生物,是當時最可怕的掠食者,但沒人認識而總被忽略。本工作室由網路嘴砲人渣文本主導,秉持奇蝦禮藏五億年的醍醐味,專注於怪異世界觀的製造,旨在創發教壞小孩的產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