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渡莊子】第一關:白房(解答篇)

2017/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奇蝦工作室的人渣文本,我來解題啦。我們超渡莊子的第一關【白房】,到底要怎麼脫逃呢?

 

正確答案是,拿未塗漆牆壁上的白色批土粉末抹在鼻尖,就可以去門把報備離開了。

 

理由是什麼呢?

 

PS:今晚(3/9)19:00將在人渣文本粉絲頁直播解答,有問題出來講。第二關將在3/11(六)20:00釋出!

 

(以下為付費專區)

 

這一關牽涉到兩個章節,這是S級題目的特徵,請玩家記住這個特性。本關涉及的第一個章節,就是最多人熟知的: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魚出遊從容,是魚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語出《莊子・秋水》,這段白話意思網路上不難找到,請自行參考。白房中的那條孤獨的魚,就是要一般人都能聯想起這個故事。

 

但魚快不快樂並非解題重點,單純就是要讓玩家想起莊子和惠施這對活寶。但魚只有一隻,這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是莊子主題樂園,設計關卡,就是要人破關的,而大老闆又是參考莊子理論設局,所以算是「自以為莊子」。莊子曾自比為魚,一條魚,就是代表就莊子一個人在而已,那惠施呢?

 

因此大老闆設定的破關條件,就是玩家要證明自己是惠施。那要怎麼證明呢?只能透過房中的條件,而房中所有條件中最奇怪的,就是沒漆好,還有白批土粉末的牆,因此要表達自己是惠施,就要從這邊去找線索。而莊子有一篇就是與此相關的:

 

莊子送葬,過惠子之墓,顧謂從者曰:「郢人堊慢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斲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斲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聞之,召匠石曰:『嘗試為寡人為之。』匠石曰:『臣則嘗能斲之。雖然,臣之質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

 

這故事是,惠施死後,莊子經過惠施墓,就說了一個楚人的故事。這楚人在鼻子上塗了薄如蠅翅的白土粉,叫一個石匠拿斧頭去砍,那石匠大力揮下,那土都被砍去,鼻子卻無傷,楚人也面不改色。宋元君聽到這事,就找來石匠,也要石匠表演。但那石匠說,能和他搭配的那個楚人已經死了,他做不到了。

 

莊子講這故事,是說惠施死了之後,沒有人可當他對手了。

 

好,這莊子樂園的老闆自比為莊子,只剩自己一個,很無聊。那玩家呢?玩家當然就是鼻子塗粉來表達自己是惠施再世,請莊子繼續出招了。

 

所以這一關的解題方法,就是鼻子抹上牆上的白粉。你猜到了嗎?

 

感覺很難哦?這是S級的,當然難了,但這只是破題,之後S級關卡很少。而且不管有沒有猜到,你都能進入第二關。而第二關,雖然是難度更低的A級,但應該會嚇你一跳。

 

 

 

奇蝦工作室
奇蝦工作室
奇蝦,為三葉蟲同期的古生物,是當時最可怕的掠食者,但沒人認識而總被忽略。本工作室由網路嘴砲人渣文本主導,秉持奇蝦禮藏五億年的醍醐味,專注於怪異世界觀的製造,旨在創發教壞小孩的產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