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一宿雖有哭,但早晨必會歡呼

2017/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感謝各位香港人對我們的關心,即使身處壁屋監獄。我翻看獄友借來的報紙,聽到電台的新聞報導,也感受到大家的支持。這個星期,我們確實不好受,律政司覆核刑期的兩單案件,讓十六位投入抗爭的年輕人終被送進監獄,但我仍想由這一封信開始,定期在獄中書寫,跟各位關心我們的朋友分享在獄中的想法,還有勸勉在監獄外的各位:好好生活,好好抗爭!

 

 

「香港人唔好放棄」是法官判決宣佈後,在離開法庭前最後吶喊的一句話,也正好體現了公民抗命理念的願景,就是在低沈低谷的時候,促成道德感召。回想起四年前的時候,戴耀廷教授提出,在公民抗命的五部曲裡,入獄坐監就是帶來道德感召的必經階段。在我而言,正當香港步入政治寒冬或群眾運動的低潮,很多曾經參與雨傘運動的戰友,不是感到心灰意冷,就是因際遇或環境,而選擇考慮退出社運。

 

也許,我們此時面對刑期覆核,正是給大家一個當頭棒喝,讓大家好好思考,如何面對曾經一腔熱誠,昔日委身投入社會運動的自己。曾經,因時際宜而離開社會運動的朋友們,若我們進入監獄,能讓你們坦然、無懼和誠實地,回應那股被忘掉的初衷,可以感召你們重新投入公民社會深耕,才讓東北重奪公廣案裡,以及現存在各個監倉裡的政治犯,不至於白費所有的付出與代價喔。

 

談了那麼多道理,是時候跟大家分享我在獄中的情況,也許這才是大家更關心的地方吧(笑)。從8月17日下午被押在監倉,截至8月18日晚上10時,我也沒有受到任何不公對待,但願餘下的刑期,我也能夠完整無缺,最後堂堂正正的步出監倉。由於我仍未渡過獄中新人的階段,所以也未能真正的體會到監獄生活是甚麼一回事,只不過入到少年倉,紀律和要求也比起想像中嚴格,還有羅冠聰和周永康不用在成人監倉學習的步操。

 

作為新入倉的少年犯,接下來七天就要接受新人訓練,只盼我能挨得過這個吧。至於食方面的問題,值得慶幸的是,監獄裡的飯餸,確實比起差館來得沒那麼難食,但我還是很想念媽媽手中的奶茶,以及香港眾志一起去吃的大坑雞煲(那間是眾志聰的至愛,出獄後一定要去喔!)

 

監獄裡,我仍未適應那種單調的節奏,也懼怕在這個強調服從權威的環境裡,還只望自己能夠繼續保持對社會的批判,以及對公義的觸覺,不因監獄因循的生活失去對價值追求的稜角,而在獄中省思的機會仍能他朝貢獻香港的民主運動,跟監外的各位,一起為香港民主找出路。只能寄語自己,在獄中不要停止思考,莫要失去對民主的追求。

 

明天,我就會跟獄中的福利官提出,要求訂閱明報蘋果報章,天天閱報保持獨立批判思考;同時提出使用收音機,好讓自己可以聽聽晨早傍晚的Phone-in節目,也許來坐監的第二天,還是較易挨過去,說不定日子久了,就會變得難捱,但對比起林榮基的國安跨境非法禁錮,中國大陸劉曉波先生所面對的黑獄,我所面對的少年監又算得甚麼呢?只要內心夠強大的話,一定可以撐得過去的!縱使身處獄中,只要能書寫和思考的話,肉體被禁錮,但心靈仍是自由的。

 

分享完獄中生活,以及判刑後對大家的勉勵後,談談我現在於公務上最擔心的香港眾志。這實在是永遠也在打逆境波的一群年輕人吧?四星期前,羅冠聰被DQ取消議員資格,香港眾志這個一人黨,失去近乎唯一的經濟支柱,議員及職員相繼失業,形勢變壞也來得誇張,當我們在大概三星期前撤出立法會,兩星期前恢復黨辦人手,卻立即面對一一在一星期裡,香港眾志八名常委中,有三名(羅冠聰、我和林朗彥)常委被送進監倉。而常委林淳軒也將在本週面對中聯辦反釋法案的預審,估計刑期亦以月起跳。換句話說,可能在下個月的時候,香港眾志已有一半常委身處監倉,說不定夠法定人數在獄中開常委會了。

 

也許,香港也沒有一個政黨,在創黨一年已面對如此戲劇性的高低起跌,但我仍深信多難反會「興黨」。香港眾志一眾年輕黨員,在經歷如此磨練,反會讓他們有更好的成長,在反國教或傘運曾共事的黨員,我對你們更有百般的信心。你們可以率領眾志與香港人未來迎接這一場硬仗;而聽說剛加入眾志的新黨員們,還想籍此機會感謝你們雪中送炭,在艱難時刻加入我們——患難生忍耐,忍耐生盼望,此話說得沒錯。我期待下週翻看報章時,能看到你們的發揮。加油!最後,還要跟現在對港島補選把握十足的建制派說,不要高興得那麼早。香港眾志定必會找到合適人選,奪回羅冠聰所被DQ的議席。

 

最後,想分享些少在法庭的審訊想法。8月17日步入高等法院,看到數百人來聲援我們,寶在感到非常振奮人心。參與社會運動六年以來,結識的不少好友也聚首一堂,鼓勵我們堅強地迎接判決,在法院高喊口號,還有在送上掌聲的片刻,讓我們感覺到自己不是孤單面對。

 

從2012年反國教佔領公民廣場,五年後的今天亦終於因此地的行動,而身處於這個監倉裡。我只懂坦然無懼的告訴各位:判決當天,我沒有流下半點眼淚。說實話是因為在強忍淚水,因我想鼓勵大家樂觀地面對「要來的終要來」的一場判決。

 

一宿雖有哭,但早晨必會歡呼,我深信會在判決當天被觸動或感動,當流下眼淚甚至在法院哭成淚人的每一位,我們在面對威權政體,在民主路上,會變得更加堅定,更加有意志,憑著愛與勇氣,在強權之下力挽狂瀾。活在威權清算的大時代裡,流下的眼淚必定不會白費,反會在朝向民主的路上,讓我們携手並肩前行,流淚以後就把此轉化成為動力,讓獄中的我們,看到一個有希望的香港。

 

記著,香港人不要放棄!

 

黃之鋒

2017年8月18日晚上10時

 


封面照片來源:pixabay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