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之路(3):你有選擇障礙嗎?

2017/10/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到標題你或許心中會有些疑惑,不是說要分享投資相關的概念嗎?怎麼盡講一些無關緊要的題目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我們可以先思考一個問題,就是那些成天去追逐明牌和發財捷徑的人就都成功致富了嗎?如果你過去苦苦追尋某一些事物,眼睛盯著,手裡抓著,卻沒有明顯的成果,那麼也許你需要的是換一個角度來看或是換一個方向來思考。李笑來先生是一個我很喜歡的作家,他在得到專欄裡面給了我很多啟發。其中,他有提到解決問題的一把萬能鑰匙,就是當你碰上一扇鎖著的門,你要做的不是盯著鎖頭看,而是去其他地方找尋鑰匙。用另一種方式來說,就是一直盯著問題並不一定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覺得成功的投資人至少必須具備兩項基本的條件:

 

  • 頭腦清楚
  • 強大的心理素質

 

請注意,我說的是頭腦清楚而不是頭腦聰明,聰明是天生的,我們無法改變。但是清楚的頭腦是一種訓練,一種選擇。你必須先把腦袋清空,再把有用的知識裝回去,並且阻擋那一切似是而非且強加於你的觀念進來。我說過投資和現實是鏡像世界,並且互相影響。在我看來,清楚的頭腦和強大的心理素質並不只是投資需要,你的工作和生活都需要,而你必須把所有的東西都內化成生活的一部份,那樣才是你自己的。像個投資者一樣的思考一切的生活事物以及選擇,我認為是一個基本的訓練。

 

藍色藥丸或是紅色藥丸 Photo by Philip Taylor@Flickr CC BY SA 2.0

 

回到主題,你有選擇障礙嗎?我說的不是去餐廳選擇漢堡排還是咖喱飯那麼簡單的選擇,而是有可能成為人生分歧點那樣俱有生命分量的選擇。我們一生中會面臨很多的選擇難題,甚至有人說人的一生就是就是選擇的總和,也有人說選擇比天份來得重要。這些話說的都對,但是我們究竟要如何做出最合適的選擇?我說的是做出「合適的選擇」,而不是做出「正確的選擇」,因為我們無法知道另一選項的結局,所以總是放大了遺憾。我從小就很喜歡看穿越劇,那種可以回到過去改變選擇的故事,但是在我看了無數的劇後的感想就是,另一個結局永遠都不是我們所能想像或預期的。所以選擇本身很難以正確或錯誤衡量,結局卻有好跟壞之分。

 

也許有人是命定論,認為雖然是你作出了選擇,但是你的選擇也是命運的一部份。不管你覺得選擇是命中注定還是自由意志的展現,選擇都是我們一生無法回避的話題,小至手機的型號,大至工作的選擇和生命的安排。唸書的時候,要考慮先當兵還是要先念研究所、要出國交換還是要留學;在職場上,我們常常面臨的抉擇是換工作,像是是否要離開舒適圈去創業,或是找一個新的地方重新開始等等。

 

那麼選擇是否有方法論呢?

 

如前言,我認為選擇本身可能並無高低之分,因為你無法知道另一條路的結局。如果你面臨兩難,代表這兩個選項都有優缺點,當下並無法分出孰優孰劣。要是一眼就可分出高下,那麼選擇本身並無難度,選擇的難題甚至根本就不存在。因此選擇難題本身一定是兩者的差距並不大,有一好沒兩好,所以也有人建議既然差距不大,那麼隨便選就好。這不失為是一個辦法,但我認為不見得是好辦法,因為這就只是把命運交給機率。

 

我自己有兩個方法來排除選擇的難題。首先,如果我們只考慮現在這個時點,那麼我們的思維可能只是平面的X和Y軸象限(維度),就是單純地以優缺點來做考量。但是如果我們加上時間這一條Z軸(維度),那麼我們的思考就是一個3D的思維。投資有所謂的時間價值,選擇也有。有時你在當下無法分出好壞的選項,如果把時間拉長,你就能分出高下。因為某些選擇的價值會在時間的積累後分出高下。所以為你的選項加上一個時間象限,那麼結果也許就會不同。

 

第二個方法是找尋第三選項。如果你常看法庭劇,你會發現很多律師希望誘導證人的證詞時,只會讓他回答Yes和No,幾個問題下來後,整個案情會偏離證人所要表達的意思。二選題其實是定錨效應的一種延伸,尤其是選項為別人所制定的時候,你就陷入了必須在別人的思考框架中作出決定,但是無論是哪個選項也許都對你不利。這時候,你所要做的是思考第三選項的存在和可行性,這樣也許可以幫你從選擇的僵局中走出來。

 

上面的方法論延伸出一個投資上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時間價值。在前述的文章之中,我們套用了時間價值在人生的選擇之上,不過時間價值的概念主要是源自於投資學。我們在前一篇文章闡述了複利的概念,未來的一塊錢的價值,其實在今天是遠遠低於一塊錢的,因為複利的效果會讓今日的一塊錢在未來超過今天的價值。反過來說,就是今天的一塊錢價值是遠遠大於未來的一塊錢的。

 

時間價值的概念在投資和人生都很重要,股市和房市的投資會因為時間的積累而增加,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價值則會隨著到期日的逼近而遞減。換言之,很多事情在加上時間作為考量之後,就會有所反轉。關於時間本身,我們會有另外一篇專文探討。

 

附註:太陽底下無新鮮事,投資亦然。本專欄創作大多數為本人原創之創作或內化投資知識後的見解,當然某些概念本身可能受無數的投資大師和其他的作家所啟發。我會盡力的標明出處和來源,如有不及的地方還請見諒。同樣的,本人之創作歡迎轉載分享,但是請註明出處,請勿瓢竊。

 


封面圖片來源: Pexels, pixabay.com

菲力克斯
菲力克斯
中產階級之歌為投資初學者以及中產階級服務的知識分享平台。 專注投資,持續寫作,閱讀思考,起身踐行。 關注科技、投資、旅行和閱讀.重度閱讀者,現為專業投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