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全球競爭力為什麼大幅向上攀升?

2017/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篇感謝新聞資料協同翻譯:JJF

 

越南,這個人口近九千三百萬的東南亞國家,跟台灣、韓國一樣,受到「中國文化」感染最深。對很多台商來說,雖然早早就在越南設廠,但都是電子出口這樣以勞力密集的產業為主,台灣人極少在消費市場中走闖,更別說推廣自己的品牌。這幾年看來,倒是中國和韓國非常積極。

 

越南是個不錯的市場,但台灣人普遍對於越南的認知卻有限,產品方面只知道廉價的米和茶,人文方面只知道越南新娘和勞工,而對歷史文化方面幾乎沒有多少認識。台灣政府很努力地推新南向政策,我們也應該對於這個重要的市場有更多更深的了解才是。

 

上個月,由世界經濟論壇(WEF)所發佈的最新競爭力指數報告中,越南的2016年間大勝:在五個項目中都有提升,並在137個經濟體中排名第55名,這可是五年來最好的成績,與泰國、印度與奈及利亞等大型經濟體並列為過去十年間平均成長最佳的六個經濟體。

 

[caption id="" align="aligncenter" width="680"] 正於河內一處工地施工的工人,照片由路透社Kham所拍攝[/caption]

 

以下文章內容限定為訂閱的朋友觀看。

 

【插播一下】一姊這個專案上線一個多月,受到了一些訂閱的支持,其實有點意外。我將心比心,自己願意掏錢訂閱的專案,一定是非常喜歡的,因此我也因為訂閱戶的支持而開心。一個月70元,等於我每天早上到對面的Cama咖啡買杯焦糖瑪奇朵,謝謝你的請客,讓我更有動力和協同作者們一起整理出更好的內容(鞠躬)。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東協解密
車庫一姊
車庫一姊
在網路產業工作經歷超過十年,深耕遊戲行業,著有一書《遊戲解密:我在電玩公司上班》。十年前畢業於泰國Sasin研究所MBA之後,便帶著熱忱長期投入東南亞市場的研究,曾任遊戲公司泰國分公司的區域經理。渴望能將東協第一手中文資訊帶進台灣,讓台灣人能跟上世界的腳步,認識更多值得發掘的東南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