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立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的太陽與今天的太陽,昨晚的月亮與今晚的月亮,一樣有光,卻已經是不一樣的光。天空下了一場雨,光的樣子瞬間變得涼快,滲進眼睛的畫面也就輕輕地移動了幾吋——世界的樣子,有時溫柔,有時倔強,有時只不過幾秒鐘,光突然消失,我就想起你,想你是否也在想我?

 

很快就要十一月了,最近的天氣仍然鼓著腮似的悶熱,悶熱到底它就什麼都不想,就生氣地下雨。然而,你不喜歡帶傘出門,於是我在屋裡,看見雨水一顆一顆地落在你身上,你的身體潮濕,雨水的身體破損。世界上很多事情看似並不相干,兩個人看似各自生活下去,兩種立場看似相安無事,但是原來人事物之間都在偷偷摸摸之間,互相影響著。

 

因此我或多或少的懂得,為什麼微小說話可以傷害人,無心的小動作可以帶來惡意。

 

時間一天一天,清清楚楚地過去,而我對世界的問題跟遙遠的戰爭一樣,還沒有終止。看著新聞畫面裡的灰色煙霧,屍體輕得如水,他們安靜相對,看著對方還沒結束驚慌的黑眼圈。戰爭是對還是錯呢?我關掉電視機,也關掉生命中的各種疑問,隨便拿起手邊的一本書來看。

 

書是樹木移植而成的產物,當書本裝滿文字,白紙便有了意思和意義;但有人覺得書是無用的東西,它不過是印有文字的一堆廢紙,他們看不見那些密密麻麻的字,有臉孔有心臟,帶著人類的表情和感情。那些密密麻麻的屍體就像一本本書,我透過電視銀幕翻閱他們的表情和感情,除了有生命的人,死人更有他們的故事要說。

 

或不得不說。

 

不知道十一月的白日陽光是否依舊刺眼呢?在艷陽帶著強風的陰影下,我一邊走一邊閃避光的熾熱,但是建築物不可以,萬千種植物不可以,被埋在地上的大小馬路也不可以。那劇烈的光火打在皮膚上,淺淺的痕跡帶著不算淺淺的痛,它證明我還在活著,還在思考著。

 

昨天的太陽與今天的太陽,昨晚的月亮與今晚的月亮,一樣有光,但也是不一樣的光。在失去生活意志時,有些人喜歡樂觀的陽光,而我偏向憂愁的月亮。不過,細心一想,其實我們只是站在不同強弱的光裡,卻總是忘記,天空只有一個。

 

顧城說:「你/一會看我/一會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除了這首詩,人間裡我彷彿找不到還有比它更美麗的兩種立場了。你和我,我和雲,我和你和雲,遠和近,時近時遠,這些人事物看似沒有關係,卻因為「看」而充滿美妙思想,把現實中的困惑拉到曖昧的空間,使一首詩可以探索和懷想,亦使一個或以上的立場可以互相坦誠理解。

 

時間繼續流逝,十一月還沒到來,眾人的思想仍在迷宮內轉來轉去,尋找自己身處這個世界的立場。我想著想著,好擔心雨又要下起來了,而你還沒有回來。

 

 

註:原標題〈兩種立場〉,引自詩集《淡水月亮》p.108

圖片提供:陸穎魚

 

18會員
148內容數
<p>詩人陸穎魚fish,全新「詩/私」計劃「Dear you, Monday to Friday」,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寄給「你」一張照片、一句詩,分享她的生活詩意。歡迎大家來做陸穎魚的私密好朋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陸穎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她所知道的熱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和自己的約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裂開彼此的善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魚熟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兩種COVID-19 抗原快篩使用每個人都是第一次,藥師也是。 「民眾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指引」6/19已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除詳閱使用說明書進行採檢及操作外,幾個注意事項務必提醒民眾
Thumbnail
avatar
土土藥師
2021-07-13
對於堅持某種立場的思考--以NS為例        在家用遊樂器主機的歷史中,可以說是一部不斷選擇的歷史。有錢的玩家當然可以通包,不管是PS、XBOX還是NS主機通通都買,所以強片大作出不管在哪台主機,都可以玩得到。但對月光這種時間和預算都有限的玩家而言,就會選擇其中一台主機,並從它所推出的遊戲片中選擇一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6-28
可每日獲得分紅的,兩種加密貨幣賭場,TRUST Dice,betfury,不需要投資先介紹trust dice, trust dice網址:https://trustdice.win/faucet/?ref=u_caliot 每日可領取免費加密貨幣的數量:每6個小時可以領一次,可以選擇,eos 0.001,btc 100聰,eth 2000聰,usdt 0.025,txt 2,vi
avatar
林宜蓁
2021-06-02
立場前幾日看了篇文章 內容有些灰暗 不知作者孩童時期面臨到了哪些挫折 對父母的不諒解 滿滿的只有恨沒有愛 本想著 怎會如此? 雖說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再思考 他所面對的問題 環境 及立場皆不相同之下 我沒有立場質疑!  因為身為母親的我 另一個階段問題浮現 面臨到女兒學習上的反覆 著實也傷透腦筋 心中百般
avatar
小華
2021-05-14
兩種送產後塑身衣的人?!S小姐大概是我朋友圈裡最可憐的那位了…雖然嫁給不錯的家庭,但婆婆老公不准她工作,她也知道老公不疼她,好不容易懷孕想說老公應該會因為孩子和她的關西有所改善,沒想到她懷孕期間老公外遇,小三甚至還在她生產完後去看她,送S小姐一件產後塑身衣暗示她身材走樣,而且那位小三還是她的閨密,果然閨蜜最後都會變成歸me
avatar
森森
2021-02-20
【關於彭斯(1)】彭斯的兩難:在川普與建制派之間的立場選擇彭斯左右為難,所以,也許會像小道消息/自媒體說的,選擇辭職,退出政壇,不主持1月6日的參眾兩院的聯席會議。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