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所知道的熱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隨時間消瘦,慢慢地忘記初衷,好像是你忘了最初看見她的第一眼,當下的目迷耽美、暈頭轉向,一個微妙眼神便以為從此訂下畢生。後來你才發現,原來愛情的其中面目,叫做「熱情」。

 

熱情是奇幻的魔法,讓人主動、積極、勇敢的情感態度,去宣揚心中想要追求的那人。可是,後來你發現,現實的成長就是操控時間的鐘,只會讓人馬不停蹄地一邊前進一邊疲倦,而熱情終究隨著歲月,拖著衰老臉色無情地流逝。

 

凌晨四時半,一個夢醒了,人也就醒了,睜開的眼神帶著恍惚,眼前看到隱約剩餘在夢裡的印象,好像有過她年少安靜的臉。她是誰?一個相愛然後不愛的人,一個在街上擔心偶然相遇的人,一個想忘記但又好像不需要忘記的人,一個已經在生命中註冊了某個身份的人。你還記得她嗎?

 

或許,想起來,想不起來,結果都是一樣。當熱的那一面冷掉,情的那一面也添上模糊,熱情便失去原有魔力。你拿起電話筒,卻已經聽不到對方傳來甜蜜聲音;又或者,那個電話號碼已經石沉大海,你又能如何大海撈針呢!時代催人改變,以前相愛的人在紙上寫「信」,現在的男女卻在手機寫「訊」,但我們不能說,這不是熱情,不是愛情。

 

接著,你返回夢裡,這個夢現實,也超現實,像香港詩人飲江的一首情詩〈機遇〉:「機遇到來/我得以/望著你/在山中/望著你/在水中/望著你/機遇到來我得以/望著你/望著你/我失去/好的東西/望著你/我失去/壞的東西/機遇到來/我望著你」。

 

夢裡,那個人藏在山中水裡,你要等待,也只能等待,一個機遇到來,然後得以——好好地望著。望著時,你記得兩個人之間好的東西,壞的東西,但這些都不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把握時間,好好地望那個壓根在心底裡的人兒。

 

不過,夢始終是夢,所以「失去山/在水中/失去水/在在中/失去在/在你中/失去/我自己/機遇到來/我失去/垂手可得/整個/世界/望著你/望著你/失去你然而/望著你」。以前,望著你;在夢裡,也望著你;但是在現實裡失去你。人世間所有感情都是,機遇到來得到,機遇離去失散,在望著與望不著之間,就看你還有多少熱情去追逐那人。

 

那到底她是誰呢?通常,她是男孩喜歡上的第一個女孩。那時候的男孩充滿熱情,以一股傻勁越過所有困難的防線,只為與她揭曉愛情的樣子。而年少的熱情教他們明白到,青春時代與世界打交道的一種方式,叫做「純愛」。

 

 

註:原標題〈她所知道的熱情〉,引自詩集《淡水月亮》p.90

攝影:陸穎魚


訂閱「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formoonlight

18會員
148內容數
<p>詩人陸穎魚fish,全新「詩/私」計劃「Dear you, Monday to Friday」,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寄給「你」一張照片、一句詩,分享她的生活詩意。歡迎大家來做陸穎魚的私密好朋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陸穎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我婆婆做的藝術裝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個人,已經下落不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姊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夜失眠因為我想寫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所知道的〔香港珠海學院〕 2012/09/10於荃灣海濱花園海寧閣         珠海者,智珠在握,通博如海也。 --唐惜分〈珠海命名釋義〉   來港之前對珠海學院的了解相當有限,在臺灣學界朋友中,只知中國文化大學李德超教授、逢甲大學林孟靈、曾一民教授伉儷、明道大學韋金滿教授、彰化師大譚潤生教授、靜宜大學楊國娟教授是珠海畢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8-02
讀後 | 文案是我不知道你不知道的東西-熱情讓挑戰變成遊戲拖了100年的讀後心得 在參加了 盧建彰 Kurt 的座談會後 雖然他的作品卻看過很多,卻都不知道是出自他手 對事物都不喜歡或懶得深入探索的壞習慣 我想讓我錯過了很多有趣的事物吧 文案是我不知道你不知道的東西 與其說是文案書,不如說是如何重燃熱情 用力去找到自己愛的,全力以赴的小小指南
Thumbnail
avatar
由奈小姐
2020-11-10
老師的恩怨情仇-你所不知道的學校(五) 這篇要來談談老師間的恩怨,相信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大家各教各的班,恩怨從何而來? 要先聲明一件事,老師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生活上同樣必須面對困難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19-12-16
當您想和情色場所小姐發展長久關係之前該知道的幾件事到情色場所玩樂一段時間之後,也許您會覺得這種單純的金錢交易有些空虛。到泰國玩了一陣子之後,也許您也會覺得只是單純的在曼谷、芭達雅這些地方玩樂有點無聊。當您想要有個小姐能陪著你遊山玩水,早上四處遊玩、晚上上床做愛的時候,那麼就是您該考慮要培養老點的時候了。在您想這麼做之前,先看看這篇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