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熟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好的夜晚,腦袋躺在枕頭上會有些輾轉反側的痛,更沒有任何可以讓白日追索殘餘影子的夢。一覺醒來,如果我真的是一條魚,我便是平躺在床上的一條熟了的魚,面色厭煩地沉了下來,厭煩這一天的開始,隨之而來必須起床進行生活上的事情,例如洗臉和刷牙,例如進食和洗衣服,例如望著窗外一直下不停的雨水,就像在超級市場輕易買到的橄欖油,把這世界炸成寂寞的樣子。

 

有時候,世界和我一樣,都被炸得熟透了。熟得太過頭,熟得太不惹人喜歡,熟得連自己都想把自己直接丟進垃圾桶。毫不留情。毫不眷戀。我們都知道的,拋棄自己比拋棄戀人容易。所以,戀人往往比較聰明,自己往往是個笨蛋。

 

就像大海裡的魚的形狀充滿各式各樣,就像人世間裡的笨蛋亦有不同分類,主要是觀察他們愛上一個人時候的樣子。大海中的魚類多不勝數。魚的形狀有大有小,舉例奇形怪狀的海馬也是屬於魚類,而世界上最細小的魚,小至一厘米之內,體積最大型的鯨鯊可以長達十八米。但這些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小時候我便聽到有人說:「魚是冷血動物。」

 

直到長大後,我才知道,人類才是真正的冷血動物,魚類只是因為體溫與周遭環境溫度差不多,所以才被認為「冷血」。事實上,科學家已經指出,世界上亦有少部份魚屬於「溫血動物」,例如「月魚」(Moon Fish或Opah),這種魚的肌肉體溫可以比周邊環境溫度高攝氏五度,在海洋中屬於非常罕有。

 

睡不好的夜晚,只會換來無法安放自己的白日。一覺醒來,魚還沒有全熟,我在房子內漫無目標地游來游去,我看不見房子外,那些與我同樣漫無目標地游來游去的人兒。到底房子是魚缸,抑或外面的世界是海洋?說到底也是殊途同歸,因為人和魚都離不開死亡。

 

又有傳言說,金魚只有七秒鐘記憶。如果這是真的話,那麼金魚只會記得死亡前痛苦的七秒嗎?如果這是真的話,那麼金魚就可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動物。不過,後來我發現,傳言就是傳言,事實始終是事實。早在六十年代,便有生物學家研究金魚的記憶力,而實驗指出金魚的記憶力可以多於七秒以上,同時亦有一種天堂魚,也是擁有非常強大的記憶力。

 

蔡仁偉有首詩叫〈想念的時候是魚〉——「魚戒不掉海/即使海已經變髒/世界註定了/我們要愛一個人/即使可能/早已不值得我們去愛」。是的,魚戒不掉海,人戒不掉人,最後還是會去愛,愛這個魚缸,愛這個世界,愛那些睡不好的夜晚。

 

魚熟了。我但願,那是成熟的「熟」。

 

 

 

註:原標題〈魚熟了〉,引自詩集《淡水月亮》p.28

圖片提供:陸穎魚


訂閱「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formoonlight

18會員
148內容數
<p>詩人陸穎魚fish,全新「詩/私」計劃「Dear you, Monday to Friday」,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寄給「你」一張照片、一句詩,分享她的生活詩意。歡迎大家來做陸穎魚的私密好朋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陸穎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夜失眠因為我想寫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她所知道的熱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和自己的約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裂開彼此的善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有多久沒吃魚了?ಠ_ಠ在餐桌上,我最不常料理的就是魚類了!一來是我所做的魚料理較無變化,不是煎就是蒸,口味大概也定型了...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08-17
植物肉旋風來襲! 雀巢把植物做成鮪魚肉了~植物肉旋風來襲~雀巢把植物做成鮪魚肉了! 把植物做成漢堡肉跟熱狗也許已經不是一件很令人驚訝的事。 但植物現在也可以做成鮪魚肉了! 植物性海鮮肉品有助於減少過度捕撈並保護海洋的生物多樣性。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看永續
2021-06-23
忘卻愛,只因成熟了丨碎片閱讀時間丨感悟隨筆丨文庫是不是一個人越成熟就越難愛上一個人?不是。越成熟,越能分辨那是不是愛。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1-01-09
那晚你在我夢裡變成了魚那天晚上,她又夢到自己變成了一條魚。在無人的街道游泳。店舖空蕩蕩的,糖果一包包放在架子上,她迴身經過鏡子,看見自己吐出泡沫。這才知道自己是魚,奇怪的是,店裡的水族箱裡也有魚,不是互通的。櫃檯裡本來應該有店員的位置沒有人,收銀機打開像被搶劫,可是好奇怪,錢一疊疊整齊的放好,像等待誰。  她游出店外,街
Thumbnail
avatar
Grace Chang
2020-05-02
移居返鄉青年也代代相承──莊稼熟了‧魏文軒&郝素青2003年、30歲初回到池上的魏文軒和郝素青夫妻,是當時第一批返鄉青年,他們回鄉務農,同時把老家整理變成「莊稼熟了」民宿。經過17年,現在他們已是池上的中生代,因為有和老一輩的記憶銜接,又有對於年輕一代初來乍到充滿不確定感的理解,成為後來一批批移居、返鄉青年接地氣很重要的橋樑。(more)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0-02-01
賣了魚之後呢?忘了是誰說的,過有秩序的生活,那是種能力,有些人都能過著混亂的生活,那是種活力。總覺得興高采烈的人都是很認真的人。認真與努力不同。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