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花3年浪跡天涯 很值得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受訪者:祐璽  職業流浪者

 

Q:你最近完成怎樣的旅程?

 

A:我花了3年在澳洲、紐西蘭和南美洲騎自行車。在澳洲穿過沙漠大概騎了7千公里,高溫44度。到了南美洲是冬天,當地人說巴塔哥尼亞高原進不去,船都不開了,但我還是等到補給船進去了。我找不到人類在那騎自行車的紀錄,也沒雪地車,只能到了再想辦法。

 

 

高原騎車 30秒就結冰

 

 

那裡接近南極,會冷到零下4、50度,我帶去可禦寒零下35度的睡袋都擋不住。往往下坡騎個30秒,煞車就結冰了。常要推著幾10公斤裝備走。有一段我用身體磨擦岩壁慢慢滑,另一邊是懸崖,一按煞車就會打滑掉下去。那裡雪一下就2、3公尺厚,我在高原騎了6個月,大多在野外,平均3天才遇到一次人。一天騎車或爬山8小時,2、3周進城補給一次,盡量不花錢,也常遇到當地居民邀我去住他們家。大多時候我不趕路,邊走邊欣賞風景。

 

Q:怎麼有3年時間做這種事?

 

A:我一直在準備。我們的教育體制一直告訴我們應該做什麼,但我覺得有別的可能。退伍後我去自行車店工作,每次都設定學習目標。還去做大學研究助理或在林務局調查山林。我也常爬山,每次都進山1、2週。當然還有存錢。

 


這次花了40幾萬,本來打算花3年環遊世界,但後來玩開了。景色太美,想去的地方太多,腳踏車又損壞太嚴重,只好先回來。我希望3年內能再出發。接下來想從南美洲往北騎到阿拉斯加,然後從加拿大坐船去北歐,再經中亞到中國。我想去看些有歷史脈絡的路線,像十字軍東征路線有一段延著萊因河走,滿帥的啊;還有唐三藏取經路線。還想去巴拿馬,台灣每年給很多錢,想去看看錢都花在哪了。

 

阿根廷沒錢 撿食物自救

 

Q:有沒有遇到覺得快死掉的情況?

 

A:剛到沙漠發現怎麼這麼熱,但路上遇個日本人,他走了5千公里,還曾從北京走了1年多到巴黎。後來就覺得我也沒什麼。真正覺得快死掉是在阿根廷,因銀行系統不同無法領錢,我21天沒補給,想說該不會餓死在這吧?後來改走邊境,撿別的旅客過境丟掉的食物,發現也OK。

 

我今年35歲,未來想用自己的力量到達想去的地方。我跟我媽說,她覺得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快樂就好。出國前1年她意外過世,我覺得不管我騎到哪她一定會支持,所以沒什麼包袱。我想沒有女生能跟我這樣走,如果真不小心遇到對象,再看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吧。我相信出發的人就能得到下一個目標。這些探險並不是特別超人強悍的人才做得到,像我只是個普通人,所以大家都可以考慮,做些不一樣的事。我的生涯規劃就是浪跡天涯,很值得。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