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澳洲做底層工也可以喝下午茶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人間異語, 董籬異語

受訪者:愛麗斯  服務業

 

Q:何時出國打工渡假?

 

A:5年前,我25歲,畢業工作了一陣子,很嚮往國外生活,也想賺錢。我訂了機票,出發前3天才跟我媽講。第一站是墨爾本,背著快比我人還高的背包,下飛機是半夜,差點找不到旅店。

 

第一份工作是在草莓園採草莓,1天8小時彎著腰,第一天工作完,我脖子以下全部痠痛。住得像雞籠,吃飯像打仗,天還沒亮就起床,4、50人用一間小小的廚房自己煮東西吃。工作中也沒廁所,女生沒地方小便,只好盡量不喝水。有天開始下雨,我想總算可以休息一下,但雨越來越大,沒人叫我們停工。看著工頭穿著雨衣在一旁抽菸,我哭了,覺得自己像被賣身。做了一個月不堪負荷,改去葡萄園,穿過沙漠到個非常荒涼的地方,等了幾周才有工作。

 

後來在飯店做房務,每天固定8小時班,周薪台幣1萬多,工作就很好。收房間會撿到錢、啤酒跟食物,然後在別人check out的房間喝下午茶,吃客人留下的零食,泡飯店的茶。當地人常啤酒就留在冰箱裡不帶走,還有很多好吃的東西。本來想晚上再找份工作,但找不到,就跟他們說假日缺人也可以找我,我曾連續28天沒休,有個德國主管覺得我太誇張。

 

雖然那邊物價貴,但自己煮可以吃很好。我做的算是最底層的工作,還可以買衣服出去玩,還有存到錢。工作2年賺了百萬後來去雪梨找不到工作又回鄉下小鎮。因大城市的工作都當地人或學生打工,偏遠地區他們不願做。我們工作簽是1年,如果在偏遠地區做超過3個月可以申請延長一次。我工作兩年大概賺到100萬,雖然買了不少東西,也有很多時間在等工作,但跟台灣比,工時較短,賺比較多,還是有錢帶回台灣。可惜有規定,同個雇主的工作只能做半年。

 

Q:除了錢,對妳有什麼影響嗎?

 

A:以前我很被動,在那為了生活必須更積極,什麼機會都不放過。家人說,我幹嘛台灣好好的工作不做,跑去外國當台勞?我讀物流管理,在台灣上班不但錢少,所能看見的就是那些固定的事物,澳洲除了工作外,生活體驗也豐富。

 

Q:還想再去嗎?

 

A:想但是不行。一個人一生只能簽一次,最多就兩年。有人改名辦新護照重新申請,就去了4年。另外就是嫁過去,或雇主願意幫你申請工作簽,但也不一定會過。他如果不要你了,也是得回來。想嫁過去也不是那麼簡單,那邊農場的工頭一點也不帥,但女朋友一個換一個,都是去打工的背包客。他們很精,不會想定下來。加拿大也可以申請,但也都只能一次,就像一場夢。回台灣很痛苦,但時間到了,只能回到現實。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