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離開農場後的生存報告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多背包客在決定要來澳洲打工度假後,都會將農場或肉廠作為旅程開始的第一站,一來為了集到第二年的簽證,再者則是為了相對安穩的收入以及語言上的舒適圈,而我與我的伴侶也不例外的為了簽證選擇農場作為我們這趟旅程的起點。
還沒來到澳洲的人可能會認為農場是相對好賺錢及存錢的地方,一開始我也是這麼以為,直到三個月前我們終於離開農場搬到市區近郊生活後,我開始有些不一樣的想法,因此想要寫這篇文章來分享我們在離開農場後的工作以及生活狀況,如果你也對澳洲打工度假感興趣,歡迎繼續閱讀本篇文章!

本文內容

  • 為什麼決定離開農場?
  • 離開農場後,做了哪些工作?
  • 農場VS服務業,哪個薪資福利好?
  • 離開農場後的生活品質?
  • 結論

為什麼離開農場?

其實會離開原先待的農場一直是預期內的事情,我們最初的規劃是拿到第二年的簽證或甚至第三年的簽證後就離開,確實我們也在拿到第二年的簽證後又繼續待了將近兩個月,最後會選擇離開不外乎就是以下三點原因。
  1. 農場即將進入淡季:雖然我們當時待的溫室農場相對戶外農場是比較穩定的地方,但溫度仍會對於作物產生影響,因此就會有所謂的「淡季」,在我們離開前一直有耳聞淡季時兩週薪水可能只有約莫800至1000澳幣,因此讓我們為了穩定的生計提前開始佈局。
  2. 生活過於安逸:其實當初會想來澳洲就是想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但是在農場工作後,多半的生活就是早起晚歸的日子,週末則是會累到不想做些正經事,日複一日的生活以至於厭倦,覺得人都來澳洲了只是這樣過於可惜,因此萌生離開的想法。
  3. 過度繁複的體力活:最初我並不排斥所謂的體力活,但是到了後期,隨著自己被安排到相對疲累的工作線後,逐漸感受到自己的身體其實並不能夠這樣耗損,同時也體認到在農場的包裝工作就是以時間及體力換取金錢,因此有了「既然如此,何不去到時薪更高一點的地方呢?」的想法。

離開農場後,做了哪些工作?

搬到市區近郊後,我先是有一份在博物館咖啡廳的工作,但礙於剛入職後的工時及一些薪資的問題,因此我隨即又找了一份保母工作以及在一個美食廣場的鬆餅攤工作,總共三份,且是同時兼職。
圖片僅示意,非我工作的咖啡廳:)
在這三份工作中,有兩份是服務業,如同在台灣打工時的工作型態點餐、提供餐點、顧客服務等,沒什麼太大的不同,差別在於工作時,你會有很多機會開口說英文,所以相較於在農場整日的包裝番茄,這份工作更可以達到我來澳洲的其中一個目的「練習英文」。
保母工作則是相較之下比較不一樣的一份工,在台灣時,我從平時幫忙帶姊姊的孩子中得知我自己擅長與小孩相處的這個特質,但礙於在台灣從事保母行業皆須通過考證或有相關背景學歷,因此要「嘗試」其實並不容易,所以在澳洲從事這份工作正好可以滿足我對於保母工作的好奇與挑戰(有機會再來介紹保母工作的相關內容!)。

農場VS服務業,哪個薪資福利好?

如果單看每次拿到的薪資條數字,肯定會是農場工作的表相較佳,畢竟工時「又長又穩定」,但實際上從「時薪及工作時數」去看,會發現還是在服務業工作的薪資福利較佳,像是以時薪來說,我在農場的時薪是26塊多,在咖啡廳則是27塊多,週末則是30幾塊,只要在咖啡廳的週末上幾小時就足以打平在農場的一整天工作。(更新:因為後期基本時薪調漲,加上我從原公司轉移到新公司,所以薪水又在調漲了一些!)
此外,在農場工作通常不附餐,至多就是在休息時間有保久乳、咖啡、茶可以飲用,還有大概兩三週一次免費拿蕃茄或黃瓜的小福利。在咖啡廳工作則不同,基本上上班都可以食用咖啡廳內的食物及飲品,食物標示期限過期後也能撿一些帶回家吃,這些其實都可以在餐費上省下不少,依我的看法,還是會覺得咖啡廳的福利相對好一些。

離開農場後的生活品質?

其實原先以為在靠近市區的地方生活會增加不少日常開銷進而影響生活品質,但事實是我們搬離農場後,因為工時不再是不健康的長度,所以我們有了更多自己的時間可以放鬆、娛樂、與自己相處,整體而言生活品質提升了不少
雖然我們在外食上的花費確實高於過往,但相對的,因為現在工作的薪資表現優於以往,也因為我在咖啡廳工作常常會拿食物回家,所以算是倆倆打平!
住在市區近郊更常去餐廳吃飯了:)

結論

講了這麼多,其實總歸一句,「要記住自己當初來的目的,才不會在過程中迷失自我」,我們會離開農場,其實就是想要達到來澳洲前的期許,不論是男友想要透過開叉車存錢,抑或是我想透過與人互動開口說英文,甚至是嘗試一些以往沒做過的事情,比如帶小孩、做咖啡等等都是,因此對於我們來說,在離開農場以後的生活絕對是優於在農場的日子,但一切都還是要歸於你來的目的,也許有些人就是想要體驗在鄉下悠閒一點過日子的生活,也許有些人就是單純想離開原本的家鄉,也許就是即將過了年紀限制所以出走,總之我們之所以離開,一定都有各自的理由。
不論是在市區或是在農場,希望大家都能在澳洲打工度假的路上持續走在自己的路上,一路順遂平安:)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別忘了幫我點個愛心給我鼓勵!
如果有相關問題,也都可以留言或是mail給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75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