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是一種自我的延伸與表達。

2018/0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跟女鵝們提議要她們把學習過程用影像的模式記錄下來;特別是小女鵝玩史萊姆的開心模樣,真的是很想把她專注又愉悅的樣子,分享給大家!
前幾天,小女鵝又拿著用新配方調配出來的泡泡冰史萊姆來找我們獻寶,我便邀她入鏡,花了幾分鐘,便完成一個初步的影片:長度大約二十秒,只有動作和史萊姆被戳捏的聲音,沒有任何口頭說明。錄完,我大略地訪問她有關史萊姆的特點,稍微描述和評比一下,便放到【覺醒父母。自主小孩】的粉絲專頁上面⋯⋯讓她直呼:原來這麼簡單啊!
隔天,我們繼續拍攝!而攝影師的職責則是交給對「美」很有想法的大女鵝,讓她們倆去溝通並拍攝影片,我只有從旁協助⋯⋯她們逐步地自己搭設背景牆、設計橋段,甚至還用兩支手機進行拍攝,想藉由不同角度來呈現畫面。然後,就要進一步練習影片的剪輯⋯⋯會使用到我的iPad。
大女鵝:我不曉得它電量怎麼會掉那麼快⋯⋯
我:⋯⋯ ⋯⋯(太座看我沒出聲,趕緊幫忙接過iPad)
大女鵝:我後來發現的時候,就有趕快幫它充電了!
太座:好,沒關係!趕快去休息,影片都剪了好幾個小時⋯⋯
我:⋯⋯ ⋯⋯(用棉被蓋住臉,不想讓女鵝看到我皺眉頭)
大女鵝關上我們房間的門。
太座:怎麼啦?大女鵝不是故意的⋯⋯她太專心在做影片了!
我:怎麼會到很沒電的時候才發現啊?(繼續糾結)
太座:⋯⋯ ⋯⋯
我:幹嘛不說話了?
太座:我本來以為你看到女鵝們這麼認真,會開心的⋯⋯(聲音慢慢下垂)
我:⋯⋯ ⋯⋯(不是我在不舒服嗎?)
太座:小時候,做爸媽要我做的事,但他們還是衝著我發脾氣⋯⋯
我:所以妳剛剛很緊張,怕我罵女鵝喔?
過了幾天,女鵝們除了史萊姆的影片以外,早餐做蛋餅、晚餐做義大利麵⋯⋯什麼題材都拿來做影片,也更頻繁地和我借iPad,把我和太座有四個機器但只有一條的充電線,也借走;那天回來,看到這寶貴的充電線,在牆壁的插座到桌上的iPad之間,被半垂吊地掛在桌邊⋯⋯
我:嘿!這個不能這樣用啦!要這樣⋯⋯(一邊說、一邊示範)
大女鵝:⋯⋯ ⋯⋯(呆呆地看著我用延長線讓充電線可以完整地放在桌上)
我:這樣充電線才不會被拉扯、容易壞掉啊!
大女鵝:⋯⋯ ⋯⋯(又呆掉了)
我:怎麼了嗎?怎麼整個人失神去了?
大女鵝:⋯⋯ ⋯⋯ 我覺得⋯⋯ 跟別人借東西⋯⋯ 很有壓力!
我:妳以前在阿嬤那邊的時候,會不讓妳用她們的東西嗎?
大女鵝:⋯⋯ ⋯⋯ 我根本⋯⋯ 不敢⋯⋯ 用她們⋯⋯ 的東西。
我:是因為看到妹妹用了之後被罵,這樣嗎?
大女鵝:嗯嗯⋯⋯她們很兇。
我:那現在,這裡是我們家啊!不用再害怕了,好嗎?
隔天,我們騎腳踏車出門;我騎經過太座時,故意站起來扭屁股。
太座:哈哈哈⋯⋯你的屁股好像熊寶寶喔!哈哈哈
我:熊寶寶?(這個詞,讓我想到了一件事!)
大學的時候,我和朋友們去八仙樂園;下水之後,朋友們笑我的屁股像熊寶寶。泳衣臀部的部分因為磨損而顯得比較稀薄,貼在我的屁股上,跑出了像是熊的圖樣;我尷尬地玩完那天的行程,帶著不解的心情回家⋯⋯
原來,我媽沒有經過我的允許,便穿那件泳衣去各大溫泉區泡湯,搞得我本人雖然許久沒使用,卻像是百戰沙場一般⋯⋯問明原委後,她不僅沒有不好意思,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搞得我有怒氣也不知道往哪撒!
說出這件事情後,我才意識到~自己對於「被」借東西是有不舒服的。在看起來是被給予、所有權屬於自己的東西,卻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拿去使用;再拿回來要使用的時候,卻已經變得不再是良好的狀態,甚至令我難堪⋯⋯
這也連動地使我不願意擁有好的東西。
害怕隨時會被拿走⋯⋯擔心物品的所有權並不真正屬於自己⋯⋯
而且,對方還會有情緒,我還得先照顧對方的感受。
——
屬於自己的東西,是一種自我的延伸與表達。
這次,讓我再次扎實地擁有手中的物品,和所有過去沒有被好好對待的東西建立起強壯的連結,由衷地感謝它們所帶來的服務與幸福。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