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師的讀書筆記《喚醒老虎》我痛恨凍僵反應?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走在接受凍僵反應的路上,我發現:我竟然痛恨凍僵?

九月,我一邊讀《喚醒老虎|釋放動物本能,打破「凍僵反應」,讓創傷復原》,一邊將書裡面的內容應用在生活和人際互動裡,並且與我和同樣也是療癒師的太太一起歸納出來的【心秩序・療癒❺步驟】進行整合。

其中,在〈第七章|動物經驗〉讀到的「動物不會將凍僵視為無能或軟弱,人也不應該有這種想法。」讓我深受感動,也更深一層地釋放掉「一直到二十九歲,我才開始面對〈八、九歲的時候,父親咬了身為生理女性的我的胸口和大腿內側〉所造成的驚嚇。」所形成的自我鄙視。

自此之後,我辨識出「動物本能(戰鬥-逃跑-僵硬)之中會形成創傷的凍僵反應」的速度提升非常多,也因著不再抗拒、逃避而能順流地進入無助和慌張之中,並且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去好好地走過身體帶來的感知,例如:頭皮發麻、來回踱步⋯⋯,那些過去總是想要除之而後快的感覺,然後慢慢地在「解凍」後,找出戰鬥或逃跑的路線。

但是,就在接受自己的凍僵後,我竟然無法接受他人的凍僵?


九月底,我和太太在幾經評估後,一起踏入了負離子的事業。

感受到負離子神奇效益的太太,時常在自己的版面上分享,並且積極地瞭解產品、制度和團隊的運作模式,因此人們也陸陸續續加入她的團隊;但是,突然暴漲的資訊量,讓從事療癒師已經十五年的太太,有點招架不過來。

前幾天,我們從新竹枋寮看望出院的阿娘;雖然是二天一夜的行程,但是單程就長達四小時的車程,還是讓下午四點才回到家的我們都相當疲憊。而且,好不容易可以處理新成員加入和訂單事宜的太太,馬不停蹄地投入在工作裡,而負責開車的我忙進忙出地洗被子和衣服,然後在空擋時間裡上廁所、洗澡。

「我們可以出門買菜了嗎?」和我們一同前去的小女兒,因為正在執行【4+2R飲食法】而需要採買食材,出聲詢問。

「我還沒吹頭髮⋯⋯老婆,妳去把車開上來!」這個提問,在我的耳裡聽起來是催促,因為小女兒前面才表達過「想要先去採買,這樣才能洗澡、休息。」的想法。

於是,我趕忙衝進房間吹頭髮,急躁的心也讓大腦快速運轉、想辦法。因為,我原本的打算是「抓緊時間洗好當天晚上要蓋的二條被子,在洗第二條被子的那一個半小時裡去採買。」;但是,被提問的當下,第一條被子即將在四十分鐘後洗好,而採買行程應該會超過,無法順利銜接地洗第二條被子;但是,希望能讓小女兒早點休息的想法,還是讓我應承了下來。

「不趕⋯⋯我們等妳就好了!而且,把車開上來,是要開去哪裡?」離開桌子、拿水壺去清洗的太太,拿著錢包出現在臥房門口,沒有接下我提出的需求。

「算了!等我解釋完,頭髮都吹好了!」我不耐煩地說;因為,頭髮在太太說這些話的時候就吹得差不多了。

「幹嘛要不舒服啊?」讀到我的非語言訊息,太太跟著不開心。

聽到太太這樣回,原本可以在好好說一說之後就離開的情緒,瞬間被堵住、擠壓地更滿了;於是,在想了一下之後,我在車上和太太、小女兒說明不舒服的原因。最後,沒有得到任何回應的我,又因著先下車的太太和小女兒,在我停好車後便不見人影,便抱著「先回家晾被子好了!然後,在走回家的路上,整理思緒。」的想法,先行離開。

又過了一會兒,太太和小女兒回到家了。太太看我的情緒已經稍微緩減,便沒有先來和我說說話,而是先去上廁所、洗澡;這雖然讓我因為覺得不被在乎而感到不舒服,但是畢竟是生理需求,所以我還是再往下壓了。後來,太太一出浴室門、頭髮包上毛巾,就跑來坐上我的大腿,開啟傾聽模式;終於可以一吐為快的我,放鬆下來地想把來龍去脈說清楚⋯⋯只是,太太的耳朵似乎沒有打開。

「我想要妳理解我!」最後,我既難過又憤怒地大聲說道。

「⋯⋯ ⋯⋯」太太一語不發地冷冷看著我,而這讓我更加痛苦。

衝突,一觸即發。

在衝突的過程中,都是療癒師的我和太太,因為知道情緒背後隱藏著創傷的緣故,於是沒有迴避地保持對話,即便品質無法像平常那樣理想,但是我們還是容讓對方表達自己的情緒;最後,我和太太重新梳理這個讓衝突激化的過程,試圖讓引爆摩擦的火苗可以在下一次能及早被掐熄。

原來,太太在發現「有人在不舒服了!」的時候,會反射性地沿用原生家庭的互動模式(用更強烈的不舒服去壓制對方),然後在對方反擊時,冷漠以對;而這其實是「動物本能(戰鬥-逃跑-僵硬)」中,當戰鬥不管用時會採取的凍僵反應。

這是非常正常且自然的!

但是,這對於正處於情緒波濤、希望與太太有所連結的我來說,是非常難以接受的事;而我採取的策略,一開始是戰鬥、用激烈的情緒表達去刺激對方,然後在無效之後轉變成逃跑,虛弱地表達無助。與此同時,心中對「對方的冷漠」的感受,也因著「妳竟然眼睜睜地看著我受苦?」而直譯為痛恨。

而我也很快地從「這股深惡痛絕,是異常強烈的;這肯定是從微小的不喜歡、討厭開始積累而成的。」中意識到:這其實來自於「發生〈八、九歲的時候,父親咬了身為生理女性的我的胸口和大腿內側〉之後,身為主要照顧者、專門防治家庭暴力社工的母親,給予我的不僅不是保護,而是超過三十年的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在太太真誠的自我剖白裡,我明白了這是母親的凍僵;只是,這直至母親離世才終止的漠然,真的讓我好痛苦、好痛苦、好痛苦。


凍僵,是心理層面的死亡。

用更深層的角度進入和釋放這份痛苦之後,我發現:當人處在凍僵反應裡面時,是無法和人產生連結的,是身體活著、但心已死的狀態。

就像《喚醒老虎》裡面描述的「以為獵物已死並非只有掠食者,僵直的獵物在生理上跟死沒兩樣,動物偶爾會『過度陷入僵直反應』而真的死亡⋯⋯人類害怕這種感受,所以會竭力阻止僵直反應順利完成(顫抖身體後,釋放能量地擺脫這種狀態。)。因為大多數人無法忍受進入僵直狀態,也害怕擺脫這種狀態(會經歷恐懼和憤怒,也會對自己或他人施暴)。」那樣,人會無法自然地流動、表露情感,於是也無法與他人進行交流、建立關係。

同時,我也理解到:除了會讓個體產生凍僵反應的事情非常個人以外,每個個體的解凍時間也都按照著自己的進度,而「個人的意願」更是非常關鍵的因素。

於是,我想到小女兒;就睡在隔壁房間且相當關心我們的她,已經因為需要專注地準備特殊選才、不想受到影響而關閉感官的僵直狀態。過去的我,總是會因為自己讓女兒們面臨會形成創傷的事情而感到自責,然後使勁於引導她們離開、可以放鬆下來;於是,我想反其道而行地不先去和小女兒說明我和太太爭吵與和好的脈絡。

這樣的行動(或者說,我根本沒有做任何事。),雖然我覺得這是對的、是讓她自主且完整且走完僵直反應,但我也擔心會耽誤到正在處理升學事宜的她的時間⋯⋯陷入兩難之際,小女兒竟然發來「想要聊一聊」的訊息,讓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聊聊的過程中,小女兒沒有責怪我們干擾到她,反倒非常深入剖析自己,甚至知道自己關閉感知的起點不是來自於我和太太的衝突;這種「承擔照顧自己的責任」的態度,讓我不再將焦點放在「避免讓她們感到受傷」上,而是將焦點放在「創傷是人生的必然,(當然是也不需要故意讓她們受傷啦!),練習釋放僵直反應所帶來的能量,這樣會讓人活生生地活著,並且在面對新的人事物時,有充足的彈性可以應對。」。然後,關切但尊重她們的時程,不要去打斷、強行介入,因為這是靈魂在成為「人」之後最重要的功課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療癒師的轉變:從「麻瓜」到「最高善」的領悟最近做個案接收訊息的時候,有些個案光階層並沒有傳訊,所以我在內心突然浮現一個疑問? Q在個案心裡是否會因為有無接收訊息而判斷這個療癒師做的療癒是否有用?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著是疑問呢? 因為我在還是麻瓜的時候,我會覺得什麼是好的療癒師?就是能夠解決我問題的療癒師是好的。 但是,我忽略一點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9-11
《護航復元--思覺失調的療癒》家屬讀書會帶領札記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從2015年開線以來,走到今年已過了8個年頭。從一開始專線只是條專線,提供全台有精神疾病照顧議題的家屬一個可以來電諮詢、聊聊照顧心情的平台,慢慢的發展出講座、家屬成長團體、入家服務(敲敲話行動入家服務)、不同身份的帶狀家屬聚會,我們期望能長出多元的服務。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3-05-30
一枝筆加上一個人的約會,你終將找回遺失許久的創意,我讀《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創意如何復原?什麼才是內心真正渴望的事物?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一書,透過每週一回的練習以及重要的二項工具,讓我們從面對自我懷疑或批判開始,學著一步步信任自己、信任宇宙、懂得寵愛內在小小藝術家(內在小孩)、拒絕完美主義,不心急,善待可能的困境⋯⋯,透過這一系列過程,找回自己,也找回源源不絕的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2-12-28
療癒系推拿師:從你緊繃的肌肉讀取人生會有這個標題,是因為最近剛追完獲得金鐘獎的<<四樓的天堂>>,真的是一部我覺得非常有深度、非常令人省思的好故事。 故事裡面由黃秋生飾演的推拿師,是一位可以從推拿過程,觸碰患者身上每一處緊繃、受傷的肌肉狀態,就能去窺探患者內心心結的療癒系推拿師。 心理的情緒,其實都能透過我們的身體被讀到,例如:受了壓
Thumbnail
avatar
大腦小姐
2022-12-05
閱讀心得-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 一段療癒的心靈治療這是一本在1997年出版的書,書中以蛤蟆和牠的朋友鼴鼠、河鼠、老獾四人為首展開的童話故事,故事一開始,鼴鼠發現蛤蟆精神狀況不佳,於是找了朋友們一起去探望蛤蟆,並拖著牠去找心理師蒼鷺進行諮商,全書以蒼鷺與蛤蟆的諮商過程為主軸,結合心理學知識,一起了解蛤蟆的人格是如何塑造成現在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5-13
閱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給憂鬱的自己一個療癒的機會 探索內在雖然艱辛但值得付出勇氣《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運用童話故事般的口吻,講述得到憂鬱症的蛤蟆先生,在朋友河鼠、鼴鼠和老獾的建議之下請求心理諮商師蒼鷺的協助。透過十次的心理諮商談話,蒼鷺引導蛤蟆先生去找尋自己悲傷的根源,逐一探索童年陰影、人際關係與自我審判等憂鬱症的源頭,並且學習分析自己的內在情緒,最終逐漸擺脫抑鬱的陰霾。
Thumbnail
avatar
Zhi Nuan
2022-04-18
成為療癒師的緣由嗨!我是Tisa,一位能量療癒師、藝術創作者。 從小就對靈性、魔法、宇宙、神鬼感到好奇,甚至有段時間想著出家當尼姑其實也不錯,但因為要剃髮頂著光頭而果斷放棄了😂 之後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一直不斷的思考「我是誰?」、「我在這裡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然後就這樣晃晃悠悠迷迷糊糊的過了20幾年.....
Thumbnail
avatar
tisainthelight
2021-12-03
與希塔療癒師的第一次對話因緣巧合,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一位很有靈性的希塔療癒師水荷(薩塔姆)。在知道我最近情緒因感情問題波動比較大,而且13月亮曆顯示我有成名恐懼症後,水荷提出可以幫忙,甚至清理累世今生的關係讓感情更好;一直對探索前世這種未知領域很感興趣的我就決定預約一次試試。 第一次是將近一小時的探索之旅,.......
Thumbnail
avatar
NANA 2.0
2021-07-12
成為塔羅療癒師的契機哈囉,我是一名塔羅療癒師,我叫Ruri。 我為何成為塔羅療癒師?我為何想接觸塔羅?我為何想學習靈氣?一切都和我的經歷有關,若你/妳願意,便細細聽我道來。
Thumbnail
avatar
Ruri
2021-06-21